肖申克的救贖觀後感

2021-06-08 20:16:09 字數 4612 閱讀 9234

1樓:山東的強

肖申克的救贖》:美國司法制度罪惡下對人性的救贖

00——□文/sea

00久仰《肖》大名,網上對其評價頗高,影評很多。《肖》曾經和《阿甘正傳》一起被提名奧斯卡,棋逢對手,兩部影片都極優秀。結果前者惜敗與後者。

但是金子是不會被埋沒的,隨時間的流逝,《肖》的身上產生了令人驚奇的現象,《肖》飛彈沒有被貶損遺忘,像許多落選影片一樣,反而評價越來越高,推崇倍至。

00【壹】

00《肖》批判了美國的司法制度的種種弊端,以及對人性的壓迫折磨。一開始,安迪被送上法庭。我們知道,舉證制度應該由控方提供證據,不得由被告方舉證,如果控方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那麼被告被無罪推定。

影片中,**找不到安迪的槍,依靠的只是安迪可能的殺人動機和同樣口徑強制射出的子彈,根本沒有充足的確鑿證據。安迪就這樣被無辜的送進了肖申克監獄,一呆就是19年。

00監獄比地獄還可怕,囚徒是毫無還擊能力的羔羊,獄官們冷酷無情得統治著眼皮底下的小可憐蟲們。在他們眼中,這些囚徒不值一錢,只分有用的工具和無用的工具。諷刺的是,獄長是個凶暴虛偽的魔鬼,卻口口聲聲「聖經」。

美國司法制度的漏洞暴露得淋漓盡致,獄官殺人如草芥,對囚犯的司法保護機制嚴重缺失。獄官還利用稅務制度的漏洞獲得利益,以堂皇的手段收**賂……導演用工筆,冷靜大膽的暴露出美國司法制度的惡。在影片中這些醜陋現象的背後,我們可以感受到編導對這些弊端的強烈批判。

00這些弊端壓到囚徒身上,就導致了囚徒們人性的扭曲。一堵高牆將自由擋在外面,長久地困於高牆內,囚徒們已經習慣了沒有自由沒有希望以及存在於監獄裡的一切。然而畢竟人性沒有毀滅,人性裡渴望自由、幸福的本能還在做頑強的掙扎,於是他們感到迷茫、失落、痛苦。

70多歲的老頭子已經把自己深深融進了肖申克監獄,卻被冷酷的獄官放了出來,已經如此高齡的人象新生兒來到外面的世界,處境是極其艱難的。更重要的是,他已經沒有精力沒有能力再將靈魂從肖申克監獄抽出,融入這個新世界了。所以他在痛苦掙扎後選擇了離開,離開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

00安迪來到了肖申克監獄,一切都變得不同於以前的古板呆滯,開始有了生氣。他是囚徒們的人性救贖者,他要救贖的不僅是自由,還有活力、幸福、知識……他讓囚徒們開始覺得生活是有希望的,希望不是個危險的東西。安迪建立起圖書館,給他們放**,教他們知識。

就連固執的瑞德也有了可喜的改變。正是有了安迪的救贖,瑞德出獄以後雖然極不習慣,但畢竟沒有步老頭子的後塵,因為他擁有了希望,他渴求自由,他想要幸福,他明白了安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真義。面對壓迫,面對不幸,不能苟活,要敢於追求幸福。

00安迪的救贖還體現在粉碎了獄長一夥豺狼之徒,讓他們得到了可恥的下場。片中暴力恣睢的一位獄官被抓走的時候「哭得象個小女孩似的」,獄長也飲彈自盡。充分顯示了安迪的高超手段和大智慧,他實在是位神人:

面對檢查的極度冷靜,越獄、提款……令人拍案叫絕。一方面這個結果反映出導演在批判美國司法制度同時,仍然對美國整個司法制度持肯定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國人「幸福要自己爭取」的理念,而不能考等待命運的施捨。

00【貳】

00影片色調大部分時間陰暗、冷峻、壓抑,在影片片尾卻開始越來越明快鮮豔,最後更是碧海、藍天,沙灘上兩位相處19年的老友重逢,畫面上的鮮豔明快的顏色彷彿都要從銀幕上噴射而出。在此結束,肯定了對人性的救贖,對自由的追求,對希望的珍視。

00《肖》以瑞德,這樣一個既是局中人,又是旁觀者的視角描述了這樣一個救贖的故事,讓人既能客**待,加以分析,又可以主觀投入,感同身受。

00影片在鏡頭處理上非常熟練老道。大量運用景深鏡頭,賦予深刻寓意,加強效果表達。例如安迪終於逃離監獄,跑到了小水潭。

鏡頭後景是監獄,被雷電黑暗籠罩,象徵著**,對人性的壓迫。鏡頭背景是一個雷電交加的小水潭,大雨滂沱,以此襯托出雷電交加的苦熬19年的安迪,一朝出獄,得到自由的狂喜、極度激動和興奮。另外一個景深鏡頭是安迪飛奔,前景的一排樹枝快速地掠過,這個鏡頭很好的表達出安迪越獄後終獲自由的狂喜心情。

其實在前景佈置樹枝的手法是很常用的一種方法,可以在許多影片中看到。還有的是用木箱代替樹枝,比如槍戰片、武俠片。

00還有一個鏡頭,安迪進入獄房時導演給了一個安迪抬頭看天空的主觀鏡頭,藍天和黑暗涇渭分明,以顯示監獄的黑暗對人性的壓抑。

00還有一個場景,男青年小偷被槍殺那場戲。獄官從黑暗中出來槍殺他,隨後又隱入黑暗,象徵獄官們的**黑暗。而唯一一處光源來自上方的小燈,燈光照在血泊中的男青年上,昏黃微弱,寓意光明被**黑暗壓制,無力而軟弱。

00導演的蒙太奇功力也是爐火純青。在影片開頭,導演用平行蒙太奇手法,一邊是安迪妻子與情人激情火熱的鏡頭,配合著粗大的喘氣聲。一邊是安迪無精打采得悶著酒,只有酒水流動和裝槍的單調刺耳的聲音。

這既是平行蒙太奇又是對比蒙太奇,將安迪面對妻子的背叛的悲痛淋漓盡致得表現出來。這還沒完,接著導演插入第三條平行線索,安迪在法庭被控方律師指責,在一 、二條平行線索中插入控方律師的話外音,音畫雙軌,這樣不僅表現了安迪在當時時空的灰冷心情,也表現出安迪在法庭上百口難辯的窘境。實在是大師手筆。

00導演還在多處運用了重複蒙太奇,來暗示人物命運,顯示人物心理的變化。典型的,是將老頭子和瑞德分別出獄的重複蒙太奇。鏡頭處理上,老頭子出獄時,有一個景深鏡頭,後景是肖申克監獄,這個鏡頭象徵著老頭子的心還在裡面,他屬於那裡,暗示老頭子前景暗淡。

當瑞德出獄時,導演沒有再給出肖申克監獄一個鏡頭,相反,給出了監獄對面的景物。這反映出瑞德心態比老頭子積極,暗示瑞德的未來的光明的。

00還有一個重複蒙太奇是瑞德的3次稽核的,這個主要反映了瑞德心態的變化,就不再贅述了。

00看《肖》並沒有看《阿甘正傳》那樣的舒暢興奮,但無意都是享受的。《肖》是部發人深省、耐人尋味的傑作,它需要你細心的體驗,它禁得起長久的感受。

00【叄】

00為什麼美國、香港有這樣越獄題材的,反映監獄黑暗的影片,而中國大陸沒有?難道中國大陸的監獄都非常乾淨,沒一點汙穢?搞笑!

2樓:來自塔山標新立異的粉海棠

肖申克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保守穩重的銀行家andy因**罪被判入獄,實際上是被冤枉,兩個無期徒刑將他後半生推入無底深淵,他沒有就此淪落,卻通過自己的智慧,在貪婪、殘暴的獄卒手下為犯人們贏得了冰啤酒、圖書館以及與尊嚴和自由更為靠近的牢籠生活;用一把小石槌在美女海報後面鑿了二十年,鑿開了red認為六百年都無法鑿穿的隧洞,爬過500碼的下水道,在電閃雷鳴的大雨中輕笑著擁抱久違的自由。我彷彿看到信念刺穿重重黑幕,在暗夜中打了一道奪目霹靂。亮光之下,我們懦弱的靈魂紛紛在andy 張開的雙臂下現形並且顫抖。

《肖申克的救贖》是什麼感動了我?是andy歷經20年的牢獄之災、20年鍥而不捨地挖掘,終於在一個雷雨交加之夜從500碼長的下水道中爬出,奔向自由?是被關押40年的red在假釋審查官面前那番看似無謂,卻令人動容的話?

是red看完andy埋在大樹下的信之後。激動而感慨萬千的表情?是red在去往德薩斯州·漢格堡路上的自述?

是這些,卻又不止這些。電影是在一點一滴的敘述中滲入我們的思想。一點一滴地敘述,在不設防間直觸內心深處。

這是一部崇尚自由的電影。重要的是,它向人展現了取得自由的過程,它告訴你,自由不可能那麼輕而易舉,它也許要曲折,也許要在黑暗裡瑟瑟發抖,甚至可能會依靠向強權妥協來換取自身的生存,它告訴你自由是那樣一個艱難甚至是必須穿越猥瑣與骯髒的過程;換句話說,它給了自由甚至說是理想一個完整的定義。

電影告訴我們,自由可以依靠妥協來苟延殘喘,卻不能依靠妥協來取得自由。片中有這樣一段,一個在獄中度過大半生的老管理員出獄後,由於多年的牢獄生活已經使他體制化,面對自由的人生突然失去了生存下去的信心,自殺在房間裡,影片給了我們一個悖論:當自由突然而至的時候,它也許已經失去了光輝,因為沒有了生活的支援,沒有了生存意義的賦予,自由對於你來說,不過是另一座監獄。

busy for living, or busy for dying。andy的自由雖然艱難,雖然屈辱,有了信念的支撐,才有了它本應有的光澤。

red說,希望是危險的東西,是精神苦悶的根源。在重重擠壓之下的牢獄裡呆了三十年的他的確有資格這麼說。因為從進來的那一天起,獄長就說過,「把靈魂交給上帝,把身體交給我。

」除了他能弄來的香菸和印著裸女的撲克牌,任何其他異動在這個黑暗的高牆之內似乎都無法生長。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ing.(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的,你習慣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體制化。) 電影給了體制化一個很形象的比喻。

強者終究是少數。自由面前,更多的人們紛紛選擇禁錮。在監獄圖書館呆了五十年的brooks,為了不被假釋,竟然想通過傷害獄友來達到留在監獄的目的。

很難理解麼?自由、平等、博愛,本來應該是人們嚮往和追求的理想。可是 brooks 卻早已經被監獄的規則之下規則了自己,他需要規則,需要秩序,如果沒有它們,甚至無法生存。

brooks 得到了身體的自由,靈魂卻已經被無可挽回地體制化。他終於沒有能夠擺脫對自由無法適應的困境,懸樑自盡。而睿智的red,在出獄之後也悲哀地發現,自己竟然連小便都要向經理報告,否則一滴尿都尿不出來。

他也考慮如何違規以便回到監獄,甚至考慮與brooks一樣離開。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步履匆匆的人們也許應該偶爾駐足,跳出來看看自己的模樣。我們終會知道,習慣於服從規則的人們將付出巨大代價來習慣本來屬於每一個人的自由。

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red,我願意爬過那條500碼的下水道麼?如果我在肖申克,我會是誰? 你,想過麼?

肖申克救贖 影評,肖申克的救贖影評賞析

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影視作品,主人公被冤枉殺害自己的妻子,入獄,被欺辱,隱忍,結交朋友,運用自己的能力,利用獄長的貪慾和對自己的信任,終於一步一步逃離那個讓他做了十幾年牢的地方。這部影片表面演的是主人公被冤枉入獄,遙遙無期的日子,其實對映出的是現實中的一些人,當面臨真正的困境絕境時的反轉能力,以及自我...

肖申克的救贖這片子好看麼,《肖申克的救贖》這本書好看嗎?大概講什麼?

很多電影排行榜上都是前幾名的電影,評分很高,推薦看一下。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是由弗蘭克 達拉邦特執導,蒂姆 羅賓斯 摩根 弗里曼等主演。該片改編自斯蒂芬 金 四季奇譚 中收錄的同名 該片中涵蓋全片的主題是 希望 全片透過監獄這一強制剝奪自由 高度強調紀律的...

肖申克的救贖什麼意思,肖申克的救贖 表達什麼意思

你說的是部電影吧!中文片 肖申克監獄中所管的犯人,說到底有幾個有罪呢?救贖 本是用在改造犯人的,但本片頗具諷刺意義的將最後被 救贖 的換作了真正的壞蛋典獄長,而讓原本清白的安迪重獲了自由。而安迪最後卻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了對自身的 救贖 典獄長確是為上帝所收容去了。影片中典獄長用來掩蓋他的罪惡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