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最大公因數的方法,怎麼求最大公因數

2021-06-08 12:51:27 字數 4493 閱讀 5350

1樓:徐天來

最大公因數的兩種方法:1、分別分解各個數的質因數,然後比較出公共的質因數相乘;2、用短除法,寫短除算式,道理與第一種方法相似,只是找公共因數的過程與除法過程合併了.

2樓:王子退散

最大公因數的兩種方法:1、分別分解各個數的質因數,然後比較出公共的質因數相乘;2、用短除法,寫短除算式,道理與第一種方法相似,只是找公共因數的過程與除法過程合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質因數分解有兩個缺點,一個是慢,一個是萬一無法看出質因數怎麼辦?對應有兩個方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短除法。短除就是在除法中寫除數的地方寫兩個數共有的質因數,然後落下兩個數被公有質因數整除的商,之後再除,以此類推,直到結果互質為止。知道互質吧?

求最大公因數遍乘一邊,求最小公倍數遍乘一圈。

但是這個方法要求能一眼看出其中一個公因數,只能適用於簡單的數字。複雜一些的比如252和105可能根本無法一眼看出公因數(好吧,其實看得出一個3,但只是舉個例子)。

所以還有一種方法是輾轉相除法。

兩個整數的最大公約數等於其中較小的數和兩數的相除餘數的最大公約數。

根據這一定理,我們可以反覆相除(所謂輾轉),如252/105=2餘42, 105/42=2餘21 42/21=2餘0

所以252與105最大公約數為21。

怎麼求最大公因數

4樓:匿名使用者

1、列舉法

8和12的公因數,可以分別列舉出8和12的所有因數, 再找一找。

8的因數:1,2,4,8。

12的因數:1,2,3,4,6,12。

8和12的公因數有1,2,4,其中最大的是4。

也可以先找出8的因數,再從8的因數中找12的因數。

8的因數:1,2,4,8。

其中1,2, 4也是12的因數。

8和12的公因數有1, 2,4,其中最大的是4。

2、輾轉相除法(歐幾里得演算法)

輾轉相除法是先用兩個數中較大的數除以較小的數,如果有餘數,則用較小的那個數繼續除以餘數,按照這樣的方法一直除下去,除到餘數為0為止,那麼最後的除數就是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擴充套件資料輾轉相除法與更相減損術的區別

(1)都是求最大公因數的方法,計算上輾轉相除法以除法為主,更相減損術以減法為主,計算次數上輾轉相除法計算次數相對較少,特別當兩個數字大小區別較大時計算次數的區別較明顯。

(2)從結果體現形式來看,輾轉相除法體現結果是以相除餘數為0則得到,而更相減損術則以減數與差相等而得到。

5樓:匿名使用者

求最大公因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短除法。短除就是在除法中寫除數的地方寫兩個數共有的質因數,然後落下兩個數被公有質因數整除的商,之後再除,以此類推,直到結果互質為止。最後將所有除數相乘,答案就是最大公因數。

最小公因數是乘下面兩個答案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短除法,左邊除質數,除盡之後把左邊一排的數乘起來就是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質因數分解有兩個缺點,一個是慢,一個是萬一無法看出質因數怎麼辦?對應有兩個方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短除法。短除就是在除法中寫除數的地方寫兩個數共有的質因數,然後落下兩個數被公有質因數整除的商,之後再除,以此類推,直到結果互質為止。知道互質吧?

求最大公因數遍乘一邊,求最小公倍數遍乘一圈。

但是這個方法要求能一眼看出其中一個公因數,只能適用於簡單的數字。複雜一些的比如252和105可能根本無法一眼看出公因數(好吧,其實看得出一個3,但只是舉個例子)。

所以還有一種方法是輾轉相除法。

兩個整數的最大公約數等於其中較小的數和兩數的相除餘數的最大公約數。

根據這一定理,我們可以反覆相除(所謂輾轉),如252/105=2餘42, 105/42=2餘21 42/21=2餘0

所以252與105最大公約數為21。

即上一個式子的除數作下一個式子的被除數,上一個式子的餘數作下一個式子的除數。

8樓:水忠隱浩穰

公因數:在兩個或幾個數中,如果它們有相同的因數,那麼這個(這些)因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而這些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稱為這些正整數的最大公因數。

那幾個數能同時除以多少,除到不能除為止。同時除以的數的積就是最大公因數(同時哈)

9樓:尖葉玫瑰

怎麼求公因數?教你最大公因數的求法,方法很簡單

10樓:最愛

求最大公因數的方法和步驟:

1,寫因數。先寫出各自的因數,再找到公有的因數,再找到最大公因數。這是新版本中最基礎的方法。

2,用圖形。先寫出公有的因數,再分別寫出各自的因數。

3,分解質因數。先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找到公有的質因數,如果是兩個以上就要把公有的質因數相乘,積就是最大公因數;如果只有一個,那這個質因數就是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4,斷除法。利用斷除法求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先寫數字,然後用它們的質因數做除數,直到商為互質數為止。

(左邊的2、2、3就是除數,下面的2.、3就是商)如果除數是一個,那這個就是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如果除數是兩個以上,那除數相乘的積就是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5,選優。以上四種方法都可以求出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但是方法有優劣。第一種容易懂,但是做起來很麻煩。

最快的是斷除法,所以本人建議學好斷除法和分解質因數的方法,這樣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做題的效率會很高。

注意事項

用斷除法求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數時,商一定是互質數,否則求得的數就不是最大公因數了。

求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數,也要求是共同的因數。

補充: 幾個數共有的因數叫做幾個數的公因數,其中最大的一個叫做最大公因數。求兩個數或者是三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小學最常見的形式,也是今後學習約分最基礎的知識,學好這個知識點,對小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

求幾個數最大公因數的方法是有很多種的,現在我們通過幾種方法的學習,來尋求最快的方法。

11樓:邵舜無悔

分解質因數法。把幾個數分解成幾個質因數的積,然後找相同的質因數,再把這幾個質因數相乘,積就是他們的最大公因數

12樓:阿靜

最大公因數也稱最大公約數,最大公因子,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

中最大的一個。

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短除法、輾轉相除法、更相減損法。

質因數分解

質因數分解法:把每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把各數中的全部公有質因數提取出來連乘,所得的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

短除法求最大公約數,先用這幾個數的公約數連續去除,一直除到所有的商互質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

輾轉相除法:輾轉相除法是求兩個自然數的最大公約數的一種方法,也叫歐幾里德演算法。

更相減損法:也叫更相減損術,是出自《九章算術》的一種求最大公約數的演算法,它原本是為約分而設計的,但它適用於任何需要求最大公約數的場合。

一般我們用第一種方法,例如:求24和60的最大公約數,先分解質因數,得24=2×2×2×3,60=2×2×3×5,24與60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是2、2、3,它們的積是2×2×3=12,所以,(24、60)=12。

13樓:我們下山吧

上課認真點吧,別不聽課。就不告訴你。哈哈哈哈

14樓:張明傑

用共有的質數分解兩個數,最後把質數乘起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因數是最大的公因數

16樓:蓋文

寫因數找到最大的公因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哦聚晶記不住你忙什麼呢的那些

18樓:回花田巧風

bai您好

求最大公du因數小學學習的兩種方法:zhi1、分別分解各dao個數的質因數,然後比較內出公共容的質因數相乘;

2、用短除法,寫短除算式,道理與第一種方法相似,只是找公共因數的過程與除法過程合併了。

短除法電腦輸入困難,在這兒用第一種方法演示兩道題:

1、12可以分解成2*2*3;32可以分解成2*2*2*2*2,觀察到公共的部分是2*2。所以(12,32)的最大公因數就是4。

2、135可以分解成5*3*3*3;25可以分解成5*5,觀察到公共的部分是5。所以(135,25)的最大公因數就是5。

19樓:景臘寧

最大公因數也稱最bai大du公約數,最大公因子,指zhi兩個或多個整dao數共有約版數中最大的一個權

。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短除法、輾轉相除法、更相減損法。

質因數分解

質因數分解法:把每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把各數中的全部公有一般我們用第一種方法,例如:求24和60的最大公約數,先分解質因數,得24=2×2×2×3,60=2×2×3×5,24與60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是2、2、3,它們的積是2×2×3=12,所以,(24、60)=12。

54與36的最大公因數,54和36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2 3 6 9 18 最大是18 首發命中 54和36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54 2 3 3 3 36 2 2 3 3 54和36最大公因數是2 3 3 18 54和36最小公倍數是2 2 3 3 3 108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分別是18 108 36 18 2 54 18 3 最小公倍數 1...

8和25的最大公因數,25和40的最大公因數

如下 8 2 2 2 25 5 5 因為8和25互質,所以最大公因數是1。質因數分解法 把幾個數先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把各數中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和獨有的質因數提取出來連乘,所得的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 求6和15的最小公倍數。先分解質因數,得6 2 3,15 3 5,6和15的全部公有的質因...

124和84最大公因數,198和84的最大公因數

最大公因數是4。按照計算結果可知,124和84最大公因數是4。請確認,謝謝。124和84最大公因數,84 2 42 94 2 47 124 2 62 所以最大公約數為2,四十二四十八和84的最大公如何最小公倍數。最大公約數 2x3 6 最小公倍數 2x3x2x7x1x4x1 336 84的因數有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