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是怎麼建造的,長城怎麼建成的

2021-06-06 13:48:39 字數 1980 閱讀 6754

1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蹟。自秦始皇開始,修築長城一直是一項大工程。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佔全國人口的1/20!

當時沒有任何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環境又是崇山峻嶺、峭壁深壑。可以想見,沒有大量的人群進行艱苦的勞動,是無法完成這項巨大工程的。

萬里長城的工程量,據粗略估計,僅以明朝修築為例,若將其磚石、土方用修築一道厚1米、高5米的大牆,可環繞地球一週有餘。如果用來鋪築一條寬5米、厚35釐米的馬路,那就能繞地球三四周了。如果把所有朝代所修的總計10萬里來計算,則這道長牆可繞地球十幾周,這條馬路,可繞地球三四十週。

“因地地形,用險制塞”是修築長城的一條重要經驗,在秦始皇的時候已經把它肯定下來,司馬遷把它寫入《史記》之中。以後每一個朝代修築長城都是按照這一原則進行的。凡是修築關城隘口都是非曲直選擇在兩山峽谷之間,或是河流轉折之處。

或是平川往來必經之地,這樣既能控制險要,又可節約人力和材料,以達“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效果。修築城堡或烽火臺也是選擇在“四顧要之處”至於修築城牆,更是充分地利用地地形,如像居庸關、八達嶺的長城都有是沿著山嶺的脊背修築,有的地段從城牆外側看去非常險峻,內側則甚是平緩,收“易守難攻”之效。在遼寧境內,明代遼東鎮的長城有一種叫山險牆、劈山牆的,就是利用懸崖陡壁,稍微把崖壁劈削一下就成為長城 了。

還有一些地方完全利用危崖絕壁、江河湖泊作為天然屏障,真可以說是巧奪天工了.長城,作為一頂偉大的工程,成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寶貴遺產。

長城怎麼建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大地上的萬里長城,凝結著歷代各族勞動人民的血汗與智慧,從春秋戰國起相繼有二十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前後持續達兩千餘年總長度超過100000裡,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之一。

早在六、七千年前,人類由巢居、穴居,移居平原上聚居,人口多起來,生產發展起來,為了防止野獸和洪水的襲擊,他們在部落的周圍深挖成溝,疊土成牆來保護氏族成員的安全,而我們現在看到的蜿蜒起伏的長城就是從史前文化的壕溝和土牆逐漸產生並發展起來的,這也就是的雛形。

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為了相互防禦,保護本諸侯國的領土不受侵犯,他們在各自的領土上建立起一座座互防的長城,最早修築的是楚國的方城和“齊國巨防”後來隨著戰爭的不斷擴大,後魏燕秦等國也紛紛修築長城,但是,這些長城都是一段一段的,沒有連線起來,我們稱它為“地長城”這三國的長城便成了後來秦始皇萬里長城的基礎。

“就地取材”是工匠們在修築長城過程中總結出的一條寶貴經驗,為了避免長距離的運輸,節約人力、物力、財力,在不同的地理地質條件下,採取不同的建築材料,比如在沙礫多的地方就用沙礫堆積而成,而在黃土高原上,就用黃土夯築而成。

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了六國結束了諸侯割據的混亂的局面建立了統一的封建王朝,為了確保中原地區的安定,不受北方匈奴的威脅,搔攏,派大將蒙恬北逐匈奴,同時以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修築長城,以燕趙秦三國北方長城為基礎,又擴充了許多部分,修起了一道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綿延萬里的長城,自此,這一世界上古代最為巨集大的建築工程便巍然屹立在我國北部土地上了。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四個朝代修築的長城都超過了一萬華裡,它們分別是秦漢金明,而唯數漢長城最長,它東起遼東,西抵鹽澤,長約二萬餘里。秦始皇在繼位期間統一了度量衡,鐵權就相當於現在的砝碼。

地處甘肅玉門關的戈壁地帶缺少黃土,這裡的長城是用一層蘆葦和一層沙礫闡隔鋪築而成,由於蘆葦和沙礫中有的鹽和鹼,當鹽和鹼分解凝固,牆體就成為一個堅實的整體,雖經兩千年風沙的襲擊,至今還堅如磐石。

“一片石關”位於河北撫寧與遼寧綏中的交界地帶,由於它有九個門,所以又稱為“九門口”。由於在修築長城的時候要經過一段水路為了排洪洩水保護長城而修建的。素有“京東首關”之稱。

大家看到我左邊的是天下第一關“山海關”,您後方的是甘肅的嘉峪關,它是明代長城最西端,這面是山西代縣的雁門關。

北魏、北齊、東魏、北周都曾修築過長城,進一步說明了長城是各族人民勞動創造的結果,隋朝曾六次大規模的修築長城,唐朝國力強盛,未曾有過修築之舉,宋朝修築長城為了抵禦遼和西夏的攻擊,金長城是少數民族建立**集權修築長城最長的一條,長約5000裡,金長城以壕溝著名,元朝未曾有過修築長城之舉。

長城是怎么建造的,長城是怎麼建造的?

長城是中國勞動人民通過不懈的努力建造而成的。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 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之雄偉,堪稱世界奇蹟。歲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當您登上昔日長城的遺址,不僅能目睹逶迤於群山峻嶺之中的長...

長城在哪個時期建成的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 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遊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 燕 魏 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

秦始皇建築長城在當時有什麼意義?是怎麼建成的,有幾次事件派上用場

抗擊匈奴,預防匈奴南下 當時秦始皇同意中原之後,由於剛統一,人心不一,所以為了抵禦北邊的匈奴人,就築起了萬里長城,萬里長城不是從頭到尾建築的,因為以前和北邊匈奴人接壤的不但有秦國,還有趙國等,之前,趙國等為了抵禦匈奴也做過防禦,就是修建城牆,秦始皇就把這些城牆連線起來,從甘肅臨洮起一直到東邊,連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