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應該注意什麼,在家唸佛經應該注意些什麼?

2021-06-06 09:06:12 字數 3158 閱讀 6235

1樓:匿名使用者

唸佛本是淨土宗的一種修持方法,看起來很容易,做起來難,其實真正的唸佛是有很多講究和方法的,最重要的是念佛時能夠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

一般人往往以唸佛為迷信,根本不知道一句佛號,是打破自己貪嗔痴迷信的有效辦法,迷妄若去,智慧自照,它的妙用絕非局外人所能想像。還有的人以為念佛太淺近,更有甚者認為是沒有文化的齋公齋婆乾的事情,卻不知佛法本來平等圓融,講究的就是在極平常處見功夫,所以淨土宗就根據唸佛者的根器及修行的層次將唸佛分為四種方法,即持名唸佛、觀像唸佛、觀想念佛和實相念佛。對於初入佛門者,我們建議還是應以最簡潔、最圓頓的“持名唸佛法門”修行為好。

淨土法門為凡夫入道之方便,作六道凡聖證真之捷徑,實為禪律密教諸宗之歸宿,正如偈雲:“不歷三祗修福慧,但憑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出乾坤”。《法華經》也雲:

“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可見,一句彌陀統攝一切法門。而《大集經》又說:

“末世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唸佛法門得度生死。”因此,儘管學佛方法雖多,但當機與否,並無高下之別。

初入佛門者唸佛時必須掌握的正確方法是:首先要具足正念,然後以深信切願,執持“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在行住坐臥中,綿綿密密,攝心專注而念,歡喜時也念,煩惱時也念,無事時也念。在初念時難免打失,但只要記得即念,不勞分別考究,只貴淨念相繼,老實行持即可。

如此時間一久,方能念頭澄澈,證人一心不亂。

所謂“一心”,是針對散心而說的,就是指唸佛者在念佛時只有一個唸佛的心,再沒有別的任何心念了,而“不亂”,就是不散亂,也就是說唸佛時心沒有攀緣其他的境界。唸佛時應該專心一意,自始至終注意 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上,不攀緣其他的境界,這個時候,一切的妄想雜念都不生起,只有一個佛念現 前,那就是一心不亂的境界了。《阿彌陀經》說若一日乃至七日,專持阿彌陀佛名號,能得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若能達到一心不亂對於凡夫是很難的。因為我們平常凡夫,時常心隨境轉,從朝到暮,從生到死,都是對境生心,念念分別,眼見色被色迷,耳聞聲被聲迷,鼻嗅香被香迷,舌嘗味被味迷,身感觸被觸迷,意緣法被法迷。因此,對於初人佛門者,剛剛唸佛時只要具足正念,專念於佛,心不打妄想,不攀緣外境,統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淨念相續,如此心念於佛,佛不離心,心口相應,唸佛的功夫也就到家了。

2樓:苦苦的掙扎

唸佛是念誦**的俗稱,又稱為誦經,唸佛應該注意一下幾點:

唸誦**,要有誠心,有信心,要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唸誦越長時間,效果就越大。

唸誦**,最好在每日清晨刷牙洗臉後,上香誠心念誦。晚上12時至凌晨5時,最好不要念誦任何**、經咒。

唸誦**的人可以選擇幾種經咒,長期唸誦,每天都念,但不要念好多種,因為你選擇了要念,就要說到做到,停止不念,就沒恆心啊,不好的。唸誦**前要先說祈求願望,一般祈求三件事之內,超過三件就有點貪心就不會太靈。每念一遍**都要先念**的全名稱,如:

念一遍《心經》,就要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唸誦**的人不要吃牛肉、狗肉。平時如果吃了肉後最好先漱口後再念誦,否則就不敬。

唸誦時,要心平氣和,垂目,雙手合掌,手指對手指,掌心對掌心,不要念太急,慢慢念,每字都念清楚,小聲念也可以,默唸的都可以,唸的時候,最好自己認真聽回去,那**入體,效果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唸佛應注意好好聽自己到底唸的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念東西呢?念其實也就是說,說的結果是給人聽的,聽的結果是需要人用腦子去分析,分析的結果才知道我到底唸了些什麼,知道我們唸的是什麼,才能知道我們應該怎麼去做,這個時候你念的東西才真的有用了。

4樓:法藏

唸佛最好的方法是:一字一句的念,自己念,自己聽,唸的清楚,聽得明白。應該注意知道的是:我們唸佛之所以能往生,完全靠的是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不是靠自己的修行功夫!

5樓:野佬

唸佛不重形式,最重誠心。

在家唸佛經應該注意些什麼?

6樓:卜滌化漫

唸佛唸經重要的是心態,其他並非是很講究,佛經中常說善男子,善女人,你們讀這本經有什麼功德福報,而不說只有出家人才能做的話,至於儀軌與供養那都是隨力而辦,如果實在不方便或者貧窮等等原因,在心中觀想著供養佛菩薩,都一樣是功德無量,至於吃肉與五辛,這是屬於出家人的菩薩戒,以及在家人的八關齋戒範圍,平時的在家人守5戒,甚至是連5戒三皈依都沒守,唸佛唸經一樣可以的,佛的法為度眾生,不會設任何門檻把誰阻擋在外,說他最大惡極不該被度,而是分別針對眾生的不同根器,準備了眾多的法門罷了,你能守梵行,佛有法門度你,你不能守淨行,為了謀生以及累世的習氣做下各種惡業,可是隻要你一心皈依佛法僧,願意修行,佛菩薩一樣有各種大悲法門來方便你,至於你能守戒多少,那就量力而行吧,雞蛋屬於肉類,按照《佛說入胎經》的說法,雞蛋中的未受精卵不算是生命,但是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說,菩薩都不該吃肉,會斷大悲心的種子,至於五辛,也是出家人不可以吃的食物,因為會增長嗔心淫心,同時氣味能薰走天神,招來鬼道的舔食,這些食物對於在家人,佛並沒有禁止,只有八關齋戒的那幾天不可以吃,至於怎麼做,你可以自己選擇

在家唸佛需要注意什麼

7樓:真煙莫茶

《印光法師文鈔》一函遍復,裡面有詳細開示,節錄如下: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

此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則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極樂世界是樂。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

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唸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願,則願速出離此苦世界,願速往生彼樂世界。

行,則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音納莫)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

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有聲,而旁人不聞),心中默唸。均須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

●唸佛之人,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又須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

●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迴向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

●唸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系後人偽造。

●唸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

●唸佛之人,當勸父母唸佛求生西方。

以上只是摘錄,難免遺漏,請大家務必仔細閱讀原文。自可知道如何修行。

夢見喇嘛頌經唸佛意味著什麼,夢見和唸佛經一起唸經是什麼意思

夢見喇嘛頌經唸佛 可以參加些商務聚會,能結識到新朋友 透過這些新結識的朋友,你也發現許多的商機,為你帶來很好的財運,如果忙得分身乏術,利用簡訊來傳達你的關心,也是不錯的連絡方式 夢見和唸佛經一起唸經?是什麼意思?夢見和唸佛經一起唸經 解夢 吉凶指數 99 由佛滔居士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經過上星期...

唸佛經前應先念什麼,唸佛一定要先出聲念之後才能默唸嗎

每部經典都有儀軌。1 香贊 一遍 香贊 爐香乍熱 爐香贊,淨三業真言,開經偈 這個一般經書前都有印,恭恭敬敬地照念即可。誦經當力圖三業清淨,沐浴更衣當然好,做不到只要衣服整潔不暴露也行,刷牙漱口,佛前燃香一柱 三根 禮佛三拜,無佛堂無香可意念。然後端身正坐,站跪皆可,重在態度虔誠,心存恭敬 自己在家...

求助 為什麼我在睡前唸佛經抄佛經會做噩夢

因為你這樣做有功德,很多與你有緣的苦眾生需要你幫助,來求你,你應該把唸佛經抄佛經修行功德按佛菩薩如何迴向你就如何迴向給他們,慢慢就好了。心理壓力過大,可以找家人或朋友傾訴一下 夢境是無常生滅的現象,夢裡的素材來自實際生活中,所以會有生活的影子!唸佛或抄經與噩夢之間沒有實際的因果相聯,所以不要迷信,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