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確認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怎麼知道是真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呢

2021-06-05 13:36:15 字數 5257 閱讀 8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真性近視?

近視,通俗一點說,是眼睛看近清楚,而看遠不清楚的種狀態,即只能看近,不能看遠。

兒童和青少年正在學校學習,讀書、寫字等近工作的時間較長,看近處物體,眼睛要使用調節功能,也就是眼睛裡的睫狀肌要收縮,長時間的近工作或不正當的過度使用眼睛,如看**,打電子遊戲機、看電視等可使睫狀肌持續收縮,處於痙攣狀態,看遠時本應鬆弛,這時也就鬆弛不了,一直看近狀態,若眼底沒發生病理改變的,稱假性近視,也稱調節性近視;若眼底發生病理改變,稱真性近視。

真性近視臨床主要特點為:

①近視程度多為中、高度近視,發生、發展時間較長,並且患者眼球外觀不同程度的外凸。

②真性近視很難自我調整恢復。

近視與假性近視的鑑別方法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

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

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幾種:

(1) 睫狀肌麻痺法:

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託品或0.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

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2) 雲霧法:

讓客戶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確切。

(3) 動態檢影法(不用散瞳):

①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②暗室內醫生和病人面對而坐。

③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④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

⑤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結果判定:

①患者眼各徑向均為逆動者為真性近視。

②各徑向均為順動或不動,或一徑向順動,另一徑向不動為正視或遠視。因其表現視力為近視故為假性近視;

③一徑向為逆動,另一徑向為順動或不動者為混合性散光。

(4)簡便的鑑別方法

鑑別真性和假性近視,除到醫院驗光外,簡便的方法可在5米遠處掛一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取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你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重複三天,如視力仍無改善,就可以確定為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一般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姿勢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動盪不穩的車廂裡看書;光線過強過弱等使眼睛睫狀肌常常處於緊張、疲勞狀態,造成視力減退。

如經適當休息,使麻痺痙攣的睫狀肌放鬆,視力就可恢復。

真性近視,視力在0.8以下,近視度超過100度就必須配戴眼鏡,否則近視度會越來越深。

發現真性近視後,要到正規醫院檢查、安全的視力矯正機構進行檢查及矯正。近視防控期採用天慈1.0防控鏡預防近視,近視矯正期採用天慈1.0降度鏡+視覺訓練+粘膜修護抑菌液進行矯正。

2樓:堯森維

怎麼區分還是近視還是散光,怎麼區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自己很難判定是真性近視眼還是假性近視眼的,假性近視眼主要是因為用眼過度引起的眼睛疲勞而造成的假性度數。一般情況下假性近視眼通過散瞳以後度數是會消失的,如果是真性近視通過散瞳以後近視的度數是不會消失的。所以如果想完全判定是真經近視眼,還是假定近視眼是需要到醫院進行散瞳驗光的。

4樓:山東視防鮑帥帥

需要點眼藥水散瞳驗光才能鑑別真假近視

5樓:

可以去專門的眼科醫院的視光中心進行散瞳檢查,通過放鬆睫狀肌來暴露真實度數。當然散瞳後6到8小時內不要看電子產品,會有點畏光,看近有點模糊。

6樓:山東視防

確定真想近視和假性近視是用散瞳的眼藥水把瞳孔散開,麻痺睫狀肌,放鬆調節力以後再驗光,如果有度數就說明是真性近視。真性近視就可以佩戴防控眼鏡,也可以是角膜塑形鏡,如果驗光沒有度數,就是假性近視。

7樓:愛爾眼科重慶特區

“假性近視”不是近視眼,是由於眼睛的調節功能持續處於緊張狀態、在看遠時無法放鬆而呈現的“近視”狀態,一般進行合理的**,比如睫狀肌麻痺或者視覺訓練使調節緊張放鬆,“近視”度數可消失。通俗地說,假性近視是可以通過放鬆調節恢復視力的,其眼球並沒有變大,但真性近視則是不可逆的眼球增長的過程。

孩子在出生後到 7-8 歲以前,多數是遠視眼和正視眼的狀態,眼睛的調節能力很強,如果持續長時間看近,負責調節的眼內肌肉(睫狀肌)在看遠後不容易放鬆,導致看遠時視力波動,表現為近視狀態,就是俗稱“假性近視”。此時因為沒有出現眼軸增長(近視眼本質性的病理改變),在使用睫狀肌麻痺劑後近視狀態會消失。因此,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區別為眼軸是否增長,使用睫狀肌麻痺劑後近視狀態是否會消失。

8樓:山東視防李

辨別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可以通過散瞳驗光。如果散完瞳以後電腦驗光還有近視度數,那麼就是真性近視。如果散完瞳後電腦驗光沒有度數了,那就是假性近視。

怎麼知道是真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呢

9樓:blackpink_羅捷

真性與假性近視的鑑別檢查一般有如下三種:

1、睫狀肌麻痺法

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託品或0.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

2、雲霧法

讓患者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

3、動態檢影法

不用散瞳。

①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②暗室內醫生和患者面對而坐。

③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④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

⑤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10樓:堯森雜鋪報

怎麼區分還是近視還是散光,怎麼區分?

11樓:蜜瓜甜不舔

從表面上看,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表現一樣,即看遠模糊、看近清楚。但透過現象看本質,兩者區別很明顯。所謂假性近視是由於經常不正確地用眼,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得不到應有的休息,晶體也隨之處於變厚的狀態。

這樣外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晶體體房屈折後,焦點落到了視網膜前面,看遠處的東西自然就不清楚了。這個時期,眼球無器質性改變,如果能夠適當的休息和**,注意用眼衛生,合理使用眼睛,還有希望恢復正常視力。但如果在假性近視階段不及時糾正和**,久而久之就會發展成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放鬆調節,如:應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鍼灸、理療,改善學習環境、注意用眼衛生,認真做眼保健操等。

如果懷疑有假性近視,可到醫院眼科檢查,醫生會用散瞳藥水把瞳孔擴大,待睫狀肌麻痺後進行檢查驗光,如果沒有屈光度的改變,同時經散瞳後視力明顯進步或恢復到正常,說明只是假性近視。如果經過散瞳麻痺睫狀肌驗光有相應的近視屈光度的改變,散瞳後視力無提高,加相應的近視屈光度視力可提高,這就是真性近視了。所謂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了器質性改變就形成了真性近視。

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在短期內能**,比如藥物、鍼灸、埋耳針及理療儀器的使用,可使緊張的肌肉放鬆,疲勞緩解,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如不想**,只要讓眼睛眺望遠方,注意休息,視力也有可能恢復。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低於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眼球的前後軸變長,外界物象通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象,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

這種器質性改變除了手術外,任何方法不能使眼球縮短、屈光度改變,這就是近視眼難以**的原因。

12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去正規的專科醫院查一下

醫院有方法可以跟你區分真假近視的。

13樓:斛瓊華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在兒童身上出現的比較多,不過一般兒童都是假性近視。判斷真假性近視需要通過散瞳驗光獲得,假性近視可以通過緩解眼睛疲勞恢復,真性近視需要通過戴眼鏡或近視手術矯正。

14樓:京

可以通過電腦驗光判斷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如果出現了假性近視的狀況,通常可以做一些**訓練以及使用散瞳藥物**,能夠使視力逐漸恢復,但如果是真性近視,一般是不能夠**的,需要通過佩戴眼鏡的方法進行矯正,如果出現了假性近視的情況,一定要進行矯正,避免出現真性近視。

15樓:南嬡校芳藹

點阿托品眼藥水散瞳,看視力有沒有改善。有改善的,只要堅持一個星期視力就會得到控制和好轉。

14歲以上的人就不要用這個方法啦。

16樓:執筆畫憂

假性近視是可可以恢復的 真行近視不可以恢復和**

17樓:大河想吸引

去醫院進行散瞳驗光,有必要。

18樓:猶慈心

​我們知道近視分為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的,而如果一但看遠處看不清或者看東西的時候需要眯眼睛,這種情況下就一定要去醫院進行散瞳驗光,看看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一般來說,真性近視往往是不可能回到不近視的狀態,而假性近視可以通過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或者用一下緩解疲勞的滴眼液恢復到以前。

19樓:勤奮的半夏輕淺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較好,比較難以區分。

真性近視,又叫軸性近視,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而假性近視眼,是在看遠處物體時還有部分調節作用。從表面上看,假性近視也是看遠模糊,看近清楚,但散瞳驗光檢查時又沒有相應的屈光度改變。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採取必要的**方法之後,視力又可以得到改善和恢復。

眼部健康已經開始走向了低齡化,很多孩子從小學就開始近視。給孩子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很多家長都對**近視眼憂心忡忡,對於18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此時的眼球調節性強,也是可以通過藥物來改善的。

建議使用樂睛營養素來治i療,每天2次溫水沖服,堅持使用假性近視能很快恢復,真性近視能降低度數,提升視力。

怎樣知道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 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所謂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了器質性改變就形成了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散瞳的目的是解除眼睛疲勞,...

如何知道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簡便的方法可在5米遠處掛一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取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 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你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重複三天,如視力仍無改善,就可以確定為真性近視。假性近視一般是由於長時間...

假性近視」,到底是什麼意思,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到底是指的什麼?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區別

1全部你好,正常情況下,人們在看近處比如看書寫字的時候,眼球內部的睫狀肌需要收縮,使得晶狀體變凸,近處的物體才能清晰的成像在視網膜上,但如果長時間看近視,睫狀肌得不到放鬆,那麼遠處的物體就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清晰的像,在早期,睫狀肌的功能是可以恢復的,這時的近視就叫假性近視,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