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離婚,想通過法律該怎麼做

2021-06-04 07:07:12 字數 5289 閱讀 9828

1樓:來自胭脂河聰穎的鄧艾

通過訴訟的方式離婚是離婚的途徑之一。起訴離婚是在通過協議離婚不成的情況下,一方不得已才向法院起訴離婚的。要起訴離婚,首先要根據案情寫好民事起訴狀,準備好證明夫妻感情確已破裂、財產清單、由誰撫養子女及撫養費多少等方面的證據,持原告的身份證件到管轄法院辦理立案手續,法院立案...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法律訴訟,感情破裂,婚姻無法挽回,法院判決離婚生效。

3樓:家法網

是想通過訴訟離婚嘛?離婚涉及的問題也挺多的,看你們離婚的原因,如果無過錯離婚,會容易一些,要是有過錯,那就會有糾紛,那就要看問題的嚴重性

起訴離婚,如果被告不同意離婚,怎麼通過法律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破裂是離婚案件中出現的最多的一個詞。但是這個詞是無法用肉眼看得見,也無法摸得著,感情完全是精神的東西,感情的破裂不像茶壺水杯破裂一樣,能夠直接看到。所以感情破裂就需要通過一系列的事實作為證明,來證明感情破裂。

所以法律初步做了一些規定,來證明感情破裂的情形。感情破裂是目前判決離婚的唯一標準,判斷感情破裂主要是: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標題】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或不準離婚應以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作為區分的界限。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根據婚姻法的有關規定和審判實踐經驗,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

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的疾病,或一方有生理缺陷及其他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瞭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愈,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二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又分居滿一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還有的就是法律沒有規定,但是日常中常見的,反覆起訴離婚,也認為是感情卻已破裂,因為一次駁回後,緊接著第二次提起離婚訴訟,不行再提起第三次離婚訴訟,這樣的做法就表明了一個態度,離婚的態度很堅決,也是感情破裂的表現。具體程式上南京律師說了很全面了。

如果可能你自己再找個律師更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男方不同意,只能起訴到人民法院申請訴訟離婚。拿上戶口薄、身份證,結婚證,訴訟申請到人民法院申請訴訟離婚。

6樓:卿夢

男方沒有經濟**,整天遊手好閒,沒有擔當家庭的責任,對孩子不聞不問,經濟收全靠女方。

夫妻離婚,如有一方有外遇。離婚上法律做如何判決?

7樓:佳匯網路

一方有外遇,如達到了重婚或公開非法同居的程度,則無過錯方可以要求損害賠償。如只是有“偷偷摸摸”的外遇,這種情形,法律上不作評判。

一、我國《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時夫妻共同財產分割的原則:

《婚姻法》第十七條在對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財產作出明確規定後,指出“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這句話包含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

1、、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只要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不論其對財產收益貢獻的大小,夫妻雙方均有平等的佔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

2、在夫妻離婚時,只要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對共同財產的分割的權利是均等的,但這絕不意味著必須平均分配。

二、離婚時,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應依據什麼進行呢?

1、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商處理”,也就是說,離婚時夫妻對財產的分割,雙方應在協商一致的原則下進行,不能由一方決定。

2、依《婚姻法》第二條第一款的規定“男女平等”的原則,不能歧視婦女,認為婦女掙的少,應少分,在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尊重婦女的權利,保護婦女權利。

3、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二款的規定協商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以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4、給予補償的原則。依《婚姻法》第四十條的規定“……,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的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是指依法分割夫妻財產時,付出較多義務的一方,可向另一方要求補償,補償是從分割後的財產中支付,分割的財產不足支付的,從其個人財產中補足。

5、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由一方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而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提出婚姻損害賠償。《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1)重婚的;

(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3)實施家庭暴力的;

(4)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我們通常說的外遇,一般不構成《婚姻法》上的過錯。

《婚姻法》上的外遇,是指二個情形:(1)重婚的;(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也就是說外遇的情況,只有達到這個程度時,《婚姻法》才把它作為一種過錯。其他的外遇情況千差萬別,儘管都破壞了婚姻家庭的穩定,也違反了夫妻忠誠的義務,但法律在財產分割上不作評判。

即不會因此而判決有過錯的一方要承擔賠償的責任。

中國是一個傳統根深蒂固的社會,有外遇在社會評價上始終是負面的,因此而導致離婚者,其內心承受的心理壓力、社會壓力,其實也蠻大。

不過,有外遇的原因很複雜,無法一概而論,畢竟我們婚姻法有一個基本原則:結婚自由、離婚自由。

8樓:就是楊成武

《憲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公民的人身自由

9樓:宇宙一星滄海

在法律道德上過錯方反要求陪償是可以的,但必須是已經與他人同居的才可以要求損損害賠償的。而且必須是要有同居的證據才可以。請參考以下法律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10樓:抄小夏昌行

法院判決是以感情恰以破裂,不能再繼續共同生活,一方有外遇不是判決離婚的理由。如果無外遇一方提出離婚可以調解或協議離婚。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祥情請查<

民事訴訟法》、《婚

姻法》等法律、法規。個人理解,僅作參考。

11樓:錢駿奇粘芙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確實

是非常遭受打擊的。

以前,我丈夫也是在外面有人,

那段時間簡直就是地獄般的生活,

每天以淚洗面,徹底難眠,吃不下飯,

怎麼都想不通丈夫會做出這樣的事。

剛開始真的想把那個女人殺了,

也多少次下定決心要離婚,

但是一想到我們的孩子,

想到我們這個家,

最終我還是堅持下去挽回這個男人,

期間也試了很多挽回的策略,

最終才讓老公徹底對那個女人死心,回到我的身邊。

經過那段經歷,我積累了很豐富的經驗。

我把我的經驗和故事寫成了文章,擺渡

搜下:☜林豔姐智鬥小三辛酸歷程

☜☜☺☺祝你早日能挽回成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官司毀三觀,在沒有實質證據時會很被動,有實質證據也法律也幫不了你什麼,財產分配5:5分是常態,最好頂多6:4分。

在判幾萬精神補償,好一點能拿到5萬。這就是現實。實在忍不下去就需求私人救助機構吧!

花錢買點經驗教訓和套路,貞探翁語幫助女性弱勢群體就是幹這個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愛的婚姻,被背棄的婚姻,就算勉強在一起又有什麼意思,只能增加彼此的痛苦而已.,為了解脫,應該離婚,還有子女的問題,如果那個孩子是男孩,十成把握會在判給男方,要是女孩,可能只有八成,如果你真的不想讓她帶走,一般男方是有很大的特權的.因為第一監護人是爸爸,不是媽媽.

最高院關於《婚姻法》的解釋第九條: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消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該受理.但是人民法院審理後,如為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你父母的財產根本就不關你對方的事,根本就不屬於夫妻的共同財產,就算你父母不在的話,可以讓他們生前立下遺囑房子被對方繼承後只歸他一人所有就行了.

就算房產證上寫的是對方的名字也無妨,只要房子是婚姻存續期間內買的就行,你父母一樣可以分,更何況不是有財產協議嗎?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第二項規定,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可見,法律並不是規定有外遇方少分或不分來保障無過錯方權益,而是賦予無過錯方請求賠償的權利來對其進行保障,這種主張應該在離婚訴訟提起的同時提出,如果離婚不被允許,無過錯方是不能依據該條款來主張損害賠償的;而當無過錯方為離婚訴訟的被告時,在當時沒有提出損害賠償,則還可在離婚一年內提出。

另外,法律並不是簡單地採用“外遇”概念,而是“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這種情形是指有配偶者與婚外異性,不以夫妻名義,持續、穩定地共同居住,而這種持續、穩定地共同居住是需要無過錯方來舉證的。但總體來說,因為一方有外遇而提出離婚,另一方在分割財產上是會有一定優勢的,作為無過錯方,在離婚訴訟中,應該注意對家庭共有財產、對方外遇證據的收集與舉證,這樣才能有效維護自己合法權益。

家庭瑣事,要鬧到要離婚的地步了,我該怎麼做

感情破裂的,可以離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我和妻子之間因為家庭瑣事,最終要離婚怎麼辦 要離婚,也是你自找的。要是不想的話,為什麼有事情。就不能好好的...

如果你老公說要和你離婚,你不想離,你該怎麼做,能讓他回頭

不想離就堅決不離,時間久了他就會回頭的了,才會知道自己的老婆才是不離不棄的好妻子 和老公分居,準備離婚,可我不想離。可以怎麼做能讓他回心轉意?不想離婚就不要輕易離開家,不願意分手就不要輕易說出口。一步步走到無法挽回再後悔,那會讓你更卑微。如果能夠屈身,還是自己親自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行。第一打扮自己,第...

如果離婚的男人喜歡這個女孩要怎麼做?女孩子很單純 坦率 小10歲多

現在這個社會男的比女的大十歲,很正常,只要你對她好有扶她愛護她,對她要被子好,那個年齡是另外一些事。他跟你結婚了,你大他十歲,只要他在你家庭裡過得很幸福那就可以了。喜歡就勇敢的去追求啊,離婚也沒什麼現在離婚的人多了,年齡也不是問題,只要她願意嫁給你什麼都不是問題 你都是婚姻中的過來人了,還不知道咋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