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處處有語文為話題,寫週記,以生活處處有語文為話題,寫一篇週記

2021-06-03 22:42:25 字數 3131 閱讀 5967

1樓:

語文是語言文化,而語言又是人們溝通、聯絡感情的渠道。生活處處皆語文,生活處處有語文,你會發現,其實語文就在我們身邊。

當你和父母在一同散步時,當你和同學在一起談笑時,當你和朋友在一起玩耍時,你可曾留意過身邊的語文?

大街上,五花八門的商店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招牌吸引著行人的目光。那些樸素特別的牌匾也是很有風格的,雖然詞藻不是富麗堂皇,但卻給人一種親切感和輕鬆感。“一加一”、“q一代”、“扮靚坊”一個個鮮活中透著生機的招牌比比皆是。

乍一看,似乎異常平凡,其實呀,這裡短短的幾個字卻讓不少人絞盡腦汁,既詼諧又形象地展現了店裡的特色。這裡面不就蘊含著無盡的語言文化嗎?

網路上,網蟲們都特別愛用簡潔明瞭的短語來表達出自己的意思。那一個個“94”(就是)、“7456”(氣死我了)簡短的語句中無形中便表明了人們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語句多用擬聲詞,象形詞和數字等等,表達起來輕鬆隨便,卻又不失風趣幽默,真的是讓人歎為觀止。

如果沒點語文功底,理解它們還真是件難事兒呢!

電視上,短小精悍的廣告詞也往往具有深刻含義。一句“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便寫出“美的”空調對人們的重要;時髦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也體現了巧克力的特性;這個“成功之路,從頭開始”也形象表達了洗髮水的功勞。家喻戶曉的“生活不能沒有聯想”也一語雙關,生動地寫出了“聯想”電腦的地位。

如果不能掌握這些語文技巧,這形形色色和廣告詞何處而來?

在人生求學的這個知識海洋裡,語文,就是一個靜謐的港灣,它會讓你感到無盡的韻味與遐想。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處處有語文” 生活處處有語文,這是無可非議的!學校、家中哪一處不用到語文。長輩、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溝通,左鄰右舍的開心話題,都需要語言的無形幫助;過年時家家戶戶門口那喜氣洋洋的春聯,校園裡新穎有趣的標語牌,精彩有序的宣傳欄幾乎少不了優美文字的點綴;企業公司的金字招牌,各式各樣的報刊雜誌也成了語文家族的“棲息地”。

這“小小”的世界上,語文無論在**,它都會悄然出現,就是你拿個“望眼鏡”,遠遠的眯眼細視也能瞧見語文向你熱情的招手!

大家都看過廣告吧!記得有一回,我無意中聽到一則這樣有趣的廣告語:“胃,你好嗎?

”聽後我便哈哈大笑起來說:“瞧瞧,電視中出現了一個錯別字,‘喂’破天荒地的寫成‘胃’,今天我可總算見識到了大開眼界”。語音剛落,爸爸也捧腹大笑起來!

我原以為父女倆一定是心有靈犀想法一致,沒想到是聰明的爸爸在“取笑”我噢!爸爸說:“你的理解‘走歪’了,廣告上並沒有寫錯別字,它是一句隱含兩意的有趣語言,可有新意了。

沒你想的那麼劣質可笑,看來你還得多學學呀!”

在21世紀的今天,學好語文更是重要,語文是堅實的基礎。生活離不開語文:語言是交流的橋樑,溝通的工具。

生活處處有語文:在廣告中,不少的修辭手法和好詞佳句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生活中的語文不僅體現在影視上,更體現在繁華的街市裡—現在的商店名也講究語言的優美:

賣春季服裝的商店,就叫“春之韻”,以此吸引了顧客,這就是語言的體現。生活中還有許多這樣的例子,都等著你去發現它,等著你去學習它……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難道是廣州6中初一11班的? - -

寫一篇關於如何學好語文的週記

4樓:so_easy是我

我覺得這個學期學好語文,首先要把語文這一科當作自己的興趣,每個人的興趣都是自己選的,把語文當作自己的興趣,你會努力去學習,慢慢把自己的興趣培養好。

一、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其實,這還不夠。

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儘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

為了鞏固知識,你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培養了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注意課外積累。

知識就像海洋,課本里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一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

要關心社會生活,瞭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

三、加強寫作訓練。

我們學習語文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寫作。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

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堅持不懈的記日記,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

希望你能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從現在開始,長期堅持,以日積月累之功,收水到渠成之效。

5樓: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以探險為話題,寫記敘文,以探險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600字

快 樂 野 營 一直想到郊外野營,暑假裡終於有機會去了,爸爸和他的驢友們商量好要去池子村一個叫 馬虎地 的地方。因為那裡山高林幽,人煙稀少,以前的時候還常有虎狼出沒,所以得了這麼個名字。要去這麼個地方野營,還真有點嚇人呢!到了馬虎地的峪口,車子沒法再往裡開了,進谷唯一的路就是一條窄窄的小溪,我們就把...

以中秋為話題寫不少的作文,以中秋為話題寫一篇不少600字的作文

擁抱中秋 歲月數著日出日落送走酷暑迎來清秋,落葉在秋風中化作蝴蝶滿天飛舞,濃濃的桂花把秋天開滿溫馨。過不幾天中秋又要如期而至,豐收的喜悅掛在枝頭,灑滿鄉間金黃的田野,綿綿的牽掛和真誠的祝福也在月光中洋洋灑灑紛至沓來。年年歲歲,明月依舊,親情 友情 愛情被皎潔的月光包裝成精緻的禮物,送到萬戶千家。仰望...

以磨鍊為話題寫左右的作文,以磨鍊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

在這個世界上,有陽光,就必定有烏雲 有晴天,就必定有風雨。從烏雲中解脫出來的陽光比從前更加燦爛,經歷過風雨的天空才能綻放出美麗的彩虹。在很久之前,我聽到過這樣一個小故事 草地上有一個蛹,被一個小孩發現並帶回了家。過了幾天,蛹上出現了一道小裂縫,裡面的蝴蝶掙扎了好長時間,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