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翡翠的故事,古代關於翡翠,的故事?

2021-06-02 21:24:08 字數 3944 閱讀 8128

1樓:卓逸

可以說說翡翠名字的由來

翡翠一詞**於翡翠鳥,這種鳥雄性呈豔紅色,稱為翡鳥,雌性呈豔綠色,稱為翠鳥。由於自然界產出的翡翠多為綠色和紅色,漸漸"翡翠"這一名詞由鳥禽轉為玉石的名稱了。翡翠的顏色自然而富於變化,與自然界極為協調,代表著萬物生機勃勃與青春活力,深受東方民族尤其是中華民族的喜愛。

古人視翡翠如寶,作為珍飾佩用,古人醫書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認為玉是人體蓄養元氣最充沛的物質。因而玉石不僅作為玉鎖、玉板指、手鐲、腳鐲、掛鏈、鼻菸壺以及擺飾、裝飾之用,還用來養生健體。現代科技表明,玉石含有鋅、鎂、銅、鉻、錳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經常佩戴玉石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體**吸收,有助於人體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協調平衡。

有的玉石具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物理特性,當玉石光點對準人體某個穴位時,可刺激經絡、疏通臟腑,有明顯的保健功能。老人手腕背側有“養老穴”,佩戴玉手鐲,可起到按摩保健功效,不但能改善老人視力模糊症狀還可蓄元氣、養精神。嘴含玉石,可藉助唾液中所含營養成分與溶菌酶的協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熱、平煩懣、滋心肺、潤聲喉、養毛髮、蓄元氣、養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暈乎乎這麼多的話

沒有的你自己去弄

古代關於翡翠,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手鐲一直是我們中國文化中最重要的珠寶之一。翡翠手鐲的構思設計一般都以吉祥、愛情、祈福為主題;佩戴它,人們相信可以具有吉祥、平安、永恆、幸福、富有以及前程遠大、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等寓意,而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更使之豐富多彩,絢麗多姿。另外翡翠手鐲還常常象徵統

一、和諧、典雅以及女性的溫柔。直到今天,一直流傳著這樣的故事,翡翠手鐲能保護其佩戴者免於傷害,翡翠手鐲能夠化解各種負面的影響以及給其佩戴者帶來福氣。例如,佩戴翡翠手鐲的人在偶發事故中可能發現心愛的手鐲損壞,然而自己卻未受傷害。

另一個有意思的傳說是翡翠手鐲裡的好顏色可以傳遍整個手鐲,但這要看佩戴人的福氣如何。在過去,翡翠手鐲一直是成對製成的,這來自“好事成雙”這樣的信念,而中國古代親人相認這類故事更增加了成對手鐲的完美色彩。

誰知道關於玉石翡翠的故事典故什麼的?急! 20

4樓:愛你不知所措

作者簡介 王曙教授在礦物學和寶石學領域中造詣甚深,曾著有《不透明礦物晶體光學》、《偏光顯微鏡和顯微攝影》、《金剛石的祕密》《晶瑩的寶石》、《怎樣識別珠寶玉石》、《珠寶玉石和金首飾》、《真假寶石鑑別》、《珠寶首飾選購知識》、《唐詩故事》、《宋詞故事》等專著。

唐代時,著名詩人陳子昂寫了一組 38 首《感遇》詩,其中第 23 首中寫道:“翡翠巢南海,雌雄珠樹林, ------ 旖旎光首飾,葳蕤爛錦衾。”意思是:

翡翠鳥在南海之濱(指今廣西省東南部)築巢,雌雄雙雙,棲息在繁茂的樹林中。美麗的翠羽製成的首飾光豔奪目,用翠羽裝飾的被褥絢麗多彩。由此可知,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翡翠鳥羽是珍貴的首飾原料。

在清代學者紀曉嵐的著名作品《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中,有這樣一段記錄:“記餘幼時,雲南翠玉,當時不以玉視之,不過如藍田乾黃,強名以玉耳,今則以為珍玩,價遠出真玉上矣。”紀曉嵐生於 1724 年, 1805 年去世。

可認為他幼時是 1735 年,即乾隆皇帝登基時,《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寫於乾隆癸丑(即乾隆五十八年,公元 1793 年)。由此可知,在距今 260 多年前紀曉嵐年幼時,人們不認為翡翠是真正的玉,而是如同今陝西藍田出產的黃綠色蛇紋石大理岩,因此一點也不珍貴。約 60 年後紀曉嵐寫書時,即距今約 200 年前,翡翠的優點已為廣大人們認識,因而成為比和田玉**要高得多的珍貴玉石了。

由此可知,正好是清代乾隆皇帝統治這六十年間,玉石翡翠的地位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此後大約再也沒有人用“翡翠”鳥的羽毛做首飾了,翡翠一詞成了專指一種珍貴玉石的名詞。

清乾隆年間,有**到永昌(今雲南保山一帶)買寶石,經人介紹見到了高檔翡翠,認為比中國的傳統玉石和田玉還要美得多,於是選擇高檔翡翠料精雕成玉器獻給乾隆皇帝,乾隆大為欣賞,認為超過了過去視為珍寶的和田玉,並命為“帝王玉”,這也是今天質量最佳的翡翠叫做帝王玉的起源。乾隆當時下令大量購買高檔翡翠製作玉器,經過宮廷這一提倡,翡翠的**飛速**,這也正是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述的經過。

緬甸的翡翠礦位於西北部的霧露河(又譯烏尤河)流域,由緬甸第二大城市瓦城沿鐵路北上,到孟拱下火車西行一百公里左右,就到達位於野人區內,霧露河畔著名的翡翠產地帕敢(見右圖)。帕敢常住人口八萬左右,流動人口卻有十八萬之多,其中華人佔多數,另有緬甸人、泰國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等,都是為翡翠**而來。帕敢的交通仍不太方便,公路路況很壞,當地的自然環境溼熱多蚊,生活條件十分艱苦。

由明朝末年開始利用翡翠,到 20 世紀中葉這三百多年間,人們都是挑選出產優質翡翠多的場口開採,對於主要出產一般翡翠料的場口不屑一顧。即使是挑中的場口,所生產的翡翠也是好的少,一般質量的多。當初人們挑選翡翠原料的要求很高,必須有種(水)有色,否則一概當作廢石拋棄或用作建築材料。

在這段時間內,優質翠料**也很低廉,而且歷史上曾出產過很多著名的好料和大料。例如清朝前期騰衝人尹文達採到的綺羅玉,大到鋸成薄片製作懸掛的方形大燈;清中期的段家玉,馬步雲家的馬家玉,清光緒年間王相賢家的王家玉,做成翡翠手鐲五百多對,每對按今天**換算可值 100 萬人民幣;太平街王振坤家的“會卡玉”,重達數噸,切成直徑 80 多釐米的八片,其中七片要價數百萬銀元;此後又陸續出產過多個質量極優的巨大翡翠如“肖家玉”、“官四玉”等等。時至今日,老場口已開採得枯竭,好料極其少見。

而且塊頭亦小,可**卻高漲得驚人。 2000 年霧露河河床的礦井中出過一塊重僅 7.5kg 的極佳翡翠原料,在緬甸首都仰光以 2400 萬美元售出,可謂天價。

雲南翡翠的相關故事

5樓:灼眼的夏娜

翡翠工藝已經有了一定市場,而且翡翠投資收藏前景巨大,對於翡翠收藏,很多人沒有那麼多的流動資金無法完成,因此有許多的人愛上了賭石這個行業,大多數賭石者都抱著能一夜暴富的想法和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可是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的,在雲南邊境賭石最為狂熱,許多人都在為賭石而瘋狂,這裡每天都發生著和賭石有關的事情。

為什麼人們會對賭石這麼感興趣呢?那是因為緬甸玉投資**一路飆升,也可以說**很好,加上每年都會有許多的拍賣會,因此讓許多人都為此紅了眼。  在雲南,有許多關於賭石的事情,聽當地的人講,曾經有一個小夥子懷著一夜暴富的夢想,遠離家鄉隻身來到雲南,來到了雲南邊境進行賭石,到了賭石場,小夥子頓時傻了眼,這麼多的賭石哪個才好不得而知。

於是,小夥子就拿出了自己在來雲南前學到的知識和技巧,非常認真的觀察每一塊翡翠礦石,根據自己在家鄉的經驗,終於他在眾多的賭石中看到了一塊自己感覺不錯的石頭,於是,他就花了重金買下,將所有積蓄都花光了,買下以後,許多人就對他的這塊石頭都不看好,大家都認為那是一塊普通翡翠,沒什麼可賭性,這讓這個小夥子非常的難過,於是,回到家,他決定找師傅來把毛料切開看看,看看到底是不是一塊好料。旁觀者都說這一刀可是對他的命運非常重要,要不一夜暴富,要不就是一夜傾家蕩產。因此,許多人在切這一刀的時候都是非常的緊張,當然,有的人則是在看笑話,也許是小夥子運氣好,也許是他的經驗足,他賭對了,一刀下去居然是滿綠的,這讓小夥子非常的高興,激動地大叫,他一夜暴富了。

其實,賭石有時候不僅要靠運氣,還要靠經驗,當然也要靠自己的財氣了,沒有這些是不可能賭石成功的。當然,賭石不一定是一個人來賭,可以是結伴來賭石,也可以獨身一人來賭石的,有的人不想和人合夥,想獨自享受一夜暴富的美夢,一方面也害怕對方學到了自己的經驗,而對自己不利,也許種種原因讓他們執迷不悟,想成為下一個一夜暴富的暴發戶。賭石的風險非常的大,有人說:

賭石和賭命一樣,十次裡面有九次輸。  賭石一定要有足夠的經驗和技術,沒有這些萬萬不可參與,這賭石花費的經濟費用足以讓人傾家蕩產,還是做好準備後再決定。

翡翠的由來? 關於翡翠有相關故事沒

6樓:酒吧裡的守望者

翡翠不產於中國,這點大家都知道.

由於慈喜太后很喜歡翡翠,所以才使得中國為進口翡翠大國.翡翠是硬玉,區分於軟玉的翠.所以一開始定名為:"非翠".久而久之就變化為了現在的翡翠.

另一個傳說是講翡翠是種鳥的名稱,因為顏色漂亮而多變,就把這種石頭定名為翡翠.

翡翠就這兩種典故,沿襲至今.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翡翠手鐲鑑定,關於翡翠手鐲的鑑定證書

這種圖不太利於評估 希望能提供白天窗邊自然光圖,所謂燈下不觀玉天然翡翠a貨手鐲 真貨無疑 其翡翠料子為細糯 化底 油青 部分深淺不一 底子乾淨 種地細膩 有一定水頭 無紋裂情況下 網上看中四位數 到 中大四位數附近 店裡過萬到小五位數範圍 根據運營成本不同 回答一 看翡翠手鐲的裂紋 要仔細觀察手鐲是...

古代士的故事,關於古代士的故事

比如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毛遂自薦,燭之武退秦師等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

關於魯迅的故事,並選擇簡要敘述,關於魯迅的故事,並選擇一個簡要敘述?

魯迅有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其中一個是這樣的 有一天,魯迅穿著一件破舊的衣服上理髮院去理髮。理髮師見他穿著很隨便,而且看起來很骯髒,覺得他好像是個乞丐,就隨隨便便地給他剪了頭髮。理了發後,魯迅從口袋裡胡亂抓了一把錢交給理髮師,便頭也不回地走了。理髮師仔細一數,發現他多給了好多錢,簡直樂開了懷。一個多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