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合成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2021-05-27 05:01:00 字數 1237 閱讀 2281

1樓:滿意請採納喲

甲醇的生產,主要是合成法,尚有少量從木材乾餾作為副產**。合成的化學反應式為:

2h₂ + co → ch₃oh

合成甲醇可以固體(如煤、焦炭)液體(如**、重油、輕油)或氣體(如天然氣及其他可燃性氣體)為原料,經造氣淨化(脫硫)變換,除去二氧化碳,配製成一定的合成氣(一氧化碳和氫)。在不同的催化劑存在下,選用不同的工藝條件。單產甲醇(分高壓法低壓和中壓法),或與合成氨聯產甲醇(聯醇法)。

將合成後的粗甲醇,經預精餾脫除甲醚,精餾而得成品甲醇。高壓法為basf最先實現工業合成的方法,但因其能耗大,加工複雜,材質要求苛刻,產品中副產物多,今後將由ici低壓和中壓法及lurgi低壓和中壓法取代。

2樓:吃貨

甲醇合成之反應式如下:

主反應提高壓力降低溫度有利於主反應的進行而產生甲醇,早期的合成法為了防止裝置之腐蝕,於反應之前先將二氧化碳移除,後來發現二氧化碳也可以作為原料,因而不需將二氧化碳先行去除。

合成甲醇之關鍵在於壓力,過去均採用高壓法,壓力在300大氣壓以上,2023年開發出低壓法,壓力約50大氣壓;之後又有中壓法被開發出來,其壓力約200大氣壓。

壓力(atm) 溫度(℃) 觸媒

高壓法 300~600 320~380 鉻鋅觸媒

中壓法 105~300 225~270 含銅鋅鉻鋁觸媒

低壓法 40~60 200~300 含銅鋅觸媒

高壓法轉化率較高,但是為了達到高壓需要用往復壓縮機消耗較多的能量,低壓法可以使用離心式壓縮機,消耗能量較少,經濟規模較小,且可以使用含氫氣量較高的合成氣,中壓法也可以使用離心式壓縮機,不需像低壓法還要另加二氧化碳且改良低壓法裝置龐大之缺點。

合成塔為直立型管殼式,管中填充觸媒,管外以沸水冷卻;也可以是填充塔式,如此可以於塔測多處通入冷原料以控制反應溫度。壓縮後的原料氣和迴圈之未反應氣體混合,經與反應生成氣體進行熱交換後,進入合成塔通過觸媒床進行反應,反應生成氣體經過熱交換冷卻後,甲醇冷凝,經分離器分離出甲醇,氣體再迴圈與原料氣混合。

如此冷凝合成出之粗甲醇中含有雜質,通常低壓法合成所得到的甲醇雜質含量及種類比高壓法所得的少,粗甲醇中的雜質除了水分以外可以分為三大類,即低沸點化合物,乙醇,高沸點化合物。粗甲醇進一步之精緻步驟及操作與設計因合成法及成品規格而不同。若成品純度要求較低時,可以採用單塔蒸餾方式。

當純度要求較高時,可採用雙塔式蒸餾。當成品純度要求更高時,採用三塔式蒸餾較適用。於雙塔式蒸餾法中,二甲迷等低沸物雜質由第一塔塔頂排出,高階醇類高沸物由第二塔塔底排出,塔頂則得到高純度甲醇。

酒精化學方程式,酒的化學方程式

化學式吧,不是化學方程式,酒精為乙醇俗名,就是乙烷的一個h,被oh取代,ch3ch2oh ch3ch2oh 相對分子質量46 摩爾質量46g mol ch3ch2oh 或c2h5oh 化學方程式 碳酸根的 co3 2 2 h co2 h2o 括號裡是離子電荷數,這個反應可以是碳酸鈉和鹽酸的反應 酸分...

化學方程式的配平,化學方程式配平

上聯 38324 下聯 14122 是銅和濃硝酸反應和稀硝酸反應的計量數。具體解析如下 上聯 38324 3cu 8hno3 稀 3cu no3 2 2no 4h2o38324是稀硝酸與銅反應的配平係數。下聯 14122 cu 4hno3 濃 cu no3 2 2no2 2h2o14122是濃硝酸與...

寫化學方程式,寫化學方程式

1 3 co fe2o3 高溫 2fe 3co2 2 ca oh 2 co2 caco3 沉澱 h2o 3 cao h2o ca oh 2 ca oh 2 na2co3 caco3 沉澱 2 naoh 4 無 caco3不溶於水,不和水反應 5 2cu o2 加熱 2cuo cuo h2so4 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