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決書必須當事人自己去法院領取嗎?不去領取行不行

2021-05-24 22:12:32 字數 4155 閱讀 6935

1樓:樂觀的

沒有要求必須當事人自己去法院領取,向代領人出具授權委託書,則可以由他人代領。判決你承擔的那部分責任不會因為沒去拿就不執行了,拒收判決書的,判決一樣生效。

法院判決行被告沒有去取判決書,法院可以送達法律文書,被告在規定的期限內不上訴,判決發生法律效力。

《民事訴訟法》第八十六條 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拒絕接收訴訟文書的,送達人可以邀請有關基層組織或者所在單位的代表到場,說明情況,在送達回證上記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達人、見證人簽名或者蓋章,把訴訟文書留在受送達人的住所;

也可以把訴訟文書留在受送達人的住所,並採用拍照、錄影等方式記錄送達過程,即視為送達。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四條 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裁定的,有權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2樓:咪小豆

是這樣的,如果你還未在判決書的送達回證上簽字,法院要給你送去,如果你已經在送達回證上簽字了,那就要你自已去取了。你不要當然可以不去領。

3樓:ok紫霧雲煙

也不是必須當事人自己去領,委託的有律師的話,律師也可以代領,也可以委託其他人代領,不去領法院也可以郵寄、公告送達

離婚官司判決書必須原告本人親自去法庭拿嗎

4樓:淮安浙江人

依你所述,法庭選擇的是簡易程式審理的,並選擇了:定期宣判。因此,按法律規定,拒絕到庭的,法院不必郵寄送達,宣判後即視為送達。

你方不知判決書的內容,因此,產生的法律後果,由你方自行承擔。

一、《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八條規定:

1、人民法院對公開審理或者不公開審理的案件,一律公開宣告判決。

2、當庭宣判的,應當在十日內傳送判決書;定期宣判的,宣判後立即發給判決書。

3、宣告判決時,必須告知當事人上訴權利、上訴期限和上訴的法院。

4、宣告離婚判決,必須告知當事人在判決發生法律效力前不得另行結婚。

二、定期宣判的,應當到庭。

1、《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第三十一條規定:

「定期宣判的案件,定期宣判之日即為送達之日,當事人的上訴期自定期宣判的次日起開始計算。當事人在定期宣判的日期無正當理由未到庭的,不影響該裁判上訴期間的計算。」

2、《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九十條規定:

「人民法院在定期宣判時,當事人拒不簽收判決書、裁定書的,應視為送達,並在宣判筆錄中記明。」

從上述兩法條可以看出,簡易程式的案件當事人拒不參加定期宣判和領取裁判文書的,定期宣判之日即為送達之日。

按時到庭是當事人的基本義務,定期宣判前人民法院已經告知了當事人「定期宣判之日即為送達之日」的內容,如果當事人在定期宣判的日期無正當理由未到庭的,不影響該裁判上訴期間的計算。再次,定期宣判之日即為送達之日,充分體現了定期宣判制度本身的嚴肅性和對拒不到庭行為的懲罰性。當事人在定期宣判之日未到庭的,其行為的性質與**時拒不到庭相同,其承擔的法律後果也應與缺席判決制度相同。

法院判決書是郵寄到家裡還是要自己去拿的?

5樓:迪奧凝脂

分兩種情況:

1、當庭宣告判決的,應當在五日以內將判決書送達當事人和提起公訴的人民檢察院;

2、定期宣告判決的,應當在宣告後立即將判決書送達當事人和提起公訴的人民檢察院。

你是刑事案件,沒有缺席審理和判決的規定,對被告人不可以進行缺席審理和判決,所以在法院宣判時,被告人必須到庭。

你到庭了,就會當場給你判決書,不會郵寄到你家中的,也不會寄到村裡的村幹部手上的。

擴充套件資料

被害人及其法定**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的,自收到判決書後五日以內,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

人民檢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人的請求後五日以內,應當作出是否抗訴的決定並且答覆請求人。

不服判決的上訴和抗訴的期限為十日,不服裁定的上訴和抗訴的期限為五日,從接到判決書、裁定書的第二日起算。

6樓:中國刑事辯護網

判決書要分幾種情況:

送給你的,要你自己去法院拿,不可能郵寄的,因為你拿了判決書以後還要計算上訴期的。

另外,判決書按照法律規定,還要給你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一份,這是與你沒有關係的,也不通過你,派出所接到後也不會找你,也不會找你們村幹部,只是留作檔案記錄。也有的法院懶的郵寄,那樣的話,你的派出所就收不到判決書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送達,又稱交付送達,是指人民法院派專人將訴訟文書直接交付給受送達人簽收的送達方式。直接送達是送達方式中最基本的方式。即是說凡是能夠直接送達的,就應當直接送達,以防止拖延訴訟,保證訴訟程式的順利進行。

2、留置送達,是指受送達人無理拒收訴訟文書時,送達人依法將訴訟文書放置在受送達人的住所併產生送達的法律效力的送達方式

8樓:上海律師

不會寄到派出所或你們村裡的。你的這種情況是要求你到法庭宣判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通知家屬**有通知家屬嗎

10樓:無慾則心剛

正常來講,應該是去法院取,因為法院要籤送達回證,以便存檔及確定上訴的具體時間。

如你所說,如果是**宣判,一般當庭就會發放判決,並當庭問你是否上訴。

法院**後多久下判決書?下判決書時本人如果不去法院會通緝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bai

應該是民事判決吧,當庭du

宣判的或者擇日宣zhi判,dao宣判後會給你判決書內

的。

可以找人代領容,也可能給你送過來的。不去領不會受到通緝。

但是領取判決書是你的權利,不去領自己吃虧的

你勝訴,判決書是維護你權利的依據,強制執行的依據。

你敗訴,就判決書向上級人民法院上訴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會在一定期限內作出判決書,但具體時間問題要視具體案件而定.如果本人不去領取判決書,可以由你的委託人代領或法院通過郵寄方式送達.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法院會在審限內作出裁判文書並送達各方當事人;

二、如果本人不去領取判決書,可以由你的委託人代領或法院通過郵寄方式送達,不會通緝。

14樓:金陵律者

** 下達判決書的日期不確定,但是一定要在審理期限範圍內。

不存在通緝的可能。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沒有規定,由法院自行掌握,只要不超出審理時限即可。不去領判決書不會被通緝,但拒不執行生效判決書,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判決書必須下發到本人嗎?如果在看守所,家屬怎樣才能拿到?因為要拿著判決書去取取保候審金。

16樓:墨汁諾

刑事案件判決書是給被告人及其**律師的,家屬是沒有的。刑事案件判決書是不能代領的(除非是未成年人),必須是當事人本人到場簽收。判決書給被告人及其**律師是原件。原件才有效。

家屬如果需要判決書可以向律師要,也可以到法院申請調取,到法院辦理相關手續後,可以拿到從檔案中判決書的影印件,且是加蓋檔案章的判決書影印件。

一般來說,被告人家屬拿到判決書也就是了解判決情況或者到公安機關領取取保候審保證金,如家屬需憑判決書到公安機關領取取保候審保證金,這個加蓋檔案章的判決書影印件是可以用的。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四條 人民法院對公開審理或者不公開審理的案件,一律公開宣告判決。

當庭宣判的,應當在十日內傳送判決書;定期宣判的,宣判後立即發給判決書。

宣告判決時,必須告知當事人上訴權利、上訴期限和上訴的法院。

宣告離婚判決,必須告知當事人在判決發生法律效力前不得另行結婚。

17樓:匿名使用者

戶口所在地,會收到一份,或是常住地址,多留易這幾個地方

被告不領法院判決書怎麼辦,法院判決書判決金額錯誤怎麼辦?

當庭宣判的,應當在十日內傳送判決書 定期宣判的,宣判後立即發給判決書。被告不出庭的,如果是一審判決,可以留置送達,或郵寄送達,或公告送達等,法定時限一過,被告不上訴的,判決即行生效。如果是二審判決,審判一旦作出,立即生效。1 留置送達 第八十六條 受送達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屬拒絕接收訴訟文書的,送達...

法院判決勝訴後不給判決書怎麼辦法院判決書下來,對方一直不給錢,已經執行過一次請問怎麼辦?

1 你開玩笑吧,是不是有人忽悠你呢,別聽別人的,直接找審理你案子的回法官,問清楚第一這案答子是否判決了,第二判決書送達了沒有,如果送達了是誰簽收的。2 再強調一次,別聽任何人的,直接去找法官。我遇到過完全相同的情況,是 人出了問題,不是法院出問題。3 如果一直沒領判決書,那麼除非是當庭宣判的案件 當...

法院下了判決書對方不給錢怎麼辦,法院判決書下來,對方一直不給錢,已經執行過一次請問怎麼辦?

1 判決書生效後一方不履行的,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可以查詢 凍結 劃撥被申請執行人的存款 扣押 拍賣 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等強制措施。2 採取上述措施仍然不能償還的,債權人發現被執行人有其他財產的,可以隨時請求人民法院執行。3 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六條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 裁定,當事人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