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的開篇綱領中指出「大學之道」有哪些

2021-05-23 15:44:39 字數 5157 閱讀 8651

1樓:

《大學》一書,為春秋時孔子的門徒曾參所著,它深刻地闡述了修身、治國的道理和方法。凡人在世,必得以自身與環境打交道,在此過程中或者改變自己,或者改變環境,或二者兼而有之。修身即為改變自己,齊家治國平天下即為改變環境。

所以《大學》一書實為立身處世所必讀。古人將它列為四書之首,非偶然也。《大學》提出了「三綱」和「八目」,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為了治國平天下,說明治國平天下和個人道德修養的一致性。

《大學》開頭就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就是後人所說的《大學》「三綱領」。

所謂「明明德」,就是發揚光大人所固有的天賦的光明道德。所謂「在親民」,是指發揚了善性之後,即從事治民。治民要親愛人民。

所謂「止於至善」,就是要求達到儒家封建倫理道德的至善境界。「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這是《大學》提出的教育綱領和培養目標。

《大學》還說:「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後世稱之為《大學》的「八條目」,這是實現「三綱領」的具體步驟。

「八條目」的中心環節是修身,「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對於培養目標和方法,《大學》反覆強調的是個人的道德修養。 「格物」、「致知」是八條目的基礎。

所格的「物」,所致的「知」都是指倫理和道德原則,是指修己治人的道德修養。所謂「誠意」,就是要不自欺,要慎獨。在與別人相處時是這樣,在獨處時也應該是這樣。

內心如此,表現於外更是如此,即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慎獨是一種主觀的道德修養方法,注重道德理想和動機的培養。所謂「正心」,就是教人防止個人感情、慾望的偏向。

它說:「身有所忿憤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人類不可能避免忿憤、恐懼、好樂、憂患等感情,但防止、克服不正當的感情、慾望還是必要的。

「修身」是「八條目」的基本,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所要達到的目的,即把個人修養達到完善的地步,也是《大學》中講培養人的最高要求。只有這樣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大學》中的這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為:《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德行,在於關愛人民,在於達到最高境界的善。知道要達到「至善」的境界方能確定目標,確定目標後方能心地寧靜,心地寧靜方能安穩不亂,安穩不亂方能思慮周詳,思慮周詳方能達到「至善」。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翻譯為:

**事理後才能獲得正確認識,認識正確後才能意念真城,意念真誠後才能端正心意,心意端正後才能修養好品德,品德修養好後才能調整好家族,家族調整好後才能治理好國家,國家治理好後才能使天下大平。

4樓:好學好問好答

原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譯文: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原文: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譯文:經過一番窮理盡性的功夫,物慾革除之後(物格),一切事物的道理無不清楚明白(知至);明理之後,起心動念皆是真誠無妄(意誠);起心動念真誠無妄,自然存心端正無私無偏(心正);身心端正無私,自然會好好地修養德行(身修)。

能夠修養德行身體力行,自然一家和睦井然有序(家齊);家庭經營得井井有條之後,才能夠治理好國家(國治);國家的治理能夠上軌道之後,才能進一步使天下太平(天下平)。

5樓:帥氣的小宇宙

春秋時期曾子的《大學》中的翻譯:

(1)《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德行,在於關愛人民,在於達到最高境界的善。

原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2)**事理後才能獲得正確認識,認識正確後才能意念真城,意念真誠後才能端正心意,心意端正後才能修養好品德,品德修養好後才能調整好家族,家族調整好後才能治理好國家,國家治理好後才能使天下大平。

原文: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6樓:瘋狂糖果屋

1. 白話解: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2.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的白話解:

經過一番窮理盡性的功夫,物慾革除之後,一切事物的道理無不清楚明白;明理之後,起心動念皆是真誠無妄;起心動念真誠無妄,自然存心端正無私無偏;

身心端正無私,自然會好好地修養德行;能夠修養德行身體力行,自然一家和睦井然有序;家庭經營得井井有條之後,才能夠治理好國家;國家的治理能夠上軌道之後,才能進一步使天下太平。

7樓:結果是已收到

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出自《大學》

8樓:縱橫豎屏

譯文:

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原文: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過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翻譯:

通過對萬事萬物的認識、研究後才能獲得知識;獲得知識後 意念才能真誠;意念真誠後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後才能修養 品性;品性修養後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後 才能治理好國家;治理好國家後天下才能太平。

9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意思是: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學習和應用於生活,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物格而後知至~國治而後天下平的譯文:意念才能真誠;意念真誠後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後才能修養 品性;品性修養後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後 才能治理好國家;治理好國家後天下才能太平。

出處:《禮記·大學》——戰國·曾參

原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學習和應用於生活,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知道應達到的境界才能夠志向堅定;志向堅定才能夠鎮靜不 躁;鎮靜不躁才能夠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夠思慮周詳;思慮周詳才能夠有所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

「大學之道」是儒學經典《大學》開篇第一句。《大學》原本是《禮記》中的一篇。宋代人把它從《禮記》中抽出來,與《論語》、《孟子》、《中庸》相配合,到朱熹撰《四書 章句集註》時,便成了「四書」之一。

《大學》是孔子及其門徒留下來的遺書,是儒學的入門讀物。所以,朱熹把它列為 「四書」之首。 朱熹又認為收在禮記中的《大學》本子有錯亂,便把它重新 編排了一番,分為「經」和「傳」兩個部分。

其中「經」一章,是 孔子的原話,由孔子的學生曾子記錄;「傳」十章,是曾子對 「經」的理解和闡述,由曾子的學生記錄。這樣一編排,便有了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大學》版本。

10樓:帥帥的老木匠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原文)譯文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過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原文)

這裡有譯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中的大學之道在明明道在清明在職就算的意思就是大學之間的道理就應該是在嗯,應該明白。應該明白道德準則在於親近人民在於從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只有認識研究了萬事萬物之後才能獲得知識

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解: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大學》開頭第一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之道」是儒學經典《大學》開篇第一句。

《大學》原本是《禮記》中的一篇。宋代人把它從《禮記》中抽出來,與《論語》、《孟子》、《中庸》相配合,到朱熹撰《四書 章句集註》時,便成了「四書」之一。

《大學》是孔子及其門徒留下來的遺書,是儒學的入門讀物。所以,朱熹把它列為 「四書」之首。 朱熹又認為收在《禮記》中的《大學》本子有錯亂,便把它重新編排了一番,分為「經」和「傳」兩個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學習和應用於生活,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知道應達到的境界才能夠志向堅定;志向堅定才能夠鎮靜不躁;鎮靜不躁才能夠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夠思慮周詳;思慮周詳才能夠有所收穫。

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揚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國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養自身的品性;要想修養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思;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思,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誠。

16樓:我的痛0我知道

你好,大學第一句: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大學全文及譯文誦讀,大學之道的全文和翻譯

大學之道 全文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

在杭州的大學有哪些大學,杭州的大學有哪些

杭州的大學其實也很多,比如浙江大學。浙江科技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浙江樹人大學。浙江工業大學。等這些都是杭州知名大學。浙江大學 985 211 浙江工業大學 浙江農林大學 杭州師範大學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中國美術學院等,都在浙江省杭州市。你好...

諾丁漢大學在英國的哪個區域,諾丁漢大學在英國哪裡

諾丁漢是位於英格bai蘭中部的一座du多元文化城市zhi 在倫敦以北。它的dao公路和鐵路交通都內十分方便容,由諾丁漢去往英國的任何地方皆十分便利。諾丁漢大學校園距離古城諾丁漢市中心僅3英里之遙。主校園佔地330公頃,園內風景如畫。此外另有其它兩處校園,周圍環境非常優美。有專用的公共汽車穿梭於三處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