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課文歸去來兮辭中除了皆口腹自役還有哪句是判斷句

2021-05-18 09:02:48 字數 2431 閱讀 4574

1樓:大野瘦子

沒有了,只有這一句,因為這一句“皆”表判斷。

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得出的一種句型,一般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作謂語,對事物的屬性作出判斷,即說明某事物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判斷句的形式:

一、採用副詞“乃”“即”“則”“皆”“是”“誠”“為”等表示判斷。如:“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例如:1、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

2、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二、採用否定副詞“非”表示否定。如:“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三、詞義上主謂直接判斷:

1、劉備天下梟雄。

2、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

四、“……者,……也”“……,……也”“……,……者也”“……者,……”“……者,……者也”“……,……者”等形式。如:“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例如:1、陳勝者,陽城人也。

2、項脊軒,舊南閣子也。

3、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

4、噌吰者,周景王之無射也。

2樓:sui風如影

覺公田之利,足以為酒。

覺今是而昨非。

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及答案

3樓:嗯崔達布

《歸去來兮辭》

1、陶淵明《歸去來兮辭》起筆二句“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表達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

2、我們經常用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兩句來表達過去不可挽回,未來則可把握。

3、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問征夫以前,恨晨光之熹微”兩句寫詩人問道於行人,恨晨光微弱,不見前路,見出還家之歸心似箭。

4、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兩句寫詩人拄杖或遊或息,時時昂首遠望,暢享自然風景。

5、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兩句省察生命之有限,生年無多,何不順從心願而行?

6、《歸去來兮辭》中詩歌正文照應小序中“皆口腹自役”的一句是“既自以心為形役”。

7.《歸去來兮辭》詩中對過去進行否定,對未來抱有希望的兩句詩“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8、《歸去來兮辭》詩中陶淵明用“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是對歷史和現狀的對比否定了過去肯定了現在。

9、《歸去來兮辭》用“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表現歸程的輕鬆愉快,心靈得到了極大的釋放。

10、《歸去來兮辭》寫陶淵明回家後看到的自然環境的兩句是“三徑就荒,鬆菊猶存”。

11、《歸去來兮辭》中寫陶淵明回到家中精神得到了自然的寄託.身 心得到了得到 很大的安慰的兩句是“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

12、《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兩句自然形象地概括了自己的入世和出世,對仕宦道路做了適當的終結。

13、《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回到田園中談及勞動的內容是“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

14、《歸去來兮辭》詩中用“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兩句讚美了大自然萬物恰逢繁榮滋長而得到精神滿足。

15、《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兩句表達了順應自然樂天安命的決心。

16、《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兩句表明人生短暫要隨順自然的人生態度。

4樓:

1. 回顧當初為了謀生而出仕,而今感到悲哀,自責之詞是:“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2. “亡羊補牢,猶為未晚”意在告誡人們要決絕過去,放眼未來。《歸去來兮辭》中也有相似句子:“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3. 描寫歸鄉途中輕舟快水:“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表達了作者棄官歸鄉的暢快心情。

4. 寫自己回鄉後喜話家常,以琴書為伴的是:“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5. 表現作者歸家的急切心情的是:“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6. 表示要順遂死生變化,一切聽其自然、樂天知命的是:“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7. 寫初見家門時歡欣雀躍之態的是:“乃瞻衡宇,載興載奔。”

8. 寫作者飲酒之樂的是:“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9. 用比喻表現作者出仕本屬無心,對官場仕途十分厭倦的是:“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10. 寫作者歸隱後登高舒嘯臨水賦詩的是:“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

11. 寫農事之暇登山泛溪,尋幽探勝的是:“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

12. 寫作者躬耕田園的是:“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

13. 表現作者不奢求富貴與仙境的人生態度:“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

嘗從人事 皆口腹自役判斷句

5樓:野草蒼茫

嘗:曾經,

從人事:從事於仕途中的人事交往.

口腹:飲食.

口腹自役:飲食自理,不靠他人.

意思為:過去為官做事,都是為了解決自己的溫飽飲食.

《歸去來兮辭》師生對聯,歸去來兮辭對聯

原先 半杯酒,兩行詩,不愛官場愛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遠離世俗顯高潔。改後 半杯酒,兩行詩,勇棄仕途歸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喜離世俗顯高潔。原先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一份悠然。改後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半生悠然。未改 喧囂塵世擾吾心,寧靜田園怡我情...

《歸去來兮辭》翻譯,《歸去來兮辭》翻譯全文

歸去來兮辭 並序 作者 陶淵明 朝代 魏晉 譯文對照 餘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瓶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餘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餘貧苦,遂見用於小邑。於時風波未靜,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歸歟...

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及答案,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

歸去來兮辭 1 陶淵明 歸去來兮辭 起筆二句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表達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2 我們經常用陶淵明 歸去來兮辭 中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兩句來表達過去不可挽回,未來則可把握。3 陶淵明 歸去來兮辭 中 問征夫以前,恨晨光之熹微 兩句寫詩人問道於行人,恨晨光微弱,不見前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