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及答案,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

2021-05-02 06:12:37 字數 2397 閱讀 8675

1樓:嗯崔達布

《歸去來兮辭》

1、陶淵明《歸去來兮辭》起筆二句「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表達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

2、我們經常用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兩句來表達過去不可挽回,未來則可把握。

3、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問征夫以前,恨晨光之熹微」兩句寫詩人問道於行人,恨晨光微弱,不見前路,見出還家之歸心似箭。

4、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兩句寫詩人拄杖或遊或息,時時昂首遠望,暢享自然風景。

5、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兩句省察生命之有限,生年無多,何不順從心願而行?

6、《歸去來兮辭》中詩歌正文照應小序中「皆口腹自役」的一句是「既自以心為形役」。

7.《歸去來兮辭》詩中對過去進行否定,對未來抱有希望的兩句詩「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8、《歸去來兮辭》詩中陶淵明用「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是對歷史和現狀的對比否定了過去肯定了現在。

9、《歸去來兮辭》用「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表現歸程的輕鬆愉快,心靈得到了極大的釋放。

10、《歸去來兮辭》寫陶淵明回家後看到的自然環境的兩句是「三徑就荒,鬆菊猶存」。

11、《歸去來兮辭》中寫陶淵明回到家中精神得到了自然的寄託.身 心得到了得到 很大的安慰的兩句是「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

12、《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兩句自然形象地概括了自己的入世和出世,對仕宦道路做了適當的終結。

13、《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回到田園中談及勞動的內容是「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

14、《歸去來兮辭》詩中用「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兩句讚美了大自然萬物恰逢繁榮滋長而得到精神滿足。

15、《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兩句表達了順應自然樂天安命的決心。

16、《歸去來兮辭》中陶淵明用「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兩句表明人生短暫要隨順自然的人生態度。

2樓:

1. 回顧當初為了謀生而出仕,而今感到悲哀,自責之詞是:「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2. 「亡羊補牢,猶為未晚」意在告誡人們要決絕過去,放眼未來。《歸去來兮辭》中也有相似句子:「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3. 描寫歸鄉途中輕舟快水:「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表達了作者棄官歸鄉的暢快心情。

4. 寫自己回鄉後喜話家常,以琴書為伴的是:「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5. 表現作者歸家的急切心情的是:「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6. 表示要順遂死生變化,一切聽其自然、樂天知命的是:「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7. 寫初見家門時歡欣雀躍之態的是:「乃瞻衡宇,載興載奔。」

8. 寫作者飲酒之樂的是:「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9. 用比喻表現作者出仕本屬無心,對官場仕途十分厭倦的是:「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10. 寫作者歸隱後登高舒嘯臨水賦詩的是:「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

11. 寫農事之暇登山泛溪,尋幽探勝的是:「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

12. 寫作者躬耕田園的是:「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

13. 表現作者不奢求富貴與仙境的人生態度:「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

歸去來兮辭理解性默寫

3樓:匿名使用者

1.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2.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回

3.舟遙遙以輕颺答,風飄飄而吹衣。

4.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5.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6.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

7.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8.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9.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

10.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11.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12.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13.胡為乎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

14.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15.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4樓:氰輕

歸去來兮,田園將復

蕪胡不歸

悟已往之制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

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三徑就荒,鬆菊猶存

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

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

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歸去來兮辭》師生對聯,歸去來兮辭對聯

原先 半杯酒,兩行詩,不愛官場愛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遠離世俗顯高潔。改後 半杯酒,兩行詩,勇棄仕途歸田園 一支菊,三聲樂,喜離世俗顯高潔。原先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一份悠然。改後 出仕途,駕輕舟,留一身正氣 瞻衡宇,引壺觴,求半生悠然。未改 喧囂塵世擾吾心,寧靜田園怡我情...

《歸去來兮辭》翻譯,《歸去來兮辭》翻譯全文

歸去來兮辭 並序 作者 陶淵明 朝代 魏晉 譯文對照 餘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瓶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餘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餘貧苦,遂見用於小邑。於時風波未靜,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歸歟...

歸去來兮中以的古義,《歸去來兮辭》中的重點詞語有哪些?

1 於時風波未靜。譯文 當時戰亂沒有靜。古義 指戰亂。今義 風浪,常用來比喻糾紛或亂子。2 嘗從人事。譯文 但是違背本意去做官。古義 指做官。今義 常用義,人的離合,境遇,存亡等情況,或關於工作人員的錄用,培養,調 配,獎罰等工作。3 尋程氏妹喪於武昌。譯文 不久程氏妹在武昌去世。古義 不久。今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