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類打獵哪些動物種類,有什麼因人類的獵殺而瀕危的動物

2021-05-14 13:17:49 字數 5556 閱讀 7777

1樓:ok命命命命命命

我想應該什麼都有,老虎 豹子 狐狸 兔子 狼 各種各樣的動物,我以前聽過我們這裡的一個老人說過,古代獵人都是很講道義的,這個道義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反正大致是 小的不打,懷孕的不打,帶仔的不打。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得到的都打,首要解決生存問題,其他都是其次

古代一直都有狩獵傳統,延續了幾千年。從來沒說什麼動物會滅絕。最近幾十年很多國家一直都在強制性禁止捕

3樓:咑劫棒棒糖

今非昔比啊。動物滅絕的原因大多數是環境的惡化和人類的捕殺,而且就算禁止了,偷獵的事也會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的人少,狩獵工具也少,就好像貓捉老鼠一樣,怎麼捉也捉不完,現在人的力量足可以讓人類滅絕。

5樓:

古代地廣人稀,需要的獵物也不多,現在打獵工具先進,動物的野生環境也在縮小,很多物種適應不了都滅絕了,再加上人們的大肆捕殺,肯定會更加加速動物的滅絕了

6樓:小小杰

過去是娛樂,現在是利益,禁止是禁不住的,在利益面前,自然有人冒險,這就是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如果市面上這些東西不值錢,沒人買,那麼自然就不用禁止了

7樓:黑烏鴉

古代狩獵技術不發達,獵取的一部分動物,可以通過自然繁衍彌補 而現在則不同了。

8樓:大鬍子

環境汙染一方面,古代人少一方面,現動物可居地少也是一方面,等等都是。

有什麼因人類的獵殺而瀕危的動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滇金絲猴pygathrixbieti

別名黑金絲猴,黑仰鼻猴,雪猴,花猴

英文名yunnansnub-nosedmonkey

分類等級靈長目,猴科

瀕危等級iucn瀕危

分佈區域

僅分佈在我國雲南雲嶺山脈兩側的德欽、維西、麗江、劍川、蘭坪及**芒康的高山峽谷中。

致危因素

主要是獵殺它們供毛皮用。據在雲南德欽縣霞若區調查,70年代估計不下1000只,但1971-2023年獵殺統計數達430只,到現在僅剩下200餘隻。同時,還由於森林不斷砍伐、毀林開荒以及放牧,嚴重地破壞了它們的棲息環境而導致社群分割,一些小的社群最後遭到蠶食絕滅。

亞洲象elephasmaximas

別名印度象,大象,野象

英文名asianelephant,lndianorasiaticelephant

分類等級長鼻目,象科

瀕危等級iucn瀕危

分佈區域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緬甸、泰國、越南,我國雲南南部。

致危因素

大象生活的森林被人類非法砍伐,森林火災使它們的棲息地越來越小;為了獲取大象的牙、皮、骨、膽而被人類獵殺;人口的增長及移民現象對大象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威脅;亞洲象的性格比較溫順,馬戲馴象及狩獵象也多用它們,使大象的數量下降。估計現存量不超過5萬頭。

雪豹patherauncia

別名艾葉豹

英文名snowleopard,onuca,rockleopard

分類等級食肉目,貓科

瀕危等級iucn瀕危

分佈區域

伊朗北部、阿富汗北部、巴基斯坦北部、蒙古、印度、不丹、尼泊爾。我國**、青海、新疆、四川西部、甘肅以及內蒙古均有分佈。

致危因素

雪豹致危的原因主要有四個:一是人為活動、經濟開發致使它們的生境縮小;二是動物園的野外活捕,但飼養的雪豹繁殖率低;三是非法偷獵;四是非法**。

亞洲野驢equushemionus

別名野驢,蒙古野驢

英文名asiaticwildass

分類等級奇蹄目,馬科

瀕危等級iucn易危

分佈區域

我國新疆、內蒙古、**、青海、甘肅等地,國外產於敘利亞、伊朗、阿富汗、印度北部、蒙古、俄羅斯。

致危因素

由於人類經濟開發對它們分佈區的侵佔,導致分佈範圍縮小,資源銳減,加上過度狩獵,目前已處於瀕危狀態。

10樓:愛不吃手

zanglingyang

古代人都會養哪些寵物

古代的人們為什麼馴養動物?他們怎樣馴養動物?現代人為什麼要馴養動物?

11樓:

古代人馴養動物可以分為三種用途:用作食物**、用作交通工具及用作勞動力

一般用圈養、餵食或者通過馴養小一些的野獸。

現代也有以上三種用途的,不過也增加了作為寵物及為了更好得保護珍惜品種的目的

12樓:燕晶2小春

最初原始人馴養動物是為了不用總是出去打獵

後來人們有馴養馬作為座騎 馴養驢來拉磨--方法就是圈養起來 慢慢就野性退化了

現代人出了這樣的方法還養狗取樂。

古代中國發現了大熊貓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了史前年代的大熊貓分佈很廣,數量也很多。古人在狩獵動物時發現,大熊貓不但體型龐大,而且肉質肥美,獵取一頭大熊貓比逮著一隻野兔要划算得多,所以人們開始大量獵殺大熊貓,為的就是作為美食,填飽肚皮,這與現在廣東興起的吃貓熱,似乎沒有什麼區別。湖北官莊坪遺址、長陽沙嘴遺址等新石器時代的古文化遺址中,曾發現過大熊貓骨骼,這證明當時大熊貓可能與其他野生動物一樣,是人類狩獵的物件。

用現在的眼光看,古人用大熊貓來作戰似乎有些不可思議,戰場上趕著一群大熊貓來迎敵,不知道是一種什麼樣的滑稽場面,但書籍上對此確有記載。《尚書》和《詩經》中把大熊貓稱作「貔貅」。《尚書》記載,黃帝的時代有幾種猛獸,其中有貔貅、虎、豹,他們用這些動物來作戰。

司馬遷在《史記·五帝本紀》中,也記述了古代部落首領黃帝下令馴養虎、豹、熊及貔貅等猛獸助戰阪泉的史實。當時的人們認為貔是一種像虎豹一樣威武的猛獸,他們希望勇士像貔貅一樣勇敢,連軍隊打仗時都打著「貔」和「貅」的旗號,以震軍威。西晉開始,人們對大熊貓的認識發生了鉅變。

西晉人把大熊貓叫「騶虞」,認為騶虞只吃竹子,不會傷害其他動物,所以把它當成象徵睦鄰友好的益獸。西晉人在兩軍交戰的中途,如果一方高舉寫著「騶虞」字樣的大旗,就是代表求和、停戰。這和後來投降時使用的白旗有些相似。

《詩經》中提到「貔貅」是一種珍貴的毛皮獸。古人在狩獵時發現,大熊貓不得肉很好吃,毛皮也光滑無比,十分珍貴。因此,就把大熊貓的皮當作貢品,獻給上司,「貔皮獻其」就是指它被當作貢品。

大熊貓被中國人視為「友好大使」由來已久,中國古代就有向國外贈送大熊貓外交活動。傳說唐太宗時曾賜兩頭活熊貓和熊貓皮給日本以表親善。公元685年,武則天就贈送給日本天武天皇兩隻大熊貓。

根據考古發掘,在三峽地區秭歸縣官莊坪遺址發現的77號墓,經證實是世界上迄今發現的唯一一處以大熊貓作為殉葬品的墓葬。新石器時代早期,人類就開始以豬、狗等家畜作為殉葬品。77號墓的年代約在距今2023年前,處於新石器時代末期,當時人類用大熊貓殉葬。

止到西漢文帝時,他的母親的陵墓中還用熊貓的頭骨作為陪葬的,這說明大熊貓與人類之間已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大熊貓的藥用價值與其它動物相比並不是太多,但聰明的古人還是從中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用貘皮做睡墊、膏藥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唐代詩人白居易曾經專門寫過一首詩《貘屏贊》。

白居易有一段時間曾經得了一種怪病叫「頭風病」,吹不得風,一吹風頭就疼,所以他就用一個屏風來擋風。在屏風上他請畫師畫了一個「貘」並寫了一個序和一首詩。這說明古代人們的確有大熊貓可以治病的認識。

民間還有一種傳說更可笑,說大熊貓的尿能溶解誤吞的鐵針,可以想像古代的人們誤吞鐵針後,以什麼樣的急切心情跟在大熊後的屁股後等著揭尿。

還有很多人覺得大熊貓樣子可愛好玩,便把它當作寵物來飼養。漢武帝時,宮人就把貘關在上林苑裡放養,供皇帝打獵,把成功地獵殺到貘當成是勇敢的表現。

由此看,古代人們對大熊貓不但食其肉、貢其皮、殉其骨,而且還當作作戰的**、治病的藥引、玩耍的寵物,大熊貓的命運很不幸。這也許是大熊貓在人類發展中加速減少的主要原因吧。

14樓:暗號9527秋香

發現了 早在文字產生初期就記載了熊貓的各種稱謂,《書經》稱貔,《毛詩》稱白羆(pi),《峨眉山志》稱貔貅,《獸經》稱貉,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稱貘。

古代狩獵是什麼時候?

15樓:

古代狩獵是在冬季。

古代時期的狩獵指的是在冬季時候打獵,在戰國之前,狩獵是軍事大典,為練兵的綜合演習,在戰國時期趙國在邊境上集結了大批的軍隊。

魏王以為是趙軍要進攻魏國,便要調兵遣將以為防備,魏公子無忌的情報靈通,得知是趙王狩獵,這才免去了一場驚慌。

一個諸侯王的狩獵就和打仗一樣,說明了其規模乏大,隨著軍事戰術的變化,狩獵不再作為閱軍的大典,而變成為帝王的娛樂。

16樓:寶格格

秋天的時候,秋天的時候動物經過一年的成長,膘肥肉多。

狩獵又稱捕獵、打獵,是狩獵業的一個重要過程,狩獵這個生產過程,除獵捕野生動物,開發國家資野生動物源以外,還起到控制野生動物種群,維持自然生態平衡的作用。

舊時,狩獵的日子忌逢七,每月初

七、十七、二十七,都不可外出打獵。獵人忌將打獵的方向及地點告訴別人,就連親人也不例外。因為獵人相信野獸有事前預知的本領。

出發前,必須虔誠地叩拜山神。打獵途中,遇到其它神廟,也得一一叩拜,不可揚長而過。在和無關的人交談時,不能講計劃打多少隻野獸或想打到何種野獸。

忌唱歌、忌吵鬧,忌大聲說話。

17樓:羨慕寶貝

古代狩獵一般是秋季。

受儒家學說影響,春夏為萬物生髮之際,不宜殺生,冬季萬物蕭殺,但天氣太冷,動物也很少活動,也不適合打獵。所以只有秋季。

古代出現災荒的時候,人們為什麼不去捕食動物或者魚類呢?

18樓:我愛度桑

在古代有一位皇帝不作為,當大臣向他稟報百姓災荒甚至連粥都喝不上的時候,這位皇帝的回答是既然沒有粥喝,為什麼不吃肉呢?只能說這個皇帝昏庸,還有一點點智商不夠。在古代出現災荒的時候,一般都是乾旱所導致的糧食絕收重大幹旱,內陸的一些湖泊全部乾涸。

所以也根本沒有捕魚這麼一說。

而在古代沿海是沒有居民的。因為沿海空氣潮溼,古代在海里打魚的技術不夠發達,並且交通不便利,所以沿海地帶都是一些荒涼的地方,如果從內陸為了解決溫飽遷移到沿海地區,那所需要的時間是非常漫長的,畢竟古代的交通也不發達,長途跋涉最少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也並不是人們不願意去捕食動物,是因為人都已經缺水缺糧的情況下動物也是一樣,能捕捉的都已經捕捉了。在那個時期,人們也只能靠著樹皮野草的根莖來填飽肚子。而且出現這種災荒是有侷限性的,並不是全國範圍內,而那些生活在原始森林邊上,靠打獵為生的人們,他們應該不會出現這種災荒的情況。

出現災荒一般都是在河南四川這種絕對的內陸省市,在歷史上河南發生饑荒的次數最多。馮小剛導演也拍攝了一部1942,來形容那時期的人們有多麼的悲慘,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就能理會災荒時那些災民的窘況。

19樓:李銘銘銘銘銘銘

古代的人早就脫離了捕魚這種原始的方式,更多的出現了農耕,河流也會不斷減少,並且出現了饑荒,那些魚類或者可供打獵的物種一定也受到了侵害,因為動物的生存能力比人類更差,所以也沒有多少魚類供人抓捕。

古代人最喜歡什麼動物,十二生肖中古代人最喜歡的動物是啥

若主要意來 義上講,喜歡源一些吉祥如意的,比如龍鳳,麒麟之類的但若從實際意義上講這要看身份啦 比如將軍,重視武勇,虎豹,獅子,烈馬之類的皇帝,重視權利和尊嚴,比較喜歡虛幻點的,畢竟是天子嘛,就是龍鳳之類的神獸 老百姓農耕比較多,自然牛羊之類的 文人,感慨的比較多,所以有些鳥被賦予了意義如雁,杜鵑,鴛...

古代人出生的時候可以有字嗎,為什麼古代人有 字什麼的 為什麼現代人沒有呢?

古代男子 之後才有字,由長輩賜字。成年之後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因稱字為表字。古代的字不抄是出生有的,男子弱冠女子出嫁的bai時候起的,字一du般跟名字意思zhi相近,像李白,字dao太白 古人覺得直呼其名是不尊重的,所以才起...

除黑死病外,古代人類歷史上還發生過哪些重大的瘟疫

瘟疫代指的是惡性傳染病,從古到今天,人類面對了無數次的瘟疫,對於人類的發展造成了相當慘烈的影響。而歷史上較為著名的一場瘟疫就是 黑死病 這場瘟疫當時給歐洲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奪走了將近2500萬人的生命,比戰爭的發生更加慘烈。出了這一場 黑死病 瘟疫之外,還有西班牙流感,霍亂這兩場重大的瘟疫。西班牙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