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數學盈虧問題

2021-05-12 15:11:24 字數 2519 閱讀 5885

1樓:匿名使用者

盈虧問題是一類生活中很常見的問題.按不同的方法分配物品時,經常發生不能均分的情況.如果有物品剩餘就叫盈,如果物品不夠就叫虧,這就是盈虧問題的含義.

解盈虧問題的竅門可以用下面的公式來概括:

(盈+虧)÷兩次分得之差=人數或單位數;

(盈-盈)÷兩次分得之差=人數或單位數;

(虧-虧)÷兩次分得之差=人數或單位數.

【例題1】某班去划船,如果每隻船坐4人,就會少3只船,如果每隻船坐6人,還有2人留在岸邊,問有多少同學?( )

a.30 b.31 c.32 d.33

【答案及解析】c。

(1)根據題意,少3只船即餘12人,可用兩盈類公式,

即:(12-2)÷(6-4)=5,有5只船,

所以有同學5×4+12=32人。

(2)也可以列方程:設小船有x只,

則:4x+12=6x+2

解得x=5,

所以有同學5×4+12=32人。

【例題2】某幼兒園分蘋果,這些蘋果如果每個小朋友分5個還剩32個;如果其中10個小朋友分4個,其餘的小朋友分8個,正好分完,問有多少個小朋友?( )

a.21 b.23 c.24 d.25

【答案及解析】c。

10個小朋友分4個,其他小朋友分8個正好分完,如果小朋友均案8個分配,則少(8-4)×10=40個蘋果,分配為一盈一虧類,根據盈虧公式:

分配數=(盈數+虧數)÷分配數量差=(32+40)÷(8-5)=72÷3=24個,選c。

【例題3】用繩測井深,把繩三折,井外餘2米,把繩四折,還差1米不到井口,那麼井深多少米?繩長多少米?

【答案及解析】典型盈虧問題。

盈虧總數=3×2+4×1=10米。解答:

井深=(3×2+4×1)/(4-3)=10米,

繩長=(10+2)×3=36米。

【例題4】有一個班的同學去划船。他們算了一下,如果增加1條船,正好每條船坐6人;如果減少1條船,正好每條船坐9個人。問:這個班共有多少名同學?

【答案及解析】增加一條和減少一條,前後相差2條,也就是說,每條船坐6人正好,每條船坐9人則空出兩條船。

這樣就是一個盈虧問題的標準形式了。解答:

增加一條船後的船數=9×2/(9-6)=6條,

這個班共有6×6=36名同學。

通過上面幾道例題,我們瞭解了盈虧問題的基本特點,以及盈虧問題的一些解題方法。

其實數**算的考查點並非在於應試者的知識積累,而在於應試者的反應速度及應變能力。因此數**算的題目並非是要求應試者用複雜的數學公式來進行運算(儘管能最終算出結果),而是要求應試者根據題目所給條件,巧妙運用簡便的方法來進行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1、 「一盈一虧」問題的數量關係式:(盈+虧)÷兩次所分配之差=兩次參與分配的物件總數。

2、 「兩虧」問題的數量關係式:兩次虧的數量差÷兩次所分配之差=兩次參與分配的物件總數。

3、「兩盈」問題的數量關係式:兩次盈的數量差÷兩次所分配之差=兩次 參與分配的物件總數。

例1、幼兒園老師給小朋友分梨子,如果每人分4個,則多9個;如果每人分5個,則少6個。問有多少個小朋友?多少個梨子?

例2、小明去買練習本,他付給營業員的錢買4本多1元,買6本又差2元。小明付給營業員多少元?每本練習本多少元?

例3、老師把一些鉛筆獎給三好學生。每人5支則多4支,每人7支則少4支。老師有多少支鉛筆?獎給多少個三好學生?

例4、幼兒園老師將一筐蘋果分給小朋友。如果分給大班的學生每人5個餘10個;如果分給小班的學生每人8個缺2個。已知大班比小班多3個學生,這筐蘋果有多少個?

例5、小軍的奶奶買回一筐梨,分給全家人。如果小軍和妹妹二人每人分5個,其餘每人分2個,還多出4個;如果小軍一個人分6個,其餘每人分4個,又差12個。問小軍家有多少人?

這框梨有多少個?

3樓:奇蘿巨集靜竹

解:設此商品的進價是x元,由題可得:

(1+10%)x=900×0.9﹣40

1.1x=770

x=700

答:此商品的進價是700元

4樓:高斯方程

(盈+虧)÷兩次分配的差=分配的次數

5樓:匿名使用者

(盈數+虧數)÷兩次分配的差=均分給個數(即人數)因為「盈數+虧數」就是兩次分配的總數差,就相當於「盈數-(-虧數)」

可以用「除數和被除數同時擴大非零的倍數,商不變」來解釋:

兩次分配的總數差÷兩次分配的差=均分給個數(即人數)設總數÷兩次分配的總數差=a

即「兩次分配的總數差÷兩次分配的差=均分給個數」

可以變成「(兩次分配的總數差*a)÷(兩次分配的差*a)=均分給個數」

又等於「總數÷均分個數=人數」

那麼「兩次分配的總數差÷兩次分配的差=均分給個數」=「總數÷均分個數=人數」

另外,如果不記得公式,可以設方程:

設「均分給個數(即人數)=x」,利用「總數=總數」來列方程

6樓:風瓊幽遊

首先,注意審題,把握好題眼。

之後,從頭至尾,一步一步的計算!

初一數學問題,初一數學,難題及答案

樓主你好 此題用幾何意義求解十分方便 a 1 表示數軸上a點和 1的距離 a 2 表示數軸上a點和 2的距離 a n 表示數軸上的a點和 n的距離由於a是整數 那麼要使 a 1 a n 取到最小值,只能在 n到 1的這段數軸區域內的整數端點上,而且越在這段區間的中間,這個代數式的和越小。可畫數軸看下...

初一數學問題

de垂直平分ab,則三角形adb為等腰三角形,故角2等於角b,因為角1 角2 角b 90度,而角1 1 2角2,故5 2角b 90 故角b 36 de垂直平分ab,所以角bad 角b,角1 角2 角b 90 剩下的你自己算吧 角b 角2 1 2 b 90 2 b,角1 0.5角2 36 de垂直平分...

初一數學問題

設 上坡路長x千米 則 下坡路長 2x 14 千米 12分鐘 1 5小時 等量關係 去時的時間 1 5小時 回來時的時間x 28 2x 14 35 1 5 2x 14 28 x 35 解得 x 42 則 2x 14 70 答 上坡路長42千米,下坡路長70千米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採納吧o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