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打字快還是拼音打字快,五筆打字快和拼音打字快哪個快?

2021-05-11 10:37:51 字數 5853 閱讀 5044

1樓:鎖曉燕道青

五筆一般學習和使用1年左右,可以打100多,好一點的可以打140,150.不過僅限於看打,不能拿來操作聽打。因為五筆是使用字形來錄入的,屬於「拼型」輸入法,拼音的優點在於可以按照字音來錄入,輸入「拼音」輸入法,一個擊鍵速度快的人,使用拼音輸入(以搜狗為例),也是可以打140,150的,而且不需要去記大量的字根,如果想打的快,也需要像五筆一樣去記住詞的位置。

還要題一下的就是速錄技術。這是一種新興的技術,可以讓操作者以每分鐘220字以上的速度記錄說話者的語言(一般人的語速是200左右),處理看打時候更是可以達到每分鐘300字以上,分為以亞偉速錄為代表的硬體和以國育速錄為代表的軟體兩種速錄技術。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不想大量練習、不想去背枯燥的字根或編碼,建議使用拼音,勤加練習,打100多,是完全可以滿足日常辦公需要的。

2樓:華靖卞濯

五筆:1.

五筆一個輸入快的原因是,漢字實在太博大精深,在輸入一些正式文字時經常會出來莫名其妙的漢字,比如「喆」,如果不知道陶喆這位歌手的話,會把它讀作ji。用五筆沒有關係,fkfk,就出來了。

2.速度快,

五筆見過輸入250~300字/分鐘,

拼音至今沒見過(不過這個沒什麼特別,

其實慢點也不怎樣)。3.

會打的字肯定會寫,

拼音見仁見智吧,,大多數也沒問題。

4.五筆快速輸入完全盲打沒問題.

拼音似乎不行,

完全盲打時重位元速率高,

速度不快;

快速輸入時,

需要看詞序或找片語(或句子)。5.

五筆的確有著不規範、難學的缺點。6.

五筆學習時間較長,需要熟記字根,而且詞庫太少。

拼音:1

.機器學習、自動糾錯、詞語聯想等等功能的加入,拼音輸入的速度提升很大。2.

即使寫不對,看音打,也可以在詞語中選對字。

總結:五筆是專業性的輸入法,拼音是普及面廣的輸入法。

3樓:榮剛毅鹿雲

對於初次接觸電腦都來說,他們都是用拼音打字,久而久之當他們習慣性用拼音打字,就覺得會比五筆快,但實際上並不如此;比如說我要打"上海"兩個字,用拼音的話要按"shanghai"8次鍵盤,但是用五筆的話"hix"只需按3次鍵盤!如此說明就算你拼音打得再快,也快不過五筆!

4樓:查經綸師晏

說實話,還是五筆打字快,因為拼音眾所周知重碼是一大問題,每打一個字都需要選擇正確的,碰到一些生澀字兒更是難找而且得翻頁來查詢,五筆就不同了,一般的字兒按鍵兩三下就出來了,而且基本不用擔心重碼問題.現在的五筆輸入法又都進行了相當的優化.所以說是五筆打字快.

這是勿庸置疑的.不過我也見過一位高人智慧abc拼音非常的快.當然是在聊天的時候,經常打那幾句話自然就快了.

所以還要看你是要作什麼用途.希望偶地問題對您有幫助.謝謝~

5樓:滌清

應該是混合雙打比較快,一二級簡碼用五筆,片語用用拼音。總之一級簡碼那幾個字肯定是五筆快,我自己打字就是混合輸入

一級簡碼用五筆,其他用拼音,

6樓:沃聰接俠騫

熟能生巧,熟悉什麼什麼快,不過五筆熟練後是比拼音快的。

說的沒錯,不過也分幹什麼,如果你只是為了聊天,你就可以學拼音,因為拼音時間長了也很快,不次於五筆,

但是如果你要用於打檔案,那麼還是五筆快,因為有些不認識的字通過筆劃也能打出來。

最好你先學五筆啊,如果有時間練習的話是很快的。

祝你成功

7樓:鈔慧麗卞雍

熟練拼音的人與熟練五筆的的人對比之下,五筆要快!其實真正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多數是用五筆輸入法的。五筆更專業,比如打字員,他們看著稿子,根本就不需要去反應每一個字的拼音,看著每個字的筆劃結構照打就行,輕鬆多了。

拼音只能作為拆不開字的一種補救來用,拼音打常了就會出現提筆忘字的現象,且別字特別多,不信你就試試.實際上學五筆並不難,一般來說一個星期就能實現盲打.

8樓:銀瀟兮

五筆打字快還是拼音打字快,可以根據下面提示瞭解:

五筆:五筆打字首先要學會五筆字根,記住字根然後在熟悉鍵盤;

拼音:只要是有語文基礎學會打字很快。

兩者在學會並且很熟練的情況下都很快。

9樓:顏德文牛香

哪個用熟了,哪就快。打字員一般都五筆,速記員一般都全拼。

10樓:沒有了翅膀

五筆的上限速度要高於拼音,我有個朋友五筆:128字/分鐘

而拼音一般最快:85字/分鐘!~

但拼音易上手,五筆稍難,但也不是太難,每天抽一個小時練習,一個月之後可以到:80字/分鐘!~

11樓:

看你的熟練程度,肯定是五筆塊嗎,我朋友就能一分鐘打150個字以上,哪個速度真塊,人家是2年練出來的,我還沒有哪個本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練熟了五筆,那當然是五筆快了,一篇好幾百字的文章幾分鐘就可以打完

13樓:

一般是五筆快一點的,不過也也是因人而不同的.如果你的拼音基礎好.其實還是拼音簡單啊!

14樓:電腦民工

五筆打字快,不過五筆難,而且把漢字拆來拆去的,建議不是專業幹錄入工作的學拼音,入門容易

我在網咖見過用智慧abc出神入化的小娘們,聊qq那個速度哇,嘖嘖,拼音用熟了一樣很快

15樓:

兩者相比自然是五筆快,但是隻要用好了,其實都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知道你對這兩那個有那麼一點點的愛好啊!

你要說你自己想學這兩個其中的一個的話我想你還是學五筆!

上樓說的不對。我們學校有一個用五筆一分鐘可以打138個字。還有一個人用拼音一分鐘打134個字。

但這不代表用五筆就比打拼音快了。一定有比這些數字更多的高手了。我希望你是其中的一個。

打拼音快的那個人的qq號是461280404你們可以看一下他打的怎麼樣。也可以和他比一高低麼?五筆快的那位高手的qq號是289420825你們也可以和他比一比啊!

在這裡祝你們愚人節快樂我上面說的可都是真的啊!不信你們加他們比一比啊!

17樓:

哪個快對你而言,要看你的基礎了,如果是初學者就學五筆的,因為同樣的時間五筆的速度要快些的,但是對於那些懂點拼音而且記憶力又差的朋友來說就學拼音吧,畢竟要簡單一點呀.

18樓:小新都知道

在熟練的情況下五筆快,五筆的重碼少。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熟的話,肯定是五筆快

如果不熟,拼音好一點

20樓:匿名使用者

打檔案五筆快這是毫無疑問的!

但不是照著檔案打那就要看你對漢字的熟悉程度了!

拼音其實也很快的,你打只會讀不會寫的字恐怕還得用拼音哦!!!

21樓:不懂_笨小孩

如果兩者比的話還是五筆快一些

五筆打字快和拼音打字快哪個快?

22樓:

五筆不是很多字都打不出來,而是那些都是生僻字。一般在搜狗五筆上在設定屬性的常規的查詢生僻gbk漢字打個勾就可以了。

我以前是用拼音的,但是現在轉五筆了,確實五筆打字比較快。

我說的打字並不是指你的qq聊天那些,而是對於你工作上的一些內容有一定的幫助。

用五筆的好處:

1、任何專業性文章與拼音相比,五筆比它快。

2、如果你是一個懶惰的人,就花一個多月學習一下五筆,學了後,呵呵,玩遊戲那些,基本不用選字了,直接打上去。

3、學習五筆有利於你對字的認識,一般你只知道字是怎麼讀的,但是叫你寫的話,可能你不一定寫得出,所以,它很大程度上可以加深一下你對一些漢字的理解。

4、五筆打字需要記嗎?一般不需要,你只要多打就行了,用金山打字,練習上1個月左右。然後多聊天,不出2個月你就可以流暢地打起字來了。

5、五筆是不是逐個字地打?如果你只會逐個字地打,那證明你能五筆還是沒有很好的掌握,因為你還不會連打,怎麼連打,那得=你學有一定基礎才知道了。

6、如果你學習五筆,用什麼輸入法打得比較快。小學我是用86五筆(這個現在用起來,很不好用),然後轉 極品五筆或者極點五筆(這2個都是像哥這樣高手用的,但是也不好用,詞彙並不滿足我),現在用 搜狗五筆(打起來很爽下的,所以我比較建議你用這個,同時,有些字你不會打,它裡面涵蓋拼音,輸入法右鍵->純拼音 便可完全用拼音打)

所謂一勞永逸,學了它,你可能對於打任何專業上文章都是很有信心的,當然,你打自己的名字也不用像拼音那樣子選字了。

23樓:出蔚翟月悅

如果你五筆是相當熟練的情況下,五筆比拼音快!

24樓:厚雄徐欣懌

要是熟練來講,五筆是適合專業打字的,

25樓:運毅鄧茗雪

這得看你的拼音是否過關或是五筆打字口訣熟練應用的程度了!

26樓:勞水仝瀚文

一般來說是五筆快一些。它每個字平均只要打2.5個鍵,重碼少。

27樓:常姣貊敏學

在相當熟練的情況下,五筆會快一些

28樓:王文靜

拼音打字只能打上些口頭用語和交際方面聊天的,如果打專業方面的,如政治,文學,醫學,化學等方面,根本就不行了,那只有用五筆才能勝任的,聊開方面拼音和五筆不分上下,當聊天方面五筆還是稍強的,王君手五筆一分鐘能輸入三百多字,聽說拼音能行嗎?拼音回改太耗時了,五筆盲打不看屏也不會錯一個字。這就中五筆的強項,曾經我特地試了給女朋友看,把顯示器關了,打一遍文章,一個字也沒有錯,女友當時說這輩子一定要學五筆。

五筆和拼音哪個打字比較快?

29樓:qq想

感覺很多人都是在人云亦云呀。

我是用了很久五筆了,但是最近用了公司電腦,上面只有拼音,用了一斷時間後發現,其實應該是拼音更快。現在在搜狗拼音會記錄你最常用的詞,你打過的詞和字後,下次再打,就只需要打首字母就可以出來了。所以理論上相同的手速,肯定是拼音快的。

我只是習慣了五筆,所以用五筆比拼音快一點。不過要是我習慣了拼音後,拼音肯定是比五筆快的。尤其打一些比較長在片語,四五個字以上在,拼音就更比五筆快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31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輸入法你要是非常熟練了肯定比拼音快了!!五筆輸入法就是為了打字快設計的,你要記住字根,練熟了非常快!!!!!

32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是電腦中打字最快的!拼音輸入法跟它是無法媲美的!由於您的困擾,我們做個比較,五筆是需要記字的,簡單地說,您記得字越多,打字的速度就越快,因為打字的時候首先要把你要打的字的比劃,偏旁在腦袋裡過一邊!

而拼音輸入法的花,比較簡單,符合大眾,即使你忘了字怎麼寫,但是能說出來,就基本能找到!再就是五筆打字訓練起來比較困難,因為必須要記字,但是有個優點,就是專門碼字的工作人員使用的話,因為它不需要默寫,只需要那稿子來打,就省去了不會打,不會拆的困擾了!拼音輸入發就是簡單,在這裡我也不多解釋了!

介於lz的需求,我還是建議您使用拼音輸入法,因為非這個專業的人員不需要多快的碼字速度,而拼音輸入法更隨意,跟好用寫!如果您是從事這中碼字行業的話,那您就得使用五筆了,還是勤能補拙,多練多記! 至於鄭碼鄭碼是要記字根的, 分主根和副根, 可以看鄭碼輸入法的幫助檔案,系統自帶的 !

鄭碼的特點是: 拆字簡單,簡繁同根,超大字型檔,容易形成條件反射。打字速度還是比較快的。

如果不會五筆的話,建議還是學鄭碼。 五筆跟鄭碼比較而言,五筆更具有規範性,而鄭碼是帶有預想設定的,用習慣了反而就把更多的拆字方法給忘了!

五筆打字快和拼音打字快哪個快,五筆和拼音哪個打字比較快?

五筆不是很多字都打不出來,而是那些都是生僻字。一般在搜狗五筆上在設定屬性的常規的查詢生僻gbk漢字打個勾就可以了。我以前是用拼音的,但是現在轉五筆了,確實五筆打字比較快。我說的打字並不是指你的qq聊天那些,而是對於你工作上的一些內容有一定的幫助。用五筆的好處 1 任何專業性文章與拼音相比,五筆比它快...

用五筆打字好還是拼音打字好,拼音打字和五筆打字哪樣好

這個要看個人喜好了,快慢在於個人手速,就手速相同而言,五筆快一點,之所以是一點呢,是因為現在的拼音輸入法比較先進啦。我認為拼音輸入法方便。剛剛開始學電腦那會 2004年 當時拼音輸入還落後,都學五筆。我就討厭背那些字根,感覺缺乏人性化。我一直堅持用拼音,拼音現在越來越方便了。我覺得,對拼音不熟悉的人...

受五筆怎麼打字,泛五筆怎麼打字

受的五筆 epcu 受讀音 sh u 釋義 1.接納別人給的東西 接 感 精。權。託。降。益。業 a 跟隨老師學習 b 學生對老師自稱 受 epc 或 epcu 拆字 爫 冖 又 末筆識別碼u 五筆拆字要多加練習 泛五筆怎麼打字 泛字bai 是 簡碼,五筆簡du碼 itp注 泛字zhi 的五dao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