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打字拆字規則,五筆打字中怎麼拆字和打字的規則是什麼

2022-02-21 13:56:55 字數 5687 閱讀 7225

1樓:戶信婁酉

.按書寫順序拆字——即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的順序

如——中——拆分為「口、丨」

宋——拆分為「宀、木」

新——拆分為「立、木、斤」

2.取大優先——即拆分出筆畫最多的字根

如天——正確拆分為「一、大」,錯誤拆分為「二、人」

夷——正確拆分為「一、弓、人」,錯誤拆分為「大、弓」

3.兼顧直觀——即拆分出的字根有較好的直觀效果,則不必按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進行字根拆分

如國——正確拆分為「囗(不是口,是一個外框)、王、丶」,錯誤拆分為「冂、王、丶、一」。這裡的直觀就是「囗」與「冂、一」的區分

4.能散不連——即一個單體結構的漢字可以看作幾個基本字根的「散」關係,則不要視為「連」關係。實際處理中,只要不是單筆劃,都按散關係處理

如午——正確拆分為「

、十」,不是單筆劃,是上下關係

非——正確拆分為「三、||、三」,都不是單筆劃,是左右關係

5.能連不交——單體結構的漢字能按「連」關係拆分的,則不要按「交」關係拆分

如天——拆分為「一、大」為連,如果拆分為「二、人」就為交了。

漢字拆分,應兼顧上述五種原則。

一般情況下,先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數目相等的條件下,「散」比「連」優先,「連」又比「交」優先。

2樓:睢長鍾溶

合體字的取碼規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3樓:獨飇力姣麗

總的原則:

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4樓:江陣莊博涉

偏旁加偏旁,部首加部首。

五筆打字中怎麼拆字和打字的規則是什麼

5樓:廢柴船長

拆分的基本原理,即約定俗成的書寫習慣,就是先上後下,先左後右,先外後內,把任何一個漢字拆成字根表裡已有的最大字根。所謂最大字根,就是指該字根再增加一筆就不能形成已有字根。

拆分原則可概括為四句話:

能散不連,兼顧直觀,能連不交,取大優先。

五筆字形的漢字拆分原則是什麼?

6樓:驚夢洛陌

關於五筆輸入法內,字根合體字的拆分規則有五個,分別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一、書寫順序:按照書寫順序依次拆開。

例:「靳」按照書寫順序應拆為革、斤,而不能拆為斤、革。

二、取大優先:按「書寫順序」給漢字編碼時,要儘可能採用筆畫多的字根。要以「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構成字根」為限度,每次都以那個「儘可能大」的字根,即「儘可能筆畫多」的筆畫結構作為字根編碼。

例:「世」字可取「

一、凵、乙」也可以取「廿、乙」。根據規則取「廿、乙」的拆分方法。有時,有的筆畫既可以擺在前面的字根,也可以放在後面的字根,就要放在前面。俗稱「儘量往前湊」。

三、兼顧直觀,就是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形成個別例外的情況。

例:「國」字,按書寫順序,應取「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悖於該字的字源,也不如使字根「囗」直觀易辯。我們只好違背「書寫順序」,按「囗王丶」的順序編碼

四、能連不交,就是當一個字既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應取「相連」的。因為一般來說,「連」比「交」更為「直觀」,更能顯現字根的筆畫結構特徵。

例:「天」字,取「

一、大」兩個五筆字根,而不取「

二、人」兩個字根。

五、能散不連,就是說,在拆分時,如果漢字能拆分成散結構的字根,就不要拆分成連的字根。

例:「主」字按取大優先,應取「亠、土」,但根據此規則,只能取「丶、王」。

7樓:瘦骨侯

五筆字型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①書寫順序:在合體字編碼時,一般要求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例如:

新: 立 木 斤 (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立 斤 木 (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② 取大優先:按照書寫順序為漢字編碼時,拆出來的字根要儘可能大,即「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構成筆畫更多的字根」為限度。例如:

世: 廿 乙 (正確)

一 凵 乙 (錯誤)

③ 兼顧直觀: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的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例如:

國:如按書寫順序,其字根應是「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違該字的字源,也不能使字根「囗」直觀易辯。為了直觀,應從外到內取字根「囗、王、丶」。

④ 能連不交:當一個字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我們認為,相連的情況是可取的。

天: 一 大 (二者是相連的) (正確)

二 人 (二者是相交的) (錯誤)

⑤ 能散不連:如果一個結構可以視為幾個基本字根的散的關係,就不要認為是連的關係。例如:

佔: 卜 口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非: 三 刂 三 (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雜合關係)

總之,拆分應兼顧幾個方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當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的數目相同時,「散」比「連」優先,「連」比「交」優先。

8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拆字原則:(1)取大優先(2)兼顧直觀(3)能散不連(4)能連不交

五筆打字如何拆字

9樓:凌亂心扉

一、五筆中的漢字只分為三種結構,分別是: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

1、「左中右型」也包括在「左右型」結構中,例字:「嬲」,「嬲」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嬲=男+女+男;「嬲」字五筆拆法為:田l+力+女v+力l=嬲llvl。

2、「上中下型、品字形」包括在「上下型」結構中,例字:「菩」,「菩」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菩=艹+立+口』;「菩」字五筆拆法為:艹a+立u+口k+一f(末筆識別碼)=菩aukf。

3、「雜合型」就是在「上下型」和「左右型」中都不包含的文字,比如小學語文課本兒中細分「半包圍型」,「全包圍型」,還有說不清是什麼型的結構,那樣的文字被統稱為「雜合型」。「雜合型」,例字:「國」,「國」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

國=囗+玉;「國」字五筆拆法為:囗l+王g+丶y+丶i(末筆識別碼)=國lgyi。

二、拆字規則分兩種:

1、直觀取大。是說視野要放在整個字上,不能侷限於寫字時的一筆一畫。這在初學時很難把握。

初學者常常要拆字根,所謂直觀取大,就是要站在整個字的角度,看這個字由哪幾個儘量多的筆畫的字根組成,然後再按照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敲擊所在鍵。

如國,拆為囗王丶,而冂王丶一就不對,世,拆為廿乙,高拆為冂口,而亠口冂口就對。

2、能連不交。能拆為相連關係的字根,就不拆為相交關係的字根。拆字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某些字,可能有兩種不同的拆法,並不能說它不能那樣拆,所以能連不交。

如於,拆為一十,相連關係,也可以拆為二丨,相交關係,能連不交,第二種拆法就錯了。再如午,拆為十相連關係,如果拆為丨,相交關係,哪就錯了。

漢字拆為字根後,如果不止四個字根,就只取一二三末四個字根,如屬,取屍丿口厶,不足四個,補打末筆畫字型識別碼,如還,拆為一小辶,不足四碼,就再打識別碼i。

三、特殊情況:

1、鍵名

不需拆,把所在鍵連敲四下即可。如王土大木工就是鍵名,同一個區的鍵名要連在一起念熟,並把各鍵分到相應手指上,唸到哪個鍵,相應手指就連敲四下,速度儘量快,簡碼敲兩下或一下,再用另一隻手大拇指敲空格。隨意,暫時不管擊鍵是否準確。

2、成字字根

漢字(本身就是個漢字的字根),它的拆法,就是把它拆為單個的筆劃,即將所在鍵敲一下(報戶口)+首筆+次筆+末筆。如雨,編碼為fghy。不足四碼+空格。

注:單筆畫沒法兒拆,有特定編碼。一ggll、丨hhll、丿ttll、丶yyll、乙nnll、〇llll。

五筆拆分原則

五筆字型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1、書寫順序:

在合體字編碼時,一般要求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

例如:新:立木斤(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立斤木(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夷:一弓人(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大弓(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屬:屍丿蟲冂(錯誤);

屍丿口冂丨一丶(正確);

州:丶川丶丶(錯誤);

丶丿丶丨丶丨(正確)。

2、取大優先:

按照書寫順序為漢字編碼時,拆出來的字根要儘可能大,即「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構成筆畫更多的字根」為限度。

例如:世:廿乙(正確);

一凵乙(錯誤);

艹一乙(錯誤);

親:立木(正確);

立一小(錯誤);

3、兼顧直觀:

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的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

例如:國:如按書寫順序,其字根應是「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斷有違該字的字源,也不能使字根「囗」直觀易辯。為了直觀,應從外到內取字根「囗、王、丶」。

乘:拆分時因捨棄書寫順序,先拆「禾」。

4、能連不交

當一個字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相連的情況是可取的。

例如:天:一大(二者是相連的)(正確)二人(二者是相交的)(錯誤)

5、能散不連:

如果一個結構可以視為幾個基本字根的散的關係,就不要認為是連的關係。

例如:佔:卜口(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非:三刂三(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雜合關係)

總之,拆分應兼顧幾個方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當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的數目相同時,「散」比「連」優先,「連」比「交」優先。

寫字,筆畫有3種關係:離、連、交

即如「八小三」各筆相分離,為離;如「刀人幾」相連線為連,如「十九又」相交叉為交。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為――這個字根的首筆在整個字的書寫順序(個別字例外,後面有提出來;另外有些字的標準書寫順序可能和習慣不一樣,請注意。)

10樓:木≠木

五筆拆字的依據是字根,你要分析這個字裡麵包含哪些字根,並且這些字根要按照順序來,然後對應著找相應的字母,比如說:

只:可以在裡面找到「口」和「八」,所以對應的字母是「k」和「w」

拆:對應字根為「扌」、「斤」、「、」,對應的字母則為「r」、「r」、「y」

11樓:匿名使用者

拆字的原則

五筆拆字的根據,歸納起來,可以為一個口訣: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書寫順序:我們從小學習寫字開始,每個漢字都有一個筆畫順序,每一筆都有對應的簡碼,例如「新」字取碼的順序應該是「立、木、斤」,不能取「木、立、斤」,也不能是「立、斤、木」。「和」字只能取「禾、口」,不能取「口、禾」。

取大優先:根據第一條規則,也不能無限制地採用筆畫少的碼元,不然漢字都成了單筆畫的碼元了,那麼4鍵根本無法輸入出來想要的漢字。所以,每次儘可能取大的,例如「世」字可以取為「

一、凵、乙」也可以取「廿、乙」。根據這條規則應用後者。

兼顧直觀:顧名思義,也不是完全按照上述兩步進行的,拆分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兼顧,例如「國」字,按書寫順序,應取「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但有悖於該字的字源,也不如使碼元「囗」直觀易辯。我們只好違背「書寫順序」,按「囗王丶」的順序編碼。

能連不交:當一個字既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碼元,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碼元時,應取「相連」的。例如「天」字,取「

一、大」而不取「

二、人」。

能散不連:「主」字按取大優先,應取「亠、土」,但根據此規則,只能取「丶、王」。

夏的五筆怎麼打字,夏,五筆拆字怎麼拆

夏的五筆86版 dhtu 夏用五筆怎麼打98版 dhtu 夏的部首是 夂 夂讀zhi 夏字總筆畫 10 畫 夏讀xia 夏 xi 部首 夂 五筆 dhtu 筆畫 10 解釋 1.一年的第二季 季。天。令。播。熟。糧。2.中國朝代名 代。歷。3.指中國 華 4.姓。夏,五筆拆字怎麼拆 夏 dhtu 拆...

受五筆怎麼打字,泛五筆怎麼打字

受的五筆 epcu 受讀音 sh u 釋義 1.接納別人給的東西 接 感 精。權。託。降。益。業 a 跟隨老師學習 b 學生對老師自稱 受 epc 或 epcu 拆字 爫 冖 又 末筆識別碼u 五筆拆字要多加練習 泛五筆怎麼打字 泛字bai 是 簡碼,五筆簡du碼 itp注 泛字zhi 的五dao筆...

款五筆怎麼打字,母的五筆怎麼打字

乃五筆 etn 拼音 n i 釋義 1.才 今 得之。斷其喉,盡其肉,去 2.是,為 大丈夫也。3.竟 至如此。4.於是,就 因山勢高峻,在山腰休息片時 5.你,你的 父。兄。家祭無忘告 翁 款 ffiw,士 二 小 人 母的五筆怎麼打字 每個漢字都由一定的字根組成,26個字母鍵除z鍵外其餘25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