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打字快和拼音打字快哪個快,五筆和拼音哪個打字比較快?

2021-05-11 10:36:47 字數 5321 閱讀 8592

1樓:

五筆不是很多字都打不出來,而是那些都是生僻字。一般在搜狗五筆上在設定屬性的常規的查詢生僻gbk漢字打個勾就可以了。

我以前是用拼音的,但是現在轉五筆了,確實五筆打字比較快。

我說的打字並不是指你的qq聊天那些,而是對於你工作上的一些內容有一定的幫助。

用五筆的好處:

1、任何專業性文章與拼音相比,五筆比它快。

2、如果你是一個懶惰的人,就花一個多月學習一下五筆,學了後,呵呵,玩遊戲那些,基本不用選字了,直接打上去。

3、學習五筆有利於你對字的認識,一般你只知道字是怎麼讀的,但是叫你寫的話,可能你不一定寫得出,所以,它很大程度上可以加深一下你對一些漢字的理解。

4、五筆打字需要記嗎?一般不需要,你只要多打就行了,用金山打字,練習上1個月左右。然後多聊天,不出2個月你就可以流暢地打起字來了。

5、五筆是不是逐個字地打?如果你只會逐個字地打,那證明你能五筆還是沒有很好的掌握,因為你還不會連打,怎麼連打,那得=你學有一定基礎才知道了。

6、如果你學習五筆,用什麼輸入法打得比較快。小學我是用86五筆(這個現在用起來,很不好用),然後轉 極品五筆或者極點五筆(這2個都是像哥這樣高手用的,但是也不好用,詞彙並不滿足我),現在用 搜狗五筆(打起來很爽下的,所以我比較建議你用這個,同時,有些字你不會打,它裡面涵蓋拼音,輸入法右鍵->純拼音 便可完全用拼音打)

所謂一勞永逸,學了它,你可能對於打任何專業上文章都是很有信心的,當然,你打自己的名字也不用像拼音那樣子選字了。

2樓:出蔚翟月悅

如果你五筆是相當熟練的情況下,五筆比拼音快!

3樓:厚雄徐欣懌

要是熟練來講,五筆是適合專業打字的,

4樓:運毅鄧茗雪

這得看你的拼音是否過關或是五筆打字口訣熟練應用的程度了!

5樓:勞水仝瀚文

一般來說是五筆快一些。它每個字平均只要打2.5個鍵,重碼少。

6樓:常姣貊敏學

在相當熟練的情況下,五筆會快一些

7樓:王文靜

拼音打字只能打上些口頭用語和交際方面聊天的,如果打專業方面的,如政治,文學,醫學,化學等方面,根本就不行了,那只有用五筆才能勝任的,聊開方面拼音和五筆不分上下,當聊天方面五筆還是稍強的,王君手五筆一分鐘能輸入三百多字,聽說拼音能行嗎?拼音回改太耗時了,五筆盲打不看屏也不會錯一個字。這就中五筆的強項,曾經我特地試了給女朋友看,把顯示器關了,打一遍文章,一個字也沒有錯,女友當時說這輩子一定要學五筆。

五筆和拼音哪個打字比較快?

8樓:qq想

感覺很多人都是在人云亦云呀。

我是用了很久五筆了,但是最近用了公司電腦,上面只有拼音,用了一斷時間後發現,其實應該是拼音更快。現在在搜狗拼音會記錄你最常用的詞,你打過的詞和字後,下次再打,就只需要打首字母就可以出來了。所以理論上相同的手速,肯定是拼音快的。

我只是習慣了五筆,所以用五筆比拼音快一點。不過要是我習慣了拼音後,拼音肯定是比五筆快的。尤其打一些比較長在片語,四五個字以上在,拼音就更比五筆快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輸入法你要是非常熟練了肯定比拼音快了!!五筆輸入法就是為了打字快設計的,你要記住字根,練熟了非常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是電腦中打字最快的!拼音輸入法跟它是無法媲美的!由於您的困擾,我們做個比較,五筆是需要記字的,簡單地說,您記得字越多,打字的速度就越快,因為打字的時候首先要把你要打的字的比劃,偏旁在腦袋裡過一邊!

而拼音輸入法的花,比較簡單,符合大眾,即使你忘了字怎麼寫,但是能說出來,就基本能找到!再就是五筆打字訓練起來比較困難,因為必須要記字,但是有個優點,就是專門碼字的工作人員使用的話,因為它不需要默寫,只需要那稿子來打,就省去了不會打,不會拆的困擾了!拼音輸入發就是簡單,在這裡我也不多解釋了!

介於lz的需求,我還是建議您使用拼音輸入法,因為非這個專業的人員不需要多快的碼字速度,而拼音輸入法更隨意,跟好用寫!如果您是從事這中碼字行業的話,那您就得使用五筆了,還是勤能補拙,多練多記! 至於鄭碼鄭碼是要記字根的, 分主根和副根, 可以看鄭碼輸入法的幫助檔案,系統自帶的 !

鄭碼的特點是: 拆字簡單,簡繁同根,超大字型檔,容易形成條件反射。打字速度還是比較快的。

如果不會五筆的話,建議還是學鄭碼。 五筆跟鄭碼比較而言,五筆更具有規範性,而鄭碼是帶有預想設定的,用習慣了反而就把更多的拆字方法給忘了!

12樓:ccnp路由交換

五筆快,不過五筆需要背字根,需要

13樓:裡了幾

比的話會比拼音打字打的快,但是你要記住每個鍵盤上的那個每個鍵盤上的筆畫,然後筆畫順序是絕對不能有錯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五筆快,沒用過。但是,現在大部分人都用拼音輸入法。因為方便,不用像五筆那樣還需要記憶,簡單輕鬆。只要認字就可以,而五筆需要知道字型偏旁部首。難度大於拼音輸入法。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了,整體來講是五筆快,但是會打五筆的人幾乎都忘了字怎麼拼音了

16樓:律雲淦弘麗

這個麼肯定是五筆打字比較快,但是你要記五筆字根。

17樓:詹靖連依辰

打五筆當然要快點了,我也是打五筆,呵呵~~搜狗拼音也挺快的~

18樓:deweare說

看個人喜好,我是喜歡拼音打字。流暢,有些人喜歡五筆,有些人還喜歡手寫,語音,因人而異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更快些,相比之下更難一點

20樓:嵩山的故事

五筆打字非常的快,但是五筆的字根的下功夫記。

21樓:歲月靜好

打字速度和手速和熟練度有關係,如果熟悉了,一般五筆打字速度快一些。

22樓:幹澹磨略

拼音加加也不錯。五筆主要好在不用選字。其實打順手了就好了。

23樓:繆洮馮菀

其實拼音和五筆都差不多,都說五筆快,可是也是練的啊,而且拼音還不用背字根,練多了拼音也不慢啊,雖然我用的是五筆,也不是很慢,打八十多個字吧,可是我有一個朋友是打拼音的,他就比我快,所以這兩種都是要練的,都差不多

五筆打字快還是拼音打字快

24樓:娛樂小八卦啊

五筆輸入法公認打字最快。但是卻很少人用的原因如下:

1、五筆這一種輸入法的學習門檻比較高。

這個學習門檻高主要是比較費時間,因為一切都是要從頭開始學習,沒有任何的基礎,要背下來的五筆表就要費很長的一段時間,並且光是背下來還遠遠不夠,因為五筆本身的優勢就是速度快,如果只是背下來了五筆表不熟練根本沒有辦法展現出這個輸入法的優勢。

所以使用者還需要花一段時間來熟練它,這樣所耗費的時間就比較長了。而且像是學習這個光有耐心還不行,還得需要有興趣,要是沒有興趣的話是根本學不下來的,而且就算是學會了,如果不長期使用就會漸漸的失去手指記憶,特別的麻煩,提高了不少學習的成本。

2、拼音輸入法更容易上手。

在上小學的時候大家就開始接觸拼音,基本上上過小學的人都能夠使用拼音進行打字,跟五筆輸入法比起來,拼音輸入法並不需要使用者第二次學習,直接就可以上手使用。

而且現在各種輸入法的軟體崛起,功能性更好,一般打出一個詞語,後面就會有關聯的語句出現,特別的方便,打字的效率也比以前的拼音打字法提高了不少的速度,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肯定願意使用這一種容易上手並且速度也不慢的打字方法。

3、網路的發展

大多數人平時碼字的時候都是依靠著語音識別直接轉換文字的,非常的方便,平時聊天不想打字又不願意語音打擾別人的時候也是使用的這樣的方式,所以說現在的科技發展也會讓很多東西慢慢被淘汰的。

擴充套件資料

五筆是目前中國以及一些東南亞的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最常用的一種漢字輸入法之一,發明人王永民。學名:"惠邦五行碼"百虎輸入法。

是專門為不會拼音打字人研製的一款打字輸入法、小鴨五筆輸入法、極品五筆輸入法、萬能五筆輸入法、王碼五筆型輸入法、智慧五筆輸入法、極點五筆輸入法、海峰五筆輸入法、搜狗五筆,qq五筆等。20世紀末,智慧拼音流行,使用五筆的人數急劇下降。

五筆優勢

編輯1、打字如寫字,輕鬆不用找——打出一個字的過程與手寫極為相似;只打單字就可以達到60~120字的速度(遠比手寫輕鬆、快捷);基本不用選字,可以讓思維專注於要寫的文章內容上。

2、漢字拼積木,語文步步高——如果把字根比作「漢字積木」,用五筆打字就成了類似兒童拼積木一樣的遊戲。不但對大腦有益,同時對語文漢字教學的意義也十分重大。如「美」,是「丷+王+大」,而不是有些同學寫的「丷+四橫+人」。

「尷」的半包圍部分是尢,而並非「九」。其實,為了改掉孩子的一個錯字習慣而讓他抄寫十遍,還不如用五筆打十遍的效果好,所用的時間也更短。用五筆打字,相當於請了一位免費的語文老師。

五筆優勢:

1、打字如寫字,輕鬆不用找——打出一個字的過程與手寫極為相似;只打單字就可以達到60~120字的速度(遠比手寫輕鬆、快捷);基本不用選字,可以讓思維專注於要寫的文章內容上。

2、漢字拼積木,語文步步高——如果把字根比作「漢字積木」,用五筆打字就成了類似兒童拼積木一樣的遊戲。不但對大腦有益,同時對語文漢字教學的意義也十分重大。如「美」,是「丷+王+大」,而不是有些同學寫的「丷+四橫+人」。

「尷」的半包圍部分是尢,而並非「九」。其實,為了改掉孩子的一個錯字習慣而讓他抄寫十遍,還不如用五筆打十遍的效果好,所用的時間也更短。用五筆打字,相當於請了一位免費的語文老師。

2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和五筆各有所長:拼音入門快,幾乎不需要專門學,但是拼音擊打鍵盤次數多而且有些字還得選,比如打個「長」字,拼音要擊六下(zhang3)才能打出來,而五筆兩下就行了(ta),所以拼音沒有五筆快。但是五筆學起來難,首先得先背字根然後再學折字,特別是有些生僻字新手學半年還折不出來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也各有所長:拼音脫稿打快,只要能讀出來音就能打,五筆脫稿打的時候如果提筆忘字就打不出來了;但拼音打材料的時候如果遇見生字自己不知道注音就打不出來,五筆正好相反,五筆只要能看見字不管認識不認識都能打。

綜上所述:拼音入門快,但打的慢。五筆入門慢,但熟練掌握後打的快。

拼音只要能讀出來音就能打,但是看見生字不能打。五筆忘記怎麼寫的時候打不出來,但只要看到字,不管認識與否都能打出來。

所以我建議你還是學打五筆,拼音根本就不用學。本人就是五筆(每分鐘一百二),從沒學過拼音,但是碰到提筆忘字的時候就用拼音過渡一下。

五筆打字快還是拼音打字快,五筆打字快和拼音打字快哪個快?

五筆一般學習和使用1年左右,可以打100多,好一點的可以打140,150.不過僅限於看打,不能拿來操作聽打。因為五筆是使用字形來錄入的,屬於 拼型 輸入法,拼音的優點在於可以按照字音來錄入,輸入 拼音 輸入法,一個擊鍵速度快的人,使用拼音輸入 以搜狗為例 也是可以打140,150的,而且不需要去記大...

用五筆打字好還是拼音打字好,拼音打字和五筆打字哪樣好

這個要看個人喜好了,快慢在於個人手速,就手速相同而言,五筆快一點,之所以是一點呢,是因為現在的拼音輸入法比較先進啦。我認為拼音輸入法方便。剛剛開始學電腦那會 2004年 當時拼音輸入還落後,都學五筆。我就討厭背那些字根,感覺缺乏人性化。我一直堅持用拼音,拼音現在越來越方便了。我覺得,對拼音不熟悉的人...

雙拼和五筆哪個難,雙拼和五筆打字起來那個快。

相對來說五筆記字根 拆分 比較難一些。不認識的 字可以用五筆打出來,但是用拼音打不出來了。知道是哪個音,但是想不起來那個字怎麼寫,可以用拼音。目前大部分五筆輸入法可以支援用拼音簡單的輸入。最後一個建議,學習打字,指法最重要。雙拼和五筆打字起來那個快。各有優劣 5筆要是遇上不會寫的字,或者一時想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