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裡面40度西瓜苗可以澆水嗎,大棚裡40度西瓜苗能澆水嗎

2021-05-10 20:52:04 字數 4357 閱讀 72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析說明:

1、大棚裡面40度,屬於高溫,澆水可以降溫。

2、溫度高,澆水可以減少蒸發。西瓜苗溫度高,水分容易蒸發而枯萎。

3、澆水,保持土壤潮溼,也可以促進西瓜苗的生根和發芽。

二、大棚栽培西瓜澆水的管理:

1、一般緩苗後,澆一次緩苗水,之後如果土壤墒情較好,土壤的保水能力也較強時,到坐瓜前應停止澆水,以促進瓜秧根系的深扎,及早坐瓜;

2、如果土壤墒情不好,土壤的保水能力又差時,應在瓜蔓即主蔓,長到30至40釐米長時,輕澆一次水,以防坐果期缺水。

3、幼瓜坐穩進入膨瓜期後,要及時澆膨瓜水,膨瓜水一般澆2至3次,每次的澆水量要大。

4、西瓜「定個」後,停止澆水,促進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5、二茬瓜坐住後要及時澆水,收瓜前一週停止澆水。

三、大棚西瓜種植技術

1、整地施肥。大棚早熟西瓜一般栽培密度較大,因此要求精細整地。

2、移栽定植。大棚西瓜在採用3層薄膜覆蓋情況下,可比拱棚雙覆蓋早定植10天左右。大棚內的栽植密度一般可較拱棚雙覆蓋大些,並要求較精心地整枝,採用支架栽培的要比地面匍匐栽培的密些。

大棚內過度密植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春季陰雨多、光照弱的地區。

3、大棚內的溫、溼度控制。

①、溼度管理。定植後5一7天內,要注意提高地溫,保持在寞妻度以上促進緩苗。若白天溫度高於35度,則應設法遮光降溫。

緩苗後可開始通風,以調節棚內溫度,一般白天不高於3t-32度,夜間不低於15度,此期間可通過開閉天窗來控制棚溫,當瓜蔓長3t釐米左右時,可撤除小拱棚。

②、溼度管理。大棚內空氣相對溼度較高,在採用地膜覆蓋的條件下,可明顯降低空氣溼度。

4、光照及氣體成分的調節。

①、增加採光量。西瓜要求較強的光照強度。但由於大棚的棚膜表面結露珠或表面不潔淨,常脫射人棚內的光照強度降低,特別是在多層覆蓋情況下。

因此,應注意保持棚膜潔淨,不要用透光很差的舊薄膜。

②、棚內氣體調節。大棚密閉條件下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嚴重不足,影響光合作用的正常進行和同化產物的積累,二氧化碳施肥就是人為提高棚內二氧化碳濃度,補充棚內二氧化碳含量不足。

6、人工授粉。由於棚內西瓜的開花習性,應在上午8-9時進行授粉。陰天雄花散粉晚,可適當延後。

為防止陰雨天雄花散粉晚,可在頭一天下午將次日能開放的雄花取回,放在室內乾燥溫暖條件下,使其次日上午按時開花散粉,再用此花給雌花授粉。應從第二雌花開始授粉。以便留瓜。

7、選瓜吊瓜。為提高單瓜重和使瓜形端正,應選留第二雌花上坐的瓜,留瓜過早則瓜小而瓜形不正,過晚則不利於早上市,一般授粉後3-5天,瓜胎即明顯長大,要優先在主蔓上留瓜;主蔓上留示住,可在側蔓上留瓜。在支架栽培情況下,當瓜長到如碗口大得約0.

5千克時,應及時進行吊瓜,防幼瓜增大後墜落。在地爬栽培情況下,應如拱棚栽培一樣進行選瓜、墊瓜和翻瓜。

8、追肥灌水。大棚西瓜前期澆水不宜過大。一般在緩苗後,如地不幹,可以不澆水;若過干時,可順溝灌一次透水。

此後保持地面見溼見幹,節制灌水,提高地溫,使瓜秧健壯。在伸蔓期,插支架前,可灌2次水。水量適中即可。

開花坐果期不澆水,以防止徒長和促進坐瓜,幼瓜長到雞蛋大小後,進人膨瓜期,可3-4天澆一次水,促進幼瓜膨大。大棚西瓜的追肥在支架栽培情況下,可在支架前,大棚內小拱棚撤除後,在瓜壟兩側開淺溝施用氮磷複合肥20千克/畝,硫酸鉀5-10千克/畝,以促進伸根發棵,併為開花坐果打下基。幼瓜坐住後,長至雞蛋大小時,再畝施(結合灌水衝施)複合肥20千克,促進長瓜。

果實定個後,可用0.3%的磷酸二氫鉀葉面追肥l—2次。在採收二茬瓜情況下,可在二茬瓜坐住,頭茬瓜採收後再追施三元複合肥15千克/畝。

9、病蟲害防治及其他管理。大棚西瓜生長期主要害蟲為蚜蟲,為防治蚜蟲,可在定植前於苗床先噴ddv+樂果 (1:1)2000倍液。

膨瓜盛期,棚內蔓葉茂盛,空氣流通較差,蚜蟲發生較重,必須注意嚴密打藥防治。主要病害有白粉病,應及早防治。膨瓜期應開始防治炭疽病,在生長中後期注意加強通風和降低棚內空氣溼度,可大大減輕西瓜病害。

大棚西瓜特別是支架栽培,由於西瓜果實處於良好保護條件下,受光良好,因而果形端正,皮色鮮豔,無陰陽面,可生產出高檔的西瓜。

大棚裡40度西瓜苗能澆水嗎

2樓:老齊

1、大棚西瓜的溫度控制

①在緩苗期要保持較高的棚溫,一般白天溫度保持在30℃左右,夜間溫度保持在15℃左右,最低不低於8℃,溫度再低時要增加保溫措施。②進入伸蔓期後棚溫要相對降低,一般白天氣溫控制在22℃~25℃,夜間氣溫控制在10℃以上。③進入開花坐瓜階段,棚溫要相應提高,白天溫度保持在30℃左右,夜間溫度不低於15℃,否則將引起坐瓜不良。

④進入果實膨大期後,外界氣溫已經升高,此期棚內的溫度有時會升得很高,要適時放風降溫,把棚內氣溫控制在35℃以下,但夜間仍要保持在18℃以上,否則不利於西瓜膨大,易引起果實畸形。

2、大棚西瓜的水分管理

一般緩苗後,澆一次緩苗水,之後如果土壤墒情較好,土壤的保水能力也較強時,到坐瓜前應停止澆水,以促進瓜秧根系的深扎,及早坐瓜;如果土壤墒情不好,土壤的保水能力又差時,應在瓜蔓即主蔓,長到30至40釐米長時,輕澆一次水,以防坐果期缺水。幼瓜坐穩進入膨瓜期後,要及時澆膨瓜水,膨瓜水一般澆2至3次,每次的澆水量要大。西瓜「定個」後,停止澆水,促進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二茬瓜坐住後要及時澆水,收瓜前一週停止澆水。

3、西瓜苗期,當大棚內溫度達到40 °c時,應適當通風降溫,此時澆水可以有效降低溫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加裝滴灌什麼時候都可以澆水

種大棚西瓜秧苗種下後要每天澆水嗎

4樓:匿名使用者

bai 1、種大棚西瓜秧苗種下後不用du每天澆zhi水。

2、一般剛栽的dao時候,澆回1次坐根水;

3、如果土壤

答的保水能力較強時,到坐瓜前應停止澆水,以增進瓜秧根系的深扎,儘早坐瓜;

4、如果土壤墒情不好,土壤的保水能力又差時,應在瓜蔓即主蔓,長到30至40釐米長時,輕澆1次水,以防坐果期缺水。

5、幼瓜坐穩進入膨瓜期後,要及時澆膨瓜水,膨瓜水1般澆2至3次,每次的澆水量要大。西瓜「定個」後,停止澆水,增進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6、2茬瓜坐住後要及時澆水,收瓜前1周停止澆水。

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溼度過大,易感病,產量低,品質差。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髮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較大的晝夜溫差能培育高品質西瓜。

西瓜幼苗期陰天,能不能澆水?

5樓:簡簡單單

冬季氣溫低,植物生長本就不活躍,水分需求少,避免凍害,冬季陰天最好不要澆水,冬季選擇晴天中午澆水較合適

6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本來就是涼性的東西,如果體寒的人在陰天吃習慣對身體肯定不好。

大棚西瓜苗溫度多少最合適?

7樓:農醫生

西瓜種子發芽溫度25-30度,低於15度不能萌發;幼苗期最適溫度是22-25度;抽蔓期最適溫度是25-28度;結果期最適溫度是30-35度。根系生長適溫25-28度,5度時地上部受害,結果期下限溫度是15度。

大棚西瓜育苗苗床上什麼時候澆水最好

8樓:寒地水稻

出苗前最好不澆,出苗後什麼時候旱再叫澆。最好真葉露心後開始澆水,免得徒長。

大棚8424西瓜快熟了可以澆水澆肥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也要適量,一般畝3噸,太多的話,注意防止燒苗。另為增加甜度,也可追施餅肥。

大棚裡剛栽進去的西瓜苗應注意些什麼

10樓:成語二號

(1)溫度管理:在溫度管理上,要避免兩種傾向,一種是不敢揭膜通風,怕回幼苗受凍,結果是造成苗答床內高溫高溼,使幼苗徒長;另一種是通風量大,使床內溫度過低,造成幼苗生長緩慢,影響發育程序。在溫度管理上還應注意的問題是,要保持較低的夜溫...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裡的西瓜籽幾天能出芽呀

冬季大棚栽種西瓜苗應該注意哪幾點? 40

12樓:

播種至出苗要求溫度較高。在溫室內可加蓋小拱棚,白天溫度控制在25-30℃, 夜間10-18℃,夜間或陰雪天加蓋草簾。50%-70%的苗出土後,白天保持 25-28℃,夜間10-18℃。

苗出心葉後,白天溫度保持在20-30℃, 夜間保持在10.18℃為宜。苗床保持溼潤。定植前噴1次500倍多菌靈藥液, 以防病害。

13樓:汗成秋梵

冬季大棚西瓜苗主要是溫度!具體說就是放風和保暖;

草莓在大棚裡溫度是多少度大棚裡草莓的溫

草莓喜溫暖涼爽,草莓的生長溫度為5 30 c,合適的溫度為15 22 c,莖葉的生長溫度為20 30 c,芽在 15 10 c下冷凍,並且花芽分化過程中的溫度必須保持在5 15 c,開花結果保持在4 40 c。當草莓在夏天時,溫度高於30 c並且陽光強烈時,應採取遮陰措施被採取。草莓具有很強的陰影耐...

辛硫磷能用於大棚裡西瓜甜瓜苗嗎

不建議使抄用,辛硫磷容易產 襲生藥害。1 症狀 葉片變厚,濃綠,莖蔓直立,生長十分緩慢,莖葉硬脆,極易折斷。3 防治方法 西瓜田儘量不用辛硫磷農藥,非用不可時拌成毒餌。要避免農藥接觸到瓜苗任何部位。你可以用以下藥劑試試 植物動力2003,1000倍,50 氯溴異氰尿酸可溶粉1500倍 0.15 天然...

大棚裡面該如何防霜凍,在冬季大棚如何來防霜凍?

溫室大棚防霜凍的方法有 1 硝蒽 煙霧劑防霜凍。在作業區內設定 硝蒽 防霜劑發煙點。保護玉米 水稻 高粱 大豆 白菜不受霜凍之害。與此同時佈置十個點進行溫度 溼度 風 等測量。每當預報夜間 晴空 靜風,可能出現霜凍時,即進行薰煙作業,使煙霧覆蓋作業區。這種厭惡阻止了地面向天空長波輻射降溫的作用,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