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學透材料力學和結構力學

2021-05-09 08:57:08 字數 1715 閱讀 453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樣回答你吧

我沒有學過結構力學,學過理論力學和材料力學

其實書上的內容很多都過時了,你除了學習上面的知識之外,更應該關注當前有關學科的發展,不如說斷裂力學,彈性力學等比較前沿的學科。

我覺得要多花實踐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更新你課本中的知識,考試的話考70分或者是95分的話,其實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但是我想說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自己認真對待這兩門課就好了。

建議你以下三點

第一多去查查文獻,看看材料力學當今的發展情況,我想你大一的時候應該查的很少,對以後工作和研究都會很有幫助。

第二要學學軟體,比如說材料力學中的有限元軟體,在解決實際的問題中,手算幾乎是不可能的,必須藉助計算機

第三有空多和你的老師交流交流,不要一直想著考研,知識面比別人大的話,考研是水到渠成的事

結構力學和材料力學那個難學點 (針對考研)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力學是研究單個杆件受力的情況是,主要是靜定單個杆件的軸力、扭矩、彎矩、穩定性的問題,是結構受力分析基礎的基礎,其他的結構力學、土力學、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等等都是以材料力學為基礎的。

結構力學是研究杆件組合體系的問題的,也就是說多個杆件的,比如鋼架、桁架等,還有超靜定結構的內力、影響線、動荷載等等,也是屬於基礎力學的範疇,是橋樑工程、墩臺基礎工程、結構課程的基礎課程。

在正常學習期間,給人的感覺是材力比結力好學,因為材力是研究靜定結構的,用的數學方法也都是通常的方法,而結力就較為難些,因為結力學好了才能學好結力,而且結力用的數學方法較多,設計到線性代數方面的知識。

但是針對考研的話,因為材料力學對於整個土木上來說,重要性要偏大於結構力學,所以考研試題上的難度不比結構力學簡單,有的學校考研要求專業課材料力學與結構力學都考,比如同濟大學,材力佔多部分分,而結力佔少部分分;有的學校只要求考材料力學,而在複試的時候才考結構力學。

所以你要是以前沒有學過這兩門課程的話,肯定是材力好學了,因為材力的基礎只是稍微牽扯到一些高數與理論力學的知識,而結構力學就是以材料力學為基礎的了,材料力學不會結構力學是不可能學會的。

而你要是都學過的話,就看你要考的學校的考試形式了,它的考試形式就決定了這兩門考試的難度。

3樓:斷了的弓玄

我是今年大四畢業的,考研報的是材料力學的專業課考試。我本科學的是工程力學專業,我們的主修課程就包括材力和結力,還有理力,彈力,振動力學,流體力學,斷裂力學等等。個人覺得材力蠻好學的,結力相對難了點。

考研的話,我建議你考材力,我們班大部分人考研都得從結力和材力中選考一門,結果我們無一例外的都選了材力,因為材力考研要比結力容易不少。呵呵,希望我的建議可以為你幫上忙!望樓主加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看看考的是什麼學校,各個學校側重點不同,比如同濟大學是兩個力學都考,二者比重不同,結構力學考得深點,哈工大則是材料力學和結構力學二選一的考。如果考慮結構動力學部分,結力難一點,這部分內容其實對於你後續的專業學習很有幫助,所以選擇的時候考慮廣一點,畢竟考試這東西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你難大家都難。你應該是考土木方面的研吧,建議結力學好,畢竟應用方面更實在。

5樓:江暴鷹

我學的是土木工程,10年考研學生。我選的結構力學,材料力學相對散一點,而結構力學更系統,更容易連成整體!相對而言知識點更少,但比材料力學更靈活,更深一點!

6樓:小牧

結構力學比較難一點吧,

哪個大學的材料力學好,重慶大學的結構力學和材料力學哪個好考

書並不是學校好就好用,我說的是好用。有的難點,有的容易點,有的適用於土建,有的適用於機械等等,關鍵看你適合用嗎?同濟大學的材料力學最好 材料力學 mechanics of materials 是研究材料在各種外力作用下產生的應變 應力 強度 剛度 穩定和導致各種材料破壞的極限。一般是機械工程和土木工...

建築力學裡面要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請問理論力學和材料力學重要嗎

非常重要,理論力學是工程力學的基礎課程,如果理論力學沒有學好,那麼就以為著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工程流體力學,還有很多力學沒有基礎,分析問題的時候毫無基礎,會困難百倍。我是過來人了,理論力學我們班掛了7個吧,結果開工程流體力學和材料力學的時候幾乎不知所以然。重要,這三個就是土木專業裡所說的三大力學,理...

《機械原理》和《材料力學》哪個好學

個人興趣愛好佔很大copy的因素,對於高等教 育來說,最主要的已經是修行在個人了。我本人是學化工的 但我們也選了機械原理 我挺喜歡機械原理的 而且學的也挺好。不過如果是考研,我還是建議學材料力學,對大多數人都相對簡單。相對來說材力好學一點 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考研專業課那個好考呢?機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