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坐懷不亂,是因為腎虛還是因為什麼

2021-05-09 07:18:13 字數 5564 閱讀 9022

1樓:木瑾瀚

柳下惠這個人在中華歷史當中一直是比較正派的形象,坐懷不亂就是出自於他。但是是否是因為他生理上的問題,這個在史書上是沒有記載的,所以我們現在也無從考證。但是對於有關記載,柳下惠就是因為為人正派。

柳下惠,姓展,名獲,字子禽。至於坐懷不亂這個成語再在字典上的解釋就是:傳說在春秋時期,柳下惠的魯國人士,當他有一天晚上在郭門住宿的時候,碰巧遇到了一位沒有住處的姑娘,為了防止姑娘在外面受凍,柳下惠隔著衣服把她抱住,坐了整整一夜,期間沒有發生任何的不禮行為。

在此之後,柳下惠就被天下百姓們稱讚道是一個「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而且,他的為人剛正不阿,敢於得罪權貴,也正是因此多次遭受到貶罰,但是從來沒有離開過父母所在的國家。這也就是史書上的:

雖遭三黜,不去故國;雖榮三公,不易其介。由此他得到了孔子以及孟子等人的高度讚譽。

我覺得古人講究仁義禮信,柳下惠的這種做法不難看出他是一個具有高尚的精神品質和節操的人。古人就是一直推崇這種人,而且當時的社會的男生們本就能夠基本遵守一些紳士法則,而且加上柳下惠本身就有剛正不阿的本質。更是為這個故事的傳播起到了促進作用。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2樓:木樨

我覺得柳下惠坐懷不亂,可能是因為他太善良了,他把這個受凍的女子抱在懷裡,只是想要救她。

3樓:故事匯小馬

並不是因為腎虛,柳下惠能坐懷不亂,是因為他是一個正人君子,他有自己的堅持。

4樓:淘淘愛文化

我覺得是腎虛,他可能是不能人道或者是身體有隱疾。反正一個正常的男人,他毫無反應我是不相信的。

5樓:光之綠巨人

只要他的內心沒有邪念,就可以做到,而且他當時是在做善事,**會想到這方面去啊。

6樓:科技大記事

坐懷不亂是形容腎虛的嗎?不敢直視這個詞了,別人只是出於好心,幫助一下女主,為什麼你都要想歪?

7樓:小huitai狼

柳下惠坐懷不亂是因為他的性格,他對女色不感興趣的性格就會這種表現。哪是因為腎虛呢。

8樓:江湖佩奇談社會

這是一個人個人正氣的表現,這體現了柳下惠是一個正直的人,不是什麼虛偽小人!

9樓:浴火方可重生

可能是因為他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就算是有女子在他的懷裡面坐著,他也不會有其他的想法。

10樓:我一點也不想

柳下惠坐懷不亂,就是因為他為人正派,不貪美色,是一個善良,熱心的人,與腎虛無關 。

11樓:一口養樂多

我感覺這種說法就有點曲解意思了,但是這個詞的意思到底是啥含義還真的讓我耳目一新。

為什麼說坐懷不亂柳下惠?

12樓:匿名使用者

「坐懷不亂柳下惠」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關於「坐懷不亂」的典故最早出現在《荀子·大略》中:「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這個故事自漢代以來已經廣為傳頌,可謂家喻戶曉。

相傳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柳下惠夜宿於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柳下惠恐她凍死,叫她坐在懷裡,解開外衣把她裹緊,同坐一夜,並沒發生非禮行為。於是柳下惠被譽為「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

13樓:隨迅而升

按中國的傳統,男女之事,算是「不文」,是不可以公開談論的,「四大聖人」之一的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去流傳了千年,雖坐懷沒亂,但畢竟涉及的是男女之事,是不便於放到檯面上來說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它流傳如此之久呢?而且隨著柳氏家譜在安徽的發現,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是個千年謊言,得到了進一步的證實。千年謊言又是如何演變而來的?

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最早出自什麼地方呢?

柳下惠,姓展,名獲,字子禽,曾官拜魯國士師,相當於現在的監獄長。據說,他居官清正,執法嚴謹,不合時宜,遂棄官歸隱,居於柳下(今濮陽縣柳屯)。死後被諡為「惠」,故稱柳下惠。

孟夫子目其為「四大聖人」之一,《孟子·萬章下》說:柳下惠不羞汙君,不辭小官。進不隱賢,必以其道。

遺佚而不怨,厄窮而不憫。與鄉人處,由由然不忍去也。「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敦。說他是聖之和也,可做百世之師,所以後世就叫柳下惠是「和聖」。但柳下惠廣為人知,不是因為他是個「和聖」,而是因為男女關係上的「坐懷不亂」。

「坐懷不亂」的說法出自《詩經》的「毛詩」版本,且有幾個版本。西漢毛亨的《毛詩故訓傳?巷伯》講了個獨居男子和寡婦的故事:

昔者,顏叔子獨處於室,鄰之釐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至,顏叔子納之而使執燭。放乎旦而蒸盡,縮屋而繼之。

自以為闢嫌之不審矣。若其審者,宜若魯人然。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釐婦又獨處於室。

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託之。男子閉戶而不納。婦人自牖與之言曰:

「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吾聞之也,男女不六十不間居。

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

」孔子曰:「欲學柳下惠者,未有似於是也。」這應該是最早的版本,形成了「坐懷不亂」故事的雛形,但此時距離柳下惠所處的年代已經相去數百年。

到元時的胡炳文(1250—1333),在《純正蒙求》進一步豐富了「坐懷不亂」的細節,有了成型的「坐懷不亂」的故事:魯柳下惠,姓展名禽,遠行夜宿都門外。時大寒,忽有女子來託宿,惠恐其凍死,乃坐之於懷,以衣覆之,至曉不為亂。

元末明初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卷四·不亂附妄》也有同樣的記載:「夫柳下惠夜宿郭門,有女子來同宿。恐其凍死,坐之於懷,至晚不亂。」

另一個說法,說柳下惠外出訪友,途遇大雨,直奔路邊古廟暫避,但一進門,見一**女子正在裡面擰溼衣服,柳下惠急忙退出,坐於古槐之下,任暴雨澆注。此段「佳話」,成了柳下惠坐懷(槐)不亂。

不管哪種說法,柳下惠的坐懷不亂故事在元明時期才完全成型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而元明時期距春秋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一個故事千百年後才可演變成型,也太久了點吧,其真實性令人生疑也就不足為怪了。

柳下惠的坐懷不亂故事何以遲到了這麼多年才定型?恐怕這與宋明時期理學的盛行有著一定的關係。我們不妨如此來推斷一下。

宋明時期,理學盛行,號召「存天理,滅人慾」,鼓吹「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極力推崇男女授受不親。理論的推崇不能只喊空口號,不然太過籠統和抽象,於是,為了順利推廣這種理論,往往會樹立一個典型或者榜樣,如同現今的模範人物一樣,把他的先進事蹟廣為宣傳,以供大家仿效和學習。

那麼誰來擔此重任呢?當時很難有那麼合適的人選,且萬一影響力不夠的話,還會適得其反。那麼就到古代尋找好了,年代久遠了,說黑說白由你說了去。

而柳下惠是個相距千餘年的古人,且在他所處的時代為儒家的大成至聖先師極力推崇,還擔任過魯國的大夫,以禮治邦,以信修身。又任魯國士師,掌管刑獄,執法以平,治國以德。孔子高度評價他「言中倫、行中慮」,孟子也盛讚他是「聖之和者」,把他與伯夷、伊尹、孔子相提並論,後世尊之為「和聖」。

這樣備受聖人們推崇的人物,影響力自然是不低的,於是在柳下惠身上安個「坐懷不亂」的故事,為宣傳自己的觀點所用,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柳氏家譜在安徽被發現時,據考證,柳家這套家譜就有宋**學家朱熹的題字,由此可見柳氏家族當時與理學是有著瓜葛的,柳氏家族的地位也非同一般。

不過,幸好這是個謊言,不然隨著柳聖人坐懷不亂的故事的久盛不衰,被他老人家抱在懷裡焐著的那個「女子」該鬱悶了。孤男寡女同處一室,乾柴烈火,柳聖人居然動也沒動,是自己比恐龍還恐龍?還是聖人都不是「人」,沒有七情六慾?

夠想破腦袋的了。

14樓:小百里

其實這個是君子的,因為這個典故指的是。坐在你的懷中,然後他是不會亂動的,然後把柳形容成女人,所以其實這個是一個很君子的行為,因為也是代表著你不會亂去碰別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柳下惠不為女色所影響堅持自己的底線和道德,形容的是君子的做法,後來很多人形容男子正直不好女色的時候都會用「坐懷不亂」來形容。

1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柳下惠以真誠正直聞名天下!所以我們應該多向這樣的古人學習,做官不為己私!做人剛正不阿!不乘機貪圖便宜!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怕她受凍,用衣服裹住她抱坐了一夜,沒有發生不正當的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18樓:石浜山

也有人認為那婦人實在太醜。現在好像網上有人懷疑他性功能有問題啊,也有人說當時實在太冷了,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怕她受凍,用衣服裹住她抱坐了一夜,沒有發生非禮行為。這個典故最早見於《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

「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經典當中的記載,是不是就能坐實這一故事呢?未必。

最近來到中山尋訪柳氏後人的柳哲(自稱為柳下惠的第九十代孫)就說:柳下惠確有其人,至於是否有坐懷不亂的故實則難以確定(4月22日《中山商報》報道)。

19樓:山水青蛇

我要是和陌生男子或者不熟悉不喜歡的共處一室,也不會發生事情啊,發生才不正常啊!為何大家都要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 男人有那麼衝動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富人宣傳富人的說辭,或者是上流社會的思維方式。

如果是窮人會想:」有什麼奇怪的,大冬天冷的要命,懷裡抱著一個少女卻不及於亂,我也一樣做得到,因為實在太冷了,什麼壞念頭都被凍沒了!「

21樓:神魔祖帝

柳下惠被稱為和聖,自己揣摩

22樓:匿名使用者

柳下惠是人名

「坐懷不亂」的說法出自《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毛亨註釋《巷伯》這首詩時講了一個故事:魯國有一個獨處一室的男子,鄰居是一位獨處一室的寡婦。

一天夜裡暴風雨大作,寡婦的房子被摧毀,婦人來到男子這裡請求庇護。男子不讓婦人進門。婦人從窗戶裡對他說:

「你為何不讓我進來呢?」男子說:「我聽說男女不到六十歲不能同居。

現在我還年輕,你也一樣,所以不能讓你進來。」婦人說:「你為何不像柳下惠那樣,能夠用身體溫暖來不及入門避寒的女子,而別人也不認為他有非禮行為。

」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我不能開門。所以我要以我的『不開門』,來向柳下惠的『開門』學習。

」這個故事說明,最晚也在西漢初年的時候,就有了關於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傳說,只是有些語焉不詳。

23樓:默墨

傳說是bai

這樣的,古時候的展溝西面有du

一片茂密的柳zhi林,有一個深dao秋的夜晚,柳版下惠路過柳林時,忽遇傾權盆大雨。他急忙躲到一個破廟裡避雨。恰在這時,一年輕女子也到此避雨,與他相對而坐。

半夜時分,年輕女子被凍醒,便起身央求坐到柳下惠懷中,以溫身驅寒。柳下惠急忙推辭:「萬萬使不得,荒郊野外,孤男寡女處在一起本已不妥,你若再坐我懷,更是有傷風化。

」 女子道:「世人都知大夫聖賢,品德高尚,小女子雖坐在懷中,大人只要不生邪念,又有何妨?我若因寒冷病倒,家中老母便無人服侍,你救我就是救了我母女二人。

」 柳下惠再無推托之詞,只好讓女子坐到自己懷中。如注暴雨,一夜未停。柳下惠懷抱女子,閉目塞聽,絲紋不動,漫漫長夜竟不知溫香在懷。

天明,雨過天晴,得恩於柳下惠的女子不勝感激地說:「人言展大夫是正人君子,果然名不虛傳。」

腿抽筋是因為缺鈣還是因為冷到了

著涼的確也會,但缺鈣應該是主要因素。都不是主要的,主要是缺少電解質,應該多吃香蕉.會緩解的.冷到了如果溫度太低 再健康的人也會抽筋的.可能跟冷空氣侵蝕身體時血液流得慢 鈣輸送慢,不能很快到達肌肉部位吧 1.冷倒抽筋,多在小腿,入睡後靜止時出現。只需改穿長衭蓋被便可。2.缺鈣抽筋,在活動時在小腿,大趾...

男人這樣是因為什么,男人這樣是因為什麼?

每一件事情 每一句話 每一種結果 都是有原因的 而有些看似很合理的原因充其量是個藉口罷了。他所說的女孩子不愛說話就是藉口 仔細想一想就會明白 其實你也已經意識到並且分析出來了 既然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了 就離開他吧 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何不自己尋找另一片天空 有些時候人都是需要改變的 什麼樣的環境造就...

到底是因為男人花心還是因為女人太賤

其實你這個問題可以根據兩方面因素來考慮,一方面就是因為男人花心,或者說是女人太賤,最終這種東西存在於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是主觀方面的,或者是另一方面的東西,真實的答案需要當事人去考慮,因為我們身為一個局外人,或者說我們正在經歷這種事情,是很難作出一定決定的,感情的事情本來就是虛無縹緲的,這種東西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