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竟然不姓柳,他到底姓什麼,他又是如何做到坐懷不亂的

2021-05-09 07:18:13 字數 5510 閱讀 3506

1樓:紅藥堂

坐懷不亂,說的是他非常的正直,即使有女生坐在他的懷中,他也不會有任何的圖謀不軌。這其實是對柳下惠的高度讚美,說他是一個非常有道德的人。柳下惠其實他不姓柳,柳下惠姓展,姓柳是因為他住在柳下這個地方,而名「惠」據說是因為他死後的諡號叫做「惠」,所以他才被叫做柳下惠。

柳下惠過於的正直,這樣的人其實是不適合在官場中任職的,因為他不會左右逢源,非常容易得罪人,容易被人家視眼中釘肉中刺,所以他最終選擇歸隱。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其實也是民間傳說的,而且這個故事還有幾個不同的版本。

其中一個版本就是說,柳下惠會他暫時住在一個破廟裡面,正值冬天,再加上破廟漏風,所以非常的冷,碰巧這個時候有一個女生來投宿,擔心她被凍感冒,所以柳下惠就緊緊的抱住了她,還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她蓋上,在這期間,他沒有做出任何越軌的行為,所以後面被人們叫做坐懷不亂柳下惠。

還有一個傳說是柳下惠出門拜訪朋友的時候,天空中突然下起了大雨,於是他跑到廟中去避雨,碰巧這個時候,廟中有一個女子脫下衣服,正準備把溼衣服擰乾,看見了女子軀體的柳下惠趕緊的跑出了廟。不管是哪一個版本,坐懷不亂都是對柳下惠的讚賞,他還被孔子和孟子稱讚說他是真正的正直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柳下惠實有其人。

柳下惠(公元前720年—公元前621年),姬姓,展氏,名獲,字子禽(一字季),魯國柳下邑(今屬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人。中國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魯國大夫展無駭之子。

曾任魯國士師,掌管刑罰獄訟之事。作為遵守中國傳統道德的典範,其「坐懷不亂」的故事廣為傳頌。孔子以為「被遺落的賢人」,孟子尊為「和聖」。

周襄王三十一年(公元前621年),卒於魯地故趙村,享年一百歲,諡號為惠。因其封地在柳下,後人尊稱其為「柳下惠」,是百家姓「展」姓和「柳」姓的得姓始祖。

就是說,柳下惠姓「姬」,是魯國「柳下」這個地方的人。死後諡號為「惠」。所以叫「柳下惠」。

至於他為什麼能做到坐懷不亂?這個誰知道?

3樓:

柳下惠他姓展。名獲,他是說柳下惠是個正人君子,即使有女子坐在他的懷中,他也非常淡定,不會有任何不軌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柳下惠不知道姓什麼,但我覺得,他之所以坐懷不亂肯定是那女的太醜了!

5樓:火山口的魚

柳下惠姓展名禽,柳下是地名,惠是諡號。

6樓:逍遙米爺

功能性障礙,所以坐懷不亂

7樓:良赫謖晒

坐懷不亂不是很簡單嗎?我也行

8樓:齊魯壹點

坐懷不亂的柳下惠竟然不姓柳?來山東省圖書館家譜展找答案吧

9樓:

柳下惠姓展,因為這個男子是非常的正直,而且對待女子也是非常的尊重,所以就算有很多女子主動勾引他,他也會不看一眼的

10樓:魚幽

原名展禽,坐懷不亂是因為他德行雙馨,有君子風度;及他對亡妻一片深情,不被美色所惑。他是一位品格高尚,孝名遠播的名士。

11樓:匿名使用者

下」這個地方的人。死後諡號為「惠」。所以叫「柳下惠」。

至於他為什麼能做到坐懷不亂?這個誰知

求柳下惠的詳細故事?為什麼說他坐懷不亂.

12樓:海派思維

歷史上「坐懷不亂」的主角柳下惠,有著怎樣的人生故事?柳下惠生於公元前720年,是時期的人,曾任魯國大夫一職,原名展獲,因為死後是惠,人們才常稱他為柳下惠。提起柳下惠,自然少不了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曾尊稱他為和聖,評價他為被遺落的聖人,柳下惠是人們心中道德的楷模。

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最早出現在《荀子》中,這個故事一直流傳下來,至今一共存在兩個版本。

第一種說法是,在一個寒冷的冬夜,柳下惠在城門旁邊睡覺,遇到了一個前來投宿的女子。柳下惠怕這個女子凍死,就抱著這個女子取暖,又解開外衣裹緊女子,兩個人就這麼坐著過了一夜。因為柳下惠並沒有對女子有什麼非禮的行為,所以人們誇他坐懷不亂。

第二種說法,柳下惠外出拜訪朋友時遇上大雨,只好跑到古廟中避雨。但是柳下惠一走進古廟就發現了一個姑娘,他連忙走出寺廟,站在外面的槐樹下躲雨。這件事流傳出來後,才有了坐懷(槐)不亂的典故。

關於柳下惠,《論語》中記載了這麼一件事。說他曾經在魯國做士師。這是一個掌管刑罰獄訟之事的小官。

當時魯國王室衰敗,朝政把持在奸臣等人手中。柳下惠生性耿直,不事逢迎,自然容易得罪權貴,竟接連三次受到黜免,很不得志。100多年後的孔子在談到這事時還十分氣憤,說「臧文仲其竊位者與?

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

柳下惠雖然屢受打擊排擠,仕途蹭蹬,他的道德學問卻名滿天下,各國諸侯都爭著以**厚祿禮聘他,但都被他一一拒絕了。有人問其故,他答道自己在魯國之所以屢被黜免,是因為堅持了做人的原則。如果一直堅持下去,到了**也難免遭遇被黜免的結果;如果放棄做人的原則,在魯也可以得到**厚祿。

那又何必離開生我養我的故鄉呢?各位,以上就是柳下惠的人生經歷!

13樓:老張教育新思享

懷抱溫香的妙齡女郎,他「英雄過了美人關」;面對各種**厚祿的引誘,他「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身在汙濁的官場,他「出汙泥而不染」;經歷了升遷貶謫,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他,就是中國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和文化創始人,人稱「和聖」的柳下惠。

柳下惠,一個存在於春秋時期,較「至聖先師」孔子出現還早的先賢、聖人。這位被孔子評價為「遺落的聖人」;被孟子尊為「百世之師」的大聖人,就是歷史典故——「坐懷不亂」的男主角。

按照漢語詞典的解釋,「坐懷不亂」即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一般認為,這一典故出自《詩經·小雅·巷伯》——「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嫗不逮門之女」啥意思?鄰居是一個獨居於室的寡婦!但這和「坐懷不亂」的故事梗概,並無直接關係。

再往後,《荀子·大略》有載:「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這個故事一直流傳下來,至今一共存在兩個版本。

第一種說法是,在一個寒冷的冬夜,柳下惠在城門旁邊睡覺,遇到了一個前來投宿的女子。柳下惠怕這個女子凍死,就抱著這個女子取暖,又解開外衣裹緊女子,兩個人就這麼坐著過了一夜。因為柳下惠並沒有對女子有什麼非禮的行為,所以人們誇他坐懷不亂。

第二種說法,柳下惠外出拜訪朋友時遇上大雨,只好跑到古廟中避雨。但是柳下惠一走進古廟就發現了一個未著寸縷的姑娘,他連忙走出寺廟,站在外面的槐樹下躲雨。這件事流傳出來後,才有了坐懷(槐)不亂的典故。

根據最早對《荀子》進行註釋的唐代學者楊倞的解釋,「後門者,君子守後門至賤者」,說的是柳下惠與貧賤者穿著同樣粗陋的衣服,而不被人詬病失儀。這和「坐懷不亂」更沒有關係 。

直到元代,「坐懷不亂」的故事才形成完整的故事梗概:

魯柳下惠,姓展名禽,遠行夜宿都門外。時大寒,忽有女子來託宿,下惠恐其凍死,乃坐之於懷,以衣覆之,至曉不為亂。

說的是,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柳下惠宿於城門,遇到一無家女子,柳下惠恐她凍死,叫她坐在懷裡,解開外衣把她裹緊,同坐了一夜,並沒發生非禮行為。

從春秋時期到元代,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在當時並未成型,為何千年後反倒有了如此詳細的故事記載?

更讓人疑惑的是,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究竟是如何流傳出來的?

那個被柳下惠抱在懷中的女子,感念於柳下惠的為人正派,事後宣揚?在一個注重傳統道德的年代,一個女子在陌生男子懷中待了一夜,然後再不顧自己的清白和聲譽而大肆宣揚?不可能!

驚歎於自身控制力和對傳統道德遵守程度的柳下惠,事後為自己揚名而到處宣揚?

暫且不論別人信不信他「坐懷不亂」,單憑孔子和孟子對他的至高評價,就足以證明他不會枉顧陌生女子的聲譽,僅為了自己的名聲而壞別人的名節!

也就是說,這個只有柳下惠和陌生女子兩人之間的「祕密故事」,根本不可能被廣為流傳;甚至,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根本就是後世杜撰,乃系一個流傳千年的大謊言。

14樓:匿名使用者

1、詳細故事:柳下惠外出拜訪朋友時遇上大雨,只好跑到古廟中避雨。但是柳下惠一走進古廟就發現了一個未著寸縷的姑娘,他連忙走出寺廟,站在外面的槐樹下躲雨。

這件事流傳出來後,才有了坐懷(槐)不亂的典故。

2、流行原因:柳下惠在魯國是個正道直行的人,他是所有美好情操、品行的一個代表,因為他德行很高,才會被人們推為「和聖」,將美談都加到名人身上,而更有說服力和教化效果。如此想來,柳下惠坐懷不亂就有了一個具體的依託,也就導致了這個故事流傳千古。

擴充套件資料

柳下惠高尚人品的故事

1、《國語·魯語上》中記載道:魯僖公二十六年(前631年)夏,齊孝公出兵討伐魯國,臧文仲問柳下惠如何措辭,才可以使齊國退兵。柳下惠說,聽說大國如果做好小國的榜樣,小國如果好好侍奉大國,這樣才能防止禍亂;時下魯國作為小國卻狂妄自大,觸怒大國,無異自取其禍,怎麼措辭都是沒有用的。

2、柳下惠有一個弟弟叫展喜,在魯為大夫。齊孝公領兵伐魯。魯僖公派展喜去慰勞士兵以便迎戰。

柳下惠得知,便向展喜授以方略,讓他到齊營去見齊孝公。孝公問,「齊國大軍壓境,你們害怕了吧?」展喜笑道,「小人才會害怕呢,君子是不會害怕的!

」孝公不解地問為什麼。展喜說,「憑先王之命。

當初魯之始封國君周公和齊之始封國君太公曾共同輔佐周成王。成王曾賜以盟書,說齊魯兩國今後要世代修睦敦好,不可以互相殘殺。現在盟約尚藏在內府,載於史書,每當新君即位都要鄭重地宣誓永誌不忘。

你才即位幾天,怎麼能把這事拋在了腦後?」齊孝公無言可對,自知理虧,只好撤兵。

參考資料

15樓:善良的小煢

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

柳下惠最廣為人知的故事便是坐懷不亂,因此柳下惠成為我國歷史上遵守傳統道德的楷模,《荀子·大略》是最早出現坐懷不亂典故的典籍。關於坐懷不亂的故事版本有兩個:

一是說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柳下惠在郭門過夜,有一個女子前來投訴,稱自己沒有地方可住,於是柳下惠就收留了她,怕她凍死,就讓她坐在自己懷裡,解開自己的外衣將她裹緊,一夜都沒有發生越禮的行為

另一個版本則是說在一個夏天,柳下惠外出時下了大雨,於是想到古廟裡面躲雨,但古廟裡面有一個**女子在擰溼衣服,於是他急忙退到古槐下,故有「坐懷(槐)不亂」一說。

拓展資料:

柳下惠簡介:

柳下惠(公元前720年—公元前621年),本名展獲,字子禽(一字季),諡號惠,因其封地在柳下,後人尊稱其為「柳下惠」或「和聖柳下惠」。出生地周朝諸侯國魯國柳下邑,今屬山東省曲阜市吳村鎮柳莊村。中國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

柳下惠是遵守中國傳統道德的典範,他「坐懷不亂」的故事廣為傳頌。孔子評價他是「被遺落的賢人」,孟子尊稱其為「和聖」。

柳下惠出生在魯國柳下邑,就是今日的山東平陰,在山東新泰逝世,雖然孟子稱他為「和聖」,但史書上對他的記載並不多,只在《左傳》、《論語》、《孟子》等先秦的古籍中有些許記載。

成語簡介:

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近義詞: 不近女色、冰清玉潔

反義詞: 見色起意

秦沛 姜大衛和爾冬升竟然是親兄弟,為什麼不姓?你怎麼看

可能是因為他們是同父異母,也有可能是他們隨了母親的姓。就算他們不是一個姓,但他們也是親兄弟。因為他們的爸爸不是一個,所以才會不是同一個姓氏,但是他們關係還是非常不錯的。秦沛姓姜,和姜大衛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父親去世後,母親改嫁,之後生下的爾冬升。這種情況其實也不罕見,我覺得挺好,都為中國電影事業做出...

和珅是漢族人嗎?他姓什麼?為什麼他的兒子會叫豐紳殷德

和珅不是漢族人是滿洲正紅旗二甲喇人 豐紳殷德生於乾隆四十年正月十九日 1775年2月18日 生母為和珅嫡妻馮氏馮霽雯。乾隆四十五年 1780年 五月,戊戌 即二十日 乾隆皇帝 賜名豐紳殷德,指為十公主之額駙。賞戴紅絨結頂。雙眼孔雀翎。穿金線花褂。和珅 音 h sh n 1750年5月28日 1799...

秦始皇名叫嬴政,為何他的兩個兒子不姓贏

古代,一個人的名字有很多種叫法,可以是 姓 名 姓 字 氏 名 等等,還有很多人有筆名。而嬴政,嬴姓,趙氏,名政。他的兩個兒子我們一般是隻叫了他們的名字,沒有加姓氏,扶蘇不是姓扶,而胡亥也不姓胡,他們的姓是嬴,趙氏,所以我們可以叫他們嬴扶蘇和嬴胡亥,或者叫趙扶蘇和趙胡亥。嬴政一生有許多的兒子,而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