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如煙海是什麼意思,和形容

2021-05-09 04:23:06 字數 3505 閱讀 406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詞語,意思是書籍、資料多,無法用數字去描述。主要用來形容文獻、資料等非常豐富。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廣大的如茫茫大海一般。

形容:典籍、圖書等十分豐富。

3樓:匿名使用者

浩如煙海 [ hào rú yān hǎ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ào rú yān hǎi ]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 處宋·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文學典籍十分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浩如煙海

你們不知道,佛法浩如煙海啊。什麼叫煙海?你看看海,看出去一望無際,有時候這個海朦朦朧朧的像煙霧一樣,你是看不到盡頭的,真正好的佛法是讓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像大海的水一樣,所以要學這些東西。

人如擁有法 身,功德法 身,即此法 身,是萬行之本。這個法 身是一個做功德的身 體,你想把你這個身 體做任何事情都會成為功德,就是你的法 身。你擁有你這個善良本性功德身,你想 做功德的話,你所有的事情、一萬個行為都不會脫離功德法 身。

也就是說,你做任何事情,你都會抱著有功德的理念去做。**曾經跟你們講過,什麼叫功德理念呢?

就是用菩薩的思維去幫助人家,用善良的本性來做的事情,用佛性來做的任何善事,它即成為功德。道理就是這樣的,你們要好好地體悟啊,**現在跟你們講得深了一點。萬行之本,也就是說,你做一萬個事情、上萬個事情、幾千萬個事情,必須要有功德之身來做啊,也就是你必須要用佛性、用佛法來嚴格地考量自己,你才能做得好,否則怎麼能做得好呢?

想一想,今天做一件事情,帶一點私心雜念,那你說有功德嗎?沒功德了。**剛才給你們講了「萬行莊惡」,就是說一萬個行為裡,可能有惡的東西在裡面,所以,只有用功德的身 體來把它去除,功德身圝體就是原始的本性,就是功德法 身。

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有功德的身 體,你才能去除這些雜念。

那麼,隨用立名,實而言之,是清淨法圝身也。就是說,我隨便做什麼事情,我要立名,就是要在自己心中樹立功德。所以,為什麼經常做功德的人,他嘴巴里跟人家講話,一開口就是「功德無量」。

你們學心靈法 門,很少跟人家說「功德無量」,實際上,你跟人家講一句「功德無量」,你心中就增加一份功德,你們不懂啊。你心中有一份善,你能講出一份善,你講了人家一份善,你就能從人家的善當中回報到自己的心中,你心中有功德才能講出功德,才能從別人的功德中獲取功德,你們聽得懂嗎?這就叫「功德無量」啊。

實而言之,就是實實在在來說這個事情,這樣你的身圝體是清淨法圝身也。也就是說,你經常把功德放在心中的話,你的法 身就是清淨了。因為我做了善事,我做的事情都是功德,所以,我不會為自己,不會為名、為利,我才不會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

想一想,你的身 體要清淨,你做的一萬件事情、幾千萬件事情都想好,你必須立身。立身是什麼?就是把你自己的法性、法 身、功德法 身立起來,那麼你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會有功德。

所以,經常鼓勵人家「功德無量」,並不會因為你說了人家「功德無量」,人家功德就沒有了;他自己說有功德,那麼功德會沒有;人家說你有功德,你這個功德會多。因為你鼓勵了他,他今天做了一件功德,你說「功德無量」,他不會沾沾自喜,而是說「沒有,沒有」,其實他就有功德積攢上去了。猶如做件好事,別人說「你做的真好」,你說「沒有」。

好事已經做了,不會沒有,又不認為自己做的好事太大,值得誇耀。他是不是做功德?他是做了啊,那人家說他,沒有關係;如果他自己說,「我做了很多功德」,好了,功德沒有了。

「這本書我花了很多錢印刷的」,好了,功德沒有了。所以,要明白一個道理,功德功德,有功即是德,有德便是功,廣泛地積累功,就等於有德。**先把複雜的告訴你們,然後再跟你們解釋。

廣泛地積累功,就是有德。功,我們把它稱作為善事。廣泛地積累功,就是廣泛地天天去做善事,做的時間長了,這個人的德性是不是就很好了?

你整天都在做善事,這個人是不是有德性了?一個有德的人,他做出來的事情都是有功的,因為他的人品正,他從來不做壞事情,他天天只要想出來的全是正念,你說說看,他做出來的、想出來的事情是不是功?因為他有德了,對不對?

有道 德的人,他做出來的事情是不是功啊?做了很多善事的人,有功的人,是不是以後又會變成德了?一個小孩子天天做好事,他最後是不是一個有品德的好孩子啊?

一個有品德的好孩子做出來的事情都是善事,對不對?功和德缺一不可,聽得懂嗎?有道 德的人,他不做善事,不做好事,有德而無功啊。

一個天天去做好事而不懂得有道 德的人,他所做出來的善事,就是**剛才說的「萬行莊惡」啊。善事裡面都有惡的東西,他哪來的德?那功德**來啊?

所以,真正清淨的法 身是功德法 身。也就是說,你今天做出來的事情,都是從本性、佛性啟發出來的良心,這叫功德。**今天跟你們講得深一點,希望你們好好地聽,好好地學,你們不知道,佛法浩如煙海啊。

什麼叫煙海?你看看海,看出去一望無際,有時候這個海朦朦朧朧的像煙霧一樣,你是看不到盡頭的,真正好的佛法是讓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像大海的水一樣,所以要學這些東西。

接下來,**跟大家講,要消除孽障。「消除孽障」這四個字,**跟你們講了好幾年了,對不對?但是,消除孽障,要講到「不見性人,未得消滅」。

**跟你們逐一的講解。如果想消除自己身上的孽障,但是你是沒有見到本性的人,你今天想說,我懺悔某一件事情,你就是沒有看到自己本性懺悔,叫「不見性人」,你就不是從根子上來挖自己身上的毛病。「未得消滅」,就是孽障未除啊。

聽得懂嗎?用現代話講,你想消除自己身上的孽障,你必須從根本上來檢討自己,來懺悔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想不通慢慢想,想得通的先解決,想到最後,要見到性人,就是見到你自己的本性的這個人,你才會消滅掉你真正的孽障。

過去說孩子做錯事情了,輕描淡寫地說一聲「對不起」,爸爸媽媽會說,「你對這個事情沒有深刻的認識,你今天把這個傢俱打碎了,你已經打碎多少次了,你沒有從本性上去認識,因為你經常毛手毛腳,所以,你經常會打碎。」如果你從本性上去理解它,「哦,我這個人以後不能毛手毛腳了。」你認識了此事的真正的含義,你下一次才不會再把這個東西打碎。

你的心中老有想法,你的孽障能消嗎?比方說,今天講你身上有個毛病,你的脾氣怎麼這麼不好,在講你這個毛病的時候,你還沒有見到你的本性,你就會不想去改,其實一個人的原始本性、良心非常善良,他可以想,「哦,我的脾氣是不好,我真的要改了」,從心裡去挖,那麼,你就會全盤接受人家對你提的意見。如果你心中已經有了一個意見,在心中鑄造了一層層障礙牆,人家不管講你什麼,都被你心中一層、兩層、三層、四層全部擋回去,你就是見不到性人,沒有見到本性的你自己,你是未曾消滅,就是說,你的孽障是消不掉的。

為什麼很多人做錯事情會痛 哭 流 涕?那是真正地恨自己,真正地恨自己之後,才能真正地改變啊,不當回事是改不了的。

第二句話叫「若見性人」,如果你見到了本性的自己,如日月照霜雪啊。聽得懂這句話嗎?如果你見到了你自己的本性,你來改自己的毛病的話,如日月,天上的太陽、月亮照霜雪。

什麼意思呢?雪在太陽下會不會融化啊?月亮照著雪山,晚上會不會慢慢地融化啊?

**告訴你們,就猶如日月融霜雪,也就是說,我們身上的毛病,如果我們能夠看到本性,實際上我們就掌握著太陽,有了這個太陽和月亮之後,你就可以隨意改自己身上的壞習慣了。

----恭錄:清淨法身   是功德之本

王中王,是什麼意思,王中王形容人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你強,別人比你還要強,好像一山還有一山高,人上人的意思 你好 1 王中王是天津麻將協會舉辦的麻將賽事名稱,全稱 中國麻將王中王爭霸賽 2 火腿腸品牌 形容一個人是王中王是什麼意思?解釋如下 形容一個人是王中王意思是 最尊貴,最崇高 至高無上的地位。多指君 後之位 形容一個人是王中王的意思是...

很A是什麼意思,形容女生很A是什麼意思

這句來由是火爆同人圈的abo設定經過加工被廣泛應用到了網路,為什麼說a,是因為a在abo設定裡基本都很有氣勢很強的人,按攻受來形容很a就是很攻。很a這個詞語 abo世界觀中的alpha!指的是一個人攻氣十足!自帶王者氣場,侵略性十足。如果用很a形容女人,就是說她氣場很強大,像個女王一樣!飯圈說一個男...

夜鶯是什麼意思,夜鶯形容人是什麼意思?

夜鶯是一種鳥,喜歡在夜裡唱歌,聲音清脆而美好。夜鶯 學名luscinia megarhynchos 為雀形目鶲科的一種鳥。體色灰褐,是玩賞鳥的種類之一。夜鶯的羽色並不絢麗,但其的鳴唱非常出眾,音域極廣。與其他鳥類不同,夜鶯是少有的在夜間鳴唱的鳥類,故得其名。鶲科歌鴝屬鳥類的一種 契訶夫短篇 希臘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