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閒的閒字怎麼寫,空閒的閒字組詞

2021-05-09 04:04:04 字數 1470 閱讀 7845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閒字的寫法筆順如下:

點、豎、橫折鉤、橫、豎、撇、點、

讀音:[xián]

部首:門

五筆:usi

2樓:東辰瀲

讀音:[xián]

部首:門五筆:usi

釋義:1.無事,與“忙”相對:~暇。~逛。~居。~人。居~。空~。

基本釋義

1.無事,與“忙”相對:~暇。~逛。~居。~人。居~。空~。

2.指房屋、器物等放著不用:~置。~棄。~房。~錢。

3.安靜,清靜:安~。悠~。~逸。~適。~庭(清靜的院落)。~情逸緻。

4.與正事無關的:~談。~聊。~筆(指文學作品中與主題無關的文字)。

5.平常:等~。

6.古同“嫻”,熟習,文雅。

7.空虛:回首總成~。

8.木欄之類的遮攔物。

9.防禦:防~。

相關組詞

閒暇 清閒 閒逛 閒聊 閒扯 悠閒 閒遊 閒適 賦閒 等閒閒愁 輕閒 偷閒 閒心

相關謎語

“閒”為謎底的謎語

1.十八扇門 (打一字)

2.一屋生春(打一字)

3.十人坐在房間內(打一字)

4.月光照進門(打一字)

5.有所建樹(打一字)

6.庭院植樹(打一字)

7.鬧市已去人休息(打一字)

8.門外來人月已斜(打一字)

百科釋義

閒,讀音:xián,筆畫數:7。閒,一般的意思是空閒的,如閒人。姓氏,居在廣東省陽春、清遠、肇慶等地,疑是宋代嶺北人客遷至粵避世。據其族譜則有昔岳氏後裔一說。

3樓:珂珂

閒筆順: 丶丨フ一丨ノ丶

空閒的閒字組詞

4樓:zyl冷漠

閒字組詞 :

閒暇抄、

清閒、襲

閒逛、閒聊、

閒扯、悠閒、

閒遊、閒適、

賦閒、等閒、

閒愁、輕閒、

偷閒、閒心、

閒職、閒錢、

閒趣、閒員、

閒章、閒散、

閒置、幽閒、

安閒、休閒、

閒蕩、閒雜、

抽閒、閒雅、

閒事、閒話、

空閒、閒談、

農閒、閒棄、

閒居、幫閒、

閒空、消閒、

得閒、閒氣

"閒"字,古代人是怎樣寫的

5樓:不曾明瞭

現在的“閒”字,是由簡單的“閒”合併複雜同音字

而來。這兩個字古代有以下寫法

閒字,古代人是怎樣寫的

6樓:不曾明瞭

現代的“閒”字,是用字形簡單的“閒”字合併字形複雜的同音字“閒”。

大學的空閒時間,該怎麼安排

我認為大學的空閒時間可以去圖書館,校外兼職,社會實踐,旅遊玩耍,考一些資格證,擴大自己的交際圈,找個物件,還有來幾次說走就走的的旅行。很多人在上大學前都立志沉浸在圖書館,不過上了大學之後卻是三點一線。我們班有一個男生每天都會去圖書館借書,要麼在圖書館一待一個下午,雖然學的是人力資源專業,但是他一個學...

「彬」字怎麼組詞,彬字組詞,好聽的

彬彬 彬彬有禮 文質彬彬。1 彬彬 造句 但是鄰居們說這倆個人從來不惹任何麻煩是內標準的模範鄰居。容在街上或和孩子們在房子周圍的田野裡溜達時碰見鄰居們也彬彬有禮。解釋 書 形容文雅 有禮。2 彬彬有禮 造句 但是鄰居們說這倆個人從來不惹任何麻煩是標準的模範鄰居。在街上或和孩子們在房子周圍的田野裡溜達...

抹字怎麼組詞,抹字的多音字組詞

抹不開 m buk i 1 feel embarrassed 覺得困窘,因受批評而不好意思 2 afraid of impairing personal relations 害怕傷了私人關係 他有錯誤,就該批評,有什麼抹不開的?2.抹得開 m dek i 1 not feel embarra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