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頭月亮的成語,一個老頭一個月亮的成語

2021-05-09 04:07:34 字數 3201 閱讀 7886

1樓:仰望星宸

成語:月下老人 [ yuè xià lǎo rén ]

基本釋義:傳說唐代韋固月夜裡經過宋城,遇見一個老人坐著翻檢書本。韋固往前窺視,一個字也不認得,向老人詢問後,才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仙,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見於《續幽怪錄·四·定婚店》)。

後來因此稱媒人為月下老人。也說月下老兒或月老。

出 處: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韋固年輕時路過宋城;在月光下見一老人倚囊翻書。韋固問看什麼書;他說是天下人的婚姻簿;並說囊中有“赤繩”;暗系在男女雙方的腳上;使他們成為夫婦。

《老張的哲學》第二十八:“老龍怎麼也不肯寫婚書!他也有他的理由;他們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孫娘娘;月下老人一樣!

”例 句:有情人多麼希望~能給他們一條“紅繩”得以結良緣。

近義詞:天配良緣 媒妁之言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媒人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 月,不能讀作“yuē”。

成語辨形: 老,不能寫作“姥”。

近 義 詞: 媒妁之言、天配良緣

成語例子: 正是一對佳人才子。雖在海外,也是一國駙馬,富貴無窮。況天緣是月下老人赤繩系定的,不必多疑。(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

2樓:小胖敏敏敏

答案為月下老人。

解題過程:包含一個老人和一個月亮是題乾的要求,由此我們可以想到是“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 [ yuè xià lǎo rén ]

基本釋義

傳說唐代韋固月夜裡經過宋城,遇見一個老人坐著翻檢書本。韋固往前窺視,一個字也不認得,向老人詢問後,才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仙,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見於《續幽怪錄·四·定婚店》)。後來因此稱媒人為月下老人。

也說月下老兒或月老。

出 處

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韋固年輕時路過宋城;在月光下見一老人倚囊翻書。韋固問看什麼書;他說是天下人的婚姻簿;並說囊中有“赤繩”;暗系在男女雙方的腳上;使他們成為夫婦。《老張的哲學》第二十八:

“老龍怎麼也不肯寫婚書!他也有他的理由;他們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孫娘娘;月下老人一樣!”

例 句

有情人多麼希望~能給他們一條“紅繩”得以結良緣。

近義詞

天配良緣 媒妁之言

拓展:英文翻譯

matchmaker; minor divinity concerned with marriage; go-between

評價

唐朝人認為命中註定的婚姻是不講門第的,只要有緣分,哪怕是貴賤貧富天差地別,男女雙方有著不同的地位,不同的階層,甚至兩家原來有仇,都不要緊。哪怕是天南海北,一個住在大城市,另一個住在偏僻的農村,也都不要緊。只要有緣分,就能成就美滿的婚姻。

對於從前那種結婚一定要講求門當戶對的觀念來說,月老的婚姻觀念顯然有了很大的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老頭一個月亮的成語 月下老人 。

月老在中國民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主管著世間男女婚姻,在冥冥之中以紅繩系男女之足,以定姻緣。月老這一形象最初出現在唐人李復言的**集《續玄怪錄》的《定婚店》中。月下老人以赤繩相系,確定男女姻緣,反映了唐人姻緣前定的觀念,是唐人命定觀的表現之一。

拓展資料:

月老的傳說:

在神仙的家族中,有位專管人間婚姻的月下老人,傳說,誰與誰能成夫妻,都是月下老人事先用紅繩繫足選定的,所以民間多有給他塑像、立廟,以求佑護的。

舊時杭州的西湖邊上,便有一座月下老人祠,懷春的少女,慕偶的寡男,進去燒香、抽籤、許願的,絡繹不絕。祠中的神籤,七七四七九支,第—支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末—支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

”極為巧妙地點出了人們對月下老人祈求的主題。

月下老人,是源自唐朝時期的著名典故。出自唐朝文學家李復言所著的《續玄怪錄·定婚店》。[1]

唐朝元和二年(公元807年),有一個叫韋固的書生路過宋城[2][3]借宿在宋城南店的客棧,夜晚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婚姻簿。月下老人為韋固牽紅繩指明婚嫁物件,後來韋固果然應月老之語與相州刺史王泰之女結為連理。

由於這個典故發生在宋城的南店,唐朝文學家李復言便把這則傳聞取名為“定婚店”,收錄在《續玄怪錄》(原名《續幽怪錄》)一書中,世代相傳,男女老少鹹知。

“月下老人”的故事產生在唐代,體現了唐朝人對愛情與婚姻“前世註定今生緣”的認知態度。

4樓:龍的傳人

月下老人

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

看圖猜成語答案大全一個老人一個月亮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月下老人。

讀音:月下老人(yuè xià lǎo rén)釋義: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

近義詞:媒妁之言、天配良緣。

詞性: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

出自: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記載:略謂:

杜陵韋固 ,元和二年旅次宋城,遇一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撿書。 固 問所尋何書,答曰:'此幽冥之書。

'固曰:'然則君何主?'曰:

"天下之婚姻耳。"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耳。

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系,雖讎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 吳楚異鄉,此繩一系,終不可逭"。

用法:指婚姻之神。

語義說明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使用類別用在"婚姻之神"的表述上。

6樓:啊佛號

月下老人yuè xià lǎo rén

[釋義] 神話傳說中主管人間婚姻的神。後來指媒人的代稱。

[語出] 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韋固年輕時路過宋城;在月光下見一老人倚囊翻書。韋固問看什麼書;他說是天下人的婚姻簿;並說囊中有“赤繩”;暗系在男女雙方的腳上;使他們成為夫婦。《老張的哲學》第二十八:

“老龍怎麼也不肯寫婚書!他也有他的理由;他們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孫娘娘;月下老人一樣!”

[正音] 月;不能讀作“yuē”。

[辨形] 老;不能寫作“姥”。

[近義] 媒妁之言 天配良緣

[用法] 多指媒人。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禹的一半猜成語,一個二一個月亮猜成語

答案是 風月無邊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

月亮太陽兩隻弓箭打一成語,一個月亮一個太陽兩隻弓箭打一成語

日月如箭 r yu r ji n 解釋 比喻光陰很快地飛逝 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18回 俗雲日月如箭 轉瞬便隔了年頭。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近義詞 日月如梭 日月如流 英譯 time elapse quickly 光陰似箭 才是正確答案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看圖猜成語月亮和花,看圖猜成語一個月亮一朵花還有雪花答案是什麼

花好月圓 hu h o yu yu n 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出處 宋 張先 木蘭花 詞 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結構 聯合式。用法 比喻美好 圓滿的生活。常用作祝人幸福美滿的新婚頌辭。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好 不能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