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應該怎麼寫

2021-05-09 03:51:17 字數 6439 閱讀 3773

1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是對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某一問題,通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之後所寫出的真實地反映情況的書面報告。調查報告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凡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

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弄清事情真相,交流典型經驗,吸取教訓,推動工作等都離不開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的特點:針對性。調查報告的針對性體現在撰寫目的上,撰寫調查報告,一是為了給決策者提供決策的依據,二是發現典型,總結經驗,指導工作,三是為領導機關了解情況,處理實際問題。

因此,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調查研究,總結經驗,回答人們最關心的問題,提出現實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調查報告的關鍵所在。調查報告的針對性越強,社會作用越大。真實性。

調查報告的主旨是調查研究後所揭示的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因此,寫調查報告必須是自己親自調查瞭解到的情況,絕不能道聽途說、東拼西湊一些虛偽的材料。在調查報告中,不僅主要人物和事實要真實,就是事件的時間、地點、過程及各種細節,也要絕對真實,不能有半點浮誇和歪曲。

敘議結合。調查報告的表達採用敘議結合的方式,簡明扼要、條理清楚地敘述事實。調查報告不追求事件的曲折波瀾,只求敘說清楚。

調查報告還要對調查材料中得出的結論進行適當的分析、議論,但只是畫龍點睛式的,點到即止,不作,不反覆論證,有時甚至觀點於事實之中,用事實說話。

調查報告的正文由前言、主體和結尾三部分組成。

(1)前言。前言是調查報告的開頭部分,通常是簡要地敘述為什麼對這個問題(工作、事件、人物等)進行調查;調查的時間、地點、物件、範圍、經過以及採用什麼方法;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歷史背景;以及調查後的結論等。這些方面的側重點由調查人根據調查目的來確定,不必面面俱到。

前言部分常見的寫法有:說明式、概述式、提問式、結論式等,寫作時不論採用何種方法,都要簡明扼要,具有吸引力,便於引出下文。

(2)主體。主體是調查報告的核心部分。是前言的引申,是結論的根據所在。

主體的內容一般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調查到的事實情況,包括事情產生的前因後果、發展經過、具體做法等;二是研究、分析事實材料所揭示的事物本質及其特點、規律;三是提出具體建議或應採取的一些具體措施。主體部分內容豐富,結構安排力求條理清晰、簡潔明快。

調查報告主體部分的結構框架有:一是根據邏輯關係安排結構如:縱式結構、橫式結構、縱橫式結構。

這三種結構,以縱橫式結構常為人們採用。二是按照內容安排結構如:“情況——成果——問題——建議”式結構,多用於反映基本情況的調查報告;“成果——具體做法——經驗”式結構,多用於介紹經驗的調查報告;“問題——原因——意見或建議”式結構,多用於揭露問題的調查報告;“事件過程——事件性質結論——處理意見”式結構,多用於揭示案件是非的調查報告。

(3)結尾。調查報告可以有結尾部分也可以不寫結尾部分。

一般而言,結尾也叫結論。有四種情況需要寫結尾:一是主體報告情況,介紹經驗,需要結論;二是主體中沒有提到的問題、希望、要求、建議等,需在結尾中提及;三是附帶說明有關情況,如調查過程中遇到的一些情況,主體中沒有提及,需在末尾加以說明;四是有附帶材料需要加以說明的,如一些典型材料、專題報告、統計圖表等。

無論採用哪種形式,都必須簡潔有力,切忌拖泥帶水,畫蛇添足。

2樓:伍壹調查

調查報告無論採取何種型別、格式,其撰寫都要包括確定主題、形成觀點,精選素材,擬訂提綱,起草報告和修改定稿五個步驟。各有其方法及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確定主題,形成觀點

一般調查研究的主題也就是調查報告的主題。但是實際上卻並不一定如此。調查研究的  主題是在調查之前根據對被調查者的瞭解擬定的,而調查報告的主題是完成全部調查、對調  查資料進行深入分析、綜合之後才最終確定的。

二者也許一致,但也往往不一致。總之,確  立調查報告主題的過程,  是對調查主題進一步確認或收縮、  放大、  分解、  修正、  提升的過程,  是撰寫調查報告的必經之路。

觀點構成調查報告的論點,分為不同的層次:中心論點,即調查報告主題;下有若干說  明主題的分論點。分論點之下,還可以視需要,設若干並立的基本論點。

這些論點的有機結  合,就構成了調查報告的骨架。

(二)精選素材

調查報告不能是對調查研究中所獲大量資料的堆砌和羅列,而是要根據主題和觀點的需  要,精心篩選素材,作為說明論點的論據。

(三)擬定提綱

寫作提綱是調查報告內在邏輯關係視覺化的最好形式。它可以使調查報告中論點與論點、  材料與材料、論點與材料之間的邏輯關係全部清楚地顯現出來,便於作者全面把握調查報告  的整體結構,認真考察每一部分和每一段落的地位及其相互之間的銜接是否恰當,部分與整  體之間的關係是否合理,內容是否均衡,重點是否突出。

調查報告提綱的內容通常包括:

(  1  )標題。

(  2  )觀點句,也叫中心論點句或主題句,概  括全篇的基本觀點的語句,作用是使作者牢記報告的中心之所在。

(  3  )內容綱要,是提綱的  主體部分,分條分項反映正文的構成狀況。

(四)起草報告

在擬定提綱之後,便可以著手起草調查報告。在寫作過程中,除了要按照提綱推衍成文  外,  還必須講求具體的寫作方法。  後者主要是指格式方面的要求  (已於前述)  ,  以及採用恰當  的表達方式和仔細推敲語言等。

(五)修改定稿

調查報告的寫作和其他文章一樣,一般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對初稿仔細修改。

修改報告須經過檢查和修改兩個階段。檢查的範圍是格觀點、資料、字句。

許多人修改報告習慣於邊檢查邊改,這實際上是事倍功半的作法。高效的作法應是在反  複檢查的基礎上集中修改,統一修正格式和觀點,調整結構和材料順序,對不足部分拾遺補  缺,對累贅部分進行刪減,改換不恰當的資料、語言,改正錯別字和標點符號,統一記數、  計量單位等。這些工作完畢後,調查報告才能最後定稿。

51調查網,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3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某個事件、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彙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從外部形式上看,調查報告由標題、前言、主體、結語四個部分組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本課題報告撰寫背景及思路】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小農具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總量快速擴張到結構明顯升級,逐步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市場。小農具市場規模比改革初期擴大了幾倍乃至幾十倍,其發展成就令世人矚目。那麼進入2023年以來,特別是在全球應對金融危機的大環境下:

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規模及需求潛力會受到多大程度的影響?

中國小農具消費市場是否仍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和良好發展前景?

中國小農具市場規模到底有多大,農村市場、城鎮市場如何分佈?

中國小農具市場主要消費領域構成及未來需求趨勢如何(2009-2023年度)?

中國小農具市場品牌競爭格局怎樣?

進軍中國小農具市場應具備哪些基本資料判斷?

進軍中國小農具市場應採取何種有效應對策略?

本研究課題以擬進入或已經進入中國市場的國外小農具產品生產企業以及中國小農具產品龍頭企業為服務物件。通過大量資料及資料調研的基礎上,對以上問題做了深入分析及解答。對您準確把握中國小農具市場發展態勢,制定有效競爭策略具有參考價值。

本報告主要研究思路如下:

【報告正文大綱目錄】

第一章 中國小農具市場發展現狀分析(以2023年資料為研究基礎)

第一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構成要素分析

1. 小農具產品購買主體構成分析

2. 小農具產品市場購買力分析

3. 小農具產品市場購買慾望分析

第二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主要品牌及企業分析

1. 國外品***

1.1 品牌數量及所佔份額

1.2 主要品牌在華髮展歷程及成功失敗經驗教訓分析

2. 國內品***

2.1 國內品牌數量及所佔份額

2.2 國內品牌發展歷程及成功失敗經驗教訓分析

第三節 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執行資料分析

1. 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產品銷售情況分析

1.1 銷售總量分析

1.2 主要銷售區域分析

1.3 市場需求特點分析

2. 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產品供給情況分析

2.1 國內市場主要供給量分析

2.2 供給**構成

2.3 供需格局分析

第二章 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能力及未來需求規模分析(2009-2023年)

第一節 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能力現狀分析

1. 中國小農具產品購買要素構成分析

2. 小農具產品替代產品威脅分析

3. 主要消費領域消費能力對比分析

4. 中國小農具市場區域消費能力對比分析

第二節 影響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能力主要因素分析

1. 購買者的購買目的及主要用途

2. 購買者的購買次數及地點選擇

3. 購買者所處的消費環境

第三節 中國小農具消費市場獨有特徵分析

1. 初級性

2. 廣闊性

3. 複雜性

4. 鉅變性

5. 多層性

6. 差異性

7. 過渡性

第四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發展基本型別分析

1. 按購買者的購買目的和身份來劃分

2. 按照企業的角色分

3. 按產品或服務供給方的狀況(即市場上的競爭狀況)分

4. 按交易物件的最終用途來分類

5. 按交易物件的具體內容不同來分類

6. 按地理標準分

第五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增長潛力及驅動因素分析(2009-2023年)

第三章 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需求特點及需求潛力分析

第一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主要消費統計資料定量分析

1. 總體銷量資料分析

2. 分割槽域市場資料分析

3. 消費領域分佈資料分析

第二節 2023年中國小農具產品區域消費市場分析

(主要從區域消費市場規模、需求潛力、地域性消費特徵、消費習慣等方面進行交叉分析)

1. 華北地區市場分析(北京、天津、河北、山西)

2. 華中地區市場分析(河南、湖南、湖北)

3. 華東地區市場分析(上海、山東、江蘇、浙江、安徽、江西)

4. 華南地區市場分析(廣東、福建、海南)

5. 西南地區市場分析(四川、廣西、重慶、雲南、**、貴州)

6. 西北地區市場分析(甘肅、陝西、新疆、寧夏、青海、內蒙古)

7. 東北地區市場分析(遼寧、黑龍江、吉林)

第三節 2023年中國小農具產品城市、農村消費市場分析

1. 城市、農村市場表現特徵

2. 城市、農村市場主要需求差異分析

2.1 產品功能上

2.2 產品**上

2.3 產品購買力上

2.4 產品替代性上

3. 城市、農村小農具市場規模分析

3.1 2023年城市、農村小農具市場消費規模分析

3.2 2023年城市、農村小農具市場供需結構分析

第四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潛在需求領域開拓及需求潛力

1. 小農具市場潛在需求領域發展情況

1.1 主要潛在需求領域介紹

1.2 當前該領域需求情況

2. 潛在需求市場需求潛力**

第四章 中國小農具市場銷售渠道現狀分析

第一節 主要營銷模式分析及比較

1. 直效營銷模式

2. 分公司營銷模式

3. **營銷模式

4. 關聯營銷模式

第二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銷售品牌研究

1. 區域熱賣品牌

2. 龍頭企業動態

3. 新產品最新動態

第三節 中國小農具市場標杆企業銷售模式分析

1. 國外品牌企業

2. 國內龍頭企業

第五章 開拓中國小農具產品銷售市場主要策略

第一節 中國小農具產品目標市場選擇策略及模式

1. 市場集中化

2. 產品專門化

3. 市場專門化

4. 有選擇的專門化

5. 完全市場覆蓋

第二節 影響中國小農具目標市場策略因素分析

1. 企業的資源特點

2. 產品及市場特點

3. 競爭者策略選擇

第三節 中國小農具目標市場營銷策略

1. 無差別性市場營銷策略

2. 差別性市場營銷策略

3. 集中性市場營銷策略

第四節 開拓中國小農具產品潛在需求市場策略

第六章 本報告主要結論觀點及華經縱橫獨家策略建議

第一節 關於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潛力相關研究觀點及結論

1. 關於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規模判斷結論

2. 關於2009-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規模變化趨勢及主要資料定量判斷

3. 關於2009-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消費潛力整體變化趨勢的判斷

第二節 關於中國小農具市場需求特點判斷的主要觀點

1. 小農具市場需求構成的判斷

2. 2009-2023年中國小農具市場下游消費領域構成變化趨勢的判斷

3. 2009-2023年小農具市場替代產品替代性趨勢判斷

第三節 華經縱橫獨家策略建議

1. 對擬進入中國小農具市場企業的策略建議

2. 對已進入中國小農具市場企業的策略建議

怎樣寫調查報告,怎麼寫調查報告

二 主體指調查報告的主要內容。這部分的表達,一般說來,如果是工作調查報告,就要詳細述說工作的情況 經驗 體會 做法或問題 如果是事件調查,就要歷述事件的具體狀況,事件的發生 發展經過 原因結果怎樣 如果是揭露性質的調查,主要是把事件或問題的真相 內幕 原委 危害寫得一清二楚。總之,要反映實情,找出規...

急怎樣寫調查報告,跪求 調查報告怎麼寫 緊急

如何寫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是根據特定的目的,對某一問題進行調查研究而寫成的書面報告。調查報告的應用範圍很廣,可用於對重大社會問題 事物 人物等的考察。它對於樹立先進典型,披露事實真相,提示客觀規律,總結經驗教訓,提供決策依據,推動工作開展起到很好的作用。調查報告的寫作結構,一般包括以下4部分 一 標題...

教育調查報告格式是什麼,教育調查報告怎麼寫,範文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