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三生如何度過高三一年

2021-05-09 03:09:07 字數 3386 閱讀 3209

1樓:一腳澳門

1.把好基礎關

縱觀近幾年的高考,基礎知識的分值能達到70%,而偏題怪題非常少見。這就要求同學們在複習的過程中,嚴把基礎關。認真研讀課本,認真閱讀和理解課本上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幅圖,認真做每一道題。

在掌握知識點的基礎上,根據知識之間的內在邏輯聯絡,把知識點串起來,形成知識體系和知識網路,把書由厚變薄,然後再由薄變厚。準確記憶和正確理解書本上的各個知識點,在每個知識點的掌握上不留空白和隱患。當閉上眼睛把這條線提起來時,就能夠把相應的知識在腦海中重現。

2.把好記憶關

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對同學們記憶知識多少的考查。如果一個同學不善於記憶,腦子裡空空如也,不少書上介紹了很多記憶方法,像類比記憶、諧音記憶、情景記憶、順口溜記憶等等。比如在講焰色反應的時候,鋰的焰色反應顏色是紫紅色。

不管採用什麼方法,重複記憶是加深印象的最有效的方法。有些事情終身難忘,原因是印象太深刻了。同學們可以採用四輪記憶法,效果很好,也就是學完一課,課下抓緊時間記憶第一課的重點,學完第二課,記憶的是

一、二課的重點,學完第三課,記憶的是

一、二、三課的重點,一直到學完第四課。這樣,第一課的知識就相當於記了四輪,然後放過第一課。這樣符合記憶的規律,能夠使所記的內容保持長久。

3.把好總結關

複習階段要進行查漏補缺工作,經常總結。同學們可以拿出以前的練習本、試卷,把不懂處、易錯處、常錯處、常考處一一歸納總結,使自己對自己的情況心中有數,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彌補弱點。

到了高三,老師都會讓同學們準備一個錯題本,把每次做題過程中的錯題記下來,當時是怎麼想的,為什麼錯了,正確的解法是什麼,以後應該注意什麼,經常把錯題本拿出來看,以加深印象。另外還要準備一個總結本,經常對所學知識進行小結,形成系統、網路,把自己掌握的知識提升到一定的高度,達到總攬全域性的效果。

4.把好做題關

通過做題能鞏固所學的知識,加深對概念、規律的理解和深化;通過做題能發展思維,將知識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能力。要達到此目的,多做題是必要的,但並非做題越多收益越大。除了做題數量外,做題方法和「質量」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首先要選一本適合自己的參考書,認真地做每一道題。在做題過程中還要注意鍛鍊自己的審題、分析、解題、書寫能力,一定要親自動手,把題完整地解下來,避免一看就會、一做就錯。做完以後,不要一味往前走,還要回頭看,這就是做完題後的反思、體會。

這樣做一道題,就能夠起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效果,複習效率會大大提高。

5.把好考試關

高三期間會有許多模擬考試,一是為了檢查同學們的複習情況,二是為了模擬高考情景,鍛鍊考生的心理素質。同學們平時就要有意培養自己認真仔細、頑強堅韌的品格。

有的同學題目難考不好,題目容易還是考不好,這就是心理素質不好的表現。面對難題,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心慌煩躁,知難而退;面對易題,得意忘形,粗心大意,白白丟分,這是同學們最易犯的毛病。其實,若能想到「我難人難,我易人易」,沉著應戰,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要想在最後的高考中超常發揮,必須做到「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把平時的每一次作業都當成考試,卡好時間,給自己打分,及時總結,找出差距,這樣在正式考試時才能從容面對,超常發揮。

對於高三的學子,這一年對同學們必然是一次歷練,只要調整好心態,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在老師的指導下,尋找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提高複習效率,高三的一年必然是收穫的一年,高三的一年必然是通向成功的一年。

2樓:蘭の殤

1.進入高三前,建議絕對要找到一個強大的精神支柱支撐你過完這一年。

2.其實高三並不苦,它僅僅是很滿以及很單調,儘快適應。

3.高三的確不同於高一高二,但也別覺得苦,因為總有下個月來超越這個月,讓你懷念當初。

4.高三時自主招生的機會很多,挑自己想要的並且有利的,有些用處很小,還浪費機會。

5.如果這時候有什麼關係能找就別裝清高,這社會本來就不公平,手段是實力的一部分。

6.儘量保持好心態,適當用言語矇蔽自己也可以,只是你清楚那是你臆想出來的。

7.要愛生活,愛你的學校。

8.別覺得有些人成績為什麼那麼好不公平,有時候真的是他們的努力你做不到。

別覺得有些人為什麼可以沒壓力不公平,他們就是敢不在乎高考而你做不到。

別覺得自己也努力為什麼沒有什麼成效,方法天份感覺心情每個都佔了原因。

9.進了高三要學會對身邊的人事進行判斷,有些人會在這最後一年露出叉叉形象 ,可以作為夜談內容 ,但別太驚訝。

10.無論做什麼,你都要確保自己能承擔一切結果。所以你可以過一個快樂的高三,只要你足夠豁達。如果仍然對未來忐忑,還是不要太悠閒了。

11.如果回家後懶散得什麼都不想做只有摁手機,試試看別躺床上,做在桌前攤開作業再摁,這樣起碼你的良心在煎熬還會寫上一些。

12.試試不帶手機去學校或週末關掉手機,觀察效率是否有提高。

13.覺得高三最壓力的時候是遠遠比自己優秀的人與你一起大叫考得不好,然後他卷子仍然非常美好;而你,相反。

14.認識一位成績很好的同學,關係鐵些,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去請教。

15.別買過多參考書,想當然以為自己可以做完,它們的結局絕大多數只有空白地留給下一屆。

16.有無數個瞬間你可能覺得自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那只是因為明天陰天。

17.偶爾試試猜硬幣或擲骰子,運氣同樣是實力一部分,強運者得天下。

18.多與家長、老師溝通; 每個雙休日和星期五晚上與父親或母親出去散步,是為了讓你有一顆平靜快活的心 。

3樓:匿名使用者

分那麼高啊,好學生啊,第一,一套5.3已經足夠你在暑假裡找出你的薄弱環節了,因為當你正式上高三之後會有很多複習題要做,如果你在暑假裡就做很多的話那你上高三就崩潰了,而且高三發的題絕對足夠夠你做了,目前你就是要藉助五三來找出你的薄弱環節,然後再一輪複習時一定要重頭再認認真真的聽遍,一輪一般都是很細的講一遍,然後跟上老師的思路,補習班我覺得以你的成績是不用去了,如果到了高三後實在有弄不懂的地方在找老師給你單講,其實你的分已經夠高了,如果想再高點那你就要挑戰難題了,一是基礎一定要過關,而且要很紮實,然後就做難題,應該是可以過600的,加油!

4樓:紫藤

那個,如果你要達到高分段,就不能只侷限在基礎題上,更重要的是,知識點的靈活運用,那個就要你多做多想。而且,瞭解你自己的薄弱學科。攻破它,在總分提高上,會有很大的效果哦。

還有,其實我不建議去補習班的,我看你的暑假,重中之重是找出你的薄弱學科,彌補它。確立你的優勢學科,強勢它。

5樓:藏水水

你是**的?我是浙江的!

因為今年改革,所以我們這邊好像都不用5.3,用3.2!其實老師會定很多名校交流卷的,一般都夠用了!不用自己再特地其找什麼資料了!

補習班的話,還是根據自己的實情決定吧,你基礎還好的話,應該不需要!

還不知道你是文科還是理科類!不過我相信基礎一定是最重要的!想要高分的話,就要積累了!量也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你的安排還是比較合理的,不過前往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緊,這樣是很危險的!大體跟著自己學校的老師走就行!

這只是我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幫到你!

準高三學生如何度過這個暑假,誰知道準高三學生如何度過高中階段最後的暑假生活

1.調整好狀態 馬上就正式進入高三的衝刺階段了,準高三生往往都是在高三的開頭很興奮,幹勁十足,到高三的中後期,就會覺得疲倦不堪,學習也沒什麼效率。雖然看起來像是在學習,其實學習的有效時間大大降低,這對於一個備考的高三生來說,是致命的弱點。如果這個狀態一直延續下去,一般都不會有太好的成績。所以準高三學...

誰知道準高三學生如何度過高中階段最後的暑假生活

玩歸玩,但絕不能掉以輕心,高三這個時間段是很重要的,即使在假期,也應該適當的休息娛樂,加以學習。對於現高二 準高三 的學生來說,這是高中階段的最後一個暑假。雖然各個學校安排了不同時間的假期補課,但從調節學生學習狀態的角度出發,最後還是空出了一段真正意義上的暑假時間來讓學生自己調配。對這一段時間,學生...

準高三生怎樣才能提高文綜的三門我是準高三的文科生地理基礎不太好歷史做選擇題也沒什麼感覺

高考關於太陽高度角那些個難題還是比較少的,只要你把那些基本知識都記熟了,成績也不會差到哪去的,歷史就只能記了,還有政治哲學那塊可能不好把握,多記多背還是最重要的,文科就是那樣的,但也絕不能死記硬背,要理解,要有技巧性 學習歷史一定要系統呀,先按順序記時間,然後再按時間記事件,事件為三分法,原因,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