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 迎接 的詞語有哪些,表示非常歡迎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09 01:34:43 字數 2283 閱讀 4008

1樓:

詞語有:應接、招待、接待、歡迎、款待。

1、應接 [ yìng jiē ]

釋義:應酬接待。

引證: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 老孫頭 接二連三跟從 元茂屯 出來的趕車的招呼,問長問短,應接不停。」

2、招待 [ zhāo dài ]

釋義:對賓客或主顧表示歡迎並給以應有的待遇。

引證:巴金 《在尼斯》:「她們對我們非常周到,好像在招待遠方來的親戚。」

3、接待 [ jiē dài ]

釋義:接納;相待。

引證:趙樹理 《三裡灣·變糊塗為光榮》:「 馬 家也臨時在供銷社買了一些酒,炒了幾盤菜,舉行了接待的儀式。」

4、歡迎 [ huān yíng ]

釋義:高興地迎接。

引證:茅盾 《追求》三:「呀,呀,歡迎之至,我忘記請你了。」

5、款待 [ kuǎn dài ]

釋義:熱情優厚地招待。

引證:蕭三 《草原上的紅旗》詩:「 蒙古 婦女穿著長袍,戴著手飾,一碗碗奶茶款待殷勤。」

2樓:潛底呼吸

善氣迎人、倒屣迎賓、倒屣相迎、賓客迎門、掃榻相迎、招待、應接、款待、歡迎、接待。

1、善氣迎人

拼音:shàn qì yíng rén

釋義:形容用和藹可親的態度對待人。

出處:《管子·心術下》:「善氣迎人,親如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2、倒屣迎賓

拼音: dào xǐ yíng bīn

出處:《三國志》卷二十一

3、倒屣相迎

拼音:dào xǐ xiāng yíng

出處:《三國志·魏書·王粲傳》:「聞粲在門,倒屣迎之,」

4、賓客迎門

拼音: bīn kè yíng mén

釋義:客人擠滿門庭。形容家裡客人非常多。

出處:《梁書·王暕傳》:「時文憲作宰,賓客盈門,見暕相謂曰:'公才公望,覆在此矣。'

5、掃榻相迎

拼音:sǎo tà xiāng yíng

出處:《後漢書·徐徲傳》

表示非常歡迎的詞語有哪些?

3樓:my小鬱郁

1、都中紙貴

【拼音】:dū zhōng zhǐ guì2、喜聞樂見

【拼音】:xǐ wén lè jiàn

3、夾道歡呼

【拼音】:jiā dào huān hū

4、倒屣而迎

【拼音】:dào xǐ ér yíng

5、壺漿塞道

【拼音】:hú jiāng sāi dào【造句】:

1、他替農民說話,幫助修理了村裡的公路,他的故事都中紙貴 。

2、相聲是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

3、運會火炬傳遞今舉行所到之處市民夾道歡呼。

4、一裝束豔麗的中年女子持扇行來,倒屣而迎。

5、襄城民庶等喜復見翼,並壺漿塞道。

4樓:匿名使用者

【掃榻以迎】榻:床。把床打掃乾淨以迎接客人。對客人表示歡迎的意思。

【接風洗塵】指設宴款待遠來的客人,以示慰問和歡迎。

【夾道歡呼】眾人排列在道路兩旁呼喊,表示對來賓的歡迎。

【都中紙貴】形容別人的著作受人歡迎,廣為流傳。

【倒屣而迎】屣:鞋。古人家居脫鞋席地而坐,爭於迎客,將鞋穿倒。形容熱情歡迎賓客。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迎客的詞語有哪些?

5樓:鞁犾澑

迎來送往,賓客盈門,倒屣而迎,大駕光臨,蓬壁生輝。

1、迎來送往[yíng lái sòng wǎng],解釋:指走的歡送,來的歡迎。形容忙於交際應酬。造句:時間真快,在迎來送往中我們不經意又長了一歲。

2、賓客盈門[bīn kè yíng mén],解釋:指來客很多。造句:目前正值旅遊旺季,旅館飯店賓客盈門。

3、倒屣而迎[dào xǐ ér yíng],解釋:屣:鞋。

古人家居脫鞋席地而坐,爭於迎客,將鞋穿倒。形容熱情歡迎賓客。造句:

聽到老友來訪,他立刻倒屣相迎,十分熱情。

4、大駕光臨[ dà jià guāng lín ],解釋:皇帝出行,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形容尊貴的客人到家或單位做客。現在一般當「來」的客氣說法。

5、蓬壁生輝 [péng bì shēng huī],解釋:指某事物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也說「蓬蓽增輝」。造句:

今天蒙您大駕光臨,頓使寒舍蓬蓽生輝,不勝榮幸。

表示非常明顯的樣子的詞語有哪些

1 顯而易見 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例句 這道理顯而易見,誰都能看明白。2 醒目 顯明突出,引人注意。例句 公園內的提示牌上醒目地寫著 嚴禁攀折花木 幾個大字。3 一目瞭然 目 看 瞭然 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例句 展覽會的說明書寫得簡明扼要,使人對展覽內容一目瞭然。4 不言而...

迎接朋友的詞語,表示歡迎的成語

未言心相醉,不再接杯酒.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擇友如淘金,沙盡不得寶.丈夫結交須結貧,貧者結交交始親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樂莫樂兮新相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難得是諍友,當面敢批...

表示甜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酸甜可口 su n ti n k k u 指食物的酸味和甜味中和得恰到好處,口感適宜,很好吃。甜而不膩 ti n 回r b n 表示吃答起來比較甜,但是不油膩。甘之如飴 g n zh r y 甘 甜 飴 麥芽糖漿。感到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出處 宋 真德秀 送周天驥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