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動作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動作的詞語,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8:34:25 字數 5548 閱讀 9873

1樓:布玉文慈

身輕如燕

指手劃腳、手忙腳亂、手舞足蹈、七手八腳、搖頭晃腦動如脫兔

擠眉弄眼

瞻前顧後

舉目遠望

極目瞭望

盡收眼底

察言觀色刮目相看

身手敏捷

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1勞動動作的詞語

昂首闊步;擠眉弄眼;橫衝直撞;躡手躡腳;歡呼雀躍;鬼鬼祟祟;伏案疾書;

載歌載舞;大步流星;摩拳擦掌;手疾眼快;手忙腳亂;驚慌失措;落荒而逃;魚貫而入;爭先恐後;步履蹣跚;小心翼翼;捧腹大笑;如飢似渴、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整理收拾

晾晒縫補

清洗擦抹

揉搓翻炒

洗滌澆灌

大顯身手

洗洗涮涮

挑挑揀揀

乾淨利落

手腳靈巧

心靈手巧

笨手笨腳

手忙腳亂

手足無措

手腳笨拙

眼疾手快

弩箭離弦

2樓:星蝶戚秋

關於動作的成語

: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大步流星、

擠眉弄眼、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走馬觀花、

面面相覷、

飛簷走壁、

歡呼雀躍、

跋山涉水、

抓耳撓腮、

東張西望、

虎視眈眈、

昂首挺胸、

左顧右盼、

大搖大擺、

奔走相告、

扶老攜幼、

動如脫兔、

垂頭喪氣、

眼疾手快、

眉飛色舞、

橫衝直撞、

捶胸頓足、

匍匐前進、

大快朵頤、

舉手投足、

東倒西歪、

笨手笨腳

3樓:猶利葉但環

、表示動作行為:說、看、走、聽、笑、拿、飛翔、跑、吃、唱、喝、敲、坐、吆喝、盯、

4樓:陶陶

表示「動作」的詞語有:昂首闊步;擠眉弄眼;橫衝直撞;躡手躡腳;歡呼雀躍

昂首闊步【áng shǒu kuò bù】: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造句:沙漠上,一隊駱駝昂首闊步向前走去。

擠眉弄眼【jǐ méi nòng yǎn】:用眼睛、眉毛示意。

造句:趁教師轉身在黑板上演算數學題的機會,他倆擠眉弄眼,暗示下課後趕緊搶佔乒乓球檯,一決勝負。

橫衝直撞【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亂衝亂撞,蠻橫無理。

造句:小明為了趕時間,一路橫衝直撞,結果欲速不達,在半路就出了車禍。欲速不達造句。

躡手躡腳【niè shǒu niè jiǎo】: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造句:他躡手躡腳地挪動腳步,猛地向前一撲,伸手一抓,就抓住了青蛙的後腿。

歡呼雀躍【huān hū què yuè】: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造句:聽到要舉辦元旦晚會的訊息,同學們一陣歡呼雀躍。

5樓:孟桂花廉巳

賤不如飛。抓耳撓腮,舉目遠望,扶老攜幼,奔走相告。手忙腳亂,大步流星。張牙舞爪啊。大步流星。手舞足蹈。

抬頭。昂頭。昂首。裡頭。搖頭。點頭。張嘴。抿嘴。閉嘴。跳動,溜達,去說,奔騰,躊躇。挺力。

6樓:九懷玉第育

大步流星、健步如飛

匍匐前進、昂首挺胸

東倒西歪、張牙舞爪

大搖大擺、動如脫兔

擠眉弄眼、大快朵頤

東張西望、飛簷走壁

表示動作的詞語,成語有哪些

7樓:我也想知道阿

側耳細聽 冥思苦想 步履矯健 拔腿就跑

目不轉睛 聽得入迷 挖空心思 大步流星 連蹦帶跳 凝神注視 道聽途說飛簷走壁 東奔西竄 怒目而視 大搖大擺 橫衝直撞 左顧右盼 步履艱難飛似得跑 東張西望 一瘸一拐 奔走如飛 擠眉弄眼 匍匐前進 上竄下跳瞻前顧後 躡手躡腳 舉目遠望 步履輕盈 極目瞭望 走馬看花 虎視眈眈眼明手快、眼疾手快、風馳電掣、電光石火、眼明手捷、雷厲風行、流星趕月、星馳電走、弩箭離弦、動如脫兔、放聲痛哭、失聲痛哭、痛哭流涕、聲淚俱下、哭哭啼啼、泣不成聲、哭爹叫娘、捶胸頓足、號啕大哭、抱頭痛哭、點頭微笑、抿著嘴笑、淡然一笑、手舞足蹈、大快朵頤、張牙舞爪、抓耳撓腮、面面相覷、嬉皮笑臉口若懸河 對答如流 滔滔不絕 談笑風生 高談闊論 豪言壯語 誇誇其談……

表示「動作」詞語有哪些?

8樓:喵喵的森林

1、抓耳撓腮 [ zhuā ěr náo sāi ] :撓:搔。 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出 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大郎聽罷;氣得抓耳撓腮沒有是處。」

2、健步如飛 [ jiàn bù rú fēi ]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3、目不轉睛 [ mù bù zhuǎn jīng ]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 處: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4、冥思苦想 [ míng sī kǔ xiǎng ]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5、躡手躡腳 [ niè shǒu niè jiǎo ]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6、張牙舞爪 [ zhāng yá wǔ zhǎo ] :張:張開;舞:揮舞。形容猛獸凶惡可怕。也比喻猖狂凶惡。

出 處:《敦煌變文集·孔子項託相問書》附錄二《新編小兒難孔子》:「魚生三日遊於江湖;龍生三日張牙舞爪。」

7、呲牙咧嘴 [ cī yá liě zuǐ ] :露出牙齒,咧開嘴巴。 峻青 《秋色賦·故鄉雜憶》:

「在那些血腥的日子裡, 濰河 兩岸上的狗,吃死屍都吃紅了眼,見了生人就呲牙咧嘴。」

8、手舞足蹈 [ shǒu wǔ zú dǎo ] :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出 處:《孟子·離婁上》:「樂則生矣;全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9、聲淚俱下 [ shēng lèi jù xià ] :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 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此等感時觸事;聲淚俱下;千載後猶使讀者低迴不能置。」

10、上竄下跳 [ shàng cuàn xià tiào ] :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出 處:蔣子龍《一個工廠祕書的日記》:「上竄下跳,根據需要打出各種不同的旗號,把廠長的事情辦成。」

表示「口的動作」的詞語有哪些?

9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意思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話來沒完沒了。

嘰嘰喳喳jī jī zhā zhā   人多嘈雜使人厭惡的現象。

咬牙切齒 yǎo yá qiè chǐ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喋喋不休dié dié bù xiū  指說話嘮嘮叨叨,沒完沒了。

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  用流水不斷之意,指說話一張嘴就沒有盡頭,形容說話連續不斷口才好。

口若懸河

【出處】《金瓶梅詞話》第三三回:"﹝ 韓道國 ﹞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口若懸河。

【例句】

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假使 蘇秦 、 張儀 、 陸賈 、 酈生 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

《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 德稱 口如懸河,賓主頗也得合。"

嘰嘰喳喳

【出處】出自牛漢的《華南虎》。

【例句】他們嘰嘰喳喳地說笑著。

咬牙切齒

【造句】

在批評布什**的美國漫畫家當中,很難找到比泰德拉爾更咬牙切齒的了。

他們咬牙切齒的說著氣勢洶洶的話。

戊戌政變促使大批文化人轉向反清革命,策劃暴動,組織暗殺,種種激烈甚至咬牙切齒的言論隨之而起。

:喋喋不休

【出處】: 《漢書·張釋之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例句】: 廖二嫂還滿腹悶氣,喋喋不休。 沙汀《呼嚎》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漢文帝派一位公主給匈奴王稽粥做王后,確保邊境安寧,讓宦官中行說護送公主前去,中行說到後就投降匈奴,為匈奴出謀劃策。漢朝的使臣去譏笑匈奴人一家住一個帳篷,中行說回敬他們只會衣冠楚楚喋喋不休地說個沒完。

滔滔不絕

【出處】五代·後唐·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示例】

葉紫《山村一夜》「兩線珍珠一般大的眼淚便滔滔不絕地滾出來了」 「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想不到少言寡語的青年司機說起他的老趙叔來竟這般滔滔不絕。

林雨《你喜歡誰》。

表示動作的詞語有什麼?

10樓:穆子澈想我

表示動作的詞語:散步 漫步 信步 轉悠 閒逛 徜徉 踉蹌 蹣跚

一、散步 [ sàn bù ]

散步,指為了鍛鍊或娛樂而隨便走走,漫步徘徊,有時也指尤其為了炫耀而緩慢步行。

文學作品示例:」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章:「 周僕 在一邊悠閒地散步。」

二、漫步 [ màn bù ]

沒有目的而悠閒地走:漫步江岸。獨自在田間小道上漫步。

文學作品示例: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因為時間還早,他們就在車站外面的一片空地上並肩漫步著。」

三、信步 [ xìn bù ]

隨意走動;散步:江邊信步。信步來到花壇前。

文學作品示例: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忽一日,天氣暴暖,是二月間天氣,離了僧房,信步踱出山門外立地,看著 五臺山 ,喝彩一回。」

四、轉悠 [ zhuàn you ]

1.轉動:眼珠子直轉悠。

2.漫步;無目的地閒逛:星期天我上街轉悠了一下。

文學作品示例:高鳳閣 《墊道》:「大家都在歇著,只有 劉隊長 一個人在泥窪子裡轉悠。」

五、閒逛 [ xián guàng ]

閒暇時到外面隨便走走;遊逛:工作太忙,沒有工夫閒逛。節日期間到公園閒逛了一天。

文學作品示例:駱賓基 《午睡的時候》二:「會計王普家養的那口遼可夏純種小豬在懶散地閒逛著。」

11樓:檀越崇拜

看、吃、抓、走、跳、跑、躺、叫、撓、捅,那你寫的這些了,如果是表示動作的詞語的話,就多了所有的動詞都是表動作的

表示動作abab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動作ABAB的詞語有哪些

1 打聽打聽 指請求回答或要求提供訊息 探聽訊息。語出 京本通俗 刎頸鴛鴦會 張二官是個行商,多在外,少在內,不曾打聽得備細。2 分析分析 分析是將複雜的話題或事物逐漸拆分的過程,以此來達到對話題更好的理解。3 暖和暖和 暖和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nu n huo,是溫暖的近義詞,它的反義詞是寒冷,讓...

形容動作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動作的詞語有什麼?

1 行雲流水 拼音 x ng y nli 解釋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出處 宋 蘇軾 答謝民師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 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造句 巴西足球擅長進攻,行雲流水自成一格。2 身輕如燕 拼音 sh n q ng r...

描寫動作詞語有哪些,表示動作的詞語有什麼?

上躥下跳 拼音 sh ng cu n xi ti o,釋義 本指 動物 到處躥蹦 也比喻人形容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談笑風生 拼音 t n xi o f ng sh ng,釋義 意為談話時有說有笑,興致很高,很有風趣。手舞足蹈 拼音 sh u w z d o,釋義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