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衝直撞相似的成語,與橫衝直撞意思相近的有哪些成語

2021-05-08 23:20:46 字數 1303 閱讀 4984

1樓:安菲爾德

橫行無忌 [héng xíng wú jì]生詞本基本釋義

橫行:指行動蠻橫;無忌: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出 處《明史·趙南星傳》:“鄉官之權大於守令;橫行無忌;莫敢誰何?”

例 句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者~,為所欲為的行徑至今記憶猶新。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橫衝直撞 為所欲為

2樓:歷史小店

【橫衝直闖】:héng chōng zhí chuǎng,亂衝亂撞,蠻橫無理。同“橫衝直撞”。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橫衝直撞】: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亂衝亂撞,蠻橫無理。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直撞橫衝】:zhí zhuàng héng chōng,形容向前突破,不可阻擋或毫無顧忌地亂衝亂闖。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橫行直撞】:héng xíng zhí zhuàng,任意奔走,毫無顧忌。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直衝橫撞】:zhí chōng héng zhuàng,任意亂衝亂撞,毫無顧忌。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橫行直走】:héng xíng zhí zǒu,任意奔走,毫無顧忌。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肆意行動。

【狼奔豕突】:láng bēn shǐ tū,豕:豬;突:猛衝。象狼那樣奔跑,象豬那樣衝撞。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壞人作惡。

【桀驁不馴】:jié ào bù xùn,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作謂語、定語;指性情倔強凶暴不馴順。

【蜂合豕突】:fēng hé shǐ tū,如群蜂聚集,似野豬奔突。比喻眾人雜沓會合,橫衝直撞。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與橫衝直撞意思相近的有哪些成語

3樓:精神佈道者

橫衝直闖 直撞橫衝 狼奔豕突 直衝橫撞 橫行無忌 橫行直走 桀驁不馴 首尾相應橫行霸道

4樓:ne諾諾

蠻橫無理、橫行無忌、橫行霸道

橫衝直撞同樣的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橫行無忌 [héng xíng wú jì]基本釋義

橫行:指行動蠻橫;無忌: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出 處《明史·趙南星傳》:“鄉官之權大於守令;橫行無忌;莫敢誰何?”

例 句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者~,為所欲為的行徑至今記憶猶新。

近反義詞

近義詞為所欲為

橫衝直撞反義詞,橫衝直撞的反義詞

橫衝直撞的反義詞 有條不紊 橫衝直撞 h ng ch ng zh zhu ng 解釋 亂衝亂撞,蠻橫無理。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 那連環馬軍 漫山遍野 橫衝直撞將來。解釋 分 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出自 宋 袁文 翁牖閒評 八 彼安分守己,恬於進取者,方且以道義自居,其肯如此僥倖乎?...

單槍匹馬 橫衝直撞 奮不顧身 胸有成竹 生氣勃勃 不計其數 舉足輕重的反義成語

人多勢眾 安步當車 三思而行 妄自菲薄 奄奄一息 屈指可數 無足輕重 近在咫尺 各自為安 溫潤如玉 成語專項訓練 奮不 顧 身 弄 虛 作 假 欣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9306635欣 向榮 陰謀 詭 計 好高 騖 遠 神機 妙 算 誇 ...

跟堅定不移相似的詞語,與堅定不移意思相近的成語

堅持不懈 ji n ch b xi bai 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懈 鬆懈 堅zhi持到底,一dao點不鬆懈。出 處 清版史稿 劉體重權 傳 遇大雨 賊決河自衛。煦激勵兵團 堅持不懈 賊窮蹙乞降 遂復濮陽。例 句你這樣 地抓下去,用不了幾年必定大見成效。近反義詞 近義詞百折不撓 堅定不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