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槍匹馬 橫衝直撞 奮不顧身 胸有成竹 生氣勃勃 不計其數 舉足輕重的反義成語

2021-03-27 22:09:24 字數 5471 閱讀 5792

1樓:紅連綠繞

人多勢眾、安步當車、三思而行、妄自菲薄、奄奄一息、屈指可數、無足輕重、近在咫尺、各自為安、溫潤如玉

成語專項訓練

2樓:飛來的小烏鴉

奮不(顧)身 弄(虛)作(假) ( 欣)(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9306635欣)向榮 陰謀( 詭 )計

好高(騖)遠 神機( 妙)算 (誇 )(誇)其談 高( 瞻 )遠(矚)

自不(量)力 ( 足)智多(謀) 德(高)望( 重) 斬(盡)殺( 絕 )

窮凶(極)(惡 )(耀)武(揚 )威 裝(腔)作(勢 ) (和)顏( 悅 )色

褒義詞:

奮不(顧)身 ( 欣)(欣)向榮 神機( 妙)算 高( 瞻 )遠(矚)

德(高)望( 重)( 足)智多(謀) (和)顏(悅)色

貶義詞:

弄(虛)作(假) 陰謀( 詭 )計 好高(騖)遠 ( 誇 )(誇)其談

自不(量)力 斬(盡)殺( 絕) 窮凶(極)(惡 )(耀)武(揚 )威 裝(腔)作(勢 )

三、填寫近義成語。

心不在焉(漫不經心)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 ) 乘風破浪(披荊斬棘)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 日以繼夜(日日夜夜 ) 海底撈針(海中撈月 )

心中有數(胸有成竹) 生機勃勃(朝氣蓬勃) 千奇百怪(無奇不有)

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隨機應變(見機行事 ) 不由自主(情不自禁)

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不可勝數(不勝列舉 ) 提心吊膽(誠惶誠恐)

想方設法(冥思苦想) 繪聲繪色(生動活潑) 心悅誠服(五體投地)

千鈞一髮(危在旦夕) 足智多謀(深謀遠慮) 驚惶失色(惶恐不安)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 目瞪口呆(驚惶失色) 置之不理(不屑一顧)

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平安無事(風平浪靜 )

竭澤而漁(殺雞取卵) 漫不經心(心猿意馬) 歡歌勁舞(勁歌熱舞)

出乎意料(出人意料)

四、填寫反義成語。

一心一意(三心二意) 一成不變(變幻莫測) 垂頭喪氣(鬥志昂揚 )

單槍匹馬(成群結隊 ) 橫衝直撞(有條不紊 ) 奮不顧身(猶豫不決 )

胸有成竹(忐忑不安) 生氣勃勃(萎靡不振 ) 啞口無言(對答如流)

名副其實(徒有其表) 目不轉睛(心不在焉 ) 不計其數(屈指可數)

安居樂業(顛沛流離) 專心致志(東張西望) 舉足輕重(可有可無 )

理直氣壯(理屈詞窮) 同心協力(勾心鬥角 ) 千里迢迢(近在咫尺 )

風平浪靜(波濤洶湧) 盛氣凌人(平易近人)

五、劃出下面詞語中的別字並修改。

穿流不息(川 ) 永往直前( 勇 )身臨奇境(其)闇然淚下(潸)目之所急( 及 )

頭昏腦脹( )濟眉弄眼(擠 )洛繹不絕(絡) 背道而弛(馳) 千恣百態(姿 )

亭亭欲立(玉) 換然一新(煥) 小心奕奕(翼) 五采繽紛(彩 ) 心擴神怡( 曠 )

目不轉晴(睛 ) 無邊無崖(漄) 喜出忘外(望) 奄奄一息( ) 容光泛發(煥)

無窮無禁(盡) 完壁歸趙(璧) 再接再勵(厲) 應接不瑕(暇) 精兵減政(簡)

視死如規(歸) 攻無不刻(克) 陰謀鬼計(詭) 讚歎不以(已) 自立更升(生)

橫衝直撞 生氣勃勃 啞口無言 不計其數 舉足輕重 千里迢迢 同心協力 盛氣凌人 理直氣壯 安居樂業

3樓:韶玉青嫣

有條不紊、死氣沉沉、滔滔不絕、獨一無

二、無關大局、近在咫尺、各自為政、和藹可親、理屈詞窮、顛沛流離

4樓:手機使用者

有條不紊 死氣沉沉

小學成語集

5樓:匿名使用者

5、接著一定的順序,一步一步地前進。(循序漸進) 6、不說對,不說不對,不表示肯定或否定。(不置可否)

7、就像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態度鎮定,不把事情放在心上。(若無其事) 8、指人們做事如果方向錯了,無論條件多好,也不能達到目的。(南轅北轍)

9、不怕勞苦,不怕埋怨,形容一心為公的思想。(任勞任怨) 10、做事有開頭,也有結尾,非常認真,能堅持到底。(自始至終) 11、舉動非常謹慎,一點不敢疏忽。(謹小慎微)

12、指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隨遇而安) 13、用來形容事情、道理很明顯,容易清楚。(顯而易見) 14、常常做某事,成了習慣。

(習以為常) 15、醫治不好的病。(病入膏肓)

16、做了一件事,得到兩種好處。(一舉兩得) 17、白天干了,夜裡還要接著幹。(夜以繼日 ) 18、年紀雖老,精力卻更加旺盛。

(老當益壯 ) 19、氣得頭髮直豎,把帽子也頂起來。(怒髮衝冠) 20、高興得像發狂那樣。(欣喜若狂) 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看書快—— 一目十行 走路快—— 大步流星 吃飯快——狼吞虎嚥 辦事快——雷厲風行 變化快—— 瞬息萬變 水流快——一瀉千里 航速快——乘風破浪 車速快——風馳電掣 回答問題快—對答如流

寫字畫圖快—一揮而就 時間消逝快—稍縱即逝

最遙遠的地方—天涯海角 最荒涼的地方—不毛之地 最危急的時刻—千鈞一髮 最忠誠的朋友—莫逆之交 最愚笨的做法—愚不可及 最遠大的前途—鵬程萬里 最長的年齡——萬壽無疆 最壞的氣候—晴天霹靂

有些成語由兩個四字句組成,稱為「偶句成語」請寫出後半部分。 1、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2、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3、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4、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5、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6、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7、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8、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9、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10、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填寫反義成語。

一心一意(三心二意) 一成不變(瞬息萬變) 垂頭喪氣(神采奕奕) 單槍匹馬(千軍萬馬) 橫衝直撞(循規蹈矩) 奮不顧身(貪生怕死) 胸有成竹(一籌莫展) 生氣勃勃(死氣沉沉) 啞口無言(滔滔不絕) 名副其實(徒有虛名) 目不轉睛(東張西望) 不計其數(屈指可數) 安居樂業(居無定所) 專心致志(心不在焉) 舉足輕重(無足掛齒) 理直氣壯(理屈詞窮) 同心協力(分道揚鑣) 千里迢迢(近在咫尺) 理所當然(意料之外) 風平浪靜(驚濤駭浪) 盛氣凌人(平易近人) 劃出下面詞語中的別字並修改。

穿流不息(川) 永往直前(勇) 身臨奇境(其) 闇然淚下(黯) 目之所急(及) 頭昏腦脹(漲) 濟眉弄眼(擠) 洛繹不絕(絡 ) 背道而弛(馳) 千恣百態(姿) 亭亭欲立(玉) 換然一新(煥) 小心奕奕(翼翼 )五采繽紛(彩) 心擴神怡(曠)

目不轉晴(睛) 無邊無崖(涯) 喜出忘外(望) 奄奄一息( ) 容光泛發(煥) 無窮無禁(盡) 完壁歸趙(璧) 再接再勵(厲) 應接不瑕(暇) 精兵減政(簡) 視死如規(歸) 萬賴俱寂(癩) 好高騖遠(鶩) 攻無不刻(克) 陰謀鬼計(詭) 讚歎不一(已) 自立更升(生)

六、填字,把成語補充完整,並解釋帶點詞的意思。

愛不(釋)手 (漫)不經心 全神(貫)注 斬釘(截)鐵 永垂不(朽) (驚)弓之鳥 舉(世)聞名 前(赴)後繼 豐功偉(績) 排山(倒)海 輕而(易)舉 (聚)精會神 刻(舟)求劍 有條不(紊) ( 揠)苗助長 掩耳(盜)鈴 南(轅)北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居高(臨)下 片甲不(留) 廢(寢)忘食 (誇誇)其談 調兵(遣)將 各(抒)己見 百折不(撓) 坐井(觀)天 精疲力(盡) 張牙(舞)爪 亂七八(糟) 對答如(流) 紙上談(兵) 同歸於(盡) 半途而(廢) 一(往)無前 情不自(禁) 九(霄)雲外 摩肩接(踵) 身(臨)其境 (龐)然大物 有(恃)無恐 興高(採)烈 絡(繹)不絕 不甘(示)弱 飢寒交(迫) (磨)拳擦掌 生(龍)活虎 津津有(味) 不(毛)之地 寧死不(屈) 爭先(恐)後 同(甘)共苦 堆積如(山) (鴉)雀無聲 (置)之不理 (啞)口無言 (驚)天動地 長年(累)月 (若)無其事 水(洩)不通 橫七(豎)八 目(瞪)口呆 理直氣(壯) 張(冠)李戴 三年五(載) 迫不(及)待 天衣無(縫) 心(驚)肉跳

(忐忑)不安 興致(勃勃) 千絲萬(縷) 窮途(末)路 鬥志(昂)揚 無可(奈)何 (表)裡如一 填寫近義成語。

心不在焉(心猿意馬) 一模一樣(如出一轍)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 乘風破浪(披荊斬棘) 仗勢欺人(狗仗人勢) 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 日以繼夜(不分晝夜) 海底撈針(海底撈月) 心中有數(胸有成竹) 生機勃勃(生氣勃勃) 千奇百怪(奇形怪狀) 眼花繚亂(琳琅滿目) 隨機應變(見機行事) 不由自主(情不自禁) 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形影不離(如影隨形) 不可勝數(不勝列舉) 提心吊膽( 忐忑不安 ) 想方設法(千方百計) 繪聲繪色(有聲有色) 心悅誠服(心服口服) 千鈞一髮(危在旦夕) 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驚惶失色(誠惶誠恐)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 皮包骨頭(瘦骨嶙峋) 目瞪口呆(呆若木雞) 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興國安邦(安邦定國)

把下列成語補充完整,然後按類別寫在橫線上,並解釋帶點詞語的意思。 (刻)舟(求)劍 (推)己(及)人 (舍)己(為)人 (視)死(如)歸 自相(矛)(盾) 拾金(不)(昧) 千(鈞)一(發) (翻)山(越)嶺 (守)株(待)兔 花(紅)柳(綠) 神采(奕)(奕 ) (鶴)發(童)顏 翠色(欲)流 愁眉不(展) 一(塵)不染 (秉)燭夜遊 一(碧)千里 眉(飛)色(舞) 1、表現人物品質的詞語有:

(舍)己(為)人 (視)死(如)歸 拾金(不)(昧) 2、描寫自然景物的詞語有:

花(紅)柳(綠) 翠色(欲)流 一(碧)千里 一(塵)不染 3、說明某種道理的詞語有:(刻)舟(求)劍 自相(矛盾) (守)株(待)兔

4、描寫人物外貌的詞語有:(鶴)發(童)顏

5、描寫人物神態的詞語有: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愁眉不(展)

6、描寫人物動作的詞語有: (秉)燭夜遊 (翻)山(越)嶺

將下列詞語補充完整,然後按類別寫在橫線上,並解釋帶點詞語的意思。 奮不(顧)身 弄(虛)作(假)(欣)(欣)向榮 陰謀(詭)計 好高(鶩 )遠 神機(妙)算 (誇)(誇)其談 高(瞻)遠(矚) 自不(量)力 (足)智多(謀) 德(高)望(重) 斬(盡)殺(絕) 窮凶(極)(惡)(耀)武(揚)威 裝(腔)作(勢) (五)顏(六)色

褒義詞:

奮不(顧)身 (欣)(欣)向榮 神機(妙)算 高(瞻)遠(矚) (足)智多(謀) 德(高)望(重) 貶義詞:

弄(虛)作(假) 陰謀(詭)計 好高(鶩)遠 (誇)(誇)其談 自不(量)力 窮凶(極)(惡) (耀)武(揚)威 裝(腔)作(勢)

單槍匹馬的匹讀什麼,單槍匹馬是什麼意思

讀p 成語 單槍匹馬 拼音 d n qi ng p m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出處 五代 楚 汪遵 烏江 詩 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示例 馮寡婦大罵那些女人是熊包,自己 趁人們在街上歇晌的當兒,故意在大街上向村西頭走。馮德英 迎春花 第...

橫衝直撞反義詞,橫衝直撞的反義詞

橫衝直撞的反義詞 有條不紊 橫衝直撞 h ng ch ng zh zhu ng 解釋 亂衝亂撞,蠻橫無理。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 那連環馬軍 漫山遍野 橫衝直撞將來。解釋 分 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出自 宋 袁文 翁牖閒評 八 彼安分守己,恬於進取者,方且以道義自居,其肯如此僥倖乎?...

橫衝直撞相似的成語,與橫衝直撞意思相近的有哪些成語

安菲爾德 橫行無忌 h ng x ng w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橫行 指行動蠻橫 無忌 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出 處 明史 趙南星傳 鄉官之權大於守令 橫行無忌 莫敢誰何?例 句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者 為所欲為的行徑至今記憶猶新。近反義詞 近義詞 橫衝直撞 為所欲為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