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意思是什麼,“精緻”是什麼意思?

2021-05-08 20:30:32 字數 2258 閱讀 8864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詞 精巧細緻;細密 小首飾極為精緻 亦作“ 精緻 ”。

1 精細周密

唐 司空圖 《疑經後述》:“今 鍾陵 秀士 陳用拙 出其宗人 嶽 所作《春秋折衷論》數十篇,贍博精緻,足以下視兩 漢 迂儒矣。”《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

“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 、 蔡邕 間以自名家。”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題。

又忌大露,文必簡潔精緻也。”

2 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堯章金塗佛塔歌》:“形模遠自流沙至,鑄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

“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古今**·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見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個小小書房。

耆卿 舉目看時,果然擺設得精緻。”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間非常精緻的閨房裡來了。

”3 美好

《西遊記》第十八回:“不期三年前,有一個漢子,模樣兒倒也精緻,他說是 福陵 山上人家,姓 豬,上無父母,下無兄弟,願與人家做個女婿。” 1.

猶情致,情趣。《晉書·文苑傳·左思》:“至若此賦,擬議數家,傅辭會義,抑多精緻。

”《梁書·儒林傳·崔靈恩》:“性拙樸無風采,及解經析理,甚有精緻。”

2.見“ 精緻 ”。

3.反義詞:粗糙。

2樓:包詏頸

精緻亦作“ 精緻 ”。

1.精細周密。 唐 司空圖 《疑經後述》:

“今 鍾陵 秀士 陳用拙 出其宗人 嶽 所作《春秋折衷論》數十篇,贍博精緻,足以下視兩 漢 迂儒矣。”《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 、 蔡邕 間以自名家。

”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題。又忌大露,文必簡潔精緻也。

”2.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堯章金塗佛塔歌》:

“形模遠自流沙至,鑄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

”《古今**·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見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個小小書房。 耆卿 舉目看時,果然擺設得精緻。

”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間非常精緻的閨房裡來了。”

“精緻”是什麼意思?

3樓:節與點

精緻:謂精巧細緻;細密。也指精美工巧。 美好等。

拼音:jīng zhì

出處:《新唐書·文藝傳下·崔元翰》:“其好學老不倦,用思精緻,馳騁 班固、蔡邕間以自名家。”

譯文:他喜歡學老不倦,構思精緻,馳騁班固、蔡邕之間以自成一家。

擴充套件資料同義詞:

1、細緻:指辦事精細周密或事物細密精緻。

拼音:xì zhì

出處:巴金《關於》:“圖畫很細緻,上面盡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2、精巧:精細巧妙。

拼音:jīng qiǎo

出處: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這些詩句多麼精巧,多麼和諧呵!”

3、精良:基本意思是精緻優良,十分完善,器具精良。

拼音:jīng liáng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到這時候,似不妨雜以精良之石印或珂羅版也。”

4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精巧細緻;細密

注音:jīng zhì

近義詞:高雅、 細緻、 雅緻 、靈巧 、考究 、工緻緻密 、精美 、工巧 、大雅、 精巧 、精粹、工細 、細密 、精細、 精采、 風雅、 細膩、精良

反義詞:粗率、 簡陋 、粗劣 、蹩腳 、粗糙、 粗陋、粗疏、 粗俗造句:1, 妹妹非常喜歡那個光潔精緻的瓷娃娃。

2, 老師的寫字檯上,擺著一隻精緻的筆筒。

3, 這件衣服上的花紋繡得很精緻。

4, 李叔叔給我製作了個精緻的彈弓。

5, 博物館中珍藏著無數精緻的工藝品。

6, 她揹著一個精緻的挎包在商店街上散步。

7, 這些精緻的工藝品,深受中外遊客喜歡。

8, 這兩件精緻的藝術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9, 小華做的小飛機真是小巧玲瓏,精緻可愛。

10, 這件小巧玲瓏的工藝品花了他很多心血,做工看起來很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11, 這篇文章構思巧妙,結構精緻,確實是良工心苦,值得細細品味。

5樓:昔聞靈

精巧細緻:~的花紋。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五官精緻是什麼意思,五官精緻什麼意思?

五官精緻大意就是五官都比較秀氣,一般說誰五官精緻,應該就是指漂亮了。但是漂亮分很多種,並不是所有美女都那麼五官精緻,但是五官精緻的一定不會醜到 去。例如章子怡總體上看來不是最漂亮的,但是五官是很精緻的。鞏麗的五官沒有章子怡那麼精緻,但是很多人都認為還是鞏麗比章子怡漂亮和有氣質。五官都長得很好。金喜善...

景緻的致是什麼意思,精緻的致是什麼意思

致 致 zh 情趣 指風景和景物,精緻新奇。景 環境的風光,致 致 zh 情趣 唐 白居易 題周皓大夫新亭子二十二韻 規模何日創?景緻一時新。擴充套件資料 1 風景。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七 孟沂心裡歡喜,佇立少頃,觀玩景緻。蔡東藩 清史演義 第一回 一日,姊妹三人,散步郊原,到了長白山東邊,有一座布庫...

長相精緻是什麼意思,長相普通人,是什麼意思?

也就是五官長得很漂亮。很好。看起來很精緻的意思。一般指她的五官比較立體,好看,比如鼻子挺,眼睛大等,放在一張臉顯得非常分明。你可以想象一下一張臉上鼻子塌,眼睛無神,臉胖,香腸嘴巴之類的,能和 精緻 靠上邊不 首先腦袋得長得不大不小,然後5官比例較好,臉不能太塌,反正就是剛剛好 就是人的五官很端正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