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

2021-05-08 19:26:07 字數 4676 閱讀 8565

1樓:僕冰

1、問:文章寫樹葉和小草的顏色有什麼作用?答:因為春天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季節,萬物復甦,最能表達春天氣息的是樹葉和小草了,所以寫到它們,就更能表達春天給人的感覺。

2、問:為什麼?答:

①文中加點詞"黃暈"不能換成“昏暗”。②因為換了效果的話就不好了,昏暗用起來的話會讓整個描述春天的句子失去光澤,有失生動。黃暈則表達了春天的勃勃生機,就像即將透出雲層的太陽一樣充滿力量。

3、問:文中寫黃暈的燈光,撐傘慢走的人,披著蓑戴著笠的農民,稀疏靜默的房屋,用意是什麼?答:

春的到來,安靜祥和而自然,沒有一絲傲慢和做作,如同老百姓的日子一樣,為大自然和諧的存在互相點綴著。

4、問:這段文字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是按什麼順序來寫得?

答:①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一種喜愛之情。②先寫春雨下的時間,然後寫春雨的特點,接著寫樹葉和小草,再寫了傍晚時的景色,最後寫了行人。

2樓:永恆的沙拉

1、寫樹葉和小草的顏色,首先是樹葉和小草最能代表春天到來的氣息,另外也突出了作者對春天情景細緻入微的描述。

2、換了效果九不好了,昏暗用起來的話會讓整個描述春天的句子失去光澤,有失生動。黃暈則表達了春天的勃勃生機,就像即將透出雲層的太陽一樣充滿力量。

3、春的到來,安靜祥和而自然,沒有一絲傲慢和做作,如同老百姓的日子一樣,為大自然和諧的存在互相點綴著。

4、對春天的喜愛與讚美之情。春雨圖-春草圖。

這個要靠自己揣摩的,體會那種心情與美感,待到你處春雨來,親身經歷方明白。

3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的散文《春》吧

1、寫樹葉和小草的顏色,首先是樹葉和小草最能代表春天到來的氣息,另外也突出了作者對春天情景細緻入微的描述。

2、換了效果九不好了,昏暗用起來的話會讓整個描述春天的句子失去光澤,有失生動。黃暈則表達了春天的勃勃生機,就像即將透出雲層的太陽一樣充滿力量。

3、春的到來,安靜祥和而自然,沒有一絲傲慢和做作,如同老百姓的日子一樣,為大自然和諧的存在互相點綴著。

4、對春天的喜愛與讚美之情。春雨圖-春草圖。

這個要靠自己揣摩的,體會那種心情與美感,待到你處春雨來,親身經歷方明白。

4樓:手機使用者

2.不能,因為昏暗烘托不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

《春》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

5樓:天堂狗

1.密而細bai

細而亮 細而柔

2.c3.靜du默

4.樹葉卻綠得zhi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dao5.籠:內罩著的意思,這裡生動形容象的寫出了細雨在屋頂濺起朦朧的水霧的樣子。(意思對即可)

6.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清明時節雨紛紛/天街小雨潤如酥/沾衣欲溼杏花雨/夜闌臥聽風吹雨。(答案不唯一)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薄

6樓:十字路的西北角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83936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大小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1]”,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婉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裡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兒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朱自華,字佩弦,號秋實,中國現代詩人、民主戰士、散文作家。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長大於江蘇揚州,故稱“我是揚州人”。北京大學畢業,曾任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文筆清新,所著合編為《朱自清全集》。2023年朱自清患嚴重的胃病,6月18日在《**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取美援麵粉宣言》上簽字,8月12日因胃穿孔在北大醫院去世。朱自清以散文聞名,不僅以描寫見長,並且還在描寫中達到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散文有《匆匆》、《背影》、《槳聲燈裡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溫州的蹤跡》之二的《綠》等抒情散文。

7樓:君生我未生

春雨細密的特點,但是花針、細線、斜織,又體現出春雨的作用,她的滋潤大地,潤物無聲。可能會有這層意思,猜的?

現代文閱讀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 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的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 5

8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這一段是出自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作品鑑賞如下: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把他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熱愛,將他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鑄到文章中去。

熔鑄到詩一樣美麗的語言中去。從而使整篇文章洋溢著濃濃的詩意,產生了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地方好像是說的雅安叻。雅安是全國文明的雨城,一年雨天要佔到三分之二左右。

賞析:下雨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一下就要下個兩三天,你可別因為下雨而不高興,看這些雨,像牛毛一樣密實,(在光照下)像針一樣閃亮,一絲一絲的斜斜的飄落,屋頂上因為濺起來的水霧而看起來像是一片朦朧的薄煙。

10樓:豆腐乾真好吃

這段景物描寫寫了下雨時的情景,句中“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的斜織著”用了比喻的修辭,生動形象的描繪出雨的形態。

11樓:竹葉小雨

作者寫春雨,先寫春雨的特點:“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然後寫雨中的景緻,描繪出一幅寧靜優美的水墨春雨圖。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寫的。

給點分唄丶

春(節選)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

12樓:匿名使用者

1、……bai小草兒也來

青得逼源你的眼。|傍晚時候du,…… 白天細密的雨zhi景;傍晚寧靜的雨景;第dao一層是正面描寫,第二層是側面描寫。

2、多、細、密、光亮閃爍、連綿不斷等。(意思對即可)3、多;細;密

4、綠。將小草入目由被動化為主動,寫出了雨中小草極其青綠的色彩,使雨中淡墨般的畫面點染上十分鮮明的綠色。(意思對即可)

5、雨一下就是三兩天。

6、逼;靜默;披著蓑戴著笠

7、喜悅

13樓:恩子

1、……小草兒也

抄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 白天細密的雨景;傍晚寧靜的雨景;第一層是正面描寫,第二層是側面描寫。

2、多、細、密、光亮閃爍、連綿不斷等。(意思對即可)3、多;細;密

4、綠。將小草入目由被動化為主動,寫出了雨中小草極其青綠的色彩,使雨中淡墨般的畫面點染上十分鮮明的綠色。(意思對即可)

5、雨一下就是三兩天。

6、逼;靜默;披著蓑戴著笠

7、喜悅

現代文閱讀。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密密地斜織著,

14樓:115綿綿艹豬

1、《春》;朱自清;寫景抒情;盼春、繪春、贊春2、b

3、d4、花針;細絲;牛毛

5、a?

6、“籠”字表明透過雨霧還可以隱約看見人家的屋頂,寫出了春雨濛濛的景象。

7、“一點點”?

8、寫了燈光,撐著傘慢慢走的人;工作的農民,房屋。作用是烘托春天雨夜的安寧和平和生氣。

《春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

1 密而細bai 細而亮 細而柔 2 c3 靜du默 4 樹葉卻綠得zhi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dao5 籠 內罩著的意思,這裡生動形容象的寫出了細雨在屋頂濺起朦朧的水霧的樣子。意思對即可 6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清明時節雨紛紛 天街小雨潤如酥 沾衣欲溼杏花雨 夜闌臥聽風吹雨。答案不唯一 春...

《春雨》陽春三月,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兩三天,可真是春雨棉棉呀

這句話形象的寫出了春雨的特徵。ps 樓主沒說到底要答什麼 pps 綿 字寫錯了,是絞絲旁,不是木字旁 春 朱自清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

深圳待兩天必去的地方一下唄,深圳待兩天必去的地方推薦一下唄

是最繁華的地方在 呢 深圳兩個商業圈 華強北 和 東門。每個地方都夠你逛半天的。要逛商場去 好呢品牌的 華強北去茂業百貨。東門去太陽百貨。還有小店實惠的?東門步行街,全都是實惠的小店,記得,還價的時候直接還半價。買女士包包去 逛好 品牌包 華強北茂業百貨。好看又便宜的包 東門步行街隨便逛。買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