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題速度慢怎麼辦,高中答題速度太慢怎麼辦?

2021-05-08 18:26:39 字數 5746 閱讀 3016

1樓:查冠玉

一、做題速度慢的大部分原因:

1、題目不熟練

造成對題目不熟的原因大概有這麼三個:對知識點本身不熟悉、解題思路不熟悉(思維不熟)、分析能力不足。

2、能力不足

寫字速度慢、閱讀速度慢、接受資訊能力不足(即不瞭解題目表述)。

3、性格原因

馬虎、粗心都可以歸結於急躁,很多同學讀題時快速讀完卻不瞭解其表達內容,或者是還沒讀完就開始寫答案了,往往要反覆回頭,浪費時間。或者乾脆做錯。

4、做題習慣

很多同學拿到題悶頭就做,事先考慮都不考慮,發現做錯了才回頭看。也有的同學看到題目不認識,就猶豫要不要先做,導致不知不覺的浪費時間。

二、訓練方法:

1、做題訓練

大家都知道利用做題來提高做題速度,但是卻沒有好好的規劃。到了衝刺階段,做難題意義已經不大。應該配合衝刺,同時訓練做題速度。

這裡建議同學們無論是出於複習角度還是做題速度訓練角度,都用簡單題和中等題來訓練。並且順序是從選擇題開始,然後是簡單、中等的案例題。最後是較難把握的論述題。

在選擇題訓練上,減少死記硬算,多加入思考的比重。處理選擇題上,思維和技巧擺在第一位。要充分利用題目和選項之間的暗示,多比較少算計,多動腦少「動手」。

選擇題是隻考慮結果而不考慮中間過程的題型,要始終本著「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道理,加大理解分析判斷等比例做題,這樣不僅可以提高選擇題的準確率,也能大量縮短考試時間,既達到短期內提升成績的目的,也達到提高做題速度的目的。

然後是中等題和簡單題,我們要總結做題過程的思維和解答步驟,你會發現即使是不同的題型,在解題思路上有太多的相似點。把這些相似點總結出來,你會發現可以應用到各個題型。

2樓:魯步瑰瑋

做題不在於速度快慢,而在於是不是真的理解,還有找到做題的訣竅,畢竟普通的練習並不是老師

3樓:書曉山

做題速度慢,應該說是你不會合理的安排分配時間,考試最怕的就是把所有的時間都去攻克一道題,所以從現在開始,經常模擬考試。

自己按著手錶,做著真題,讓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完成,同時調整考試策略,規定自己每天不能超過三分鐘,當然是小的題,超過了就直接下一題,遇到不會的先標記,等把其他題都做完了,再來思考難題。

每次做不到,就給自己一定的懲罰,或者找個人監督自己,做到了就給自己一定的獎勵,堅持幾次就會糾正自己的行為了。

4樓:

一張試卷可以選擇自己先有把握的做,就是不要對一個不懂的題,一直在那裡浪費時間,可以先把它放那把所有題灰綠的都做完之後再去思考那些比較難的題。然後平常做題的時候要給自己一個時間限制的一道題,花多長時間要經常這樣戀先從一個特定的做題速度。

5樓:沒心的秀芬

這屬於不熟練的結果,而且沒有答題技巧,困難的題目先行跳過,一般每個題型的最後幾道題都有點困難,完全可以先放棄,回頭再做。

6樓:

速度是練出來的。必須加強練習,多練習,多提高練習速度,多做題就能慢慢加快了速度。

7樓:中山兆能矽

這樣的情況下,你先撿會做的做不會做的,放在最後面也不會有什麼遺憾。

8樓:健康的心路

這是習慣問題

你需要不斷地鍛鍊自己

給自己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內容

儘量精確到每一個題目的時間

然後逐漸養成習慣,慢慢習慣養成了就可以加快了

9樓:徘徊

你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然後集中精力,聽一些歌

高中答題速度太慢怎麼辦?

10樓:昂立教育

很多同學每次考試都會做不完題,導致會做的也來不及做。想要改善這個問題,教大家一些提高高中數學做速度的小竅門,希望能夠幫大家解決做題慢的問題!

1、熟悉基本的解題步驟和解題方法。

解題的過程,是一個思維的過程。對一些基本的、常見的問題,前人已經總結出了一些基本的解題思路和常用的解題程式,我們一般只要順著這些解題的思路,遵循這些解題的步驟,往往很容易找到習題的答案。

2、審題要認真仔細。

對於一道具體的習題,解題時最重要的環節是審題。審題的第一步是讀題,這是獲取資訊量和思考的過程。讀題要慢,一邊讀,一邊想,應特別注意每一句話的內在涵義,並從中找出隱含條件。

有些學生沒有養成讀題、思考的習慣,心裡著急,匆匆一看,就開始解題,結果常常是漏掉了一些資訊,花了很長時間解不出來,還找不到原因,想快卻慢了。所以,在實際解題時,應特別注意,審題要認真、仔細。

3、認真做好歸納總結。

在解過一定數量的習題之後,對所涉及到的知識、解題方法進行歸納總結,以便使解題思路更為清晰,就能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對於類似的習題一目瞭然,可以節約大量的解題時間。

4、熟悉習題中所涉及的內容。

解題、做練習只是學習過程中的一個環節,而不是學習的全部,你不能為解題而解題。解題時,我們的概念越清晰,對公式、定理和規則越熟悉,解題速度就越快。

因此,我們在解題之前,應通過閱讀教科書和做簡單的練習,先熟悉、記憶和辨別這些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其涵義的本質,接著馬上就做後面所配的練習,一刻也不要停留。

5、學會畫圖。

畫圖是一個翻譯的過程,,把解題時的抽象思維,變成了形象思維,從而降低了解題難度。有些題目,只要分析圖一畫出來,其中的關係就變得一目瞭然。尤其是對於幾何題,包括解析幾何題,若不會畫圖,有時簡直是無從下手。

因此,牢記各種題型的基本作圖方法,牢記各種函式的影象和意義及演變過程和條件,對於提高解題速度非常重要。

6、先易後難,逐步增加習題的難度。

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都是從簡單到複雜。簡單的問題解多了,從而使概念清晰了,對公式、定理以及解題步驟熟悉了,解題時就會形成跳躍性思維,解題的速度就會大大提高。

我們在學習時,應根據自己的能力,先去解那些看似簡單,卻很重要的習題,以不斷提高解題速度和解題能力。隨著速度和能力的提高,再逐漸增加難度,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樓:眼淚的錯覺

1、訓練做題速度要通過基礎題和中等題來訓練。以大題和選擇題為主,因為這兩項佔的分值高。

選擇題是有做題技巧的(先簡單說幾個,日後專門發一篇如何快速做選擇題),例如特殊值發,選項代入法,排除法等等。

這樣做不僅快速,準確率也高。

中等題和簡單題要總結做題過程的思維和解答步驟,即使是不同的題型,在解題思路上有太多的相似點。

把這些相似點總結出來,你會發現可以應用到各個題型。

2、計算能力不足是由於邏輯推導能力不足所導致的,

這一點在短時間內只能通過大量的計算推導來提高。

在訓練的時候同樣多思考式子之間的轉換與關聯,

多觀察同樣、不同的字母之間所代表的含義以及轉換關係。

至於寫字速度慢,這個就快點寫吧。

讀題慢或者記不住的同學,做題的時候用筆圈出題乾重點以及易錯點,這樣做有利於快讀讀懂問題。

3、讀了兩遍題還一點思路沒有的,直接跳過,後面有時間再做。在做題的時候強迫自己規範好草稿紙。不要東一塊、西一塊的亂寫,把草稿當作作業來寫。

擴充套件資料:

答題慢的原因:

1、對考試題目不熟練

造成對題目不熟的原因大概有這麼三個:對知識點本身不熟悉、解題思路不熟悉(思維不熟)、分析能力不足。

2、做題能力不足

(1)計算能力不足;

(2)寫字速度慢,在文綜考試中尤其致命,文綜需要大量書寫,寫字慢很容易寫不完;

(3)閱讀速度慢,對於一些比較大段文字的題目,讀題都花費很多時間;

(4)接受資訊能力不足,簡單來說,就是題目看不懂。

3、馬虎粗心

馬虎、粗心都可以歸結於急躁,很多童鞋讀題時快速讀完卻不瞭解其表達內容,或者是還沒讀完就開始寫答案了,往往要反覆回頭,浪費時間。或者乾脆做錯。

4、不良的做題習慣

有同學拿到題悶頭就做,生怕做不完,不會先理一下做題思路,發現做錯了才回頭看。也有看到題目不認識,就猶豫要不要先做,導致不知不覺的浪費時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07-10級的。其實,當初我和你具有一樣的情況。

但是,我在高二的時候就已經意識到了---現在我依靠極高的正確率,能保持在全班中等偏上的水平,可是到了高三,大家的正確率普遍提高後,我肯定會落後。

但是,我通過高三一年的努力,使自己得到突破,達到全班前十的水平。

雖然你距離高考的時間不多了,但我相信,通過我的方法,你能恢復到之前的水平。

1.這是最關鍵的,既然你保持了兩年的解題習慣,那就不要去改變。但可以適當調整(和你差不多性質,我高一高二也一樣)。

經過一年的調整,總結出了「一道題做三遍」的方法。

(1)填空題:第一遍:在草稿紙上解題;第二遍:

驗算解題過程是否出現計算錯誤,是否有情況沒有考慮到;第三遍:從結果反推到結論,看是否正確;或者舉特例,來證明自己結果的正確性。

(2)解答題:第一遍:在草稿紙上解題;第二遍:驗算解題過程是否出現計算錯誤,是否有情況沒有考慮到;第三遍:將解題過程抄寫在試卷上,同時思考每一個解題步驟的嚴密性。

(解答題和填空題的第一遍、第二遍是一樣的,只是第三遍不同)

(3)由於我是江蘇考生,所以我們的數學沒有選擇題。但是我們的物理化學有選擇題。我就講一講我解物理、化學的步驟:

由於我物理很好,只要題目讀完,基本上答案已經出來了,解題不具有代表性,就只重點講化學:第一遍:思考特例,把能排除的選項都排除(這一步的關鍵在於多記特例,也就是心中要有一定的題目儲備量);第二遍:

列出相應的表示式或者關係式,解題;第三遍:複查有無抄寫錯誤(也就是你所說的abcd有沒有看錯寫錯)。

解題三遍就夠了,多了就是浪費,少了正確率就會降低。

你一定要培養自己的解題習慣,複查沒有錯,我到高考也是這樣做的,但是,關鍵是如何複查才能高效,有用。不正確的複查方法就是浪費時間。培養正確的複查習慣是最關鍵的。

2.同樣重要,既然要複查,時間肯定會比別人用得多,**彌補?

我的方法就是寫字速度上彌補(即使還是比別人慢,但是情況會有所改善),多練自己的寫字速度,我到高考前,平均每分鐘能寫100個字(包括英文字母),基本上班上沒有多少人的寫字速度能超過我。

這同樣也有訓練方法:

(1)多練,有意識的提高自己的寫字速度,平時就逼自己,寫快一點,再快一點!(前提是,字跡清晰,明確)

(2)平時的作業考試化。限時是最關鍵的。最好是每週都給自己做一份模擬卷(按照考試的方式來),到老師那裡做,效果會更好(通過逼迫自己動筆,減少發呆時間,來使自己的速度提升)。

---這個也是重中之重!

3.孰能生巧。多做,多練。關鍵是:記住陷阱,記住處理方法。

(1)記住陷阱:最好是總結自己做過的所有試卷,將上面的陷阱全部列出。並全部背誦,記到腦子裡。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高考試卷上的陷阱早就被我全部記下來了。事實也是如此,對於別人來說是陷阱,對於我來說,就什麼都不是。

(2)記住處理方法:比如:求值域的思路---分離變數。

這個一定要搞清楚,在考試時才能讓自己一直順利的做下去,時間才夠。

我也可以很自豪的說,所有基本題型的處理方法,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3)提高計算能力:運算也是高考的考察要點。平時多算,考試才能算得快,才能算得對。

【總】當然,即便是這樣,我高考也沒有來得及。但是,就算來不及,我200分的數學試卷也拿到了167分。(沒有做的估計佔到28分)

所以,你也不要一味求快,這不是你的強項。你的強項是正確率,保持你的強項,彌補你的弱項,才是最好的策略。

按照我的方法嚴格訓練下去,保證你會有質的改變。

ps:總算找到一個和我有一樣情況的了。(呵呵……)

速度慢,唯一的方法就是逼自己,只有在「逼迫」中,才能發掘自己的潛力。

我就是不斷的逼自己,才想到了以上的解決方法。

希望你也能在探索中找到更好的方法。

電腦開機速度慢怎麼辦,電腦開機速度慢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很多方法 上面兩位說的也對。要是長時間沒做系統的話登錄檔內 等其他地方會堆積大量冗餘的垃圾。如安裝解除安裝的軟體。一些外掛and soon 開機速度慢 原因不太多 一是軟體裝的太多了 二是一些軟體佔用了開機啟動項。還有一些服務 尤其是服務 解決方案 按下windows 徽標健 r 鍵入 msconf...

高中數學做題粗心又慢,高中答題速度太慢怎麼辦?

做題慢不是因為你驗算,十以內加減法你算完加上 驗算 能用多長時間?這個是熟練度的問題,對知識點掌握不清晰是你真正的問題,沒形成數學思想。高中數學無非是導數不等式概率數列圓錐曲線空間幾何三角函式這些,導數要多做,求導公式務必記住,求導是沒有花哨的,對比公式直接算就ok。不等式中放縮思想是關鍵,這是高中...

電腦速度慢,電腦慢怎麼辦

一 開啟機箱,除塵,檢查cpu 顯示卡散熱,給風扇上油。二 防毒。撥掉網路連線 關閉系統還原,在安全模式下,用最新版本的防毒軟體防毒,同時最好換一個防毒軟體再殺一次。三 清理磁碟和整理磁碟碎片。1 在我的電腦視窗,右擊要清理的碟符 屬性 清理磁碟 勾選要刪除的檔案 確定 是。2 清除臨時檔案,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