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骨鯉的意思,古文中 鯉 是什麼意思

2021-05-08 18:11:21 字數 4506 閱讀 5978

1樓:課文與閱讀

骨脂鯉屬,ossubtus (jégu, 1992),鯉形目脂鯉科的一屬魚類。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骨脂鯉屬(ossubtus)有以下物種:骨脂鯉(ossubtus xinguense)

2樓:千騫澤

古裡可能是鯉魚的骨頭,或是魚的骨頭的意思

3樓:

文言文中賈玲的意思是不太清楚骨頭魚裡邊兒的骨頭裡邊兒的一個姑姑餘生裡邊兒的一個東西應該就是

古文中 鯉 是什麼意思

4樓:梓梓

鯉拼音: lǐ, 筆劃: 15

部首: 魚 五筆輸入法: qgjf

鯉 (鯉)

lǐ 〔鯉魚〕體側扁,嘴邊有長短觸鬚各一對,肉可食。

〔鯉庭〕指受父訓之處,亦借指父訓。

書信的代稱,因中國唐代傳遞的書信以尺素結成雙鯉魚形。

基本解釋

筆畫數:15;

部首:魚;

筆順編號:352512112511211

詳細解釋:

鯉 鯉lǐ 【名】

鯉魚〖carp〗

鯉,鱣也。從魚,裡聲。——《說文》。按,鱣者大魚,似鱏而短,即今之尋黃魚,非鯉也。

必河之鯉。——《詩·陳風·衡門》

一種軟鰭淡水魚,素棲於池塘或緩流中,主要吃植物性食物,可長得相當大,有時能活得很長,原為亞洲產物

書信的代稱〖letter〗。如:鯉素(書信。鯉魚中的尺素)鯉庭 lǐtíng

〖acceptfather'sadvice〗指受父訓;受家教鯉庭傳事業,雞樹遂翱翔。——劉禹錫《酬鄭州權舍人見寄》

哪一句古文中有"立鯉"一詞,是什麼意思?

5樓:

陳亢問伯魚

陳 亢 問 於 伯 魚 曰 子 亦 有 異 聞 乎 對 曰 未 也 嘗 獨 立 鯉 趨 而 過 庭 曰 學 詩 乎 對 曰 未 也 不 學 詩 無 以 言 鯉 退 而 學 詩 他 日又 獨 立 鯉 趨 而 過 庭 曰 學 禮 乎 對 曰 未 也 不 學 禮 無 以 立 鯉 退而 學 禮 聞 斯 二 者 陳 亢 退 而 喜 曰 問 一 得 三 聞 詩 聞 禮 又 聞 君子 之 遠 其 子 也.

6樓:小鍋蓋的浪漫

什麼叫立鯉

國內業者,如果你販賣的魚是自家產,你可以說是立鯉,那是你家的立鯉。如果有些搬磚頭的商家賣的是日本魚,就不希望稱立鯉,因為是立鯉人家不可能賣給你。賣給你的都是商品魚,或者是曾經立鯉。

什麼叫曾經立鯉?日本業者也不是神仙,留養的立鯉當中有些還是會體型變樣或色彩崩盤,有些則不如想象中的那樣出彩,這些都會作為商品魚賣掉,不過那也是一年後的事情。

眼光越好的業者,立鯉中出彩的比率就越高,生意自己也就越好。眼光差一點的,經濟效益就會受影響。眼光再差者,只好關門歇業了。

文言文中表示鯉魚的詞

7樓:本人鄭重

答:鯉~

孔鯉,山東曲阜人。字伯魚,孔子的兒子。

因其出生時魯昭公賜孔子一尾鯉魚而得名。

《臥冰求鯉》文言文翻譯是什麼?

8樓:

惠施在樑國做國相,莊子去看望他。有人告訴惠施說:「莊子到樑國來,是想取代你做宰相。

」於是惠施非常害怕,在國都搜捕三天三夜。莊子前去見他,說:「南方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鵷鶵,你www.

slkj.org知道嗎?那鵷鶵從南海起飛飛到北海去,不是梧桐樹不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不吃,不是甜美如醴的泉水不喝。

在此時鷂鷹拾到一隻腐臭的老鼠,鵷鶵從它面前飛過,鷂鷹仰頭看著,發出『喝』的怒斥聲。現在你也想用你的樑國來嚇我吧?」

剖冰求鯉文言文翻譯中衣不解帶的意思

9樓:心靜如水

衣不解帶。在文言文中一般就是表示。很忙的時候。或者是不方便的時候。睡覺的時候不**服。

文言文:剖冰求鯉 翻譯

10樓:立波理財

是臥冰求鯉吧.

臥冰求鯉是古老的漢族民間傳說故事.最早出自幹寶的《搜神記》,講述晉人王祥冬天為繼母捕魚的事情,被後世奉為奉行孝道的經典故事.房玄齡等編撰《晉書》亦收錄此事,元代郭居敬則將其列入《二十四孝》中.

臥冰求鯉也是山東省民間文學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原文如下:

王祥字休徵,琅邪人.性至孝.早喪親,繼母朱氏不慈,數譖之.

由是失愛於父,每使掃除牛下.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

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母又思黃雀炙,復有黃雀數十入其幕,復以供母.鄉里驚歎,以為孝感所致.

譯文: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慈愛,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總是讓他打掃牛棚.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處躍出兩尾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

從此,繼母像變了一個人,對王祥非常好,王祥又去捉了幾隻黃雀讓繼母吃,繼母病也好了.他的舉動,在十里鄉村傳為佳話.人們都稱讚王祥是人間少有的孝子.

11樓:神奇小櫻

王祥字休徵,琅邪人。性至孝。早喪親,繼母朱氏不慈,數譖之。

由是失愛於父,每使掃除牛下。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

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母又思黃雀炙,復有黃雀數十入其幕,復以供母。

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慈愛,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處躍出兩尾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

鯉魚跳龍門 古文翻譯

12樓:城市秋天

一、譯文

龍門在河東的界內。大禹鑿平龍門山,又開闢龍門,有一里多長,黃河從中間流下去,兩岸不能通車馬。每到晚春時,就有黃色鯉魚逆流而上,過了龍門的就變成龍。

又有一次林登說,龍門之下,每年的晚春有黃色鯉魚,從大海及各條大河爭著來到龍門。一年之中,登上龍門的鯉魚,不超過七十二條。剛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天降大火從後面燒它的尾巴,就變化成龍了。

二、原文

龍門山在河東界,禹鑿山斷門,闊(「闊」字據明抄本補。)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兩岸不通車馬。每暮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者便化為龍。

又林登雲,龍門之下,每歲季春有黃鯉魚,自海及諸川爭來赴之。一歲中,登龍門者,不過七十二。初登龍門,即有云雨隨之,天火自後燒其尾,乃化為龍矣。

三、出處

《三秦記》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三秦記,漢辛氏撰。存一卷。三秦,戰國秦之故地。項羽滅秦,分其地為雍、塞、翟三國,謂之三秦。

該書內容包括秦漢時期關中山川、都邑、宮室故事,不及魏晉,當為漢人所作,多述靈怪之事,是研究漢代長安地理環境、風俗人情、迷信怪異的第一手資料。此書記事不及魏晉, 自《三輔黃圖》、 《水經注》至《齊民要術》、 《荊楚歲時記》等多引用其書。至隋唐已佚。

二、內容簡介

其內容廣涉咸陽、長安、河西、敦煌、仇池、馮翊等地及其附近山、水、 關隘、城鎮、名勝、古蹟,考其名稱、地理位置、山脈走向、河水源流等。所載鳥鼠同穴,漢武果園產大梨、大慄,均屬古代生物史料。隴坻居民數十萬戶,仇池山上數萬家,為正史所缺載。

三、作者簡介

辛氏, 本漢代隴西大姓,名不詳。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

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14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

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15樓:

鯉魚跳龍門84547424

1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龍門山,在河東界。禹鑿山斷門一里餘。

黃河自中流下,兩岸不通車馬。每歲季春,有黃鯉魚,自海及諸川,爭來赴之。一歲中,登龍門者,不過七十二。

初登龍門,即有云雨隨之,天火自後燒其尾,乃化為龍矣。

翻譯: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

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

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古文中的「之」字的意思有哪些?

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置 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 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 久而久 7.往,到 吾欲 南海 之可以表示1.動詞2....

降臨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文言文中從的意思是什麼

基本字義 臨 臨 l n 動 哭 很多人哭,或聚眾哭,為喪事而悲痛哭泣 weep cry sob 臨,哭也。集韻 國人大臨,守陴者皆哭。左傳 宣公十二年 遂為義帝發喪,臨三日。史記 高祖本紀 遺昭曰,無發民哭臨宮殿中 漢書 文帝紀 臨1.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 照 淵羨魚 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

在古文中那個字是江山的意思,在古文言文中有哪些字翻譯成 現代漢語是「有」的意思

邦 古漢語中,泛指國家。邦畿指古代直屬於天子的地方 邦國指諸侯的封國,大的叫邦 小的叫國。後語義逐漸演變為泛指國家。國 也是國家的意思。鼎 商 周時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也可以代指國家 帝王。在古文言文中有哪些字翻譯成.現代漢語是 有 的意思 有沒有的 有 在文言文中是個常見詞,如 有備無患 有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