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跳龍門古文翻譯

2021-05-08 18:11:21 字數 1580 閱讀 9312

1樓:城市秋天

一、譯文

龍門在河東的界內。大禹鑿平龍門山,又開闢龍門,有一里多長,黃河從中間流下去,兩岸不能通車馬。每到晚春時,就有黃色鯉魚逆流而上,過了龍門的就變成龍。

又有一次林登說,龍門之下,每年的晚春有黃色鯉魚,從大海及各條大河爭著來到龍門。一年之中,登上龍門的鯉魚,不超過七十二條。剛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天降大火從後面燒它的尾巴,就變化成龍了。

二、原文

龍門山在河東界,禹鑿山斷門,闊(「闊」字據明抄本補。)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兩岸不通車馬。每暮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者便化為龍。

又林登雲,龍門之下,每歲季春有黃鯉魚,自海及諸川爭來赴之。一歲中,登龍門者,不過七十二。初登龍門,即有云雨隨之,天火自後燒其尾,乃化為龍矣。

三、出處

《三秦記》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三秦記,漢辛氏撰。存一卷。三秦,戰國秦之故地。項羽滅秦,分其地為雍、塞、翟三國,謂之三秦。

該書內容包括秦漢時期關中山川、都邑、宮室故事,不及魏晉,當為漢人所作,多述靈怪之事,是研究漢代長安地理環境、風俗人情、迷信怪異的第一手資料。此書記事不及魏晉, 自《三輔黃圖》、 《水經注》至《齊民要術》、 《荊楚歲時記》等多引用其書。至隋唐已佚。

二、內容簡介

其內容廣涉咸陽、長安、河西、敦煌、仇池、馮翊等地及其附近山、水、 關隘、城鎮、名勝、古蹟,考其名稱、地理位置、山脈走向、河水源流等。所載鳥鼠同穴,漢武果園產大梨、大慄,均屬古代生物史料。隴坻居民數十萬戶,仇池山上數萬家,為正史所缺載。

三、作者簡介

辛氏, 本漢代隴西大姓,名不詳。

2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

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3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

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4樓:

鯉魚跳龍門84547424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龍門山,在河東界。禹鑿山斷門一里餘。

黃河自中流下,兩岸不通車馬。每歲季春,有黃鯉魚,自海及諸川,爭來赴之。一歲中,登龍門者,不過七十二。

初登龍門,即有云雨隨之,天火自後燒其尾,乃化為龍矣。

翻譯:龍門山,在黃河的東面。大禹把龍門山鑿開了一個一里多寬的門。

黃河從門的中間直流而下,兩岸的車馬不能到達對岸。每年暮春,有黃鯉魚,從大海遊往各條大河,大家爭著趕到這裡來。一年中,能夠登上龍門的鯉魚,不會超過七十二條。

它們一登上龍門,就有云雨跟隨著它們,天火從後邊燒掉了它們的尾巴,於是它們就變成了龍。

小鯉魚跳龍門是指什麼生肖,鯉魚跳龍門指什麼生肖

我覺得是豬 寬厚大度,豁達灑脫,具有較好的理財能力,感情豐富,不輕易外露 但有時輕信,盲從,不會運用手腕。鯉魚跳龍門指什麼生肖 答案是馬,肖馬的人,因陽光尚不強烈,所以一生運勢平平,早年會好一點,但晚期會比較差,是一種先盛後衰型人。成語 鯉魚跳龍門 成語拼音 l y ti o l ng m n成語解...

鯉魚跳龍門的傳說

傳說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海里住著好多鯉魚。有一天一個年老的鯉魚說,在海的盡頭有一座龍門,傳說只要能超過它就能變成龍。領頭的金色小鯉魚對大家說我要去找龍門,經歷了千辛萬苦跳過了龍門,就變成了龍。在紅色小鯉魚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鯉魚躍過了龍門成為了真正的龍。可是除了個別的跳過去化為龍以外,大多數都過不去。...

鯉魚們為什麼要躍龍門,鯉魚跳龍門的寓意是什麼?

鯉魚們到了繁殖的季節會回到自己的老家,逆水跳躍而上,不屈不撓,所以會有鯉魚躍龍門一說。鯉魚想要昇仙變成龍所以要躍龍門 有遠大志向的理想不停的向上翻越,為了跳躍龍門成為龍的故事。比喻中舉 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鯉魚也不是隻跳了一次就成龍了,也告訴我們要有毅力和恆心,堅持不懈的努力,直到實現自己的目標。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