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周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向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2022-07-25 11:26:01 字數 2111 閱讀 8378

1樓:

周:周密,周到(《孫子 謀攻》:輔周則國必強。)合(《離騷》:吾雖不周於今之人兮。)

環繞,迴圈(1、周而復始。2、《左傳 成公二年》:逐之,三環華不注。 「華不注」是山名。)

賙濟、救濟(賙人之急。)

向:朝北的窗戶(《詩經 七月》:塞向墐戶。)朝向,向著(李白詩:水向天邊流。)

對待,看待(高適詩:世人向我同眾人,惟君於我最相親。)趨向,奔向(《三國志 吳主傳》:是歲,權向合肥新城。)接近,將近,將要(陶潛詩:向夕長風起。)

從前,往昔(《莊子 山水》:向也不怒,而今也怒。)假使,假如(柳宗元《黔之驢》: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

2樓:匿名使用者

向:一般是 從前,原來 的意思

周:環繞

向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3樓:軒崖飛不

回答您好,我是軒崖飛不8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已收到,正在整理回答,約5分鐘內回答您,請稍後~

5、剛才

西漢司馬遷《史記·華佗傳》:向來道邊有賣餅家。意思是剛才來的路上有賣餅的店家。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愛你]

更多3條

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有道理,有規律,有所作為,有什麼。表示具有某種條件、原因等。

基本字義:

有1、存在:~關。~方(得法)。~案可稽。~備無患。~目共睹。

2、表示所屬:他~一本書。

3、表示發生、出現:~病。情況~變化。

4、表示估量或比較:水~一丈多深。

5、表示大、多:~學問。

6、用在某些動詞前面表示客氣:~勞。~請。

7、無定指,與「某」相近:~一天。

8、詞綴,用在某些朝代名稱的前面:~夏。~宋一代。

以1、用,拿,把,將:~一當十。~苦為樂。~身作則。~鄰為壑。~訛傳訛。~往鑑來。

2、依然,順,按照:~時啟閉。物~類聚。

3、因為:~人廢言。勿~善小而不為。不~物喜,不~己悲。

4、在,於(指時日):「子厚~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

5、目的在於:~待時機。~儆效尤。

6、文言連詞,與「而」用法相同:夢寐~求。

7、用在方位詞前,表明時間、方位、方向或數量的界限:~前。~內。

8、用在動詞後,類似詞的字尾:可~。得~。

9、古同「已」,已經。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以,用也,從反巳。賈侍中說,巳,意巳實也。象形。

白話版《說文解字》:以,使用。字形採取反寫「已」的方法來造字。賈侍中說,已,表示想法已落實。是個象形字。

近義詞:有因、有為、有何

1、有因:有緣故。

《醒世恆言·薛錄事魚服證仙》:「﹝ 顧夫人 ﹞請了幾個有因的道士,在 青城山 老君廟 裡建醮,祈求仙方,保護少府回生。」

白話釋義:[顧夫人]請了幾個有根據的道士,在青城山老君廟裡建醮,祈求仙方,保護少府起死回生。

2、有為:有作為。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羨慕 東陽 與 瑞豐 的官運,同時也羨慕他們的年輕有為。」

3、有何:有什麼。

《水滸傳》第五三回:「風過處,一尊黃巾力士出現,躬身稟覆:『我師有何法旨?』」如:有何不可;有何難哉。

向,在古文言文中有幾種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1.朝北的窗戶復

2.朝著,面制對

引:對待,看待

3.方向,趨向

又:朝著某一方向行進,前往

4.歸向,仰慕

又:迎合

5.愛,偏愛

引:偏袒

6.臨近,將近

又:大約

7.介詞

(1)表動作的地點,方向

(2)表動作的物件

(3)表動作的時間

8.往昔,從前

又:剛才

9.春秋時國名

10.古地名

(1)周邑

(2)春秋鄭地

文言文中 向 的意思是什麼,素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1 對著,朝著,與 背 相對 向背 b i 向北。2 目標,意志所趨 志向。方向。3 偏袒,袒護 偏向。4 近,臨 向晚。秋天漠漠向昏黑。5 從前 向日。曏者。6 從開始到現在 向例。一向。7 姓。漢字筆畫 1 向例 xi ng l 一向的做法 慣例。2 向使 xi ng sh 如果 假使。3 風向...

在古文中那個字是江山的意思,在古文言文中有哪些字翻譯成 現代漢語是「有」的意思

邦 古漢語中,泛指國家。邦畿指古代直屬於天子的地方 邦國指諸侯的封國,大的叫邦 小的叫國。後語義逐漸演變為泛指國家。國 也是國家的意思。鼎 商 周時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也可以代指國家 帝王。在古文言文中有哪些字翻譯成.現代漢語是 有 的意思 有沒有的 有 在文言文中是個常見詞,如 有備無患 有德者...

「乖」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乖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

不順,不和諧 舛 謬誤 謬。戾 性情 言語 行為彆扭,不合情理 僻 怪僻 張 怪僻,不講情理 出 露醜。古文 唐韻 古懷切 集韻 韻會 正韻 公懷切,怪平聲。說文 背呂也。象脅肋形。玉篇 戾也,異也。睽也,背也。易 序卦傳 家道窮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左傳 昭三十年 伍員曰 楚執政眾而乖。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