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耳朵各個部位有什麼作用,人的耳朵中的各器官的名稱和其對應的功能

2021-05-08 13:20:40 字數 2252 閱讀 2296

1樓:小悅兮

眾所周知,人體的各個部位都有許多穴位,比如足底、手掌心、面部等等。當然還有一個部位也有眾多穴位但它常常被人忽視,它就是耳朵。大部分人只知道耳朵上有許多軟骨,卻不知道耳朵上有許多長按或者鍼灸能夠對身體有益的穴位。

如果你認為耳朵僅僅只有架眼鏡腿,或是頂多為愛美人士掛各種耳飾,這就大錯特錯了。耳朵作為一個常常被人忽視的擁有眾多穴位的部位,在平日定在暗地裡叫屈。今天就為耳朵正正名,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耳朵上都有哪些對人體有益的穴位吧。

《黃帝內經.靈樞.口問》中曾這樣寫道:

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耳朵雖然小,但是我們的手、足、耳、臂、面、舌、眼、腹、背脊、掌骨等在耳朵上都有相應的反射區,叫耳部反射區。所以平時沒事兒的時候,可以選擇多揉揉耳朵。

如果你發現一些有痛點的地方,那這可能說明你身體的某些地方出毛病了。

直腸 定位:耳輪腳棘前上方的耳輪處。應用:便祕。

耳尖 定位:耳廓向前對摺的上部尖端處。應用:頭面五官科各種急性炎症,如麥粒腫,目赤腫痛,咽喉腫痛,面神經炎,蕁麻疹,溼疹,痤瘡,**瘙癢等。

交感 定位:耳輪下腳的末端與耳輪交界處。應用: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諸證,失眠,多汗,顏面潮紅等。

子宮 定位:在三角窩前1/3的凹陷處。應用: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崩漏;白帶過多,盆腔炎;黃褐斑,痤瘡;肥胖。

神門 定位:三角窩內,對耳輪上下腳分叉處稍上方。應用:失眠,多夢,心煩,疲憊;頭痛、面痛、齒痛;蕁麻疹,溼疹,瘙癢;戒斷綜合徵。

腎上腺 定位:耳屏遊離緣下部尖端。應用:低血壓,氣血不足,面色晄白,頭暈眼花。過敏性**病。

皮質下定位:對耳屏內側面。應用:神經衰弱,失眠多夢,記憶力下降;神經性頭痛;身體虛弱。

對屏間 定位:對耳屏遊離緣的尖端。應用:**過敏、**瘙癢。

胃 定位:耳輪腳消失處。應用:消化不良,腹脹;失眠、口臭;痤瘡,酒糟鼻;肥胖。

腎 定位:對耳輪下腳下方的後部。應用:早衰,脫髮;神經衰弱;月經不調。

肝 定位:耳甲艇的後下部。應用:月經不調,痛經,經前期緊張症;更年期綜合徵,癔病;黃褐斑,痤瘡。

脾 定位:耳甲腔的後下方。應用: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形容失養枯萎;便祕,腹瀉,食慾不振;白帶過多,崩漏。

心 定位:耳甲腔正中凹陷處。應用:神經衰弱;口舌生瘡,聲音嘶啞;癔病。

肺 定位:耳甲腔**周圍。應用:聲音嘶啞,咽喉炎;**瘙癢,蕁麻疹,痤瘡,扁平疣;便祕。

三焦 定位:耳甲腔底部,內分泌內側,耳孔外。應用:便祕,腹脹;單純性肥胖。

以上便是本次介紹的耳朵上的穴位,大家平時在生活中可以多利用這種小知識,多揉揉耳朵,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此外,當身體有疾病時也不應盲目用這類小知識自己進行所謂的“**”還是應該去看醫生,謹遵醫囑,要知道這類小知識主要是預防作用

2樓:小小花

耳廓的作用是收集聲音,外耳道的作用是聲音的傳入通路,鼓膜有封閉外耳和中耳的作用,還有把聲音進行轉換,再通過中耳的耳骨等組織把聲音傳入內耳,內耳最後把聲音轉變為電訊號上傳入腦內相關中樞形成聽覺。明白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看看風格,剛看見不計劃經濟和那幾個號南海姑娘你過年好幾個**呢駁回風格和規範化個發那個憤怒

4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加官進爵看看覅你放心雞年大吉新年大好年華到你家呢今年

人的耳朵中的各器官的名稱和其對應的功能

5樓:東東

中醫是從巨集觀的角度來講述人體,人體是一個整體,內外上下相連,就像我們的五臟跟五官是相通的,目、舌、口、鼻、耳,分別對應的五臟是肝、心、脾、肺、腎,開竅,竅也可理解為出口,就像我們思考問題想不通,我們常說不開竅,腎與膀胱相表裡開竅於耳,就是這個意思,他是外界的通口,如可以通過觀察耳的情況瞭解到腎的功能!

6樓:淦童杞雲嵐

醫巨集觀角度講述體體

整體內外

相連像我

五臟跟五官

相通目、舌、口、鼻、耳別應

五臟肝、

、脾、肺、腎竅竅

理解口像我思考問題想通我

說竅腎與膀胱相表

竅於耳意思

外界通口

通觀察耳情況解腎功能

人耳朵的各個部位代表人體什麼器官?

7樓:貓頭與貓尾

人的耳朵是一個全息穴.代表人整體包括五臟六腑,四肢,大腦,五官等等!!所以,人體哪不舒服在耳朵上都可以找到相應的穴位去**!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那裡有一個穴位,可以讓人放鬆一下。

耳朵的作用是什麼,耳朵有什麼作用?

耳朵 人和哺乳動物的聽覺與平衡器官。人的耳朵是由外耳 中耳和內耳三部分組成的。人的耳朵具有產生聽覺和平衡覺的功能。耳朵的作用 1.聽覺和平衡器官。人和哺乳動物的耳朵分為外耳 中耳 內耳三部分。也用以指聽覺。五代 徐仲雅 閒居 殘句 屋面盡生人耳朵,籬頭多是老翁須。前漢書平話 卷中 太后令宮人揪住耳朵...

貓耳朵有什麼作用,小貓的耳朵有什麼作用和 特點

味辛微苦,性涼。吃全草,治胃氣痛。吃根莖,消炎,退熱。內服 煎湯,1 3錢。治傷寒高熱 草蚱螞蓮根莖一至三錢,水煎服。昆明民間常用草藥 答案補充 功效主治 治風溼關節痛,腹痛,瘧疾,癰腫。1.祛風溼,通經絡 用於風溼痺痛,肢體麻木,筋脈拘攣。2.止痛 用於跌打損傷,胃痛,牙痛。用法用量 內服 煎湯,...

大像耳朵的作用是,大象的耳朵有什麼作用

耳朵對於大象來說,最大的作用莫過於散熱,甚至臨駕於聽覺之上 大象的耳朵有什麼作用 大象耳朵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1 聽覺。大象的耳朵可以用來感知外界的聲音,即聽覺,這是大象耳朵最基本的作用。2 示威 在遇到危險或者敵情時,大象會張大耳朵進行示威。3 驅趕蚊蟲 大象本身容易招引蚊蟲,通過扇動耳朵,可以驅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