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是什麼時代的

2021-05-07 10:56:34 字數 691 閱讀 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簡介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漢族。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後人稱之為「南華真人」,戰國時期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又說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北民權縣境內)人。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以上是摘抄的,如何幫你理解呢。先說孔子,孔子是「春秋戰國」時期屬於春秋時期的,那個時候各個諸侯國還能講究一些「禮」,孔子的學說基本就圍繞「仁」,要求國家管理者實行仁政。而到了孟子基本就到了戰國,「禮」已經壞掉,孟子也講「仁」,但更多講到「義」。

當然這是儒家的事情,老子呢,和孔子差不多一個時代,屬於春秋。莊子呢,差不多,和孟子一個年代。莊子一生從經濟的角度上很落魄,做過小吏,很快又失去官職。

但是在莊子眼中,富貴和名利,如同浮雲,他一生繼承併發揮了老子的「道」哲學,成為千秋不朽的人物。

2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生活時期是公元前369年~公元前286年,是戰國中期的哲學家。秦朝的建立是公元前221年,也可以說莊子是先秦時期的人。莊子所處的是禮樂崩壞,百家爭鳴的時代。

3樓:

戰國中期

晚於老子和孔子

莊子主張什麼學說,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莊子提出了什麼主張?就連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都沒比過他 真無法回答了。太寬泛了。可以沿著這條路子走。楊朱 老子 莊周 可以簡單地理解為 道家 無為 莊子是個人式逍遙,感到到更多是生命的體驗。老子是權謀,更多的是老辣的哲學。建議好好讀一讀書,這不是一兩句話概括的。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1 哲學思...

《莊子》的故事大意是什麼,莊子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莊子 是繼 老子 之後體現道家學說的一部極其重要的作品。現今通行的 莊子 一書,分為 內篇 外篇 雜篇 三部分,共三十三篇。以其深邃的思想內容和奇詭的創作手法,在先秦諸子散文中獨樹一幟,是一部洋溢著浪漫主義的散文集.內篇所謂內篇,乃是郭象所定,可謂莊學之內,一般認為應是莊子所著,是莊子思想核心,七篇...

關於莊子的思想,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其它的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唯心主義的真正意思不是說 主觀認為一個事物存在,這個事物就存在,主觀認為一個事物不存在,這個事物就會消失 唯心主義哲學家沒那麼傻,否則的話,黑格爾的哲學就不會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了,黑格爾不是阿q,唯心主義的真正意思是對社會來說的,在社會上,我們認為一件事物,它應該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