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帶“汐”字的古詩詞數句,跪求所有古詩詞中帶有汐字或諧音的詩句

2021-05-07 10:51:12 字數 3459 閱讀 6814

1樓:張小娜彼岸

高陽臺 寄越中諸友 ---周密

感流年,夜【汐】東還,冷照西斜。

《永遇樂》 次稼軒北固樓詞韻 --- 姜 夔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

六醜·正單衣試酒 ---周邦彥

漂流處、莫趁潮【汐】。

2樓:

姜夔【永遇樂】

次稼軒北固樓詞韻

雲隔迷樓,苔封很石,人向何處

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

使君心在,蒼崖綠嶂,苦被北門留住.

3樓:匿名使用者

泊姚江軋軋櫓聲急,蒼蒼江日低。吾行有定止,潮汐自東西。

作者 王安石

求帶“汐”字的古詩詞數句

4樓:伍興有須歌

姜夔【永遇樂】

次稼軒北固樓詞韻

雲隔迷樓,苔封很石,人向何處

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

使君心在,蒼崖綠嶂,苦被北門留住.

5樓:尉廣英九書

高陽臺寄越中諸友

---周密

感流年,夜【汐】東還,冷照西斜。

《永遇樂》

次稼軒北固樓詞韻

---姜

夔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

六醜·正單衣試酒

---周邦彥

漂流處、莫趁潮【汐】。

跪求所有古詩詞中帶有汐字或諧音的詩句

6樓:道同書尹賦

潮汐去還,誰所節度?――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

會夏旱水涸沙漲,有汐無潮。――清·魏源《聖武記》

帶汐的美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宿雲如待曙,歸汐解藏靈。——文翔鳳《暮入登州》

曉汐漲何許,微茫泛江皋。——劉學箕《賦祝次仲八景·瀟湘夜雨》

灩灩潮與汐,來往亦何為。——陳顏《九日送人》

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姜夔《永遇樂 次稼軒北固樓詞韻》

送朝潮,迎夕汐,思茫然。——程大昌《水調歌頭·坐上羽觴釂》

古詩詞裡面有沒有一首詩詞裡即帶沐又帶汐的?要意境好一點的!非常感謝!

8樓:

好像沒有。

含汐的詩詞比較少。

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姜夔

感流年,夜汐東還,冷照西斜。周密

解龜雖幸樊籠出,掛席還愁海汐平。

9樓:匿名使用者

昨日青絲潮汐落,今朝白雪沐殘陽。

10樓:希影

沐蘭祇掃地,酌桂佇靈仙

沐浴含芳澤,周旋聽佩聲

即帶沐又帶汐的,好像沒有吧

求帶張字的古詩詞

11樓:夢裡心落

1、《魯郡堯祠送張十四遊河北》唐代:李白

猛虎伏尺草,雖藏難蔽身。有如張公子,骯髒在風塵。

豈無橫腰劍,屈彼淮陰人。擊築向北燕,燕歌易水濱。

歸來泰山上,當與爾為鄰。

翻譯:猛虎隱伏在尺把長的草叢,藏腿難蔽身。 有如咱張公子,飛揚跋扈在風塵。難道你沒有橫腰而系的寶劍?只是韓信當初在淮陰的時候也受盡委屈。

你現在要擊築去向北燕,在易水濱高唱燕歌。等你歸來,我們相聚泰山上,我們一起隱居,當個好鄰居。

2、《題張氏隱居二首》唐代:杜甫

之子時相見,邀人晚興留。霽潭鱣發發,春草鹿呦呦。

杜酒偏勞勸,張梨不外求。前村山路險,歸醉每無愁。

翻譯:張先生啊,您經常和我相見,眼下天色已晚,卻仍邀請我留下,以盡晚間雅興。晴明的潭水上,鱣魚遊躍,弄出“發發”之響。春天草野間,傳來“呦呦”鹿鳴。

酒本是我杜家的,卻偏偏勞您來勸我;梨本是你張府上的,自然不必向外找。前村的山路雖然艱險,卻已在醉中走熟;讓我們盡情地喝吧,來一個一醉方休。

3、《送張舍人之江東》唐代:李白

張翰江東去,正值秋風時。天清一雁遠,海闊孤帆遲。

白日行欲暮,滄波杳難期。吳洲如見月,千里幸相思。

翻譯:張舍人這次去江東,就和你本家著名的張翰去江東的季節一樣,正值秋風吹起的時候。秋高天清氣爽,一雁遠遠飛去,海闊天高,載你的孤帆遲遲不捨離去。

眼看白日就要下山了,你這一去,怕是滄海渺茫,再見難期。 萬興的是你要去的吳洲也有明媚的月亮,我們雖隔千里,見月就如我們互相見面,可以聊慰相思之情。

4、《登池州九峰樓寄張祜》唐代:杜牧

百感中來不自由,角聲孤起夕陽樓。碧山終日思無盡,芳草何年恨即休?

睫在眼前長不見,道非身外更何求。誰人得似張公子,千首詩輕萬戶侯。

翻譯:多少感慨從內心湧上不能自已,一聲畫角夕陽照在樓頭。對著碧山整日思念無盡,到哪年愁恨可與芳草一同罷休?

睫毛就在眼前卻總是看不見,大道本非身外還去何處求?有誰能夠比得上你張公子,以上千首詩篇蔑視那萬戶侯。

5、《慶清朝·禁幄低張》宋代:李清照

禁幄低張,彤闌巧護,就中獨佔殘春。容華淡佇,綽約俱見天真。待得群花過後,一番風露曉妝新。妖嬈豔態,妒風笑月,長殢東君。

東城邊,南陌上,正日烘池館,竟走香輪。綺筵散日,誰人可繼芳塵。更好明光宮殿,幾枝先近日邊勻。金尊倒,拚了盡燭,不管黃昏。

翻譯:宮禁中的護花帷幕低低地張蔽遮陽,紅色的欄杆工巧地繚繞圍護。那裡被精心保護的是一種獨佔暮春風光的名花。

這種花淡雅挺立,姿態柔美,朵朵都呈現出天公造化的精巧絕倫。等到數不清的春花紛紛開過之後,經歷了春風吹拂、春雨浴洗、清露澆灑的名花,彷彿曉妝初成的美人,帶給人無限清新。它以無比嫵媚的姿態,戲弄春風、嘲笑春月,盡情地引逗著司管春天的神君。

在東城、南陌這些日光易照之處,那裡的亭臺池館整天都被暖烘烘的太陽薰撫;從早到晚,賞花買花的人們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在這般牡丹盛開如錦如簇的興會結束之後,又有什麼花可以繼它之後,散發出誘人的芳香呢?最迷人的是在這明光宮苑內,有幾枝向陽的牡丹正在競芳吐豔。

對著花兒飛觥舉觴,快些把金盃內的美酒喝下,別管它金烏已西墜,黃昏將襲來,筵上還有未燃盡的殘蠟!

12樓:清哲博遠

張亦久。

張取義 伸張

亦取義 多方面

久取義 長久

博取廣趣,長久之策,專而有道。

求好聽的古風名字要有染或汐或玥或詩

13樓:功秀英雍霜

帶汐字的詩詞

永遇樂——宋

姜夔((kuí))

雲隔迷樓,苔封很石,人向何處?

數騎秋煙,一篙寒汐,千古空來去。

使君心在,蒼崖綠嶂,苦被北門留住。

有尊中酒差可飲,大旗盡繡熊虎。

前身諸葛,來遊此地,數語便酬三顧。

樓外冥冥,江皋隱隱,認得徵西路。

中原生聚,神州耆老,南望長淮金鼓。

問當時依依種柳,至今在否?

玥字在古人的音韻裡不存在,沒有玥字的古詩。

含有培字的古句古詩詞,含有培字的古句古詩詞

培bai,培敦土田山川也。du 說文 按 zhi,壘土也。若見壘培dao。國語 版晉語 注 壘墼曰培。故栽權者培之。禮記 中庸 鑿培而遁之。淮南子 齊俗 注 培屋後牆也。高培則拔。呂氏春秋 辨土 注 培田側也全手打,望採納!互相幫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含有柴字的古詩詞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應憐...

求帶“涵”字的詩 詞,帶求字的古詩詞

溫庭筠 春江花月夜詞 玉樹歌闌海雲黑,花庭忽作青蕪國。秦淮有水水無情,還向金陵漾春色。楊家二世安九重,不御華芝嫌六龍。百幅錦帆風力滿,連天展盡金芙蓉。珠翠丁星復明滅,龍頭劈浪哀笳發。千里涵空澄水魂,萬枝破鼻飄香雪。漏轉霞高滄海西,頗黎枕上聞天雞。蠻弦 曲如語,一醉昏昏天下迷。四方傾動煙塵起,猶在濃香...

名字嘉佑兩字的古詩詞出處,求帶兩字的古詩詞

謹和老人除日 吾道何通塞,人情自寂喧。無羔還可茗,有鶴不須錢。議論追嘉佑,聲名續貞元。壽親惟此爾,一笑柏椒邊。求帶 兩 字的古詩詞 孟郊 相和歌辭 怨詩 試妾與君淚,兩處滴池水。看取芙蓉花,今年為誰死。郭元振 相和歌辭 子夜四時歌六首 冬歌二首 帷橫雙翡翠,被卷兩鴛鴦。婉態不自得,宛轉君王床。盧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