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青的歷史譜系,海東青的歷史典故

2021-05-06 05:45:55 字數 4593 閱讀 4261

1樓:白白先生

海東青中以純白的玉爪為上品,另有秋黃、波黃、三年龍等名目。到了清代,如果一個刑徒捕捉到一隻海東青並進獻給朝廷,則可免一切死罪,可見其何等珍貴。驕奢的末代遼統治者天祚帝年年派出銀牌使官向女真族索要海東青,且每至其國,必欲薦枕者。

其國內輪中下戶作止宿處,以未出室女待之,後,使者絡繹,恃大國命,惟擇美好婦人,不問其有夫及閥閱者。激起女真人的怨憤,在女真完顏部首領阿骨打率領下,集女真諸部兵,擒遼障鷹官。清代文人沈兆提曾評價道:

遼金釁起海東青,玉爪名鷹貢久停。可見,一隻鷹雖微不足道,卻關係到遼金的興亡。

遼、金、元、明、清各代均設有類似鷹坊的機構,專司捕取和飼養。滿族人以鷹用於狩獵,統治者則以鷹捕鵝雁,作為享樂消遣的手段。海東青的捕捉和馴服很不容易,民間常有:

九死一生,難得一名鷹說法。將野性十足的海東青用捕鷹網捕獲後,要拜謝鷹神格格的恩賜。帶回家放在熬鷹房將鷹上架,加上腳絆,幾天幾夜不讓它睡覺,磨掉野性,叫熬鷹。

再通過過拳、跑繩等環節,這時鷹就能聽人的吆喝來到獵者的手臂上。最後通過對鷹的勒膘,把腸油刮出,使鷹飢餓,但肌肉強健,便於捕獲獵物。馴好的鷹就可以到山野之中放鷹了。

架鷹者站在高處觀望,讓人用棒敲打樹叢將野物轟出,俗稱趕仗。發現有獵物跑或飛出,鷹會立即尖叫著俯衝下去捕獲住獵物,架鷹者要儘快趕到取下獵物,只給鷹吃點動物內臟,不可餵飽,所謂鷹飽不拿兔,就是這個道理。除《清朝野史大觀》外,《燕山叢錄》、《遼史》等書還比較詳細記錄了遼國主縱鷹助獵的情景。

次年早春,獵戶們將鷹餵飽,除去鈴鐺和腳絆子,將鷹放回歸大自然過春天和夏天,繁殖後代。

海東青的歷史典故

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小時候形容那個人工作厲害或小孩玩的花樣多,就說「你玩鷹呢,」或「你練鷹的呢」。小時不知道出處。歷史課也沒講會寧府,五國城是現在什麼地方。

金國是哪也不清楚。就是看岳飛的電影或電視劇覺得宋窩囊,被神化的岳飛也很窩囊,不神化會啥樣。家齊齊哈爾,祖籍黑龍江克東。

奶奶錫鉑族。

海東青 歷史 七下答案誰有 幫忙 謝謝。*(∩_∩)*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東青學名鷓應,即肅慎語「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一隻「海東青」,是肅慎族系的最高圖騰。代表,勇敢、智慧、堅忍、正直、強大、開拓、進取、永遠向上、永不放棄的滿洲精神。

海東青不單純是一種真正存在的物種,類似於漢民族的龍圖騰崇拜。也可能是一種早已滅絕的巨大鳥類,根據《山海經》的記載,很有可能是肅慎地(古東北)大荒之中的九鳳。後世海東青形象漸小,是海東青世俗化的結果。

又據《本草綱目·禽部》記載:「雕出遼東,最俊者謂之海東青。」 世俗化的海東青可能是隼科矛隼東北亞種的漢語俗稱。

矛隼是隼科動物,屬於隼類最大的猛禽之一,分佈在歐洲北部、亞洲北部、北美洲北部的廣大地區,其東北亞種在中國原產于吉林、黑龍江、遼寧瓦房店和新疆喀什等地。

海東青歷史答案八下期中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歷史: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1]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步步驚心中,是誰把八阿哥送的海東青弄得奄奄一息

5樓:匿名使用者

原著有寫啊,是四阿哥,後來的雍正啊,電視劇我還沒看那麼多,但是**上面有寫,若曦後來問了雍正,他承認了。他本只是想打擊下八阿哥集團,離間14阿哥和8阿哥的關係,沒想到康熙也是顧忌8阿哥的勢力,所以藉此機會重重的打擊。康熙對8阿哥的態度是4阿哥也沒有想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四指使,動手的是李德全他那個徒弟,具體名字想不起來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原著有寫啊,是四阿哥胤禛,我個人傾向康熙

8樓:

是四爺 有一集四爺剛剛登上皇位不久和若曦吃飯說已經通知十四回來奔喪應該很快回來了 吃飯這功夫若曦也是小心翼翼的問四爺 八爺的海東青是不是他做的 四爺承認了並問若曦如何知道 若曦說當時想求情是王喜在身邊拉住了她 又見康熙駕崩時王喜領頭拜了皇雍正承認皇位 就明白王喜早和四爺一夥了

說實話我06年看的步步驚心後來看了電視劇 確實拍得好 忠實原著並且拍得有深度 很多事情講的很隱晦 演員的微表情很到位 這才是一個有質量的好作品

步步驚心中,是誰把八阿哥送的海東青弄得奄奄一息

9樓:唯le夢

十四爺,若曦找王喜證實過,同時四爺自己也承認了

10樓:顏藤冰寒

這個沒有明講,作者原著中也沒有提到,不過若曦覺得是十四爺【僅供參考】

11樓:

是四爺 有一集四爺剛剛登上皇位不久和若曦吃飯說已經通知十四回來奔喪應該很快回來了 吃飯這功夫若曦也是小心翼翼的問四爺 八爺的海東青是不是他做的 四爺承認了並問若曦如何知道 若曦說當時想求情是王喜在身邊拉住了她 又見康熙駕崩時王喜領頭拜了皇雍正承認皇位 就明白王喜早和四爺一夥了

說實話我06年看的步步驚心後來看了電視劇 確實拍得好 忠實原著並且拍得有深度 很多事情講的很隱晦 演員的微表情很到位 這才是一個有質量的好作品

12樓:雪地靴子貓

四阿哥買通了八阿哥身邊的人

13樓:

當然是雍正 後來若曦問他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四買通了老太監弄得

歷史上康熙時期真實的「海東青」事件

15樓:牙牙的弟弟

康熙五十三年(2023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康熙帝在前往熱河巡視途中,經由密雲縣、花峪溝等地,胤禩原該隨侍在旁,但因當時恰是其母良妃去世三週年的祭日,所以他前去祭奠母親,未赴行在請安。

只派了太監去康熙處說明緣由,表示將在湯泉處等候父皇一同回京。這原也沒什麼,但壞就壞在他託太監送給康熙的老鷹開啟來竟奄奄一息。

令康熙極為憤怒,認為這是八阿哥對自己的詛咒,當即召諸皇子至,再責胤禩, 並說:「自此朕與胤禩,父子之恩絕矣。」史稱「斃鷹事件」,又稱「海東青事件」。

1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冬,康熙皇帝率部分皇子出巡塞外,胤禩由於未隨行,便派人去給康熙請安,並稱將於中途與皇父會合,扈駕回京。最令人吃驚的是,太監帶來的禮物居然是兩架奄奄一息的海東青。其喻意很容易被理解成譏刺康熙老弱多病,即將離世。

康熙惱怒到極點,幾乎氣暈了過去。他痛罵胤禩,公開胤禩兩年前的妄奏,斥責他是大奸大惡之徒,並說出父子恩斷義絕的話來。照理來說,胤禩進物是邀寵,絕不敢故意如此捉弄皇帝。

這應該是有人故意陷害。事情發生後,胤禩奏稱冤抑。但盛怒中的康熙皇帝已經對胤禩完全失望,嚴厲譴責。

胤禩因此受到極大刺激,一度病危。

這個事兒現在沒有資料可以證明到底是誰幹的,這是個歷史疑迷...有三種說法:一是康熙自導自演來打壓諸皇子,但這種可能性不大;二是老十四胤禵陷害,三就是老四雍正的陰謀。

雍正後來也拿這件事找碴兒整老八胤禩

海東青的神鷹現狀

17樓:

隨著歷史的不斷演進,由女真人建立的大金國也被成吉思汗的鐵騎所滅。不過,海東青卻沒有因為大金國的滅亡而淡出人們的視野。到了明代,海東青仍舊在詩歌中頻現,曾經寫出名著《西遊記》的吳承恩曾經在一首詩中寫道:

「成群引著犬,滿膀架其鷹。荊筐抬火炮,帶定海東青。」據《柳邊記略》記載:

「海東青者,鷹品之最貴重者也,純黑為極品,純白為上品,白而雜他毛者次之,灰色者又次之。」《異域錄》裡也記載,海東青「有雪白者,有蘆花者,有本色者」。當時一隻普通的海東青**在30兩**以上,甚至戍邊的犯人如果能夠捕捉到海東青並且將其上交就可以獲得減刑甚至釋放。

隨著時間的流逝來,有關海東青的記載越來越少。記者查閱了大量資料後發現,被現代動物學家稱為矛隼的海東青依然分佈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青海以及東北部的黑龍江等省區。不過,在這些地方,海東青也已經極其罕見。

如今,海東青已經被國家有關部門定為二級保護動物。

記者在呼市採訪了幾位滿族老人,一提起神祕的海東青,他們的臉上立刻流露出崇敬的神情。這幾位滿族老人說,他們的祖輩在捕獵時,左臂上都架著一隻海東青。如今,在契丹人曾經統治過的內蒙古地區已經沒有了海東青的蹤影。

不過,在烏蘭察布市境內,還有海東青的同類——獵隼在飛翔。幾年前,記者前往烏蘭察布市採訪時,正好遇上當地的森林警察抓獲了一名專門倒賣獵隼的北京籍中年婦女。辦案的森林警察告訴記者,這種獵隼特別有靈性,經過人的馴養後,可以幫助主人捕獵。

由於這種獵隼可以在非常高的天空中飛翔,可以躲避雷達的監控,有些犯罪分子甚至利用它運輸毒品。辦案的森林警察還告訴記者,盜獵者們還將烏蘭察布市境內的一種頭部有白毛、身上有白點的獵隼稱為獵隼中的極品,若抓到這種極品獵隼一般出價都在萬元以上。這種被稱為極品的獵隼與神祕的海東青有沒有血緣關係就不得而知了。

海東青歷史答案八下期中

歷史 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

有歷史典故的菜式都有哪些,哪些名菜有歷史典故

神仙鴨子 這是孔府的一個傳統名菜,相傳始於孔子七十四代孫孔繁坡時期,在孔繁坡任山西同 州知府時,府內廚師以鴨子出骨,加調料入碗加蓋,上籠蒸制而成,肉質酥爛,香氣濃郁,滋味鮮美,孔繁坡品嚐後,覺得此菜製法與眾不同,上籠蒸制以點香三炷燒盡為度,滋味鮃美美勝於它菜,故取名為神仙鴨子。佛跳牆福建名菜,現已成...

典韋的歷史評價,典韋所有救主事例

軍中為之語曰 帳下壯士有典君,提一雙戟八十斤。陳壽 許褚 典韋折衝左右,抑亦漢之樊噲也。張牛 漢高之得樊噲,廓去妖氛 曹公之有典韋,克寧寰宇。昔季布使酒,響振於河東 樊噲飲卮,功高於霸上。典韋長啜,身為時傾,蔡裔雄聲,才堪國用。褚亮 肅鉤陳於中禁,排閭闔而上徵,羊祜之握兵機,典韋之統軍帳,任寄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