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816西方經濟學都考什麼?看些什麼輔導書

2021-05-06 04:34:57 字數 6008 閱讀 4280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遼寧大學816西方經濟學指定書目就是《西方經濟學》(第六版),高鴻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23年7月。

此外,有一本《816西方經濟學》2023年考研通關寶典,裡面有歷年真題及解析,還有衝刺試卷等,也可以去網購

零基礎的話,建議你先脫離考試教材,有一本《18歲要讀點經濟學》,通俗易懂,可幫助你入門。

考研考西方經濟學的要看一些經濟類的期刊,或者還要看什麼書?有什麼好建議??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教材,考研靠的都是基本理論,看期刊根本沒用。如果有可能的話,做做歷年真題,熟悉一下所考學校的題路,還是很必要的

3樓:

把教材看好就行

配套練習做好就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初試就要好好看教材,期刊的話,複試就比較有用處了

考研究生 初始 816西方經濟學 專業課 是學校出題還是全國出題?

5樓:

考研 專業課 都是報考學校出的題目。

公共課: 數學 英語 政治 是 全國出題只有計算機、歷史等專業是 全國聯考的。

你專業課考西方經濟學,肯定是報考學校出的題。 這個不用懷疑的 呵呵

經濟學考研,需要複習哪些書籍,有哪些複習資料推薦呢?萬分感謝!

6樓:中公教育

經濟學有很多經典教材,為了讓考生更瞭解這些經典教材的特點和學習重點,在此解析了一些經濟學考研使用的經典教材供考生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曼昆《經濟學原理》

該書為大學一年級學生而寫,主要特點是行文簡單、說理淺顯、語言有趣。特別適合跨專業的學生來作入門書,介面相當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報刊文摘,與生活極其貼近,諸如美聯儲為何存在,如何運作,格林斯潘如何降息以應付經濟低迷等措施背後的經濟學道理。該書幾乎沒有用到數學,而且自創歸納出"經濟學10大原理",為初學者解說,極其便利完全沒有接觸過經濟學的人閱讀。

學此書,可瞭解經濟學的基本思維,常用的基本原理,用於看待生活中的經濟現象。可知經濟學之功用及有趣,遠超一般想象之外。所以是考生尤其是跨專業的考生早期推薦入門首 選閱讀。

人大高鴻業版《西方經濟學》

人大版《西方經濟學》(高鴻業版)是國內使用最廣泛的經濟學入門教材,大部分的國內大學將它作為教材或參考書目,前幾年很多學校也將它作為考研的必須的參考書目。微觀部分體系完整,包含微觀經濟學的各個部分(第5版增加了博弈論的內容),全書敘述流暢,通俗易懂,非常適合作為建立經濟學直覺的入門教材。這本教材不僅適合跨專業的考生作為基礎的教材,經濟類專業的學生也應當把它作為基本教材來打基礎。

平狄克《微觀經濟學》

這本微觀經濟學是也是很多高校考研的指定教材,國內很流行的一部中微教材,拿到這本書第一感覺就是厚,但其實難度不是太大,這還算是一本比較簡單的教材。由於在美國教材,大量商業的案例佔據了不小的篇幅,比如p&g,ge等。全書主要運用二維圖形闡明經濟原理,數**用極淺,甚至只用差值(δ),而不用微分,分析物件也僅限於良態曲線(嚴格凸(凹))。

報考學校指定這本書的,考生可以在中期開始複習。

範裡安《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

這部教材是中級微觀經濟學的集大成者,是harvard和ucberkeley等名校的本科生教材,國內將它作為考研製定書目的也有北大ccer、人大、南開、央財cema、中山嶺南、廈大wise等一系列學校,它包含了微觀經濟學的各大部分,內容易懂而深刻,相當關注技術細節問題,比平狄克要更深一些,但此書刻意避免大量應用數學公式,大部分數學推導放於附錄(附錄也是必須得看的)。本書也含有大量的經濟學案例,涉及政策、商業、網際網路各個領域,值得注意,範裡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網際網路經濟學的鼻祖級人物,本書拍賣、壟斷行為、博弈論、資訊科技和市場失靈等相關章節都有大量的網際網路方面的例子。

曼昆《巨集觀經濟學》

這是巨集觀重點推薦的一本書,前面說了mankiw是新凱恩斯主義的領軍人物,這部《巨集觀經濟學》也是被使用最廣泛的中級巨集觀經濟學教材之一,這本書總體很簡單的,作者刻意不使用複雜的數學工具分析,語言生動流暢,案例豐富有趣。遵循長期(古典)、超長期(經濟增長)和短期(凱恩斯主義)的敘述順序,最後部分針對凱恩斯主義微觀經濟學基礎進行補充。但是可以看出mankiw對新古典和rbc(實際經濟週期)學派的偏見。

多恩布什/費希爾/斯塔茲《巨集觀經濟學》

這本教材也是國內很多高校的推薦的教材,本書旨在幫助學子較為系統、全面地瞭解西方主流經濟學中的巨集觀理論,併為其日後的實際工作提供一個基本的分析工具。多恩布什提出的"超調理論"是國際經濟學的一個著名理論。此書採用凱恩斯is-lm體系為框架,對各個流派評價及描述相當公平。

這本書的優點是本書儘量運用語言和圖表進行講述,避免使用數學分析和推導,使巨集觀經濟理論更容易被理解。本書版式設計新穎,更有利於輕鬆地理解和掌握重點內容。本書適用於大學本科層次經濟管理類專業,也可作為經濟、管理工作者的參考書。

巨集觀經濟學是當代西方經濟學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是西方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經濟理論決策的依據,主要包括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增長理論,經濟週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理論等諸多內容。

其中經濟增長理論是巨集觀經濟學中發展最快、研究成果最多的一個領域,並逐漸成為現代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內容。為了反映這一變化,本書在結構上不再遵循國內大多數教材採用的傳統凱恩斯主義的研究思路,而採用先長期後短期的分析方法,把經濟增長作為巨集觀經濟學的一個重點來研究。為便子學習和了解巨集觀經濟學的發展方向,本書在最後兩章還安排了現代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相關知識的介紹。

本教材特別適合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育階段的經濟學理論學習。

7樓:兔少棒

首先,你要爭取有人大經濟學的書,這樣的學校,一般會有兩套考試用書甚至三套用書,一套自己學校用的書,其餘的書都是給外校考試,也就是全國考生用的書,所以你儘量找到人大自己考試用的書。

再個,你要有人大的複習資料,一個是本科生的上課的筆記,一個是研究生的學習筆記,一般這些資料研一的學生都有,要不就是今年剛考上的都有。

對於,你說的高鴻業的經濟學和宋濤的正經,這個是大學本科普遍用的書,是有配套的輔導的,配套的書就是高鴻業和宋濤主編的,書的外觀跟課本差不多,這是指定配套的書,一般大學老師用的就是這樣的。

我能想到得就這些了,希望能幫助到你啊。

祝願你考研能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wic一定製定合理的目標,並堅決地執行。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然後紮紮實實地聽課、看書、做題,可以試著多聽幾個老師的課,這是我整理的一些資料

你需要的,我剛好有,還是今年最新的,需要的話可關注、gong眾浩:易思課考研 東西很全的 。..

....

....

農夫耕于田,數息而後一鋤。行者見而哂之,曰:甚矣,農之惰也!

數息而後一鋤,此田竟月不成!農夫曰:予莫知所以耕,子可示我以耕之術乎?

行者解衣下田,一息而數鋤,一鋤盡一身之力。未及移時,氣竭汗雨,喘喘焉不能作聲,且僕于田。謂農夫曰:

今而後知耕田之難

9樓:

內容相對從業來說還是挺多的,如果自學能力強的話,關鍵要靜下心來。

考研 西方經濟學 要怎麼複習啊?我見參考資料的名詞解釋還有簡答題的標準答案字數超級多,我也這樣跟著答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考的人大的《西方經濟學》,可以按照以下複習``只說幾點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圖形複習時,我把每一個圖形都畫在一個本子上,圖形旁邊還加註上有關圖形的解釋和說明,以及圖形所代表的政策含義。總結在一起以後,就可以常常拿出來看一看了,仔仔細細地看懂每一個圖,並且牢記。許多題目即使沒有要求畫出圖形也可以利用圖形幫助解答的。

其次,重要的概念要進行理解記憶。一般的專業課考試中都有名詞解釋,按常理說這屬於基礎題,是給你分得的,所以不能丟分。對這些重要概念,不需要一字不差地背出來,還是要首先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可以用自己的話說的。

最後,知識的掌握要系統化。這一點也尤其重要.把這些相關聯的知識點也都總結在一個本子上,總結的過程也就是你去理解、系統掌握它的過程`

當然還要有參考書,呵呵,我用的是 《現代西方經濟學習題指南》第四版 正版 ,第三,五版也有,看你的情況了,當然還有相應的配套練習書,西方經濟學輔導書網上也有賣的``

其實只要你靜下心來認真看,你會發現沒有你自己想的那麼難,最後祝你成功,大家加油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光靠背是不可以的,一定要靠理解的,如果考的大題裡沒有考到一樣的重點怎麼辦?題稍微有點變化,死記硬背的就答不出了。還是要把所有的題都練習明白,要學的舉一反三,最重要的是把所有的圖形都要弄明白。

要學會畫圖來解決解釋問題。重點的名詞解釋就必須要熟記了。沒什麼別的辦法。

其實理解起來也不是很難.我倒覺得死記硬背才難呢.

對外經濟**大學經濟學815考研有哪幾本參考書目?哪幾本是重點?

12樓:跨考教育

外經貿815經濟學綜合指定了如下參考書:

高鴻業《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第六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高鴻業《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第六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平狄克《微觀經濟學》,第八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多恩布什《巨集觀經濟學》,第十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關於參考用書,說明如下幾點:

第一,從2023年開始,815經濟學綜合取消了50分的英文翻譯,150分都是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

第二,外經貿研究生**別提醒考生,複習過程中一定要參照最新版教材進行復習,比如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第六版與第五版相比有了很大改動,考生在複習中需要注意這一點。

第三,專業課推薦複習順序:先看高鴻業《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再看高鴻業《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然後看平狄克《微觀經濟學》,最後看多恩布什《巨集觀經濟學》。

第四,四本教材,重點是平狄克《微觀經濟學》和高鴻業《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當然,多恩布什《巨集觀經濟學》也需要好好看。

13樓:

對外經濟**大學

815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第八版 人大出版社 平狄克

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第十版 人大出版社 多恩布什《西方經濟學》第六版 人大出版社 高鴻業

經濟學考研該看什麼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金融學聯考中因為考試範圍比較廣,因此對參考書的選擇就尤為重要。選擇一本實用的參考書可以節省考生複習的時間,還會收到良好的複習效果。鑑於這一點,考研教育網專家廣泛收集輔導專家、歷年考生推薦的金融書籍,希望對2023年考生有所幫助!

科目參考書目出版社作者備註經濟學原理《西方經濟學》(推薦)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高鴻業2023年第三版《西方經濟學簡明教程》(推薦)上海人民出版社尹伯成第四版24元《西方經濟學學習與教學手冊》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高鴻業2023年出版《現代西方經濟學習題指南》(微觀經濟學)復旦大學出版社尹伯成24元《現代西方經濟學習題指南》(巨集觀經濟學)復旦大學出版社尹伯成22元金融學原理《金融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黃達2023年12月出版58元《現代貨幣銀行學教程》(推薦)復旦大學出版社胡慶康35元《國際金融》南開大學出版社錢榮堃2023年11月出版18元《國際金融新編》(推薦)復旦大學出版社姜波克第三版36元《金融工程》武漢大學出版社林清泉2023年出版《金融工程》(推薦)高等教育出版社鄭振龍200年出版32.4元《**投資理論與實務》清華大學出版社何孝星2023年8月出版49元《商業銀行經營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戴國強2023年1月第二版29.5元《投資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劉紅忠2023年版31.

4元《金融市場學》(推薦)高等教育出版社張亦春、鄭振龍2023年第二版38元上述參考書中,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專家建議:經濟學原理的書籍最好不要選擇外文版的,像曼昆、斯蒂格利茨、薩繆爾森等人的原版教材雖然有很重要的意義,但是在複習過程中並不適用。

專家推薦:經濟學基礎比較差的考生建議可以從尹伯成的《西方經濟學簡明教程》看起,內容比較容易理解,是入門的好幫手。然後可以過渡到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考試的時候可以儘量學著高鴻業版上的語言回答問題,比較專業。

金融學原理中推薦張亦春、鄭振龍《金融市場學》,鄭振龍的《金融工程》,姜波克的《國際金融新編》,胡慶康《現代貨幣銀行學教程》。

西方經濟學(巨集觀),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

曾經學過,都還給老師了 西方經濟學 巨集觀部分 1.因為長期來看 一個競爭性行業中的企業處於均衡狀態 叫什麼狀態來著 忘了 總之就是收支平衡 所以利潤可以歸結為企業的機會成本 好像也可以叫經濟租 比如說你獲得了利潤 可以歸結為你擁有技術或者是擁有市場的機會成本 你把技術或市場單純 一樣可以獲得相同的...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的主要概念是什麼?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的話是很好的一門科目,你可以去學一下,然後綜合一下中國的經濟學會更好的運用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現在也都發展了。讓經濟學當然西方必須要緊急學了呀,因為這個學問西方的學問很高的,嗯,是東方比不了的,東方的學問有點差,西方的學問很高很高很高很高的。嗯,東方也有一點差吧,但是和西方...

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重點,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試題及答案

這是我的微觀老師總結的資料 重點肯定是那4種市場競爭了,這個不用懷疑,這些完全掌握後,保過是沒問題的,前面的重點就是概念,說實話那些彈性計算真不是重點,還有一點就是公共產品的知識點也是重點.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試題及答案 西方經濟學 試卷a 姓名 一 名詞解釋 15 1.需求 2.廠商利潤最大化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