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式1囗一3是一道退位減法,囗裡最大可以填先算什麼再算

2021-05-06 00:43:53 字數 4614 閱讀 6272

1樓:匿名使用者

□裡最大可以填(2),先算10-3=7,再算2+7=9。

如何用手指計算20以內的退位減法

2樓:

一、具體形象思維先有主導地位,必須從擺小棒開始。

1、進位加法。9+2=?把2根中的1根,與9和在一起是10,捆成一捆,代表10。加上剩下的1根,是11。初步明白「滿十向前一位進一」的道理,是以後學習加法豎式的基礎。

2、退位減法。12-9=?小棒捆成10根一捆,兩根單獨放。從10根去掉9根,剩1根,再和2根合在一起,就是3根。初步明白不夠減,退一當十的道理。

二、學習20以內的進位加法,和退位減法,是學前到一年級孩子的一個難點。孩子對10以內的加減法很容易接受,手指正好是十個,掰手指很直接、簡單。

進位、退位就有些抽象了,不能脫了襪子算。這時應該還是加法湊10,例如7+8=?把7分解成2+5,2和8湊整再加5。

減法也是從10的分解開始,例如15-8=?先用10-8=2再用2+5=7。進位退位的前提是10以內的加減孩子掌握。

3樓:啊往事知多少

20以內的退位減法,是在學習10以內加減法和20以內的加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在前面的學習當中大部分學生是有學習基礎的,他們有的是在幼兒園已有了這方面的計算訓練、有的是家長在家教自己孩子用扳手指頭的方法。所以孩子們學習這部分知識的區別只是在計算速度方面的差別。

大部分孩子都能按自己的方法計算出得數。

20以內的退位減法的教學在教「十幾減9」時,我讓孩子們討論交流得出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做減法想加法」,另一種是「破十法」。課後我瞭解到學生掌握演算法的只有幾個孩子,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個別學生仍然在藉助扳手指計算。教學中有交流為什麼理解算理的卻只有幾個呢?

我反思我的課堂:從學生的傾聽習慣、交流的落實上進行思考,雖有新課程理念合作學習、自主交流但是我只是關注了那些課堂中能主動學習的孩子,那些坐在教室沒有聽課意識的孩子他們在一節課中根本是學不到什麼,叫他們起來說算理他們怎麼能說呢?還有那些膽小不敢回答問題的孩子我又關注他們沒有呢?

我深思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這樣的學習情況我將怎麼進行後面的教學呢?目前最關鍵的要怎樣調動孩子們課堂學習的積極性與怎樣去培養他們的聽課意識。

接下來的教學我想要訓練學生會說算理(主要掌握「破十法」的算理)。我把「破十法」的口算過程板書在黑板上,以大組為單位選其中表達最流利的孩子當小老師帶著其他同學讀,四個大組比一比看那個大組的小老師多就給那一組加上一面紅旗。在讀演算法的訓練當中採用奪紅旗比賽的形式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孩子們都想爭當小老師。

通過一節課的讀說訓練大部分學生都會說出用「破十法」十幾減9每個算式的算理。第三節課教學我就感覺比較輕鬆多了,上課時我先對學生進行十幾減9的口算練習,然後問:20以內退位減法我們學習了十幾減9,是不是我們學的20以內的退位減法就學完了呢?

孩子們深思片刻說:「不是」。那小朋友們能當小老師來出題考考大家呢?

孩子們聽說當小老師考大家非常感興趣,很多孩子都積極的參與學習,體驗著成功的喜悅。

低年級的數學教學實踐我得出:對於一年級的孩子,需要我們教師努力想辦法去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特別是要訓練良好的聽課意識。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努力。

反思二: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20以內的退位減法是在學生學習了20以內的進位加法、加減法關係、10減幾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20以內的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有3種,平十法和破十法為一個課時,想加做減為一個課時。在兩節課的教學後,學生對20以內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掌握的並不是太好。

教材採用「森林餐廳」的情境,將13-6的問題轉化為如何取6個杯子的問題,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大多數學生都有自己的取法。不同的取法對應著不同的計算方法,對學生來說取杯子的方法並不困難,且學生能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關鍵是把取杯子的思路轉化成計算方法,學生在這個過程中經歷著數學化的過程。在情境的幫助下,學生理解了「破十法」和「平十法」的算理後,在讓學生練習選擇其中一種方法計算。

計算後,讓學生先說方法,再用小棒把計算方法演示出來幫助孩子理解,然後讓學生說一說計算方法,先分哪個數,如何分?分過後再怎麼算?說計算過程的時候,往往就是紀律最差的時候,很多學生不願意聽。

這時候,獎勵認真聽的學生一顆「數學之星」並大聲進行口頭表揚能給其他學生榜樣作用,但持續的時間不長。教師要耳聽六路,眼觀八方,隨時抓住可利用的資源。數學知識有其內在的邏輯性,學生經歷了從形象到抽象,從生活到數學的過程,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讓每一個孩子都理解20以內退位減法的算理。

由於每個孩子的知識貯備與經驗積累都是不一樣的,對於13-6這樣的問題,不同孩子在解決過程會有不同的方法,讓學生經歷演算法多樣的基礎上,結合著自己的判斷、理解、內化,不同的孩子在原有基礎上就可能獲得不同的提高。因此,在練習時,學生在方法的選擇上也體現出不同的要求,能力強的孩子可以選擇直接計算,能力弱的孩子則需要在小棒等學具的幫助下計算。

「想加做減」的方法對於學生來說比較容易發現,在平時的計算中也用得比較多,因為加法是正向的運算,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但是需要讓學生不僅對數有這樣的感知,也能通過一定量的訓練,逐步的意識到數量間的關係也存在著這樣的加減關係,這就是本學期後面即將也學到的加減法關係,在這節課中進行滲透與孕伏。在實際的教學中,「想加做減」的方法是建立在學生20以內進位加法特別熟練的基礎上的。

如果學生20以內進位加法的計算特別的熟練,就會覺得「想加做減」的方法很簡單。可是,在過了一個寒假之後,孩子都過了一個快樂的新年,把口算練習都拋在腦後,上學期學習的1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及20以內的進位加法都忘得差不多了,因此對這樣一部分孩子來說,學習使用「想加做減」的方法特別難。

根據學生的這些特點,在學習這三種計算方法後,我讓學生自己選擇其中一種方法進行計算。其實,提倡演算法多樣化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的思考,開展數學交流,鼓勵探索不同的計算方法,促進學生的發展,並不是要求學生掌握多種計算的方法。另外,我注意讓學生在平時每天堅持練習口算,以10內的加減法為基礎,能快速準確的計算出結果,再練習20以內的進位加法,20以內的進位加法非常熟練後嘗試用想加做減的方法計算20以內退位減法。

反思三: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20以內的退位減法,是在學習10以內加減法和20以內的加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在前面的學習當中大部分學生是有學習基礎的,他們有的是在幼兒園已有了這方面的計算訓練、有的是家長在家教自己孩子用扳手指頭的方法。所以孩子們學習這部分知識的區別只是在計算速度方面的差別。

大部分孩子都能按自己的方法計算出得數。

在教學本單元時,我突出體現了以下幾點:

一、以舊引新,「算減想加」。

在計算20以內退位減法的時候,需要學生應用學過的20以內的進位加法,也就是所謂的「算減想加」。因此,在教學新課時,我總是進行對應的進位加法口算喚醒孩子對進位加法的記憶,並出示求未知加數的算式,為學生探索20以內退位減法搭橋鋪路。如:

9 +( )=13、13 - 9 =

二、合作探索,強化學習過程。

1、動手操作。我在課上增加了讓學生動手操作的環節。每2人一組小棒,老師給出指定算式,如:

13-9= 學生操作;同桌間互相操作。然後討論列式計算。這樣不僅使學生即時鞏固了課上所學的新知識,也使他們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進一步理解了減法的意義,初步滲透了減法應用題的結構和解答方法,為後繼學習奠定了基礎。

2、學習破十法。學生學習破十法時,我先讓學生理解什麼叫破十法,被減數比10大,而且個位上的數不夠減,如:13-9= 這時,把被減數破開(拆開),其中一個數必須是10,另一個是3。

用10來減9就夠減了,而且還很快算出得1,再用1加回另一部分3,1+ 3= 4,所以,13-9=4。讓學生明白學破十法的好處,是為了計算更方便、更容易、更準確。

三、鼓勵演算法多樣化。

有的學生竟然能編出口訣:看到9想到1,3+1=4。有的用點數法等。

有專家提出,由於孩子的智力背景、生活經歷不同,適合他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在學習十幾減9時,學生重點掌握了破十法和想加算減法,接下來十幾減8、7、6、5、4、3、2學生學得輕鬆,老師可以放手給學生自主學,有的學生可以有模有樣的把過程講出來。

四、做得不到之處

過分的注重了課堂的時間,過多的奪取了學生自求知識的權利,這也是我平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如果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去體驗,去擺、去說、去交流、去感受,真正的把自己的思想和過程都表述出來,我想這才是學生內化的過程。每一次上新內容,都覺得關注學困生的時間較少。

反思四: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教學內容是20以內退位減法,一是十幾減幾需要退位的減法,簡稱20以內的退位減法;二是用20以內退位減法和以前學過的進位加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即「用數學」。因此學生學習這部分內容時,必須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學會計算方法,並通過合理的練習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切實為以後學習打好基礎。

一、動手操作,豐富感知

人們是用感覺的材料進行思維的。學生在接受前人科學地總結的知識時,也要充分地利用感覺器官,通過直觀形象感知學習材料。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每學一個新知識,我都十分注意充分運用直觀手段,豐富學生的感知材料。

讓他們眼、耳、口、手、腦多種感官參加到教學活動中來。一年級小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特點,而且有意注意時間短、愛說、愛動。我在教學中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在具體活動中引導學生多動手、動腦、動口,調動各種感官參加學習活動,

53-38退位減法先算(),()位()不夠,向()位()借()算(),為了計算方便,可以先(),後加(

4樓:

先算(個位).(個)位(3減5)不夠),向(十)位(5)借(1)算(13-8),

為了計算方便,可以先(算53-40),後加(上2)。

在一道減法算式中,被除數,除數,差的和是100,其中差是39,減數是多少?快快快快快快快

被除數,除數,差的和是100 被除數 100 2 50 差是39,減數 50 39 11 被減數 100 2 50 減數 50 39 11 在一道減法算式裡,被除數 除數與差的和是100,其中減數是38,除數是 差是 5 在一道減法算式裡,被除數 除數與差的和是100,其中減數是38,除數是 100...

在一道減法算式中,已知被減數 減數與差的和是100,那麼被減

設被減數為a,減數為b,差為c。則可列式為 a b c,a b c 100.把兩式相加,a b a b c c 1002a 100 a 50 則被減數是50。減法是四則運專算之一,將一個數或量 屬從另一個數或量中減去的運算叫做減法。在減法算式中,減號前面的數是被減數,減號後面的數是減數,等號後面的數...

在一道減法算式中被減數與減數與差的和是460減數比差少30被減數減數和差各是多少

被減數與bai減數與差的和是460,那du麼被減 數是460除zhi2等於230,減數加dao差等於被減數回,230除以答2等於115,由於減數比差少30,30除以2等於15,那麼差加15等於130,減數就要再減15等於100。算式 230 100 130 一道減法算式中,被減數,減數與差的和是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