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的製作原料是什麼,肥皂製作原料和比例!

2021-05-05 22:49:17 字數 4935 閱讀 2962

1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的製作原料是油脂和鹼。去汙是因為肥皂可以使汙漬由疏水性改變為親水性,然後被水溶解。

2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的主要原料:是高階脂肪酸鈉。油脂,naoh,水,酒精和nacl.先將前4種物質混合,再加入鹽。析出的就是肥皂的主要成分——高階脂肪酸鈉。

3樓:匿名使用者

所需原料:油泥(植物榨油廠的下腳料,也叫油腳、油渣),動物油(牛、馬、羊、豬油均可),火鹼,松香,水玻璃(泡花鹼),食鹽、皁用香精,皁黃。

肥皂製作原料和比例!

4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椰子油40%棕櫚油30%橄欖油30%.

水:(配方

內油脂總重*28)/72=水量

配方中氫氧容化鈉的重量*2.3~3=配方的水量.

油脂總重*油脂皂化價=配方中油脂所需的氫氧化鈉總重了.

例如.椰子油總重為1000克.1000*0.19(椰子油的皂化價)=190(此配方需190克的氫氧化鈉)

製作流程:

將所需要的氫氧化鈉倒入耐熱杯中.然後小心將所需的純淨水倒入裝氫氧化鈉的耐熱杯.並攪拌均勻.這時候為高溫強鹼液體,要小心。

然後再把三種油一起加熱.離火後攪拌均勻..等氫氧化鈉與油脂的溫度達到一致的時候.獎氫氧化鈉緩慢新增入油脂中並攪拌.攪拌期間可以發現皁液慢慢濃稠.

40分鐘左右..用打蛋器輕輕在表面劃過.有不會消失的痕跡.就可以入模了,放置在溫暖處.24~48小時的就可以脫膜。

肥皂的原料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主要是脂肪類

來和鹼作

源用而成。具有去汙功能的原因是脂類和鹼生成的有機鹽類分子,一頭為親水基,另一頭為親油基,在水中揉搓時,親油基與汙物結合,而親水基與水分子結合,這樣在外力的作用下就可以把汙物「拉」下來了。

6樓:藍羽朵朵

肥皂的bai

去汙作用與它du的分子結構有關係。zhi從結構上看,肥dao皁是偶極分子,是專由12~18個碳原子組成的脂屬肪酸鈉、鉀鹽類。它的一端是疏水基的碳鏈,另一端是親水基的羧基。

肥皂分子既有親水性又有親油性,所以就能使原來互不相溶的水和油聯絡起來。衣服上的油汙在肥皂分子的團團包圍之中,藉助水分子的作用,逐漸溶解,再藉助於揉搓及攪拌的力量,最後被水清洗掉。

肥皂在軟水中具有很強的去汙洗滌作用,但它在冷水中溶解得不好,在酸性條件下會形成脂肪酸的團塊,降低肥皂的去汙效果。在硬水中,肥皂分子與水中的鈣、鎂、鋁、鐵等離子結合形成所謂的金屬皁沉澱在織物上,這些金屬皁不易漂洗,因此會降低肥皂的去汙洗滌作用。

7樓:檢安泣宛菡

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如果在裡面加進香料和染料,就做成既有顏色,又有香味的香皂了;如果往裡面加點藥物(如硼酸或石炭酸),它就變成藥皁了。

8樓:從遠逄凡兒

肥皂來的原料是各種動物(牛油、

源羊油、豬油、骨油)和植物油脂(菜籽油、棉籽油、玉米油、茶籽油、橄欖油、棕櫚油),而且不能用單一原料,否則皁基的硬度不合適。

比如說單用植物油,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皁基就軟,甚至不成形;

如果說單用動物油,又因為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皁基就硬,肥皂不易溶解,打在衣服上,摩擦不下來。

所以,肥皂原料都是多種動物油、植物油的混合物。而且如果生產優質肥皂,橄欖油是必不可少的!

當然,燒鹼也是必不可少的,皂化反應就是燒鹼跟油脂的水解、中和反應。

5樓說的那是古代的洗衣用品,不是肥皂!

9樓:冀志祭旎

硬脂酸鈉,裡面加進香料和染料,就做成既有顏色,又有香味的香皂了;如果往裡面加點藥物(如硼酸或石炭酸),它就變成藥皁了。

肥皂是用什麼原料製造的?請高手快速回答!謝謝! 20

10樓:

原始的肥皂是由某些脂肪類物質加入食用鹼化合而成的

11樓:米兔創意公元

用十年都用不完的肥皂!製作材料是不鏽鋼,30秒快速祛除異味

製作天然香皂需要什麼材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紅酒製作香皂!! 紅葡萄酒中所含的多苯基能夠浸透肌膚,抑制雀斑和皺紋的產生,使**變得白皙潤滑. 工具 玻璃杯:

用於攪拌原料。製作中由於發熱, 最好選擇耐熱的玻璃器皿。切忌使用鋁製品。

湯勺:用於溶解燒鹼,也可以用攪拌器代替,同樣忌諱鋁製品。 攪拌器:

用於攪拌原料,可用大的湯勺代替,迴避鋁製品。 模具 牛奶盒、土豆片的包裝,塑料盒等均可 水50ml 紅葡萄酒50ml 名牌產品中的任何一種均可。喝剩下的也可以再把它有效地利用起來。

食用油250g 橄欖油等植物油均可做好使用新的油。這樣對**有好處。 燒鹼30g 在藥房可以買到由於屬於有毒物品購買時需要單位介紹信。

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 製作時的安全措施 燒鹼與水發生化學反應時將產生泡沫,製作香皂時應在室外,帶上手套、口罩和眼鏡。避免使用鋁、銅、鐵及聚乙烯製品,應使用耐熱玻璃、塑料和不鏽鋼製品,以防止燒鹼變質。

製作步驟 1.用水將燒鹼溶解開, 將水和燒鹼放在容器中,一直攪拌到水變得透明為止。應該注意的是,攪拌過程中將出現泡沫和發熱現象。

2.一邊放入油,一邊攪拌,待燒鹼完全溶解以後,一邊攪拌一邊將油逐漸地放進去。用攪拌器攪拌10分鐘左右。

3.倒入紅葡萄酒。 4.

繼續仔細攪拌,繼續仔細攪拌10分鐘左右,直至紅葡萄酒徹底均勻地分佈開來。這時,液體開始逐漸變稠。 5.

注入模具中,停止攪拌,兩三分鐘以後,將其注入模具之中。 6.原封不動地放上1~2天,在溫暖的地方放置1~2天。

這時,液體在模具中產生化學反應,請不要用手觸控。 7.從模具中取出,從模具中將香皂取出,可以將刀子或剪子插入模具中以便於順利取出。

8.最後的完成,切成適當大小的方塊,放在通風處,避開日光直晒,放一個多月以後,製作完成。 以普通肥皂原料粉為基礎的速成製作方法,4天可以完成。

1.準備物品:肥皂原料粉100g,紅葡萄酒70ml。

2.將紅葡萄酒倒入肥皂原料粉中,將紅葡萄酒倒入放有肥皂原料粉的容器中,肥皂原料粉較細,注意不要飛散。 3.

仔細地和在一起,就像和粘土泥一樣,仔細地把兩者和在一起。紅葡萄酒的分佈要均勻。 4.

倒入模具中放4天,將和好的東西填在模具中,原封不動地放置4天。注意要填瓷實,不要混入空氣。 5.

從模具中取出,用刀子或剪子將模具切開,將香皂取出,這時的香皂應當有一定的硬度。 6.紅酒香皂製成,將其分割成便於使用的大小,紅酒香皂的製作完成,可以馬上投入使用。

用過紅酒香皂以後,從赭石色20號改用為10號,粉底也明亮了許多,肌膚的美白效果大增,對於**的過敏也有療效。 好費事是吧,可我還真看別人試過!只是不知道結果如何,祝你做香皂成功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我還真看別人試過!只是不知道結果如何,祝你做香皂成功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材料在香皂吧都有的

肥皂製作的原理是什麼?

15樓:1234級

肥皂的製作

1.原理

油脂和氫氧化鈉共煮,水解為高階脂肪酸鈉和甘油,前者經加工成型後就是肥皂。

2.用品

150及300ml燒杯各一個,玻棒、酒精燈、石棉網,三腳架,豬油(或其他動植物脂或油),naoh,95%酒精,飽和食鹽水。

3.操作

(1)在150ml燒杯裡,盛6g豬油和5ml 95%的酒精,然後加10ml40%的naoh溶液。用玻棒攪拌,使其溶解(必要時可用微火加熱)。

(2)把燒杯放在石棉網上(或水浴中),用小火加熱,並不斷用玻璃捧攪拌。在加熱過程中,倘若酒精和水被蒸發而減少應隨時補充,以保持原有體積。為此可預先配製酒精和水的混合液(1∶1)20ml,以備新增。

(3)加熱約20min後,皂化反應基本完全。若須檢驗,可用玻棒取出幾滴試樣放入試管,在試管中加入蒸餾水5~6ml,加熱振盪。靜置時,有油脂分出,說明皂化不完全,可滴加鹼液繼續皂化。

(4)將20ml熱的蒸餾水慢慢加到皂化完全的粘稠液中,攪拌使它們互溶。然後將該粘稠液慢慢倒入盛入150ml熱的飽和食鹽溶液中,邊加邊攪拌。靜置後,肥皂便鹽析上浮,待肥皂全部析出、凝固後可用玻棒取出,肥皂即製成。

4.說明

(1)油脂不易溶於鹼水,加入酒精為的是增加油脂在鹼液中的溶解度,加快皂化反應速度。

(2)加熱若不用水浴,則須用小火。

(3)皂化反應時,要保持混合液的原有體積,不能讓燒杯裡的混合液煮幹或濺溢到燒杯外面。注:皂化反應: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

普通肥皂的製造原料 和 過程? 20

16樓:匿名使用者

望採納皂化反應

皂化反應是鹼催化下的酯水解反應,尤指油脂的水解.

狹義的講,皂化反應僅限於油脂與氫氧化鈉混合,得到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甘油的反應.這個反應是製造肥皂流程中的一步,因此而得名.

脂肪和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它們在鹼性條件下水解的方程式為:

ch2ocor

| 加熱

chocor + 3naoh --------> 3r-coona + ch2oh-choh-ch2oh

| ch2ocor

r基可能不同,但生成的r-coona都可以做肥皂.常見的r-有:

ch-:8-十七碳烯基.r-cooh為油酸.

ch-:正十五烷基.r-cooh為軟脂酸.

ch-:正十七烷基.r-cooh為硬脂酸.

油酸是單不飽和脂肪酸,由油水解得;軟、硬脂酸都是飽和脂肪酸,由脂肪水解得.

如果使用koh水解,得到的肥皂是軟的.

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鈉可以分離出脂肪酸鈉,這一過程叫鹽析.高階脂肪酸鈉是肥皂的主要成分,經填充劑處理可得塊狀肥皂.

17樓:視咖科技短**

肥皂的製作流程是什麼?肥皂工廠展現製作全過程,看著太解壓了

我想做肥皂泡,請問怎麼做,肥皂泡是如何製作的

最簡單的就是用家裡的洗衣粉泡的水了,濃度高點。用竹子類的東西做個棒棒糖樣子的就可以吹了,還有市場上也有類似的很多玩具。還有高濃度的肥皂用手也可以吹。手做o型狀態。加白糖可以使泡泡更大,加食醋可以使泡泡更小,嘻嘻!另外,工具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如果你是用吸管的話,將出氣口切成6瓣左右,並向外略微掰開...

肥皂的去汙原理是什麼,肥皂去汙原理

因為普通的肥皂,它的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鉀鹽。這些鹽的分子,一部分能溶於水,叫 親水基 另一部分卻不溶於水,而溶於油,叫 親油基 當肥皂分子與油汙分子相遇的時候,肥皂的親水基溶於水,而親油基則溶於油中。肥皂分子因為既有親水又有親油的兩重性,所以就能使原來互不相溶的油和水聯絡起來。肥皂去汙原理...

肥皂是什麼意思,撿肥皂是什麼意思

撿肥皂這個梗 於美國喜劇電影 白頭神探3 中,主人公在監獄洗澡的時候,有名犯人把肥皂丟在地上,讓主人公幫他撿,準備在主人公彎腰時侵犯他。於是撿肥皂這個詞就在網上流行起來,用來指同性戀的意思,日常生活中關係很好的朋友之間開玩笑時也經常用到。基礎含義 更多義項 更多 9張 肥皂是脂肪酸金屬鹽的總稱。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