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是什麼意思,河北話,「奈」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22:49:17 字數 3800 閱讀 7487

1樓:鄭州首大研究

奈:如何,怎樣。

~何。怎~。無~何(無可如何)。

~……何(中間加代詞,如「奈我何」)。

日文名裡的奈是什麼意思

2樓:語弦

在日文人名裡,「奈」通常只是一個表音的字而已,沒有具體的意思,需要和其他的表音的字一起,才有意義。

例如:「比奈」和(雛)同音、「奈々」和「菜々」同音、「奈緒美」和「直美」同音。

3樓:雲端之婉

na?相當於形容動詞 本身沒什麼意義 要說的話 相當於 的

4樓:喜歡你纖

沒什麼意思!是な的音譯。當然也有例外。因為日本人名字通常字同音不同,音同字不同。一個名字能有多大含義,又不是中國人的名字。不過日本人的姓卻非常有趣,是有含義的。

~~~~~~~~~~~~~~~~~~~~~~~~~~~

——喜歡你纖

奈 在日語名字中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實際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日語發音"na"的譯音。

參考地名的"奈良(nara)", 古代的時候也寫作"那羅(nara)"

平假名 "な(na)" 的原形是漢字 "奈" 的草書。

6樓:

奈(な):多用於人名。

意思:1.木瓜(薔薇科落葉喬木)

2.哪。焉。如何。怎麼樣。

3.奈。梵文等外語的音譯用字。【奈落】

7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沒有日語輸入法就不寫假名了。意思就是「是的,是這樣」。如果語氣遲緩,可能表示不確定「是這樣嗎?」或者「原來這樣啊」有點遺憾的感覺。

奈地壞何中奈和何什麼意思

8樓:一灘新約

1.奈:怎奈、無奈的省文 。用於轉折句,表示原因。

2.何:怎麼辦。

「奈地壞何」出自戰國列子的《列子》著作中的《杞人憂天》一文,意思是那地壞了(又)怎麼辦呢。

原段:其人曰:「奈地壞何」,曉之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

譯:」那人說:「地塌了怎麼辦呢」,勸導他的人說:「所謂地嗎,就是很多土塊聚集,它填充了四方所有的角落,它還往**塌土塊啊。

擴充套件資料

《杞人憂天》出自《列子·天瑞篇》。文章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一氣呵成。

文章重要刻畫了一個「杞國人」的形象,他頭頂藍天,卻整天擔心藍天會崩塌下來,腳踏大地,卻成天害怕大地會陷落下去,以至睡不著覺,吃不下飯。他還擔心天上的太陽、月亮、星星會掉下來,惶惶不可終日。在別人耐心的開導下,他又放下心,高興極了。

9樓:胡榛子

奈」......「何」的意思是:拿......怎麼辦?

出自:《列子》

朝代:戰國

原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無處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耶?「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其人曰:「奈地壞何?」

曉之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無處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譯文: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咽,寢不安席。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

「天不過是積沒有空氣的。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空氣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

那人說:「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開導他的人說:

「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那人又說:「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

」開導他的人說:「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地會陷下去呢?」 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才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也很高興。

10樓: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無處無氣。

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耶?

」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其人曰:

「奈地壞何?」   曉之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無處無塊。

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譯文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咽,寢不安席。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天不過是積沒有空氣的。

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空氣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 那人說:「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

」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那人又說:

「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開導他的人說:「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地會陷下去呢?

」 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才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也很高興。

字詞解釋

杞國:春秋時的小國,今山東濰坊黃旗堡(一說河南杞縣)。

崩墜:崩塌陷落。

寄:依靠,依附。

若:你。

屈伸:(四肢)彎曲伸展。

行止:這裡是行動、活動的意思。

星宿:星辰,天上的星星。

中傷:擊傷,打傷。

躇步:步行。

跐蹈:踐踏。

舍然:釋然,拋棄一切憂慮。舍,通「釋」。然,的樣子。

墜:掉下。

曉:曉諭,說明道理。

耳:罷了。

曉:開導。

亡:通「無」,沒有。

當:可能。

四虛:四處。

積塊:聚積在一起的土塊。

積氣:聚積在一起的氣體。

中:打中,擊中。

廢寢忘食: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憂:擔心,擔憂。

果:果真。

道理成語本意指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夠了吧?不夠可以再問

11樓:

「奈」......「何」的意思是:拿......怎麼辦?

奈地壞何: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

12樓:買前看看

何:怎麼樣

這句話出自:《列子》杞人憂天

奈地壞何的意思是:那地壞了(又)怎麼樣呢?

河北話,「奈」是什麼意思?

13樓:誠信為本

《河北方言詞彙》無「奈」字,有「耐」。

《河北方言詞彙》第.645頁

**上的23條詞語,歸納為 [ 結實、堅固或強健 ]。

古文「奈……何」什麼意思?

14樓:zjc**座

【古文】「奈……何」

【解析】「什麼怎麼……」

(「這事情怎麼又出岔頭了?***怎麼回事啊?」)(怎奈我何?「這事情也就這樣了,我看他怎奈我何?」也就是「我看他怎麼辦?」「怎麼處置我」的意思。)

(通常,「奈何」,是連在一起用地。怎麼辦?無可奈何。)

翻足奈秋寒是什麼意思

回答人的補充 2009 10 21 17 45 雜談之梅語古之有云 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 然,其亦所漏之花也。愛菊者其必有義憤填膺之念,然則無所憤發之者。所欲為者,大有隱逸於世,實則對世俗之不公,懷才之不遇之費神也,尚欲求保其全之意,遂取隱之者也。愛牡丹者,其乃實與...

日語落奈是指什麼 是什麼意思,日文名裡的奈是什麼意思

不是奈落?奈落的話是地獄的意思 在日本是地獄 罪惡的意思 日文名裡的奈是什麼意思 在日文人名裡,奈 通常只是一個表音的字而已,沒有具體的意思,需要和其他的表音的字一起,才有意義。例如 比奈 和 雛 同音 奈 和 菜 同音 奈緒美 和 直美 同音。na?相當於形容動詞 本身沒什麼意義 要說的話 相當於...

奈奈川是什么,奈奈川是什麼

country girls 日文 前稱 鄉村少女組。是一個來自早安家族的日本女子組合,於1999年成立。2014年2月 多年來一人獨撐組合名頭進行活動裡田舞 公佈舉辦 鄉村少女組。新成員選秀 此次新組成的鄉村少女組中,她也依然會成為榮譽成員而存在。2014年 11月 新生鄉村少女組更名為 鄉村女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