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會從天上劈下來

2021-05-05 21:54:10 字數 4663 閱讀 9712

1樓:掌煙波庚

據報道,2023年初春的某天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朔風怒吼,下著少見的鵝毛大雪。突然間,天空中電光閃閃,雷聲隆隆,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感到奇怪。今年魯西地區元宵節當天也有大雪伴打雷的現象。

那麼,為什麼下雪天還會打雷呢?

電閃雷鳴,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而下雪一般都在冬天,這是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但是,只要某時某地的天氣具備了既能下雪又能打雷的條件時,這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就能同時出現。

雷雨是由於暖溼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暖空氣急劇上升產生了積雨雲的劇烈振動,就會積累了大量的電荷,而產生閃電現象。

而當時的天氣是地面氣溫為零度左右,具備了下雪的條件。而在高空有暖溼空氣猛烈爬升,發生了強烈的對流現象,形成了積雨雲,所以就產生了一面下雪,一面打雷的天氣現象。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

(說的多了點,嘿嘿)

希望採納

2樓:杞霞野午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云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

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望採納謝謝

為什麼天上會打雷?雷是怎麼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 伴有閃電和雷鳴 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 自然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 展旺盛 積雨雲 ,因此常伴有強烈 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 部常有冰晶。

冰晶 凇附, 滴 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 產生電荷。雲 電荷 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 部以 電荷為主, 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 、 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 常見 閃電現象。閃電 平均電流 3萬安培,最 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 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一個 等強度雷暴 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 型核電站 輸出功率。放電過程 ,由於閃道 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 ,導致強烈 雷鳴。

4樓:鈔悅愷仵南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云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雷雨雲的形成

人們通常把發生閃電的雲稱為雷雨雲,其實有幾種雲都與閃電有關,如層積雲、雨層雲、積雲、積雨雲,最重要的則是積雨雲,一般專業書中講的雷雨雲就是指積雨雲。

雲的形成過程是空氣中的水汽經由各種原因達到飽和或過飽和狀態而發生凝結的過程。使空氣中水汽達到飽和是形成雲的一個必要條件,其主要方式有:

(1)水汽含量不變,空氣降溫冷卻;

(2)溫度不變,增加水汽含量;

(3)既增加水汽含量,又降低溫度。

但對雲的形成來說,降溫過程是最主要的過程。而降溫冷卻過程中又以上升運動而引起的降溫冷卻作用最為普遍。

積雨雲就是一種在強烈垂直對流過程中形成的雲。由於地面吸收太陽的輻射熱量遠大於空氣層,所以白天地面溫度升高較多,夏日這種升溫更為明顯,所以近地面的大氣的溫度由於熱傳導和熱輻射也跟著升高,氣體溫度升高必然膨脹,密度減小,壓強也隨著降低,根據力學原理它就要上升,上方的空氣層密度相對說來就較大,就要下沉。熱氣流在上升過程中膨脹降壓,同時與高空低溫空氣進行熱交換,於是上升氣團中的水汽凝結而出現霧滴,就形成了雲。

在強對流過程中,雲中的霧滴進一步降溫,變成過冷水滴、冰晶或雪花,並隨高度逐漸增多。在凍結高度(-10攝氏度),由於過冷水大量凍結而釋放潛熱,使雲頂突然向上發展,達到對流層頂附近後向水平方向鋪展,形成雲砧,是積雨雲的顯著特徵。

積雨雲形成過程中,在大氣電場以及溫差起電效應、破碎起電效應的同時作用下,正負電荷分別在雲的不同部位積聚。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就會在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之間發生放電,也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閃電"。

雷電以其巨大的破壞力給人類社會帶來了慘重的災難,尤其是近幾年來,雷電災害頻繁發生,對國民經濟造成的危害日趨嚴重。我們應當加強防雷意識,與氣象部門積極合作,做好預防工作,將雷害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5樓:鬱詩蕊初令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為什麼雷會劈到人?

6樓:天上飛

1、室內

由於電源線、**線、煤氣管等設施是從建築物外接入室內的,暴露在建築物外的電線、管道等設施很容易受到雷電影響,當發生雷電襲擊時,較強的電磁波或感應電流會順著這些設施進入室內。此時,如果人恰巧與這些設施有所接觸,就可能會遭到雷擊,受到傷害。

2、室外

雷帶電雲團下部,移動至近地面時,其下方負電荷會對地面上凸起的物體(建築物、構築物、凸起的岩石等)感應起電,正負電荷相互吸引。隨著雲團電荷不斷髮展,兩者之間吸引力也不斷增強。雲的上、下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產生放電。

當雲層很低時,形成雲地間放電,即雷擊。如果在雷雨時人站在較高的地方(特別是高出周圍的其它物體),地面的電荷就會聚集在人的頭頂,因而發生雷電傷人事故。

擴充套件資料:

雷雨天注意事項

1、將電器切斷電源

在雷雨之時,千萬不可使用電器。家中最常見的因為雷電而損壞的電器就是電視了,因此,在雨季或者雷雨天氣中,千萬不要再看電視了。

2、切斷一切可以導電的有線

4、避免在打雷閃電的時候洗澡

現在很多鄉村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雷雨天更是要多加小心,如果一定要使用,請安裝專業的引雷裝置,避免雷擊。

5、不要使用電腦

如果出現閃電高壓,就會出現短暫的停電,電腦就會關機,容易損壞硬碟或者能擊穿主機板。現在很多家裡面都是膝上型電腦,以為這個就不會被雷擊了。

可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瞬間高壓,膝上型電腦的電壓通過電源降壓,出現瞬間高壓時,就會把筆記本電源擊穿,已經不能使用。

7樓:東子劇場

雷電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劈到人會怎麼樣,一下就沒了嗎?

8樓:討厭的死人

人本是就是導體,然後你站在空地上,不就像是一根豎著的電線杆嘛?

再加上運氣背,就挨劈了。

當打雷了,高壓下,空氣直接被電離,空氣都能當成導體,橡膠鞋底有用嗎? 你當是路飛啊?

嗯,所以避雷針都要建得高的,如果站在空地,目標太明顯了,所以打雷是不要站在樹邊就是這個道理了。

雷會劈死人嗎,雷為什麼會劈死人

會的。1 閃電是雷雨雲體內各部分之間或雲體與地面之間,因帶電性質不同形成很強的電場的放電現象。2 由於閃電通道狹窄而通過的電流太多,這就使閃電通道中的空氣柱被燒得白熱發光,並使周圍空氣受熱而突然膨脹,其中雲滴也會因高熱而突然汽化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聲響 雷鳴。3 雷所形成的巨大電流 熾熱的高溫和電磁...

炸雷怎麼產生的,雷是怎麼產生的?

閃電怎麼產生的橫版。雷是怎麼產生的?春 夏兩季是雨水多發季節,並且伴隨著隆隆的雷聲和閃電,那麼雷是怎麼產生的呢。原來,每當下雨時,天空中都會出現厚厚的積雨雲,這些雲層由於氣流的摩擦分別帶上正負不同的電荷,這些電荷聚集在雲層的兩端,並且隨雲層增厚不斷增加,當電荷增加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雲層放電,當正負...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會響,雷電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它會有那麼大的響聲?

雷電是一種自然放電現象。夏季,高空中有好多雲團在不斷運動,雲團交錯運動,相互摩擦,從而產生大量的電荷,形成電場。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所以正電荷與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發生中和併產生火花。這便是雷電現象。因為空氣的電阻不均勻,電前進的形狀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