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產生共振,共振的原理,什麼是共振?為什麼會出現此類情況原理又是什麼?希望有圖解

2021-03-03 21:31:17 字數 4951 閱讀 3857

1樓:無i心i化i石

振動波會在振動物體與他物交接處反射。當反射波與振源的波動頻率和相位相同時,即產生共振。

共振的原理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振動是可以疊加的,當受迫振動與固有振動頻率相近,,那兩者的峰值疊加起來不就是最大的了?此時振幅最大,就叫共振。

比如過橋時,軍隊是不會齊步走,就是怕共振引起垮橋;**時,逃離樓房時也不應該跑,而是要有序的從速撤離。

3樓:功秀英雍霜

共振是指一個物理系統在其自然的振動頻率(所謂的共振頻率)下趨於從周圍環境吸收更多能量的趨勢。

4樓:匿名使用者

共振是指一物理系統在必須特定頻率下,相比其他頻率以更大的振幅做振動的情形;這些特定頻率稱之為共振頻率。

共振在聲學中亦稱「共鳴」,它指的是物體因共振而發聲的現象,比如兩個頻率相同的音叉靠近,其中一個振動發聲時,另一個也會發聲。在電學中,振盪電路的共振現象稱為「諧振」。

一般來說一個系統(不管是力學的、聲響的還是電子的)有多個共振頻率,在這些頻率上振動比較容易,在其它頻率上振動比較困難,我們常研究低範圍的系統頻率。假如引起振動的頻率比較複雜的話(比如是一個衝擊或者是一個寬頻振動)一個系統一般會「挑出」其共振頻率隨此頻率振動,事實上一個系統會將其它頻率過濾掉。

振盪強度是振幅的平方。物理學家一般稱這個公式為洛倫茲分佈,它在許多有關共振的物理系統中出現。也是一個與振盪器的阻尼有關的係數。

阻尼高的系統一般來說有比較寬的共振頻率帶,共振頻率帶也稱為頻寬。

5樓:匿名使用者

共振(resonance)

共振是指一個物理系統在其自然的振動頻率(所謂的共振頻率)下趨於從周圍環境吸收更多能量的趨勢。自然中有許多地方有共振的現象。人類也在其技術中利用或者試圖避免共振現象。

一些共振的例子比如有:樂器的音響共振、太陽系一些類木行星的衛星之間的軌道共振、動物耳中 基底膜的共振,電路的共振等等。

一般來說一個系統(不管是力學的、聲響的還是電子的)有多個共振頻率,在這些頻率上振動比較容易,在其它頻率上振動比較困難。假如引起振動的頻率比較複雜的話(比如是一個衝擊或者是一個寬頻振動)一個系統一般會「挑出」其共振頻率隨此頻率振動,事實上一個系統會將其它頻率過濾掉。

理論振盪強度是振幅的平方。物理學家一般稱這個公式為洛倫茲分佈,它在許多有關共振的物理系統中出現。γ是一個與振盪器的阻尼有關的係數。阻尼高的系統一般來說有比較寬的共振頻率帶。

共振系統受外界激勵,作強迫振動時,若外界激勵的頻率接近於系統頻率時,強迫振動的振幅可能達到非常大的值,這種現象叫共振。一個系統有無數個固有頻率,我們常研究低範圍的系統頻率。

共振創造了世界

共振是物理學上的一個運用頻率非常高的專業術語。共振的定義是兩個振動頻率相同的物體,當一個發生振動時,引起另一個物體振動的現象。

共振在聲學中亦稱「共鳴」,它指的是物體因共振而發聲的現象,如兩個頻率相同的音叉靠近,其中一個振動發聲時,另一個也會發聲。

在電學中,振盪電路的共振現象稱為「諧振」。

產生共振的重要條件之一,就是要有彈性,而且一件物體受外來的頻率作用時,它的頻率要與後者的頻率相同或基本相近。從總體上來看,這宇宙的大多數物質是有彈性的,大到行星小到原子,幾乎都能以一個或多個固有頻率來振動。

共振不僅在物理學上運用頻率非常高,而且,共振現象也可以說是一種宇宙間最普遍和最頻繁的自然現象之一,所以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這麼說,是共振產生了宇宙和世間萬物,沒有共振就沒有世界。

我們都知道,宇宙是在一次劇烈的大**後產生的。而促使這次大**產生的根本原因之一,便是共振。當宇宙還處於渾沌的奇點時,裡面就開始產生了振盪。

最初的時候,這種蕩振是非常微弱的。漸漸地,振盪的頻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強,並引起了共振。最後,在共振和膨脹的共同作用下,導致了一陣驚天動地的轟然巨響,宇宙在瞬間急劇膨脹、擴張,然後,就產生了日月星辰,於是,在地球上便有了日月經天、江河行地,也有了植物蓬勃葳蕤、動物飛翔騰躍。

共振不僅創造出了巨集觀的宇宙,而且,微觀物質世界的產生,也與共振有著密不可分的干係。從電磁波譜看,微觀世界中的原子核、電子、光子等物質運動的能量都是以波動的形式傳遞的。宇宙誕生初期的化學元素,也可以說是通過共振合成和產生的。

有一些粒子微小到簡直無法想象,但它們可以在共振的作用之下,在100萬億分之一秒的瞬間,互相結合起來,於是新的化學元素便產生了。因為宇宙中這些粒子的生成與共振有著如此密切的關係,所以粒子物理學家經常把粒子稱為「共振體」。

既然共振是宇宙間一切物質運動的一種普遍規律,人及其它的生物也是宇宙間的物質,當然共振也是普遍存在於這些生命中了。

人除了呼吸、心跳、血液迴圈等都有其固有頻率外,人的大腦進行思維活動時產生的腦電波也會發生共振現象。類似的共振現象在其它動物身上也同樣普遍地存在著。我們喉嚨間發出的每個顫動,都是因為與空氣產生了共振,才形成了一個個音節,構成一句句語言,才能使我們能夠用這些語言來表達我們的情感和進行社會交往。

許多動物身上還存在著其它一些形式的共振現象。炎熱的午間,蟬兒發出的「知了、知了」聲;寧靜的夜晚,蟋蟀發出的「嘰—嘶」聲;還有不知疲倦的大肚子蟈蟈的鳴叫聲,儘管這些昆蟲的聲調大不相同,但其中的共同之處都是藉助了共振的原理,都是靠摩擦身體的某一部位與空氣產生共鳴而發聲。除了昆蟲之外,鳥類也是巧妙地運用著共振來演奏生命之曲的大師,它們運用共振所發出的圓潤婉轉的鳴叫聲,是自然界生命大合唱中最為優美的聲部和旋律。

因此,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共振,世界將會失去多少天籟、大地將會變得多麼死寂!

其實更為重要的是,共振能充當地球生物的保護神。我們知道,紫外線是太陽發出的一種射線,它們如果大舉入侵地球,人類及各種生物勢必遭受極大的危害,因為過量的紫外線會使生物的機能遭到嚴重的破壞。不過不用擔心,我們有大氣層中的臭氧層,是它們藉助於共振的威力,阻止了紫外線的長驅直入。

當紫外線經過大氣層時,臭氧層的振動頻率恰恰能與紫外線產生共振,因而就使這種振動吸收了大部分的紫外線。所以,共振能使大氣中的臭氧層變得如防晒油一樣,保證我們不至於被射線的傷害。

另外,共振還能使地球維持在適當的溫度,給地球生命創造出一個冷熱適宜的生長環境。因為雖然經過臭氧層的堵截圍追,但仍有少部分紫外線能夠成功地突破層層防線,到達地球表面。這部分紫外線經過地球吸收後,能量減少,變為紅外線,擴散回大氣中。

而紅外線的熱量,又恰好能和二氧化碳產生共振,然後被「挽留」在大氣層中,使大氣層保有一定溫度,讓萬物在溫暖和煦的環境中孕育成長。

俗話說萬物生長靠太陽,其實也可以這麼說:萬物生長靠共振。因為我們所熟知的植物的光合作用,亦是葉綠素與某些可見光共振,才能吸收陽光,產生氧氣與養分。

所以沒有共振,植物便不能生長,人類和許多動物也就因此會失去了食物的**。也就是說,沒有共振,地球上的生命便不能長期存在。

共振還是一個善於使用色彩和色調的魔幻繪畫師,把我們所看到的每一件物體都神奇地染上了顏色,使我們這個世界變得五彩斑斕、豔麗繽紛。鈉光是黃的,因為鈉原子的振動產生所產生的是黃色的光。水銀原子的振動發出藍光。

氖原子送出的振動到了你眼中,就成為了紅色。在地面,共振也把所有的物體都染上了各式各樣的顏色,從花卉到水果。紅蘋果把太陽光中我們稱為藍光和綠光的振動頻率吸收了,因此我們看到的它就是紅豔豔的、令人饞涎欲滴的樣子。

綠葉中的葉綠素分子的振動頻率在太陽的紅光及藍光範圍,所以共振把這兩種顏色都「**」了,而只把綠的顏色反射入我們的眼裡,因此樹葉看上去便是生機盎然濃綠或嫩綠。也是這同一片葉子,到了秋天的時候,它被共振所「**」的卻是綠光,因而這時反射出的是或黃或紅的色彩,映襯出秋天的蒼涼和悽美。就是那種很虛幻的彩虹也是因為有了共振,才有了赤橙黃綠青藍紫。

因此,我們的生活中有著如此美麗迷人的花紅柳綠、斑斕爛漫,也無不是拜共振之所賜。

6樓:飛龍の探雲

受迫震動與固有震動頻率相近 造成振幅的加大

什麼是共振?為什麼會出現此類情況?原理又是什麼?(希望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物體在振動時,有它自己一定的頻率,如敲擊音叉,他只會發出同一種音調(音調由頻率決定)的聲音。 如果給物體施加力,這個力每隔一段時間變一次方向(這種裡通常有另一個正在振動的物體產生)。這個力方向改變的頻率與物體的頻率如果相同就可以恰好使物體在每次震動時加速,從而振幅越來越大,如果力的頻率與物體的固有頻率不同,則會使物體有時加速有時減速,從而不會獲得較大振幅,無哦們平時所說的共振就是當頻率較接近時,原先不動的物體因氣體固體液體等介質傳遞力而發生振動。

你應該注意到這樣一種現象吧,就是用繩吊著一個東西,用手輕輕擺動繩,使物體的振幅越來越大,這時你手晃動的頻率基本與物體一致,因此振幅越來越大,而如果手晃得過快或過慢,物體的振幅就不會那麼大,這就是共振。

8樓:老了不死

共振(resonance)

共振是指一個物理系統在其自然的振動頻率(所謂的共振頻率)下趨於從周圍環境吸收更多能量的趨勢。自然中有許多地方有共振的現象。人類也在其技術中利用或者試圖避免共振現象。

一些共振的例子比如有:樂器的音響共振、太陽系一些類木行星的衛星之間的軌道共振、動物耳中 基底膜的共振,電路的共振等等。

一般來說一個系統(不管是力學的、聲響的還是電子的)有多個共振頻率,在這些頻率上振動比較容易,在其它頻率上振動比較困難。假如引起振動的頻率比較複雜的話(比如是一個衝擊或者是一個寬頻振動)一個系統一般會「挑出」其

原理看這裡

共振產生的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外界作用力的頻率與系統的固有頻率相等,系統振動的幅度就會很大,這就是共振。

10樓:遛卡卡遛狗60米

共振(resonate)是物理學上的一個運用頻率非常高的專業術語,是指一物理系統在特定頻率下,比其他頻率以更大的振幅做振動的情形;這些特定頻率稱之為共振頻率。在共振頻率下,很小的週期振動便可產生很大的振動,因為系統儲存了動能。當阻力很小時,共振頻率大約與系統自然頻率或稱固有頻率相等,後者是自由振盪時的頻率。

自然中有許多地方有共振的現象。人類也在其技術中利用或者試圖避免共振現象。一些共振的例子比如有:

樂器的音響共振、太陽系一些類木行星的衛星之間的軌道共振、動物耳中基底膜的共振,電路的共振等等。

關於共振的產生,共振產生的原理

頻率一致時,振動加強,因驅動運動與本來固有運動一致 你說的是共振現象吧,這是人們長期觀察後總結的一個現象,震動這門學問好像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完整或者說是完善的理論體系,很多人在讀博士時專門研究震動。也許你在讀了博士後就能明白了。共振產生的原理 外界作用力的頻率與系統的固有頻率相等,系統振動的幅度就會很...

什麼是共振現象,什麼是共振?

什麼是共振現象?將2個音叉放在同一平面上,有趣的現象發生了 共振現象是我們經常遇到的一種自然現象,它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什麼叫共振現象呢?共振現象即是當一個物體因發出聲音而振動時,另一個物體也隨著振動,這種現象就叫共振現象。科學家研究,凡是具有共振現象的兩個物體,它們的頻率或者相同,或者成簡單的整...

磁共振成像中DWI,ADC重建的原理是什麼

彌散運動即布朗運動。彌散運動即布朗運動,是指分子在溫度驅使下無規律隨機的 相互碰撞 相互超越的運動過程。常規mri序列中水分子彌散運動隊訊號的影響非常小。dwi是在常規序列的基礎上,在xyz軸三個互相垂直的方向上市價彌散敏感梯度,從而獲得反映體內水分子彌散運動狀況的mr影象。在dwi中通常以表觀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