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動物的身體構造與蝸牛相似,蝸牛的身體有哪些構造?

2021-05-05 18:07:19 字數 2855 閱讀 7675

1樓:匿名使用者

海螺 田螺

蝸牛一生出來,背上就有殼,經過一個月後,大致形成三圈螺紋,蝸牛成長時,它的殼徑變大,殼高也會隨著變高,小時候 殼的邊緣很薄,而且不整齊,成蝸的邊緣很厚,整齊平滑,而且有一點向外反捲。殼的前端部分會繼續增加,殼大螺紋也多,不管蝸牛長多大殼都適合他的身體。當殼破了,身體就會分泌石灰質黏液修補。

蝸牛殼的顏色有很多,如:白色(白高腰蝸牛)、綠色(青山蝸牛)、褐色(非洲大蝸牛)等。

蝸牛身體軟軟的,全身只有肉,沒有骨頭,腹面是肉質的「腹足」,也就是它們腳,它的腹足有很多功用,例如:爬行、幫助它們抓牢物體、不會被尖銳的東西弄傷(是因蝸牛會分泌一種黏黏的液體溼潤腹足)等。

蝸牛嘴巴位於頭部先端之腹面,橫裂開口,其兩側有1對大側脣。蝸牛的嘴巴(也稱為口器)中有齒舌,齒舌像「銼刀」,用來刮取食物。

蝸牛頭部前端有兩對觸角,兩對觸角伸縮自如,均可縮入肉體內。口器兩側的那一對是前觸角,比較短,又可稱為小觸角,小觸角可用來分辨味道、尋找食物;頭部背面有1對較大的觸角稱為後觸角或大觸角,大觸角末端有黑色的圓形小眼球,所以又稱為眼觸角,(蝸牛眼睛可以感光,辨別明暗,可是看不清楚,只能分辨前面有沒有東西,所以他會到處亂爬)。但是有一種蝸牛隻有一對觸角,它叫做「山蝸牛」,山蝸牛的眼睛長在觸角的底部。

蝸牛沒有耳朵,它聽不見,但是它身體對周遭振動很敏感,所以會讓人覺得它有耳朵。

殼口下方有蝸牛的**跟呼吸器,**在排洩時常常沾在身體上面,呼吸器裡面是用肺呼吸,是為了適應陸地生活從「鰓」演化而成的,但是山蝸牛還是用鰓呼吸的。

蝸牛是雌雄同體,同時具有雌性雄性的***官,蝸牛的生殖孔是在右觸角的後方。

2樓:法師

鼻涕蟲,我想最接近了

蝸牛的身體有哪些構造?

蝸牛身體有哪些部分組成?

3樓:月似當時

蝸牛的整個軀體包括眼、口、足、殼、觸角等部分。

身背螺旋形的貝殼,其形,顏色大小不一,它們的貝殼有寶塔形、陀螺形、圓錐形、球形、菸斗形等等。

現國內養殖的白玉蝸牛、蓋罩大蝸牛、散大蝸牛、亮大蝸牛、褐雲瑪瑙蝸牛等都有自己獨特的外形。蝸牛的眼睛長在頭部的後一對觸角上。

蝸牛為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門,腹足綱,肺螺亞綱,蝸牛科。殼一般呈低圓錐形,右旋或左旋。頭部顯著,具有觸角2對,大的1對頂端有眼。頭的腹面有口,口內具有齒舌,可用以刮取食物。

蝸牛有甲殼,形狀像小螺,顏色多樣化;頭有四個觸角,走動時頭伸出,受驚時則頭尾一起縮排甲殼中;蝸牛身上有唾涎,能制約蜈蚣、蠍子。

六、七月熱時會自懸在葉下,往上升高,直到唾涎完了後自己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蝸牛喜歡在陰暗潮溼、疏鬆多腐殖質的環境中生活,晝伏夜出,最怕陽光直射,對環境反應敏感,最適合環境:溫度16~30℃(23~30℃時,生長髮育最快);空氣溼度60%~90%;飼養土溼度40%左右;ph為5~7。

當溫度低於15℃,高於33℃時休眠,低於5℃或高於40℃,則可能被凍死或熱死。但是各種蝸牛各不相同。

蝸牛喜歡鑽入疏鬆的腐殖土中棲息、產卵、調節體內溼度和吸取部分養料,時間可長達12小時之久。雜食性和偏食性並存。喜潮溼怕水淹。

在潮溼的夜間,並投入溼漉的食料,蝸牛的食慾活躍。但水淹可使蝸牛窒息。自食生存性。

小蝸牛一孵出,就會爬動和取食,不要母體照顧。當受到敵害侵擾時,它的頭和足便縮回殼內,並分泌出粘液將殼口封住;當外殼損害致殘時,它能分泌出某些物質修復肉體和外殼。具有很強的忍耐性。

蝸牛具有驚人的生存能力,對冷、熱、飢餓、乾旱有很強的忍耐性。喜恆溫養殖。溫度恆定在25~28℃之間,生長髮育和繁殖旺盛。

蝸牛在爬行時,還會在地上留下一行粘液,這是它體內分泌出的一種液體,即使走在刀刃上也不會有危險。

4樓:sg552看

1.殼 2.肝臟 3.肺 4.** 5.呼吸孔 6.眼7.觸角 8.腦神經節 9.唾液導管 10.口腔 11.嗉囊 12.唾腺

13.生殖孔 14. ** 15.** 16.黏液腺 17. 輸卵管 18.矢囊

19.足 20.胃 21.腎 22.外套膜 23.心臟 24.輸精管

5樓:狐狸_耳

蝸牛身體的主要組成部分:殼、足、口、眼點、兩對觸角

蝸牛的主要身體結構和作用

6樓:我是認識你的

(1)螺旋形 保護保溼

(2)多齒和齒舌咀嚼 破壞農作物、植物(3)觸角上 觀察

(4)觸覺、嗅覺

(5)運動(爬行) 腹足

蝸牛的身體各部分名稱及**

7樓:qy之下月於

釋義:蝸牛並不是生物學上一個分類的名稱,一般是指腹足綱的陸生所有種類。一般西方語言中不區分水生的螺類和陸生的蝸牛,漢語中蝸牛隻指陸生種類,而廣義的蝸牛還包括巨盾蛞蝓。

蝸牛是一種包括許多不同科、屬的動物。取食植物,產卵於土中或者樹上。在熱帶島嶼比較常見,但有的也生存在寒冷地區。

樹棲種類的色澤鮮豔,而地棲的通常幾種接近的顏色,一般有條紋。非洲的水晶螺屬體型最大,多超過20公分。歐洲的大蝸牛屬的幾個種常作佳餚,尤其在法國。

蝸牛是陸地上最常見的軟體動物,其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

特徵: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門,腹足綱,肺螺亞綱,蝸牛科。殼一般呈低圓錐形,右旋或左旋。

頭部顯著,具有觸角2對,大的1對頂端有眼。頭的腹面有口,口內具有齒舌,可用以刮取食物。蝸牛有甲殼,形狀像小螺,顏色多樣化;頭有四個觸角,走動時頭伸出,受驚時則頭尾一起縮排甲殼中;蝸牛身上有唾涎,能制約蜈蚣、蠍子。

六、七月熱時會自懸在葉下,往上升高,直到唾涎完了後自己死亡。

8樓:匿名使用者

吖7give怕了特lbs1熱額b4去了

漢字的構造有哪些學說,漢字的構造方式有哪些

造字法造字法是古人根據已有的字加以分析總結概括出來的並非先有方法再造字,所以有些分析不一定正確,同時有些字人們可以有不同分析。東漢人許慎 說文解字 1 六書 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1.有些容易描畫輪廓 日,月,山,水,口,網,人,田,皿,舟,瓜,爪,木,目,眉,雨,氣,竹 2.有...

昆蟲的器官有哪些組成,昆蟲的身體構造是什麼?

昆蟲和其它生物一樣,有著自己特殊的分類位置。它在動物界中屬於節肢動物門中的昆蟲綱。其主要特徵如下 1 身體的環節分別集合組成頭 胸 腹三個體段,但不分部 2 頭部是感覺和取食中心,具有口器 嘴 和1對觸角,通常還有複眼及單眼 3 胸部是運動中心,具3對足,一般還有2對翅 4 腹部是生殖與代謝中心,其...

中國龍的身體構造由那些動物組成?分別象徵著什麼

駝頭 象徵抗旱 鹿角 象徵健康長壽 蛇頸 象徵靈活多變 龜眼 象徵富有靈氣 魚鱗 象徵神聖的防衛 虎掌 象徵英勇不屈 鷹爪 象徵騰雲駕霧,勇敢果斷 牛耳 象徵勤勞善良 龍是由駱頭,蛇身,鹿角,龜眼,魚鱗,虎掌,鷹爪,牛耳構成的.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 能興雲雨 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