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或零線,只接觸其中一根,會不會觸電

2021-05-05 16:19:10 字數 1347 閱讀 6296

1樓:月似當時

火線或零線,只接觸其中一根,不會觸電。但特殊情況:接觸到了火線,腳接觸到了地面,也會構成迴路,導致觸電。

觸電有以下幾種情況:

1、直接接觸觸電

直接接觸觸電是指人體直接接觸到帶電體或者是人體過分的接近帶電體而發生的觸電現象。也稱正常狀態下的觸電。常見的直接接觸觸電有單相觸電和兩相觸電

2、單相觸電

單相觸電是指當人站在地面上人體的某一部位觸到某相火線而發生的觸電現象。在低壓供電系統中發生單相觸電,人體所承受的電壓幾乎就是電源的相電壓220v。

3、兩相觸電

兩相觸電是指人體同時接觸裝置或線路中的兩相導體而發生的觸電現象。若人體觸及一相火線、一相零線,人體承受的電壓為220v;若人體觸及兩根火線,則人體承受的電壓為線電壓380v。兩相觸電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4、間接接觸觸電

間接接觸觸電是指人體觸及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裝置外殼或金屬構架,而因故障意外帶電發生的觸電現象。也稱非正常狀態下的觸電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觸電現場的環境和條件,採取最安全而又最迅速的辦法切斷電源或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常有方法有:關閉電源;挑開電線。

(1)關閉電源  若觸電發生在家中或開關附近,迅速關閉電源開關、拉開電源總閘刀是最簡單、安全而有效的方法。

(2)挑開電線  用乾燥木棒、竹杆等將電線從觸電者身上挑開,並將此電線固定好,避免他人觸電。

(3)斬斷電路  若在野外或遠離電源開關的地方,尤其是雨天,不便接近觸電者以挑開電源線時,可在現場20米以外用絕緣鉗子或乾燥木柄的鐵鍬、斧頭、刀等將電線斬斷。

(4)「拉開」觸電者  若觸電者不幸全身趴在鐵殼機器上,搶救者可在自己腳下墊一塊乾燥木板或塑料板,用乾燥絕緣的布條、繩子或用衣服繞成繩條狀套在觸電者身上將其拉離電源。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接觸零線不會觸電。如果接觸火線你的腳或任何**不接觸導電體或大地就不會觸電。也就是接觸火線你的身體不導通大地就不會觸電。

3樓:匿名使用者

觸電無非有幾種,第一就是你一隻手或腳碰到電線,如果碰到零線(就是拿電筆測不會電筆不會亮的那個線),那麼算你運氣,沒事。

第二,如果你你一隻手或腳碰到電線,如果碰到火線(就是拿電筆測不會電筆會亮的那個線),那麼也有兩種情況,如果你站在地上,那麼就觸電了,若你腳下懸空或穿了絕緣的膠鞋,那麼沒事。

第三,如果你兩隻手各拿兩根線 那麼也觸電。

第四,如果你兩隻手都拿火線,即使腳懸空或穿絕緣鞋,照樣觸電,並且,手跨度越大,越慘,,,,

4樓:冢嶽

接觸火線,且身體與大地有接觸(沒有絕緣的物質阻隔)會觸電。

接觸零線不會觸電。

家庭電路中的近戶線一根火線,一根零線是怎麼來的嗎

火線從變壓器abc三相任意一根出來,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出。家用電路為什麼是一根零線一根火線 居民用電的電壓是單相220伏。是三相四線 三根相線一根零線 制國家電網中的一相,取自其中一根相線 火線 與零線之間的電壓。如果兩根都是火線的話電壓是380伏,不能供給居民使用。為了用電安全,居民用電還要增加一...

三相四線的電線,如果只碰到其中一根線會不會觸電

三相四線電線,摸其中一條如果摸的是零線,就不會觸電,因為零線是不帶電的,零線對地電位是零。如果摸火線就會發現單相觸電。碰到零線不會觸電。碰到相線分兩種情況 身體和地面絕緣,不觸電。身體和地面接觸,觸電!碰到其中三根火線會觸電的,其中一根為零線,不會觸電。兩種情況 1.電線有兩層絕緣或護套層,只破了一...

家裡的電線一根零線一根火線,為什麼三項插座地線那個孔帶電了,繼續使用會發生火災嗎,要怎麼處理

你要用表量一下你說的地線電壓是多少,由於居民區的三相電是不平衡的了,所以零線會有電壓,用電筆量燈亮不定有危險,一般零線電壓別高於36v以上是沒危險的,要是這樣的話光你一戶是調整不了這個問題的,得叫電工同一來處理調整下負荷分配。看了你的描述和追問。一 你家的插座接地線都接了。二 懷疑是你家的接地線斷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