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火炕,不用灶臺,用爐子能熱炕嗎

2021-05-05 16:17:04 字數 5526 閱讀 4868

1樓:匿名使用者

1、火炕又簡稱炕,或稱大炕,是北方居室中常見的一種取暖裝置,東北人也把它引入了皇宮內。盛京皇宮內多設火炕,而且一室內設幾鋪,這樣既解決了坐臥起居問題,又可以通過如此多的炕面散發熱量,保持室內較高的溫度。如在東廂的關雎宮,一宮內就有七鋪炕面,麟趾、衍慶、永福各宮中也是如此。

而且不僅在各宮室內這樣,甚至作為值更人員歇息住宿的崇政殿兩翊門也鋪設有火炕與火地,可見皇宮內鋪設火炕之普遍。2、火炕是一種寬約一米七到兩米三左右,長可隨居室長度而定的磚石結構的建築設施。搭建炕在北方稱為盤炕,其內是用磚建有炕間牆,炕間牆中有煙道,上面覆蓋有比較平整的石板,石板上面覆蓋以泥摸平,泥幹後上鋪炕蓆就可以使用。

3、炕都有灶口和煙口,灶口是用來燒柴,燒柴產生的煙和熱氣通過炕間牆時烘熱上面的石板產生熱量,使炕產生熱量。煙最後從火炕煙口通過煙囪排出室外。在中國北方一般炕的灶口與灶臺相連,這樣就可利用做飯的燒柴使用火炕發熱,這樣就不必再單獨燒炕。

火炕鄰近灶口的位置稱為「炕頭」;鄰近煙口的位置稱為「炕稍」。一般「炕頭」都留給供家中輩份最高的主人或尊貴的客人寢臥,而男人或年青人都在「炕稍」寢臥。4、由於中國北方和蒙古等國冬季寒冷而漫長,流行於南方的床無法抵擋冬天的寒冷,中國東北的人民就發明火炕做為取暖設施。

2樓:可以忍受你的壞脾氣

灶臺的火力大,迅速可以釋放熱度。爐子熱炕,熱效率不高,要保持爐子長期不滅。

3樓:

農村的柴火灶要被禁用了?這件事真是聞所未聞!小時候,家裡沒有家用電器,一家人吃飯問題全靠柴火灶。

那時候最怕生火,如果是熱爐子還好,如果是冷爐子就更難把灶火燒熱。我們都要用松樹明子砍小來點火,或者用秸稈、稻草等來引火。農村人家柴火灶用途也不小,又是做飯、燒開水、炒菜、又是煮豬食的。

農村的灶臺不好燒怎麼辦?灶臺與火炕是相連的。煙不愛順著煙筒走,弄的屋裡挺煙的。怎麼解決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木柴中多留點縫隙,有利於空氣的流通,燃燒充分就不會冒煙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煙囪裡灰太多啦清理一下就行了呵呵

農村火炕帶鍋爐炕怎麼搭建

6樓:匿名使用者

方用土或磚砌成的、睡眠時為了抵禦寒冷的睡眠器具叫「火炕」。

「火炕」的缺點:浪費有效資源(產熱時消耗的木材等);不環保(燃燒時產生對人和環境都有影響的汙染物);供熱勞動強度大(人工操作);溫度控制不易把握;應用範圍不廣(只限農村地區)等。

燒火炕時需要灶臺,火炕不好燒,毛病大多會出現在灶臺。

我國傳統的老式灶具有一不、二高、三大、四無的弊病:

一不:通風不合理。舊式灶沒有通風道(落灰炕),只靠添柴口通風,從添柴口進入的空氣不能直接通過燃料層與燃料調合均勻,所以,燃料不能充分燃燒。同

時,從添柴口進來大量的冷空氣在經過燃料表面時又降低了灶內溫度,帶走了一部分熱量,使得一些可燃氣體和碳不能充分氧化。常言道:「灶下不通風,柴草必夾

生;要想燃燒好,就得挑著燒」。

二高:鍋臺高,吊火高。舊式灶只考慮做飯方便和添柴省力,而沒注意燃料的燃燒和節約。無論鍋用的鍋臺

都搭得很高,鍋臍與地面的距離很大,使火焰不能充分接觸鍋底,大量的熱能都流失掉了。這種灶開鍋慢,做飯時間長,正是「鍋臺高於炕,煙氣往回嗆;吊火距離

高,柴草成堆燒」。

三大:添柴口大、灶膛大、進煙口大(灶喉眼)。舊式灶由於這「三大」使灶內火焰不集中,火苗發紅、灶膛溫度低。

灶內又沒有擋火圈,柴草著火就奔向灶喉眼,火苗成一條斜線,火焰在灶膛裡停留時間較短,增大了燃燒熱能輻射損失,使一部分熱量從灶門和進煙口白白的跑掉了。

四無:無爐篦、無爐門、無擋火圈,無灶眼插板。舊式灶由於無爐篦使灶內通風效果不好,燃料不能充分燃燒,出現燃燒不盡和悶碳的現象。由於添柴口無爐門,

大量的冷空氣從爐門進入灶內,降低了灶內溫度,影響了燃燒效果,增大了散熱損失。由於灶膛內無擋火圈,使灶內的火焰和高溫煙氣在灶內停留的時間短,火焰奔

向灶喉眼不能充分接觸鍋底,鍋底的受熱面積小,做飯慢,時間長,費燃料。由於舊式灶沒有灶喉眼插板,因此造成灶喉眼煙道留的小了,沒風天時抽力小,煙氣就

排不出去、出現燎煙、壓煙和不愛**;灶喉眼煙道留的大了,在有風天時,炕內抽力大,煙火又都抽進炕內,出現不愛開鍋,做飯慢等現象。同時,又使灶內不保

溫,火炕涼的快,也增大了排煙損失。所以:舊式灶費柴、費煤、費工、費時,熱效率低。

同時,舊式炕還有一無、二不、三阻、四深的弊病:

一無:舊式炕內冷牆部分無保溫層。冬季,炕內冷牆部分(前牆、後牆、山牆)的裡牆皮有時上霜、掛冰、炕內熱量損失很大。

同時,裡牆內如抹的不嚴,造成透風而又不好燒。如果在冷牆部分增設保溫層,可防止透風和減少炕內熱量損失。

二不:舊式火炕的炕面一是不平,二是不嚴。過去搭舊式炕是「不管炕面搭成什麼樣,最後全用泥找平」。這種作法是不對的。炕面不平,煙氣接觸炕面的底面流

動時的阻力就大,影響分煙和排煙速度,炕面不嚴則炕內支柱磚受力而不均,出現炕面材料折斷和塌炕的現象。炕面材料之間接觸不好,炕面泥薄厚不均,又直接影

響炕面的傳熱效果。

三阻:舊式火炕炕頭是用磚堵式分煙,造成煙氣在炕頭集中和停頓,因此炕頭分煙時阻力大。炕洞大多采用臥式死牆砌

法,佔面積大,炕面的受熱面積就小,同時,在炕洞內又擺上一些迎火磚和迎風磚等,造成炕內排煙阻力大。火炕的炕梢由於沒有煙氣橫向匯合道,而是用過橋磚搭

的炕面,造成排煙不暢,炕梢出煙阻力大。這「三阻」使得火炕不好燒和不能滿炕熱,增大了炕頭與炕梢的溫差。

四深:舊式火炕的「炕洞深」、「狗窩深」、「悶灶深」、「落灰膛深」。這「四深」使炕內儲存了大量的冷空氣。

當爐灶點火時,炕內的冷空氣與熱煙氣就會形成熱交換,產生渦流,造成爐灶不好燒。這些冷空氣還要吸去和帶走很多熱量,使之多燒燃料炕還不熱。

總之,舊式灶炕由於這些弊病的影響,所以經常是不好燒,炕不熱,屋不暖;要使炕熱屋子暖,就得多搭爐灶,多燒燃料,造成費煤、費柴、費工、費時、費材料。

那麼,新舊炕灶都有什麼區別呢?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已瞭解到,舊式灶沒有通風道,灶膛大、灶門大、喉眼大,柴草不能充分燃燒,熱量損失很大,費柴、費煤、費時。舊式炕結構不合理:炕內落

灰膛、悶灶、「狗窩」、炕洞都很深,搭炕時既浪費了很多材料,又在炕內貯存了大量的冷空氣,以致炕涼屋冷。有時炕灶冒煙使得室內煙霧迷漫、灰塵亂飛,把人

嗆得涕淚皆流。有的灶,火苗從灶口外竄,炕頭區域性過熱,有時造成火災。總之,舊式炕灶熱能利用率僅有20%左右,既浪費了大量的燃料,又延長了做飯時間,

炕還不能全熱,還不安全,不衛生。

新式炕灶按照燃燒和傳熱的科學原理,合理地進行了設計:對炕灶的熱平衡和經濟執行進行了優選,改革

了爐膛、鍋壁與灶膛之間相對距離和吊火高度、煙道和通風、炕內結構等,並在炕灶方面增設了保溫措施,提高了餘熱利用效果,擴大了火炕的受熱面和散熱面。因

此,新式炕灶結構合理,通風良好,柴草燃燒充分,爐灶上火快,傳熱和保溫效能好,炕灶熱能利用率達到50%左右。所以,新式炕灶省燃料,省時間、好燒、炕

熱、屋暖、使用方便、安全衛生。

「北方高效預製組裝架空炕連灶」(俗稱「吊炕」)是遼寧省農村能源科技人員在「七五」、「八五」期間,依據建

築結構學、流體力學、熱力學、氣象學等多種學科反覆研究,不斷實踐而研製成功的。其灶的熱效率由過去的14%—18%提高到25%—35%,炕灶綜合熱效

率由過去的45%左右提高到70%以上。炕內寬敞,排煙通暢,結構合理,炕溫能做到按季節所需調解,溫度適宜,不僅熱效率高,而且外形美觀,型為床式,深

受廣大農民群眾的歡迎,被稱為農民家中的「席夢思」。

7樓:三千墨殺

首先只有東北人才在灶臺上燒炕,西北人的炕就沒那麼麻煩,還在屋子裡燒

8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支炕

面向全國推廣節能火炕

9樓:

你是想要個平面佈置圖還是施工圖

農村火炕怎麼搭才好燒

10樓:多肉

火炕,搭建環流暢通的煙道結構才好燒。

火炕,主要是中國古代流行於西北高原、中原、黃河中下游、華北、東北等北方地區,以炊火作為熱能**的禦寒供暖系(統)性的睡臥設施。

火炕供暖系統,有三部分組成:

1,熱力源的灶臺。

火炕的熱力**,是以柴火(乾燥的植物)、煤炭等作為燃料,用以製作日常餐飲的炊事灶具爐灶。

2,供暖散熱的火炕。

是通過構建於炕體內的煙氣環流設定,作為熱效應的取暖睡臥平臺。主要的建造材料有,土坯、機制磚、粘接平衡的泥土或混凝土等。重點是,煙火氣流的分佈要均勻、流暢,保持應有的煙氣滯留度。

火炕搭建施工構造示意圖:

3,排洩煙氣的煙筒。

作為排放火炕煙氣的煙筒,是位於火炕一端牆體內的煙氣排出設定。

擴充套件資料

火炕又簡稱炕,或稱大炕,是北方居室中常見的一種取暖裝置,東北人也把它引入了皇宮內。盛京皇宮內多設火炕,而且一室內設幾鋪,這樣既解決了坐臥起居問題,又可以通過如此多的炕面散發熱量,保持室內較高的溫度。

如在東廂的關雎宮,一宮內就有七鋪炕面,麟趾、衍慶、永福各宮中也是如此。而且不僅在各宮室內這樣,甚至作為值更人員歇息住宿的崇政殿兩翊門也鋪設有火炕與火地,可見皇宮內鋪設火炕之普遍。

11樓:柔情西瓜啊

分析如下:

火炕,搭建環流暢通的煙道結構才好燒。

火炕供暖系統,有三部分組成:

1、熱力源的灶臺。

火炕的熱力**,是以柴火(乾燥的植物)、煤炭等作為燃料,用以製作日常餐飲的炊事灶具爐灶。

2、供暖散熱的火炕。

(1)是通過構建於炕體內的煙氣環流設定,作為熱效應的取暖睡臥平臺。

(2)主要的建造材料有,土坯、機制磚、粘接平衡的泥土或混凝土等。

(3)重點是,煙火氣流的分佈要均勻、流暢,保持應有的煙氣滯留度。

3、火炕搭建施工構造示意圖:

4、排洩煙氣的煙筒。

作為排放火炕煙氣的煙筒,是位於火炕一端牆體內的煙氣排出設定。

拓展資料

1、火炕又簡稱炕,或稱大炕,是北方居室中常見的一種取暖裝置,東北人也把它引入了皇宮內。盛京皇宮內多設火炕,而且一室內設幾鋪,這樣既解決了坐臥起居問題,又可以通過如此多的炕面散發熱量,保持室內較高的溫度。如在東廂的關雎宮,一宮內就有七鋪炕面,麟趾、衍慶、永福各宮中也是如此。

而且不僅在各宮室內這樣,甚至作為值更人員歇息住宿的崇政殿兩翊門也鋪設有火炕與火地,可見皇宮內鋪設火炕之普遍。

2、火炕是一種寬約一米七到兩米三左右,長可隨居室長度而定的磚石結構的建築設施。搭建炕在北方稱為盤炕,其內是用磚建有炕間牆,炕間牆中有煙道,上面覆蓋有比較平整的石板,石板上面覆蓋以泥摸平,泥幹後上鋪炕蓆就可以使用。

3、炕都有灶口和煙口,灶口是用來燒柴,燒柴產生的煙和熱氣通過炕間牆時烘熱上面的石板產生熱量,使炕產生熱量。煙最後從火炕煙口通過煙囪排出室外。在中國北方一般炕的灶口與灶臺相連,這樣就可利用做飯的燒柴使用火炕發熱,這樣就不必再單獨燒炕。

火炕鄰近灶口的位置稱為「炕頭」;鄰近煙口的位置稱為「炕稍」。一般「炕頭」都留給供家中輩份最高的主人或尊貴的客人寢臥,而男人或年青人都在「炕稍」寢臥。

4、由於中國北方和蒙古等國冬季寒冷而漫長,流行於南方的床無法抵擋冬天的寒冷,中國東北的人民就發明火炕做為取暖設施。

農村大鍋頭壘砌方法的問題,農村節能灶臺的壘砌方法?希望能有圖片,謝謝工匠師傅!

回煙是因為進料口,進料口 填柴的口 要低於出煙口就不出煙了,此外,進料口要離開燃燒室 鍋底 一段距離,6印8印的鍋大概離開15到20釐米即可!出煙口大一些,抽風。如果抽的厲害可以擋一下。這個 是煙道不通吧。我不會砌,老爸會 農村大鍋頭壘砌方法的問題?內堂火門這邊低點後邊稍高彎的地方大點,總的來說就是...

農村灶臺傳承千年,在鄉村大變樣的改變下會失傳嗎?

它將會失傳。近幾年來磚瓦房出現了。每個家庭都推倒泥房,並用磚和瓦覆蓋它們。廚房灶臺也被剝去泥土,用磚和瓦代替,而灶臺表面用水泥拋光,家庭主婦們更喜歡磚和瓦,因為灶臺比以前乾淨。最不可容忍的是,當柴火由於下雨和潮溼而在廚房壁爐裡燃燒時,它會散發出大量黑煙。被煙燻的人的眼睛會流淚,經常用模糊的眼睛做飯和...

農村戶口個人不用交失業金單位要交的嗎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 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領取失業金流程如下 一 參保單位出具兩份 解除 終止 勞動關係證明書 一份交失業保險中心,...